2006年5月2日 星期二

中国工人网台湾重获新生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中国工人网重获新生
  每年的五月一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许多国家的劳动者都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纪念它。在中国大陆,一些人把它变成了“五一黄金周”;另一些人似乎已经淡忘了这是一个与他们的历史有关的节日。为了这忘却的纪念,2005年5月1日我们创办了中国工人网。
  起初,登陆中国工人网的还不是工人,而是一些研究中国劳工问题的学者和关注工人问题的知识分子。随着工厂事件的报道以及工人自己创作稿件的增多,来中国工人网浏览或发言的就主要是工人了。工人写文章或者发表言论总是直来直去,揭露社会和工厂黑暗面的时候也无所顾忌,这难免就会触怒一些腐败势力和有权有势的人。今年“两会”前夕,即2月22日,中国工人网即被某部门无端勒令关闭了。
  中国工人网站被关闭期间,许多工人写信或者打电话呼吁要求给予解封。贵州大学法学院一位网名叫红草的大学生,因为在自己个人网页上为中国工人网呼吁而受到校方和有关部门的刁难。著名作家魏巍也写了呼吁信。然而,这一切都无济于事!勒令关闭网站的某机构一位负责人除了指责工人的质疑是在“捣乱”而外,没有作出任何像样的答复。对于这样一个倡导全社会“文明办网”的政府行政机构的这种不文明行为,我们深感失望和无奈!
  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的工人是非常需要拥有自己的网络交流平台的。这也可以从他们热切盼望中国工人网站恢复运行这一点上得到说明。无奈之中,一些读者甚至建议租用外国服务器,以便把中国工人网继续办下去。难道中国工人不能在自己的国家里建设自己的网站吗?
  感谢台湾同胞、台湾劳工网站——苦劳网的编辑们使大陆工人的这一愿望得到实现。是他们为中国工人网及时地提供了服务器,才使得遭受挫折的中国工人网站一年后又重获新生。在这里,我们也要感谢那些关注和关心中国工人网站命运的国际友人和组织,他们曾给予了中国工人网站极大的同情和支持。又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到了,让两岸工人阶级和全世界无产阶级共同来庆祝这个节日吧!并祝愿两岸工人阶级通过自己的网站增进了解和团结吧!
  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中国工人网站编辑部
  2006年5月1日
本网站版权归《中国工人》(http://www.zggr.org/)所有

:: 阅读主题 - 中国工人网、共产党人网等网站被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