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中国工人网、共产党人网等网站被迫关闭

 

时评:中国工人网为什么被扼杀了
2006年2月22日
红草
强烈抗议当局扼杀中国工人网!
从2005年到2006年我们目睹了从刊登自由派言论的媒体(新京报、冰点)被打压到泛左翼网站(毛泽东网、继圣学园,乌有之乡2005年也曾被封)被封杀的网络惨象,今天打开网页又闻中国工人网、共产党人网及工农兵论坛这三个以工人阶级为本的左翼网站被勒令关闭——这是令人震惊的。特别是,在一个号称社会主义的国家里,在一个号称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的国家里,在一个自诩共产党领导的国家里,当局居然要封锁坚持马列主义或毛泽东主义的网站及论坛,要封锁那些为工人阶级说话的网站,这是特别令人想不通的。
事情到了这种地步,我们的左派朋友(包括一大批迷信某某新政的泛左翼朋友)应该好好思考了,这究竟是为什么,为什么当局在这个时候收紧了新闻管制的大网,为什么当局恰在此时不给广大工人、市民群众及持不同意见的人士(包括自由派和左派人士)发言。
被关闭的中国工人网等三个网站
2006年2月22日,中国工人网等网站被关闭了,此事可谓这个号称“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的国度的一桩咄咄逼人的怪事。
中国工人网是2005年新建立起的一个立足中国工人阶级的网站,它由一批正直的社会主义者创办,开设有“工厂来信”“工人之声”“劳工讲坛”等栏目。开始的时候,有许多工人直接在工人网的文章下发表回复、文章,反映问题,登陆工人网的网友包括许多工人和工会活动分子。工人网心系广大工人群众,报道关于东北下岗工人、农民工等问题,得到许多工友和各界人士的厚爱与关心。后来,又出现了一个关注国际共运、共产主义理论的共产党人网,中国工人网与共产党人网于2006年1月中下旬合办了工农兵论坛。工农兵论坛上的左翼网友揭批坑害工人的各种政策骗局和腐败官僚的罪恶行径,所以成立没多久,就立即受到广大网友特别是工人群众网友的欢迎。
就是这样的论坛,这样的网站,今天,被关闭了。这是为什么呢?
关闭中国工人网的荒诞理由
为什么要关闭中国工人网呢?我在一个镇海炼化论坛上看到一则相关通告所引用的规定:2005年9月颁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之下列规定:可以申请设立前款规定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的组织,应当是依法设立2年以上的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的法人,并在最近2年内没有因违反有关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受到行政处罚;申请组织为企业法人的,注册资本应当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
这是什么意思呢?很简单,你没1000万元人民币,就不能办一个发布政论新闻信息服务的网站。换句话说:当局告诉我们,因为你们穷,所以你们没有在网上的发言权。
中国什么人最富有呢?——那些以权谋私的大官僚,那些有钱有势的大老板和各种“明星”、部分教授、律师及经济学家,按此这个规定无疑是说,只有他们才能有发言权、有话语权,而工人、农民这些穷光蛋不能有。大家应该知道,目前网上有一批人在办左翼网站,为工农说话,或提供各种理论文件,都是义务的公益的,而不带有盈利性,也无法创收。而且这些人也不是什么富豪(富豪也没这个心为工农办网站)。这个规定究竟是为谁服务的呢?“我们的”国家应该为谁服务呢?
2005年3月,当局出台政策说,所有的网站都要搞ICP备案,即:都要在国家信息产业部网站注册。有两种备案方式,一种是经营性网站备案,例如创办人在北京的网站则注明“京ICP备***号”;一种是非经营性网站备案,例如创办人在北京的网站则注明“京ICP证***号”。这种注册的政策实质上是网络当局加强网络监控、威胁言论自由的政策。中国工人网也按规定这样注册了(京ICP备05004935号),照理说是合法网站。可是当局却出尔反尔,又在当年9月搞出一个什么管理规定来,以此来指控工人网是非法网站。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本来可以通过法律来界定,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是如果那个法律可以在当局的手里变来变去,今天是这样,明天是那样,那么,这就必定是自己损害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只会丧失民心,引发群众的公愤了。
为什么要关闭工人阶级的网站
尽管当局给中国工人网做了一个“回答”(如果那也算回答的话,我就该把双引号去掉了),但是我们仍然要发问:为什么要关闭工人阶级的网站(而且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因为我们知道,当局是绝对不会也不敢说实话的,那就让我们来揭开这层官僚集团的伤疤。
其根本原因在于,2005年是自89年以来,中国阶级斗争空前激烈的一年,激烈的阶级斗争使得当局不得不考虑新闻媒体对阶级斗争活火山的特殊作用,不得不采取措施试图控制局面了。据悉,在2005年,发生了87000起涉及工人、农民和下岗国企工人的“群体性事件”,超过90年代初的十倍。这些“群体性事件”的性质是工农阶级的维权,表现为大规模集会、拦路喊怨、游行示威等。在这些事件还不构成严格意义上的阶级斗争,因为统一的阶级意识和政治要求还未形成;在目前阶段,这些运动仍然是地方性和隔离的,这恰恰是当前斗争的最大弱点;而新闻媒体起到了广泛传播、引起广大百姓聚焦关注的作用,从而使各种分散斗争的信息在各界群众的印象中联系起来,从而促使群众斗争水平的提高,对那些腐败官僚和腐朽的地方政府造成了巨大压力。因此,在2005年及之后,当局显著地加强了新闻管制。而在所有新闻管制中,网络管制是最严厉的。另外,大家应当注意到极微妙的一点,那就是,中国的网络权力掌握在江的儿子的手上。
此外,现行当局的统治基础的不稳定性也是重要原因。由于现行当局实行了对工农的一些亲善政策以及表示了一些亲善的态度,使得各界群众、广大基层党员和基层干部、知识分子都普遍寄希望于中央当局,工人与农民也相信“虽然地方政府是腐败的,但是中央是好的”。特别是喜出望外的新左派们,他们所主张的自主技术路线受到了中央当局的关注。但实际上,中央当局与地方当局乃是一丘之貉。正如工人国际委员会CWI的评论:现行当局在它2002年执政以来,“立场摇摆不定,没有一个明确的策略。当鼓励某一程度上报导官僚滥权和贪污的媒体自由时,又指示新一轮的新闻压制,特别是涉及到农民的抗议行动”,之所以如此,其关键就在于现行当局的执政基础很不稳定。因为新闻自由度越高、对工人运动和工人呼声的容忍越高,现行当局就越容易被邓江时代业已形成的庞大的官僚特权集团所迁怒。特别是,现在正值“两会”前夕,现行当局要正式公布他们那伟大的十一五计划,在这样的时候,一切“激进的”言论都是为他们所不齿的。
但是,现行当局对工农再怎么亲善,也不敢站到工农的立场上,甚至当局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敢站在工农立场上说话,即使一旦有这样的人,也会被立即排挤清除出去。而那些不被披露的工人领袖和农民领袖、劳工活动家继续被各级政府逮捕、关押、折磨。
一句话,封杀工人阶级的网站,封住工人阶级的嘴巴,迫害工人阶级的代言人,就是为了维护官僚特权集团的统治利益,就是为了维护这个官僚资产阶级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官僚资产阶级国家的安全。
官僚专制,将把工人逼上街头
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因为这样的事已经不胜枚举了。
工人为什么会走上街头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是因为他们受到了不公正对待,而又无处说话——法院和仲裁机构不理睬他们,地方政府及信访部门也是互相扯皮、转嫁责任,媒体不敢报道(问:为什么不敢报道?),中央也和地方一路货色。大多数的“群体性事件”只能解决一小部分。
历史上,工人走上街头,引发大规模社会革命的事例也数不胜数了。
官僚老爷们一定还会说:64都镇压下去了,我们还怕什么呢?但实际上,64的基本性质还仅是学生运动,工人群众到运动后期才起来,但是太晚了,所以64没有成功。而现在呢?很明显,1998年以来和2003年以来的两轮大规模私有化运动已经极大地激怒了广大国企职工,而农民工的生存状况也持续恶化(据权威部门估计,城市农民工的数量约1.3亿,并正以每年500万的速度增加)。而且,今天与89年有很大的不同了,资本主义已经基本确立,阶级斗争空前激烈。2005年重庆特钢工人运动期间,曾有当官的对起来维权的工人放狂言说,64都镇压下去了,我们难道还怕你们吗?这种话真可谓是狼心狗肺、丧心病狂的嚎叫。
互联网是近几年出现的新兴事物,是速度极快的传媒工具,它改变了社会主义者和工人阶级无处说话的情况,网络已经成了新世纪先进分子争夺话语权的大舞台。但令人悲哀的是,中国的网络被一小撮人控制了,工人没有地方说话,穷人没有地方说话,即使能说话,也要按他们制定的规矩来说话。
最后,我奉劝官僚老爷一些话:你们不要做得太过分了。不敢把关系亿万人生存的重大问题摆在台面上解决,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指正,那么工人们最终只有与你们在马路上见面了。
——————————————————————————————————
回顾:过去被扼杀的泛左翼网站
在2005年,第一个被封杀的左翼网站是毛泽东网,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网站呢?它刊登了大量以毛泽东思想观察分析社会现实的文章,受到许多网友的欢迎。其网站被封杀的原因乃是它发起成立了“毛泽东思想网友会”,旨在研究毛泽东思想、探讨理论现实等问题,由于这个网友会公开收费并具有组织结构,所以当局慌慌忙忙地把这个网站封杀了。
乌有之乡网站是什么网站?乌有之乡是新左派聚集的地方,新左派是一个力图解决社会问题、向中央献策献计、维护当前社会的一个派别,就是这样一个派别的网站也被封杀了。直接原因仅仅是因为乌有之乡网站于2005年秋天发起了对民工王斌余的网络声援运动。
继圣学园是几个社会主义者创办的论坛,具有自由主义精神,并且敢于揭露时弊,为广大民众伸张正义。继圣学园在2005年秋天曾发出一系列关于重庆特钢工人运动的报道,其敢怒直言的品性深得网友推崇。可是,这样的网站多次被封。在2006年1月又一次被扼杀,创办者被严重警告;学园至今没有恢复起来。
----------------------------------------------------
评:中共背叛马列,大搞资产阶级专政的又一铁证!

:: 阅读主题 - 中国工人网、共产党人网等网站被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