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中国工人党告全国各族人民书

中国工人党告全国各族人民书征求意见稿
为保卫中国共产党、保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成立中国工人党
告全国各族人民书
全国各族同胞们:
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威胁着华夏大地,资产阶级自由化《零八宪章》的叫嚣和藏独、疆独、台独的滋扰考验着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腐败蔓延和封建陋习浸润着中国共产党的肌体,道德沦丧和新三座大山的崛起压迫着五千年文 明的神州中国。
祖国危急!我亲爱的母亲中国共产党危急!!我可爱的十三亿同胞生存危急!!!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我们这一群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仁人志士,在此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保卫中国共产党、保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 度,为十三亿同胞的苦乐酸甜和安宁团圆,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即改革开放,自由组合在一起,庄严宣告:中 国工人(共产)党将于二oo九年七月二十三日正式成立。
一九二一年七月二十三日,中国第一个马列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着开天辟地的伟大历史功绩,陈独秀 、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瞿秋白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
中国工人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科学看待邓小平理论等政治概念,视中国共产党为卵生亲兄 弟,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生死相关。
中国工人党以共产主义政党的建党原则为规范,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党员,学习、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理 论创新既不能离经叛道,又不能思想僵化、一切从本本出发,而应该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中国工人党走上历史舞台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科学理论的具体体 现,是大工业文明在中国发展的必然结果。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工人阶级以其新生生产力的杰出代表的身份和勤奋劳 动,昭示着我们伟大祖国光辉灿烂的未来。
中国工人党的成立,不以执政参政为目的,而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为出发点,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权为民所用,真诚地协助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不谋私利。
中国工人党党员以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严格要求自己:(1)必须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2)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3)能够团结大多数人;(4)要有民主精神,有事与人商量;(5)具有批评 和自我批评精神。
中国工人党的诞生预示着无产阶级两党制理论进入实践阶段。无产阶级两党制与资产阶级多党制格格不入、不共戴 天。在中国,由于自身的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加上整个世界被资本主义所包围,如果实行多党制,其结果必然是 封建法西斯全面专政、劳动人民生灵涂炭,因此,资产阶级多党制是绝对不可取的。
创建无产阶级两党制、反对资产阶级多党制,坚持共产主义政党的领导,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即人民民主专政和以阶 级斗争为纲的新形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科学共产主义理论的继续发展,是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伟大创举。
中国工人党之所以命名为“工人党”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的:(1)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方面,共产主义 政党一般都命名为“共产党”、“工人党”等名称,命名为“工人党”表明了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与中国 共产党是兄弟关系;(2)从中国目前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方面,随着大工业的大发展,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工人阶级 已经成为新生生产力的杰出代表,这样从党的名称上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3)“工人党”的名称 ,体现了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的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实质。
中国工人党的党徽为能握得住的长把镰刀和锤头交叉之金黄色图案;党旗为红旗,左上角为党徽。科学共产主义是 人类的崇高理想和必然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中国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让我们努力工作,脚踏实地、兢兢 业业、埋头苦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为科学共产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
未来是人民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本《告全国各族人民书》公布之日起同时公开函告(以英文字母汉字排列为序)阿根廷共产党、朝鲜劳动党、俄罗 斯共产党、菲律宾共产党、古巴共产党、美国共产党、尼泊尔共产党(毛泽东主义)、委内瑞拉共产党、越南共产 党、英国共产党、印度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等等全世界各国所有的共产主义政党 。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中国工人党筹备委员会
附注:中国工人党的党徽为能握得住的长把镰刀和锤头交叉之金黄色图案。中国共产党的党徽是以圆球为把的镰刀 和锤头交叉之金黄色图案。中国工人党之所以命名为“工人党”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的:(1)从国际共产 主义运动史方面,共产主义政党一般都命名为“共产党”、“工人党”等名称,命名为“工人党”表明了坚决走社 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与中国共产党是兄弟关系;(2)从中国目前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方面,随着大工业的大发展, 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工人阶级已经成为新生生产力的杰出代表,这样从党的名称上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3)“工人党”的名称,体现了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的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实质。中国工人党的党徽为能 握得住的长把镰刀和锤头交叉之金黄色图案;党旗为红旗,左上角为党徽。
关于成立中国工人党的倡议
(二oo五年七月二十三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结社等等自由。
中国工人党(也称中国工人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先锋队,以中国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其他法律规 定,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帮助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公民的利益 为最高利益,坚决反对一切违背人民意志的腐败行为和过激行为;坚决反对国内外一切损害民族利益的行为和戕害 人类的罪行;坚决反对台独、疆独、藏独等一切分裂祖国的图谋。中国工人党的最终目标是在中国和世界上彻底消 灭剥削制度,实现科学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实现世界大同。
中国工人党人与真正的科学共产主义者一样,襟怀坦白,从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承认毛泽东无产阶级专政下继 续革命的理论,正确评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地学习、宣传、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第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努力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努力 为人民群众的苦乐酸甜和安宁团圆而鞠躬尽瘁。
中国工人党应由中国共产党内的优秀分子和民主党派内及社会上信仰科学共产主义的人士自发组成,标准就是毛泽 东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1)必须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2)能够全心全意为人 民服务;(3)能够团结大多数人;(4)要有民主精神,有事与人商量;(5)具有批评和自我批 评精神。
两党制并不是资产阶级的私有财产,它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必然规律和比较有效的民主政治统治方式之一。毛 泽东曾明确指出:“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毛泽东的论述,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精 髓,是马列主义建党学说的伟大发展,是马列主义政党建党的理论武器。
鉴于中共党内的腐败行为此起彼伏,正呈蔓延之势,已严重阻绕了构建和谐社会及安定团结、侵蚀着社会主义改革 开放的大业。中国工人党的成立以其在野党的特殊地位努力工作,心系中华民族,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 全心全意地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必将成为一支遏制腐败的有效力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 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7月23日[1]是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第一批共产主义者在上海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纪念日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苦难深重的旧中国带来了希望,老一代共产主义者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前赴 后继、不懈奋斗开创了新中国的新纪元,永远值得后辈怀念!我选择在7月23日发表《关于成立中国工人党的倡 议》,也表明了中国工人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渊源和兄弟关系。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从中国农民共产党阶段发展到中国工人共产党阶段,并以新的生产力的代表工人阶级为主体的革 命政党真正登上历史舞台,将是中国历史的伟大进步。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应该顺应潮流而与时俱进,为历史的进步 而欢呼!
倡议者:宋宝铃
二oo五年七月二十三日
注释:
[1]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推举的12名代表出席了 这次会议,他们是:湖南小组的毛泽东、何叔衡,湖北小组的董必武、陈潭秋,上海小组的李达、李汉俊,北京小 组的张国焘、刘仁静,济南小组的王烬美、邓恩铭,广州小组的陈公博和日本小组的周佛海,还有陈独秀指派的代 表包惠僧。他们代表了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尼科尔斯基也列席了这次会议。由于会场受到暗探 注意和外国巡捕的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大会讨论了当时的政治形势、党的基 本任务、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等问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党纲的主要内容是:确定党的名 称为“中国共产党”;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以无产阶级的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废除私有制 ,直至消灭阶级差别;确定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还规定了党的纪律。大会还通过了关于当前实际工作 的决议,确定党成立后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关——中共中 央局,陈独秀任中央局书记,李达任宣传主任,张国焘任组织主任。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了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把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是毛泽东于1938年5月提出来的。当时,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 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 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几天以后,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作出响应,决定从7月1日至7日“为抗战周年纪念与 中共十七周年纪念宣传周”。7月1日晚上,隆重举行了“延安各界庆祝中国共产党十七周年纪念大 会”。
当时,在延安的曾经参加过中共一大的党的创始人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人。他们回忆一大是七月份召开的,但记 不清楚确切的开会日期。因为缺乏档案资料,一时无法查证,所以就把7月1日确定为中共党的诞生 纪念日。
“七一”作为中共党的生日,最早见于中共中央文件是在1941年6月。当时,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中国共产 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指示说:“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的二十周年,七七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四周 年,各抗日根据地应分别召集会议,采取各种办法,举行纪念,并在各种刊物出特刊或特辑”。这是以中共中央名 义作出的把“七一”作为党的生日进行纪念的第一个文件。
中共党的一大开幕日期到20世纪70年代末才由党史工作者考证清楚,根据新发现的史料和考证成果,确定一大 的召开日期是1921年7月23日。虽然中共党的诞生纪念日并不是中共党的一大召开的具体日期,“七一”这 个光辉的节日已经深深地铭刻在中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它成为人们每年进行纪念的一个重要节日,也成 为中国节日文化的一部分。
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两个阶段:
农民共产党阶段和工人共产党阶段
宋宝铃
(二oo五年八月十八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这是毛泽东谈到马列主义刚进入中国时的情形。八十八年过去了,中国和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这段不 平凡的历史,追念曾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作出杰出贡献的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毛泽东、周恩来等无产阶级革 命家,不由使人肃然起敬。
八十八年前,列宁领导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获得了成功,使资本主义在薄弱环节首先被突破,给被压迫人民和被压 迫民族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从此,“走十月革命的路”,成了中国和世界上的一句名言。但是,列宁的突破,既突 破了资本主义的薄弱环节,也突破了马克思的五种社会形态的理论,使一部分资本主义没有得到充分发展的国家, 在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以后,面临着生产力不够发达、工业基础不足和物资相对馈乏的局面。象我们中国就是由曾 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迫的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很小一部分工人阶级,作为主要革命动力 推翻了旧制度,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
马克思主义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存在决定意识。即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存在 ,必然决定了在旧中国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具有与之相配套的思想。即使是受过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冲洗过了的先进 的人们,由于其所处的社会环境,也会或多或少地暴露出旧思想,甚至“复旧”。几乎是所有的中国人,首先接受 的是旧思想的教育,而先进的人们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冲洗之后并不能立刻把旧思想全部冲洗干净,而必须 时时刻刻修身养性、斗私批旧,才能保证不变回去。国外的例子不说,就举中国的吧:周佛海、陈公博曾是中共一 大代表,但汪精卫建立汉奸政府时,他们两人就一起投敌当汉奸去了——新人物完全恢复成旧人物了;蒋介石背叛 革命前,几乎天天喊“劳工神圣”、“共产党万岁”,但1927年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完全变了一个人 。较为典型的是林彪,在民主革命时期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但建国后不注意自身世界观的改造,小资产阶级世 界观复萌,文革初期以形“左”实右的面貌出现,且“左”的出奇,但在自己家里却偷偷挂着条幅:“悠悠万事, 惟此为大,克己复礼”;更著名的是邓小平发誓“永不翻案”,到后来却变成死不认帐,至今仍被人们传为茶余饭 后的笑谈。这些,实际上都是旧思想“复辟”回潮的个案。列宁曾明确指出:“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 力。”[2]
因此,面临着象汪洋大海一样小农经济、小生产势力包围的中国共产主义者,其自身成员绝大部分来自农民阶级和 小资产阶级,他们的世界观的改造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而在如此环境里受前苏联十月革命影响而诞生的中国共产党 就必然会成为这一历史发展时期的产物——中国农民共产主义者,或称“中国农民共产党”。尽管在她的成立章程 里写着“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但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后者对前者又具有反 作用”。当它的领导者坚定地信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时,小农经济、小生产势力的毛病就能够迅速改正 。如果它的领导者一旦放弃信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许多毛病就自然而然地显露出来了。现实中这样的 例子不胜枚举。如果我们用这个观点去看问题,许多久疑不决的问题就可迎刃而解了。
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中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阶段曾有过一个非常著名的论述:“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 专政......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我同丹麦首相谈过社会主义制度。(注:毛泽东在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日会见丹麦首相保罗•哈特林时说过: 总而言之,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解放前跟资本主义差不多。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 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 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 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因此,要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
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 ,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
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3]
毛泽东以后又进一步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有没有阶级斗争?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 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斯大林在这个问题上犯了大错误。列宁则不然,他说小生产每日每时都产生资 本主义。列宁说建设没有资本家的资产阶级国家,为了保障资产阶级法权。我们自己就是建设了这样一个国家,跟 旧社会差不多,分等级,有八级工资,按劳分配,等价交换。要拿钱买米、买煤、买油、买菜。八级工资,不管你 人少人多。”[4]
毛泽东的论述坦率地告诉我们:由于客观存在的因素,旧制度的复辟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事实果然被毛泽东所料中 ,在毛泽东去世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国大地发生了突变,历时十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失败了,旧制度复 辟了。象汪洋大海一样的小农经济、小生产势力迅速包围了中国共产党,使它快速向右转。于是,旧社会的脏水重 新涌现,中国共产党迅速暴露出“中国农民共产党”的常态,出现了“慈禧太公”[5],社会不公、两极分化、腐败蔓延成了不可治愈的顽症。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受到了严 重的挑战。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胡锦涛同志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从宏观上、战略上提供 了解决弊端的方法和理论武器:只有向前发展才会有出路。
经济改革已经26年了,且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但是,由于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不配套,使经济改革遇到了许多 难题没法解决。所有的共产主义者都在苦苦思索: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究竟该怎么改?
中国的政治体制到了非改不可的关口了。怎么改?改什么?众所周知,中国目前最突出的矛盾就是腐败蔓延难以治 愈。中国共产党作为失去有效监督的执政党地位,使其相当一部分党员忘乎所以、胡作非为,在人民中间造成了极 其恶劣的影响,资产阶级敌对势力勾结贪官污吏趁此机会蛊惑人心,从经济上、政治上入手,企图推翻共产党的领 导,颠覆人民民主专政,彻底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中华民族又一次陷入危机。但是,经历过无产阶级文化大 革命和改革开放锻炼的广大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的知识分子,都不同程度自觉、不自觉地进行了有力 的抵制。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中共党员退出了党组织,欲“寻找真正的共产党”。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如发生反 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 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 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6]
革命者应该怎样办?应该迅速组织起来抵制资产阶级右派的猖狂进攻,打退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运用较为先进的 民主制度,建立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无产阶级政党两党制,成立同样为无产阶级性质的中国工人党,使中国共产主义 运动进入中国工人共产党阶段,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实施有效的党外监督机制,遏制其腐败蔓延的势头。中国共产 主义运动进入中国工人共产党阶段的标志就是两个无产阶级政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无产阶级政党之间的关系绝不同于资产阶级政党之间相互倾轧和争权夺利的关系,而是互相帮助、真诚友爱、共同 进步的关系;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兄弟。这是和无产阶级具有宽阔的胸怀、大公无私的性格息息相关的 ,绝不是资本主义社会里资产阶级政党和小资产阶级政党所能比拟和理解的,也不是没有改造好的非无产阶级思想 的人们所能想象的。
在这方面,毛泽东生前曾作过非常有益的尝试。1967年上海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一月革命,上海工人阶级自发地 起来夺了旧上海市委的权,成立了具有巴黎公社性质的“上海人民公社”,毛泽东迅速总结了一月革命的经验,发 出号召:“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7]亲自把新生的红色政权重新定名为“革命委员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成立后,立即抓革命、促生产,迅速制止了 武斗,使上海的上交利润排在全国首位,成为红色中国的有力经济支柱之一。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中既有重新工作被 委以重任的老干部马天水(主持日常工作)、王少庸,又有从工人和知识分子中选拔上来的王洪文、徐景贤、王秀 珍、陈阿大(非党员),还有来自中央的张春桥、姚文元。他们之间互相监督、团结友爱,共同创造了文革时期上 海“革命、生产双丰收”的大好形势,成为全国的典范。上海的成功范例表明:“党内、外合作,互相监督”(当 时语),非常有效。用现在的时髦语言就是:“和谐”。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两党制的雏 形。
上海为什么会爆发一月革命?这跟上海地区生产力水平相对较高、中国工人阶级发祥地的地位、历史上产业工人较 为集中有非常大的关系。从北伐战争时期的第三次武装起义工人自发解放上海,到1949年自动护厂等待人民解 放军;从文革的一月革命到近、现、当代一系列的大事变,无不反映出受大工业发展影响较为深刻的上海工人阶级 相对素质较高。这些都进一步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后者对前者又 具有反作用”原理的真理性,也充分反映出只有工人阶级才是当代真正的领导阶级。
事实证明:随着大工业基础不断发展壮大,从大工业中产生的工人阶级(当然也包括农民工)必然成为新的生产力 的代表,必然就会产生工人共产党——中国工人党。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从中国农民共产党阶段发展到中国工人共产 党阶段,并以新的生产力的代表----工人阶级为主体的革命政党真正登上历史舞台,将是中国历史的伟大进步。所以,作为新的生产力的杰出代表的新 生代共产主义者,就必须具备工人阶级所具有的心胸开阔、大公无私、最有组织纪律、综合素质较高等优点。中国 工人党应由中国共产党内的优秀分子和民主党派内及社会上信仰科学共产主义的人士自发组成,他们的世界观必须 是无产阶级的。他们的组成标准,必须符合毛泽东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1)必须是真正 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2)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3)能够团结大多数人;(4)要有民主精神,有事与 人商量;(5)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
无产阶级政党两党制不但可行,而且非常有效。无产阶级政党两党制已经到了呼之欲出的时候了!
两党制并不是资产阶级的专利品,它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必然规律和比较有效的民主政治统治方式之一。毛泽 东说过:“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8]这说明毛泽东是非常清楚“一党专政”的危害的。
“一党专政”并不是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的传家宝,恰恰相反,它曾是旧中国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最大弊病。中国共 产党曾以此为攻击目标,联合其他民主党派推翻了蒋介石的反动独裁统治。建国初期发明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 多党合作制”已事过境迁,那些民主党派基本是个摆设,实际上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谁都知道:“多中心即无中 心”。这些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各个阶层的政党只能装模作样,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原来确定的“长 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从未真正实施过;中共腐败蔓延至今了,从来没有见到一个民主党派出来“监督”一下 ,就是一例。但是,绝不能因此而取消这些民主党派。因为他们代表了各个阶层,仅从能获取这些阶层的呼声和信 息角度来说,也应该让它们与共产主义政党长期共存、彼此监督,但决不能让它们占统治地位,因为,它们一旦占 统治地位,将面临的是资本主义的全面复辟。无数事实证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党内的腐败源头和起因都与它们有 极大的关系。所以,必须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相关法律来严格限制其非无产阶级倾向,警惕其对无产阶级 的反改造。但对它们给社会主义带来的贡献应予以高度重视和奖励,促使他们改造发展成为无产阶级政党。对它们 的政策应该是:“团结、教育、利用、限制、改造、发展”。
列宁曾经说过:从资本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之间必然是无产阶级专政。“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 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9]两个同样纲领的无产阶级政党,实施无产阶级专政(人民民主专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克服腐败,有助于共 产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有助于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展,有助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的不断提高。
无产阶级政党两党制是健全社会主义民主的必要手段。如果只有一个共产主义政党,就象一架独轮车,为了不使其 倒下,就得不断地拼命向前推。这样就非常容易发生“左”倾,结果,必然是无休止的运动和无谓的斗争(当然, 必要的斗争是不可或缺的,但应有度),中国社会主义历史上的经验教训是非常惨痛的。健全了无产阶级政党两党 制,就象给独轮车装全了轮子,保持了平衡,完全符合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科学的发展观”的重要思想,是发展社 会主义民主的必由之路,也是遏制共产主义政党内部腐败的一剂良药。由于随时有在野党盯着,执政党党员不敢象 现在的中共党员那样肆无忌惮。腐败现象就能减少很多;执政党不必花相当大的精力和财力去抓反腐败,可以全副 精力建设国家。美国的经济为什么能够持续稳定地增长,跟它有一个相对比较先进的资产阶级政治体制有很大的关 系。既然马克思能把辩证法从唯心论中剥离出来,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把两党制从资产阶级那 里剥离出来,创立无产阶级政党两党制、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有益贡献呢?
新成立的中国工人党的组建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有一个分化、筛选、组合的过程,不然的话,非常容易出现泥 沙俱下、鱼目混珠的局面。历史上满清王朝被推翻之后的军阀混战、文革初期和前苏联刚解体时的经验教训值得借 鉴。文化大革命中,被毛泽东已处理过的如杭丝联之翁森鹤之流的“打、砸、抢”分子,曾严重地干扰了安定团结 的形势,破坏了大局的稳定,从极“左”方面对革命进行破坏,这是必须有所警惕的。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社会 上一部分不安定分子,如法轮功分子、海外的“民运”分子和历史上没有改造好的右派分子,会打着“反腐败”的 的旗号,趁势向共产主义政党进攻,企图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因此,我们必须要防止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 端,要警惕一种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
当务之急,并不是立刻扯旗组建的时侯,仅仅是倡议和理论宣传阶段,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无产阶级政党两党制的优 点和必备条件,从思想上、组织上、干部上做一个较为长期的准备工作。成立中国工人党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从 党外帮助兄弟的中国共产党改正错误、革除腐败,以实际行动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二,防止一旦出现全面的资本主义复辟时不至于象前苏联那样措手不及而被资产阶级政党占先。因此,那些在全国 占相当数量不为名、绝不谋私利的仁人志士的自然组合,为中国工人党的成立作了组织上的准备。
在这里,要着重阐述一下资产阶级多党制的危害性。由于整个世界已被资本主义所包围,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小资 产阶级思想意识已占统治地位。所以,一般来说,一旦施行多党制,就必然是资产阶级多党制。由于资产阶级自私 自利、唯利是图的本性,资产阶级政党、小资产阶级政党之间相互倾轧、勾心斗角的事件屡见不鲜。如果在不太发 达的社会主义国家施行多党制,那肯定是一片混乱,甚至会出现封建法西斯全面复辟的局面。历史上的军阀混战、 文革初期的混乱局面和前苏联解体时的情况就是非常深刻的教训。
鉴于历史上的军阀混战、文革初期的混乱局面和前苏联解体时的教训,有两点必须重申并彻底弄明白,首先,无产 阶级政党两党制并不等于资产阶级多党制,无产阶级政党两党制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人民民主专政)条件下的一种 有效民主形式,这点以上已有论述,这里再次重申;其次,并不是说新成立的中国工人党就不要进步了。“工人阶 级也要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10],不断增强自己的革命性。不然的话,也会蜕化变质——被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小农经济反改造,堕落成反动 的、法西斯的党;也会显现出中国共产党曾出现过的错误,蜕变成第二个中国农民共产党。同样,中国共产党由于 其生存环境发生了变化,促使其抓紧自身的先进性教育,清除腐败因素,克服小农和小生产意识,必将会重新焕发 青春活力,又能变为一个真正的中国工人共产党。只有不断改造世界观,改掉“农民性”,增强“工人性”,两个 无产阶级政党不断加强先进性教育,互相监督,才能永葆革命青春,才能一起为实现科学共产主义而 努力奋斗。
中国工人党(即中国工人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可能会以三种方式现身:一、从病魔缠身的中国共产党内重新组合 成一批忧国忧民的优秀分子,加上社会上的新鲜血液,完整准确地理解、继承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二、走历史 上上海一月革命的道路,把人民的权力从走资派手里夺回来,但仍然允许病魔缠身的中国共产党存在,真正帮助它 治病健身,同时也防止自己蜕化变质。三、中国共产党又出现了象毛泽东一样具有远见卓识、大智大勇的伟大领袖 ,主动与时俱进地走社会主义两党制的道路。这是成本最低的方案,而且,并不是不可能的。
这个政党制度的形式叫“共产主义政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
一旦“共产主义政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施行之后,那些民主党派可能会慢慢地自然消亡,逐渐只剩下中国共产 党和中国工人党两个政党,这是完全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如前所述,目前这些民主党派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 因为,当人类社会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以后,任何政党都会自然消亡的,包括共产主义政党本身。共产主义政党就是 为了自身的消亡、为人类社会进入世界大同而努力工作的,她们没有自身的利益,只有人民大众的利益。由于阶级 斗争的客观存在,共产主义政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中国特色是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只 有这样,才能保障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农民和广大诚实劳动知识分子的根本利益不受侵害,才能保障社 会主义根本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科学发展。
那么,会不会出现两党共同腐败的情况呢?不会的。由于在野和执政的地位、利益不同,就形成了互相牵制的巨大 作用,造成了对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利条件,两个共产主义政党除了严格遵守宪法坚持共产主义性质、好好为人民 服务和促进国家发展之外,不敢再有其他奢望了。否则,就有保不住执政地位而被彼此取代的可能。那么,会不会 出现由于两党为讨好老百姓而放弃科学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情况呢?众多事实证明是绝对不会的。因为,科学共产 主义的伟大理想是使全体老百姓共同富裕的理想,符合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建国以来所进行的一系列科学 共产主义理想的教育已经深入人心。从近年来民间发出的“共产党,您在哪里?”的呼声和毛主席纪念堂前永不消 失的长河来看,老百姓是拥护真正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共产主义政党的。人类社会发展到共产主义社会是完全符合客 观规律的必然趋势,并不是由任何人为因素强加的。因此,老百姓是真心拥护的。
我们必须客观而清醒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由于其历史的原因,她曾是参加过中、苏两党大论战和发动过史无前例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政党,曾是毛主席精心培育过的革命政党,马列主义思想根深蒂固。我们坚信她一定会 清除腐败,重收民心,回到科学共产主义的康庄大道上来的。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一条必须趟的河,躲是躲不过 去的。与其被动过河,还不如主动“摸着石子过河” 。届时,一个文明而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的崭新中国就会呈现在眼前。让我们拥抱这个光辉灿烂的 明天吧!
注释:
[1]见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
[2] 见列宁《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列宁选集》第4卷第200页,人民出版社197 2年版)
[3]见中央文献出版社版《毛泽东传(1949—1976)》
[4]见中共中央印发的《毛主席重要指示》(经毛泽东审阅),1975年10月―1976年1月
[5]1992年春天,邓小平在已经辞去中共党内和国家所有职务两年多之后,带着家人巡视南方地区,发表了著名的 “南巡讲话”,对当时的改革开放产生了积极意义。尤其对当年召开的中共十四大产生了直接的指导意义。“南巡 讲话”的意义是积极的,但程序是违纪违法的,对中共党内的民主进程和国家民主程序产生了极其消极的作用。从 此,民间有“慈禧太公,垂廉听政”一说。而且,这个方法形成惯例一直沿续至今,后果不堪设想。
[6]见《毛泽东书信选集》一九六六年七月八日毛泽东致江青的信。
[7]一九六七年一月十六日《人民日报》转登《红旗》杂志评论员文章《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传达了毛泽东的号 召:“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
[8]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毛泽东说过:“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 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 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 占少的问题。”(见中央文献出版社版《毛泽东传(1949—1976)》)。
[9]见列宁《国家与革命》第二章 国家与革命 1848-1851年的经验。
[10]1967年的夏末秋初,毛泽东巡视大江南北期间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