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波兰团结工会纲领(草案)——“波兰当前局势中工会行动的方向”

 

波兰团结工会纲领(草案)

——“波兰当前局势中工会行动的方向”

小点 译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第8卷第8期(总第56期)及第9期(总第57期)

【波兰《团结工会》的纲领草案,由工会特别委派的委员会起草,在本年2月25日团结工会全国协调委员会会议上讨论;4月17日,在“团结工会周报”第三期全文发表,让一千多万工会会员进行广泛讨论。
  这份纲领草案提出了团结工会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问题上的基本建议,包括结束对民主权利的限制,结束官僚特权,建立工人对工厂的监管,建立整个社会对重要经济和社会决策的积极参与,等等。这些建议如能实行,将会是波兰迈向建立工人民主的一大步。
  纲领草案名为《我国当前局势中工会行动的方向》,分为两部份,第一部份谈及“团结工会”的基本目标,它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危机的评估,及它就经济变革提出的建议。第二部份谈及“团结工会”就社会和政治生活民主化提出的建议,及它对工会的作用、结构和运转的界定。
  《洲际通讯》于1981年6月22日刊载了第一部份,在6月29日刊载了第二部份。本刊特译为中文,分两期刊出,供读者参考。】

大纲:

(一)基本价值观
(二)危机的经济根源
(三)经济问题
1、周期性的政治危机
2、经济改革
3、社会政策的主要问题
(四)对未来的保证
1、法治
2、公众生活的公开性和新闻报刊审查制度
3、选拔官员的基础
4、地方政府——“人民代表会”
(五)工会生活
1、工会的地区性和行业性结构
2、工会民主和活动的主要原则
3、工厂组织的主要职责
(六)结语

(一)基本价值观

  我们工会仅仅在半年间,由于工人的斗争和全国的支持,才得以成立。今天,我们是一个强大的社会力量,团聚了几百万的会员。正因此,波兰所有劳动人民终于可以有尊严地和有效地推进他们的共同目标。
  从反对不公义、羞屈和凌辱的抗议中,我们产生了。我们是来自所有地区和行业的劳动人民的独立、自治的工会。我们保卫所有工人的权利、尊严和利益。
  我们想根据爱国理想、社会公义和民主权利来和平地塑造我国的生活。作为一个工会,我们目标不是取代政府来执行其任务,但我们想代表相对于国家的劳动人民的利益。因此,我们将会保卫个人、公民和工人的权益。同时,我们并不逃避我们对人民和国家命运的责任。
  1、最好的民族传统,基督教的道德原则,民主的政治旗帜,及社会主义的社会思想——这些是启示我们的四个主要源泉。
  我们对整个波兰文化传统怀有深厚的感情,它根基于欧洲文化,与天主教有紧密关系,也与各种各样的宗教和哲学传统有关联。我们对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公义的许多世代的波兰人怀有非常密切的感情上的联系,他们留给了我们开朗坦率、兄弟友爱的感情、对波兰共和国的公民责任、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支持等等传统。因此,我们能够容纳任何人,不管其哲学、国籍或政治信仰如何。
  2、劳动人民应该团结一起的观念,表示我们非常重视集体行动所形成的价值观念;它们包括团结(我们的工会以此命名)、友爱、牺牲精神、以及为工会利益和更广泛的为社会利益而献身的精神。最后,其中一个价值观必须是劳动人民之间的兄弟友爱,他们要联合起来反对剥削者,不管剥削是以何种旗帜和口号作为掩饰。
  3、我们的基本任务——保卫劳动人民——是基于奉行社会公义的原则的。我们将努力使这个原则成为所有国家活动的基础。我们要它成为解决所有社会政策和群体生活的组织的基础。
  对我们来说,社会公义基于的,是个人内在的正直忠诚,是工人及其劳动的尊严。我们希望个人尊严的原则,能洋溢于工会的整个生活,并成为新社会的基本栋梁。
  从社会公义和个人尊严的原则出发,是人人基本上平等的原则。因此我们将会坚持要求实现社会的平等主义。
  我们承认一个原则,就是工资要看劳动的质和量,也要看工作的难度和危险程度(即按劳取酬的原则),我们努力改正在这方面不合理的不平衡。可是,另外一个原则比这个原则更占优先地位——要提供“社会最低标准”。这个意味不仅要满足衣、食、住等基本需要,还要满足所有令个人可以有满足的生活和作为人而发展的社会和文化需要。
  在争取合理工资的同时,我们呼吁各人在工作中诚实,保持高度工作道德、可靠性和良好效率。拙劣的工作——生产有缺点的货品或无人愿意购买的惯见的次货——令工人的尊严被贬,又有损于社会。
  随着平等的原则的,是必须在公众生活中确保充分民主。只有在真正民主的制度下,我们才能够有效地作为工人和工会争取我们的权益。只有在这样一个制度下,才能实现劳动人民真正参与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生活。因此,我们将会坚决要求扩大作出公众决策的社会参与形式和对当权者活动控制的形式。
  4、我们要作为工会而活动,需要波兰人民共和国宪法所赋予的公民权利得到严格遵行:发表个人意见的权利,言论和报刊自由,得到准确消息的权利,集会和自由结社的权利等。我们将会保卫任何行使这些权利而遭受镇压的人,因为我们认为镇压是违反法纪的。由于同样原因,我们将会努力争取解除所有对结社自由的限制,与新闻检查制度有关的限制,特别是那些与公众重大利益毫无关系,而只是保卫领导圈目前利益而施行的限制。
  5、我们工会恢复了波兰工人运动的传统,复兴了加强了我们的社会公义、民主、自由、独立等理想的传统,我们纪念1956年波兹南的工人示威、1970年波罗的海海岸工人及1976年拉多姆和乌苏丝工人的流血牺牲,他们丰富了这个传统。
  五一劳动节扮演着特别的象征性角色。我们必须以新的内容和新的形式注入这个节日里,使它成为我们的节日,劳动人民的节日,而不是国家雇主的节日。因此,它必须成为劳动人民在团结、和平等的精神下喜庆的聚会。
  6、我们认识到,民族价值观是我们集体意识中宝贵的、活跃的一部份,而波兰爱国主义是团结和为国家作出社会牺牲的不可或缺的基础。我们注意到,民族价值观是将我们今日的社会结合在一起的主要联结物,而归根到底,它们是我们民族独立和自主的保证。导致我们工会诞生的去年夏天的社会抗议罢工,矛头也是对准将民族价值观摒出公众意识之外的企图的。
  7、我们工会这个组织,能够容纳许多观点,也欢迎任何信仰或没有信仰的人。但我们的会员的绝大多数(正如我国公民的大多数一样)是作为基督徒长大的。基督教的启示是我们写入纲领内的其中一个主要思想价值观。在许多工会办公室墙上悬挂的波兰雄鹰旁也挂着十字架,提醒了我们的会员他们道德的源泉,并灌输了一个信念: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正义的。我们希望保持这个启示的源泉,但这绝不意味我们会放弃本组织的非宗教性质。
(二)危机的经济根源

  我们必须合力克服正威胁会给我们带来灾难的经济危机。但如果我们不揭露和消灭它的社会和政治根源,就不可能将它克服。危机的核心,在于民主架构的消失,而与此有关的,是在直到目前为止存在的社会行政制度中存在于人民与政府之间的鸿沟。此外,促进危机的还有关于农业的不正确观念和决定(它要消灭农民私有制),生产重心是发展工业而损害了消费品的生产,及政府接管了合作社和小型私营商业。
  1、这个制度的主要特点,是缺乏民主地作出决策的途径,又缺乏处于行政地位的人作出决定或改变后要负的责任。影响整个社会的决定,全由党和行政机关作出,并不置于任何社会控制之下。作出这些决定之前,并没有自由讨论,因此解决问题的其他可能方法无法出现。独立的专家意见没有发表机会,关于国家或经济情况的必需资料也不在考虑之列。因此,社会被排斥于作决定的过程之外,各决定由官僚层的一些个别成员作出。
  2、政府的官僚作风,使错误不可能得到改正,许多时甚至不能对错误的决定所导致的灾难性后果预作警告。不可能的原因,是由于所有的新闻检查和关于国家、经济、官方等秘密的法律。但不可能的原因,也是由于整个制度,它倾向于阻碍所有制订其他纲领、发表独立意见或分析的努力。这些障碍不但加于有政治和社会重要性的问题,也加于经济和纯技术性问题。结果就导致重大的损失,耗费了国家以千亿计波币。
  3、在政府和经济管理制度里,形成了一个紧密的统治者阶级,它不受被统治者任何控制。权力机构内的人,作出决定时着眼于个人利益、物质特权和职位更多于社会的利益。投资的错误决定(例如建筑新卡托维兹方案)和外国贷款的挥霍,时常都是源于统治架构内为本身利益而行动的互卫或互斗的集团之间的相互作用。
  在1976年至79年,官僚管理令到采取步骤去避免危机爆发变得日益困难。一般来说,官僚架构反对任何可能摇撼它的地位、财富或势力的改变或改革。
  4、这些的结果,做成波兰没有任何机会进行社会经济改革来将我们从危机中拯救出来。现存的政治制度,没有能力或是没有力量自我纠正。只是通过严重的经济危机、社会抗议的爆发、和“团结工会”的成立,才重新打开了走向改革和变革之途。
(三)经济问题
1、周期性的政治危机

  我国深刻的经济危机,主要表现于整个经济领域中货品和服务等的供求关系上巨大并日增的不平衡性。危机并非在过去几个月或几年才发生,而是十年来已一直稳定地增长。它源于生产架构的严重退化,令到无法满足需求,不论是在数量或品类方面的需求。危机直接影响了整个社会的生活水平、工作条件和劳动人民的实际工资。目前,当危机仍继续加剧,这些已经低微的工资实际上在下降。
  波兰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危机,影响了它的结构、经济政策和制度。而且,在过去几年来,不利的事变因素也出现了。

(A)困难的近因是经济结构的缺点

  危机的结构性性质,表现于经济两个部门之间的不断和日增的不平衡,这两个部门就是提供人民需要的经济部分和朝向发展工业生产的经济部分。国家经济潜力过大的部分,被用于生产一些机器和工具来生产更多的机器和工具而不是用来生产消费品,后者被置于次等重要性。在农业方面尤其如此;农业这个经济部门提供人民的基本需要,又雇用了四分一的人口,但它被推到国家经济的次要地位。明显地,这类结构的经济甚至不能为劳动人民提供合理的生活水平。

(B)经济政策的长期缺点

  经济的结构性不平衡,是由一小批人和机构在脱离任何社会控制之下,以过于野心和不切实际的做法实行的长期经济政策所造成。无论如何,权力主要中心集中了决策权、帐目没有记录、厘订价格政策紊乱,这些都令社会绝不可能进行控制。
  因此,过去的情形是经济决策完全是武断和不负责任的,导致有害的经济决策。巨额的投资没有足够理由就作出了,也没有首先确保有必需的运输、能源、和其地经济部门的联系以令它们可行。在这个情况下,随意志作出的政策,对个别农民特别歧视,尤其是在低价格和机器配给不足的问题上。
  为了弥补这些效率低的经济政策和这个效率低的制度,国家借入了更多外债,期望资本主义银行家资助这个经济上衰朽的、中骨计划的国家经济。可是,债务需要偿还(并加利息),而只有有效率的经济才能做到这点。于是,这种弥补效率低的方法不能久用,相反地,它会成为导致经济崩溃的附加因素。
  最后的结果是,巨额外债超过二百四十亿美元,短期贷款和预算会再增加的债务已不计在内。国家必须用来还利息和信用贷款的钱,更多于出口收益。这就意味着每一进口货物要由更多信贷支持。这类信贷日益难于从外国银行取得,条件也比以前苛刻了(利率更高,偿还期限更短)。很简单的,我们被视为破产,而受到这样的对待。
  在这样的形势下,经济不保证从西方有足够货物入口。因此,就必须大力削减原材料、半制成品和零件,这就是我们经济的生产能力使用不足的首要原因。
注:本节第二段“和其地经济部门的联系”——“其地”疑为“其他”,否则应为“当地”。

(C)制度内在的因素

  危机最深刻的原因在于制度本身。所有经济决定权由主要权力中心垄断,官僚向个别企业发号施令,指出要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和生产的方法。这就是所谓以命令——分配制度来管理经济。在这个情况下,个别企业不能自由决定生产计划或选择生产方法,于是导致企业所有层面都做出不切实际的经济计算。经济账目在中央计划中也不起重要作用,因为缺乏真实成本的准确资料,这就加剧了企业将成本提到最高程度的倾向,并使它们在估计计划的实现时(包括将成本加以膨胀)促进自己的利益。决策权越加集中,最终将导致激发人们积极性的途径完全不能发挥。
  所有这些导致了劳动力和资源的巨大浪费。我们只要指出,要生产国民收入的一个单位,我们比起法国或西德的经济要多耗用原料、能源运输和劳动力。

(D)其他因素

  有一些因素是产生自过去几年来我国遇到的事态性局面的,例如1980年的农业歉收。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必须记着,任何经济都应该为事态性困难作出准备和必须有储备,使它不会在这类困难的影响下崩溃。但假如它真的由于不利情况的临时冲击而崩溃的话,那么,不利的情况就不再构成崩溃的客观导因,而是不完善的经济制度、错误政策及极不平衡的经济结构的产物。
  由于所有这些因素,波兰人民共和国的经济运转一直很糟糕。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国民收入增长率减缓,而超过两年已有国民收入剧烈下降的情形。结果是,国家正经历一个严重的危机,威胁着带来国民经济的完全崩溃。

2、经济改革

(A)改革要成功的一个条件是得到支持

  这个分析显示,现今的经济制度并不相符于现存的社会和经济需要。在长期基础上克服危机和将经济导致平衡发展的唯一途径,是对制度作根本改革,除去经常地周期性地出现的危机的根源。我们工会完全支持经济改革,认为它有益于工会会员和整个社会。
  我们表示我们支持改革的方法,包括广泛地初步讨论改革的基本原则,明确地界定它的方向、形式和目标。我们要通过讨论来澄清我们希望得到的改革的明确性质,防止它们被轻略或歪曲。
  但是,“团结工会”将不会提出自己的改革纲领,因为它认为所想要的改革形式可以通过对现存的建议作讨论然后得出。可是,是可以问一个问题的:“团结工会”是否应该积极地参与改革的发展和实行,方法例如可以是制订自己对解决主要的问题的建议?
  改革应该产生自专家的自由、公开的讨论,但它们应该由控制整个经济的政府当局实施。另一方面,工会的任务是保证使改革会真正改善劳动人民的境况。因此,工会支持的经济改革,是要符合社会主义原则,并会有最大可能带来长期的(不只是即时的)我国经济形势的改善。
  我们在界定改革过程中必须实现的条件时,认识到要达到真正的、深远的改善,有时候意味着要牺牲眼前的利益。但我们接受这个风险的前提,就是要所有有关改革的决定都征询了我们和整个社会,每一个解决方案的优劣点都全部向我们描述,以及政府的社会政策的基本原则是与我们合作得出并会加以严格遵守的。

(B)我们期望的改变的性质

  经济改革应该重新制订中央计划机构、主要权力中心、社会化企业及经济制度其他成份的结构和运转。
  中央计划不应再带有司令官发号施令的性质。即是说,它不能以发出命令和禁制令来给企业配给任务。用以劝使企业采行某些政策的方法,必须是经济性的方法(如使用价格、税收等等)。
  中央计划应该顾及全局;它不只关心目前的运行,更应该包括几年的期间。中央计划的目标,决定着经济发展的全面方面,应该通过社会的积极参与而得出。
  社会对计划过程的参与和对计划的控制,应该通过国会、社会组织、地方自治组织以及各工会的公开讨论和决定来加以保证。这个控制应该关心到经济发展的全面方向、生长率、国民收入分为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包括社会消费的主要趋向),等等。这个社会控制也应该保障自主的社会化企业和家庭商业,使之不受经济和社会行政机构的命令限制。企业与中央经济权威之间的中间性联系,例如某些工业的部门,或是某些工业的企业联合会,应该大大削减。
  社会化企业应该被赋予决定自己的生产计划和方法的自由。在这方面,原料及其他生产零件的中央化分配,应该受到限制并最终废弃。自企业应自负盈亏,即是说,它们应该能够以所赚取的钱支付其支出。对它们的评价,应该基于它们的经济效率而非基于它们是否完成计划。一个企业应该有自由处置它通过更高的效率而赚来的资源,指定它们将用来作更多投资,特别是用来维持设备。
  企业如何运转、它的自主程度、它由社会如何管理,这些都要看企业的性质和规模。在新制度下企业能正常运转的一个先决条件,是市场非垄断化及相互竞争的生产者在某程度出现。
  价格制度的改变,对于“团结工会”来说将会是严重的两难困境。在改变的同时,也需要有工资补偿;此外,将需要使整个工会和一般舆论相信改变是有用的。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广泛的讨论。
  在新制度下,处于不同所有制形式下的生产单位应该有同样的法律和经济的条件来发展。社会所有的、合作化的、公社化的以及家庭所有的企业,应该在市场价格、供应、雇用和税收政策上都得到平等对待。尤其需要的,是取消所有加于家庭式农场和家庭所有的手工业和服务商店之上的限制。
  我国面对的其中一个主要经济任务,是基于波兰农业本身的力量,发展一个全国粮食方案,方案的要点必须包括:充分尊重个别农民对土地的私有,大量地增加提供给他们的农场机器、工具、化肥、及其他增加农产所需的物料。
  实行这类自由市场的计划经济,将会产生某些社会问题,而我们工会必须对这些问题采取明确的立场。
  工会认识到企业将有权在需要时改变它的雇员人数,但是,政府当局将仍要负责执行一个全面就业政策,虽然这政策不能再妨碍生产性企业了。政府必须拨出足够的金钱制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支付将人们从一个工业或办公室调去另一个经济活动或行业时的重新训练或调任费用;企业的自负盈亏,可能也会导致一些企业要裁员或关闭。可是,在这个情形,工会将会事先要求工人的利益得到保护。
  工人实际分离一个企业的利润,也有可能增加不同企业间工人收的差距。这点也是应该在工会内讨论的。
  广泛地采用企业自主制及依赖市场制度,可能会导致一些经济和社会困难(价格更高、就业问题、等等)。改革的过程因此必须加以密切注视,以便能消除将会出现的不正常情况。
  社会化企业被赋予自主权,就同时令到发展真正的工人自治成为可能——并且成为必需的。我们工会认为在社会化企业内成立工人自治组织,是经济改革不可或缺的一个内容。
  这些企业内的自治组织,应该有足够法律权力来作出关于企业的运转和经营的实际决定。因此,它们应该有权控制企业的资产,决定生产和销售的目标,选择生产方法和投资目标。它们也应该决定企业利润的分配。
  这些问题的特别解决方法,将决定于有关企业的规模和性质及其他情况。但有一点是特别必需的:工人自治组织参与对厂长的招聘和革职(通过竞争性考试、评价、或直接任命)。工人自治的问题应该成为工会内广泛讨论的题目。
  我们工会将会在社会上从属于工人自治组织,并将全力支持它们。但工会组织和自治组织之间必须有明确的分界,所基于的原则是:工会将主要是保卫工人的利益,而自治组织则将会代表并负责企业的经济和生产利益。自治组织必须在所有影响到工人的分发企业收入的问题上征询工会意见。
  工会认为经济改革应该尽量快速、全面和民主地实行。但我们特别认为改革不能推迟到我们经济已达到完全稳定之后。因此,必须快速起草一个纲领,停止经济衰落的趋势。为了令经济改革可以开始,也必须恢复工作的正常步伐和寻求真正合作的地方,例如改善企业的经济运转,找出最合适的自治形式,反对酗酒情况,等等。

3、社会政策的主要问题

  现在有一个危险,是1981年人民的生活情况将会变得更坏。而首先,外贸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我国不确定是否会取得今年所需的一百至一百一十亿美元的额外贷款,这笔款项中六十至七十亿要用来还贷款,三十至四十亿还贷款利息,十亿要支付目前的赤字。
  如果取不到这项贷款,生产可能会大量下降,对消费水平会有即时的影响。将国民收入的分配改变而增加消费(即减少投资增加消费)的可能性极为有限,因为不能再限制一些重要的非生产性范畴如住屋、医疗、教育等的投资。
  有一个威胁是消费市场会完全打乱。1981年人口的财政收入比1980年增长了,但制成品的供应并不满意。此外,1981年的农业收成可能不好,因为仍未能补充1980年消耗了的牲畜。实际来说,人口收入的总年增长将不会有相应的可供购买的货物的增长。

(A)国家对危机损失和改革的法律责任

  我们工会认为,国家要对危机的影响和对改革负上责任,无论经济改革是否保证了经济企业有真正自主或会采取什么形式。这是因为在实际上,国家直接组织了波兰的经济生活。保卫人民不受危机后果损害的义务落在国家及其机构身上,不管各工会和社会组织进行了什么活动;工会将以这个基础来评价国家机构。
  政府并未提出一个纲领来领导国家走出危机。国会最近通过的1981年的计划,并没有处理关键性的问题。早就应允了的稳定化计划仍未存在。我们工会和一般大众甚至没有收到关于经济状况的报告。这样的迟缓不行动肯定会令危机加深。政府应该立即提出一个纲领,领导国家走出危机,并将纲领提交全国讨论。
  面对当局的冷漠,我们工会迫于要发动本身的主动性。我们目标不是要取代政府。我们只是想在原则上指出经济和社会政策应该采取的方向——这个方向从劳动人民的角度看是有着根本重要性的,它同时会决定性地影响国家经济情况的许多方面。
  “团结工会”明白到国家经济处于真正危急的困境,因此,将不会在1981年提出重大的工资或社会要求。但它却期望:
  ■政府经济政策(尤其在有关工会最直接利益的问题上)的基础,将会在征询工会的情形下建立;
  ■政府将会致力于一贯地执行一个改革纲领,它将会保证未来有颇快速和平衡的经济发展步伐(我们将在下一节提出这个改革的一般原则);
  ■政府的经济政策将会不只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上尊重以下原则——人民实际收入的平均水平将会保持,而优先会照顾处于最弱经济地位的人们。

(B)自由市场的原则

  签署了罢工协议七个月后,劳动人民的主要不满是市场灾难性和不断恶化的情况。空荡的商店橱架和商业用品货仓,令我们怀疑到工资增长的成果。越排越长的购物人龙和黑市的出现,破坏了家庭生活。
  在这个情形下,增加日用品的供应是必需的、不可少的。但现在仍未可能快速地改善所有配给物品的供应。在这个情形下,应该考虑和讨论两个即时解决方法的建议。第一个建议提出扩大市场调节的可能性(通过使用配给证);第二个建议是明确地反对实行和维持这个配给制度的。
  第一个建议认识到需要一个健康的市场,尤其是要支付农民的要求时将要改变批发和零售价格。但是,它视配给证为必需的不幸。在严重缺乏物资的情况下,不能以金钱为唯一方法去调节物品的分配。没有配给证,就会难于保证基本货物的最低限度的供应,尤其是对于收入低的人来说。
  第二个建议是反对将配给制度扩展到包含更多的物品,这个建议更提出快速消灭现存规例的可能性,因为实行配给证制度导致一些家庭囤集物品,另一些家庭则缺乏,而这制度也损害了工资作为诱导良好工作表现的作用。据这个建议,比使用配给证更好的调节市场方法,是使用厘订价格的途径,而每个情形都应在社会同意下实行。
  两个建议都应该在工会内广泛讨论。

(C)最低限度福利的原则

  我们要求在1981年能完全实现所有列于罢工协议内关于社会工资方面的政府履行的义务。我们尤其希望有很快速的行动,在工资、退休金和屋租方面在收入里实行社会最低标准的原则,另外扩大家庭津贴和处长分娩假期。我们却不想提出工资水平的新改变。
  特别重要的是,改革的损失不会以任何形式落在最贫困的公民肩上。要界定不同年龄和家庭状况的人们的最低平均需要是必要的。这个最低额应该考虑到市场物品的供应、价格和消费情况而加以控制、调节。
  我们社会的贫穷情况不能容许扩大。我们应该坚持政府要保证波兰每一个人得到最低限度的福利,不论那人是工作还是不能工作。同时也需要的,是在这个最低标准下每一个活着的人都获保证有国家的经济和物质援助。工会本身将会监督为保证这个最低水平而支付的款项,也监督决定这笔款项的标准以及国家如何实行一个方案来保护所有公民的最低限度的福利。
  我们知道即使这样节制的方案,也会增加供应给人民的钱而没有相应的物品供应的增加(亦即通货膨胀)。但我们认为必须采取这些措施,因为这是人口中物质境况最差的一部份人唯一可以改善境况的方法。
  在考虑这个问题时,我们需要记得,(虽然颇大量的金钱将会用来提高现在处于最低水平以下的人的生活水平,增加家庭津贴,延长分娩假期,重新订定租金和退休金,等等,)这笔款项只会代表人民手上的金钱的很小一部份。因此,取消这些方案只会极轻微地有助于市场的稳定化,而这点是会以牺牲物质情况最坏的人的情形下达到的。我们工会永不会同意这类节约。
  要正确地、实际地实行最低水平福利的原则,需要公众积极地参与这事件。
  与最低水平的问题有关的,是最高水平的问题。必然地,必须在收入水平上有限制,不能容忍超出这限度。在这方面,我们的其中一项要求,是取消1972年的法令,它给予特权的个人及家庭很高的退休金和津贴,这是违反我们的一般原则的。

(D)对危机的损失负上比例性责任的原则

  社会公义要求危机的损失和必需的改革的费用,平等地由所有公民分担,亦即按他们的收入比例。波兰这个国家的不同社会集团间的收入水平有很大差距,这就是为什么危机的损失应该多由高收入的人负担,少由低收入的人负担。工资和税收的增加制度也应考虑这点。
  没有人(不论他处于什么政府职位)可以不受这个原则约束。它应该在工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监督下实行。鉴于每一个别职业有特别需要、愿望和传统,因此需要有详细的讨论。这首先意味着在执行这个正确原则的过程中,某些高资格、自我牺牲的专业工人必须不能被剥夺他们对自己价值的认识和对增加生产性努力的刺激。
  旨在恢复平衡的纲领的费用,首先应落在富裕的人们身上,尤其是那些因拥有权力而取得特权的人们。工会应该冷静地但坚决地坚持这个政策,因为在七十年代,开始了社会不平等的剧增,而有权位的人的特权膨胀到更大尺度。但是,正是这些人直接要对我国目前的情况负上责任。维持这些国家官员的特权,在社会上是危险的,在目前形势是极为不道德的。由于他们的特权,行使权力者与人民的日常实际脱离了。他们与社会疏离,无法了解社会的问题。
  鉴于经济局势和社会公义的要求,我们觉得有必要向当局提出以下的要求:
  ■在家庭总收入超过平均每月工资的情形下,采用普遍的、强迫性的、累进的税制,令收入趋于平均;
  ■对过高的财富(豪华汽车、渡假别墅等)抽税;
  ■限制统治架构内的官员享受。未经授权的物质特权(楼房、职用汽车、特别医疗服务、等等),公布架构内居要位者的收入和财产。
  上述建议的重新分配收入的措施,以及补助人们支付更高昂的物价的制度(只对物质情况最困难的人提供全部补助),将促使社会不再接受的不平等情况消灭,并资助最需要的社会方案。实行所有这些措施,将同时开启恢复稳定市场的道路。
  工会知道市场必须逐步加以稳定化,但这点必须尽快做到。我们也知道只通过增加生产和增加输往市场的货品,是不能达到这点的。物价上扬是无可避免的。我们已考虑了这点。但物价上扬可以导致实际工资的下降。
  这个情形令工会采取一个立场时遇到困难。国家应对收入属于最低的人实行全面补助。可是,对于收入属于平均水平的人,即大多数情形,就必须考虑两个选择:或是补助部分的生活费的上涨,这样会改善市场的稳定,或是给他们全面补助,因而加剧市场情况的严重性,令危机的终结要延迟。这两个解决方法应该在工会内广泛讨论。
  当然,对奢侈品以及烟草、酒类的价格的上涨,是不应提供补助的。
  决定补助价格上扬的问题,必须按照罢工协议上的有关条文,以全面的方法实行。这个补助的制度,应该与工会一起详细制订,并提交公众讨论,因为补助更高生活费的任何一种计算和支付方法,要能得到社会接受并产生效用,都要看人们是否对最适合他们的方法有所选择。

(E)普遍就业权

  劳动力市场的初步困难已显现,随着危机的恶化,我们可以预见某些地方和某些人口的部份出现失业。我们必须记着,在实行经济改革的第一个阶段,这个问题将会是特别困难的,需要工会致力于与工厂厂方和中央经济当局紧密合作。
  失业问题将要求企业与中央经济当局分工合作。一方面企业将会有权改变它们所需的雇员人数,同时中央当局要负责保持整个劳动大军能全面就业,方法是推行制造新职位的积极政策,筹款支付工人的重新受训和对被企业解雇的工人提供援助。同时,必须开启重新调整就业的方案,由国家资助,但要得到工会的同意和受工会控制。
  同时,一个重要的但很困难的问题,是为从各种学校毕业的学生提供合适的工作。这就需要分析如何利用有资格的工人,将未受正当训练的工人取代,谨慎地调任有经验的工人,保证在全国平面工人更大的动员,等等。今年和来年一个特别的困难,将会是从职业学校和工业学校毕业的年青人所面对的局势。
  上述建议的实行,可以是严重的紧张甚至社会不公义的源泉,需要特别的专业人士有事先的考虑和讨论,也要看各特别范畴的就业困难有多严重。工会也应该考虑是否应该或需要以其权力来筹划一个广泛的、长期的调整就业方案。

(F)改善劳动情况

  进行经济改革以导致自主的企业能脱离命令制度而成立,必须同时有步骤去达到劳动大军工作条件的基本的改善。目前,很大部份的工人的工作条件是令他们紧张甚至健康有危险的。企业应有义务将它们的资产摊提和发展基金的一个比率用于改善工作条件。这个比率应该由工人自治组织决定,最低水平应由法律界定。
  关于在工作间被健康监督机构发现的无数有损健康和安全的情形(有毒剂、尘埃、噪音、高温等等),必须要求波兰认可国际劳工组织1977年第148项关于保护工人免于污染空气、尘埃、震荡、拥挤等条文,并要求现存的波兰条例(它们根据该协议的条文来保护工人)得到严格遵守。
  要恰当地组织企业和整个经济的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缩短工作时间。这会提供一个强烈的刺激,令企业更有效地组织起来,并鼓励工人更有效地工作。在下一次谈到缩短工时的阶段时,将必须要求企业和经济行政部门的负责人制订具体的计划,达到组织上更大效率,以及实行技术措施缩短工作日的小时。

(四)对未来的保证
1.法治

  我们视为基本重要的,是在国家与社会之间及政府与公民之间恢复对法律的完全尊重,以及在公众生活中恢复自治制和公开性。达到尊重法治,是‘团结工会’与政府当局建立正常合作所不可少的,也是要寻求解决波兰今日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所不可少的。
  法治表示法律应该表达社会的利益和意愿,而当局与公民都应该受到法律的约束。没有人可以站在法律之上或之外。法律观念应该统治着国家、行政和经济机器。公民及其组织也必须受制于这些观念。人人在法律面前都应该是平等的。公义应该对每个人都一样,不论他们所居的社会地位或官阶如何。
  法庭必须恢复它们作为极重要的组织的工作:评断不只公民之间的纠纷,而且是公民与其组织及国家机构之间的纠纷。由于法庭是独立的机构,我们视它们为公民权和公民自由的天然保护者。
  执行公义时,需要遵从以下的一般要求:
  □扩大法庭的司法权,使它们可以裁决侵犯公民政治权利的问题(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等自由);
  □成立一个立宪法庭,使宪法权利成为极重要的和得到尊重的;
  □委派一个国家审裁庭,审裁犯了滥用权力、危害国家或导致重大损害的在高位者。
  我们支持一种舆论要求,就是法庭应该裁定关于行使预防性拘留措施的问题。我们也认为有需要加强检察官对控方的监督,以便能有效地保护被告的权益,尽管现行程序保证了法律在诉讼初期保护他们。我们认为检察官应该附属于司法部,并像政府一样受国会控制。
  我们声明我们赞成法官的不可变换性,赞成取消备受抨击的制度:最高法院法官任期是临时性的,这点违反了司法独立的原则。要有这类独立的另一必需条件,是要恰当地选任各种法庭的顾问。目前委派法庭顾问的方法,并不保证选任是恰当的。我们认为法庭顾问应该通过普选选出,地区性和地方性的顾问也同样普选选出。
  公义的执行应该惠及所有人。因此,有必要取消法庭收费的盈利性质,消除司法部尽量替政府增加收入的倾向。
  法治要求除了法庭的监督外,还有整个社会对公安机关活动的监督。国会和人民代表会(按:地方政府机构)应该经常性地进行关于这些机关的活动的公开辩论,同时也需要保证社会检查判刑的程序及工会控制囚犯的工作条件的程序。
  我们要求工会自由的全部范围写在法典上,这些自由在政府认可有关的国际协议时已加以承认,它们包括罢工权利、工人用其它手段争取其合理要求的权利等。我们也坚持农场家庭所有制的不可侵犯性。
  如我们上述,由于法律应该表达社会的利益与愿望,因此获授权通过有法定地位的法律和决议的代表组织,应该从真正选举中取得权力。我们认为应该有新的国会和人民代表会的选举法,这些法律要保证组织及公民团体有权提名候选人参选为代表和议员,选民可以自由作出选择选出他们的代表。
2.公众生活的公开性和新闻报刊审查制度

  除非公众生活以公开形式进行,否则不可能有效地保卫劳动人民的利益及其它形式的公民活动。其中一点就是批评和发言自由;另一点是公民能自由取阅国家文件并有机会发表和刊登其意见。
  有关键性的是当局要公开运转,不能用官方秘密的屏幕掩饰一些错误的、自利的、非法的甚至是罪恶的决定。
  如果要限制这些自由和公开性,就只能是为了保卫合法地界定的社会一般的中心价值和利益。例如:反对发表一些冒犯社会的道德和宗教感情的言论,赞成保护国家秘密,反对发表会破坏国际联盟的意见。
  我们有必要以法律界定新闻检查官干预的可容许限度,令他们受到司法控制,并在界定检查官职权的条文上,加入意见可容许发表的原则。
  在对新闻检查作限制的同时,必须保证公众可使用政府拥有的传播媒介如电台、电视、出版社等,并提供设备以使所有合法组织可以进行本身的出版活动。大众传播媒介,尤其是电台和电视,应该受到社会的控制。
3.选拔官员的基础

  到目前为止,人事选拔的程序仍未能确保能恰当地选拔担当领导地位的人,现在的领导地位是全部地、合法地留给了党员。党机构对这些任命有最后决定权。这个情况限制了公民的权利,因为在填补领导位置时极大多数人受到歧视。社会对这些任命也没有任何影响力。许多领导地位由一些既无能又不在工人中享有威信的人霸占了。这就导致我们文化(广义的)及国民经济的重大损失。
  在这个情况下,很重要的是领导职位要尽快让所有恰当专业资格的人取得,另外要让社会对这些职位有控制权。在这个情形,行政职位应由有能力的人填补,他们要得到企业劳动者的承认。命名法原则只可以在有关政治职位的情形下才应用。(按:‘波兰统一工人党’以此维持它对社会重要职位的控制。这是一张名单,党委在选任全国性、地区性和地方性重要职位人选时只从这个名单挑选。这个名单上有约二十万个名,包括党员和亲党的非党员。不在名单上的人,无论如何资深,也不会被选任。
4.地方政府——‘人民代表会’

  我们支持主张真正地方自治政府的行动;我们特别支持主张司法行政自主的行动,这是司法独立的必要条件;我们也支持主张高等学校自主、专业学院自治的行动,这是造成科学思想不受干扰地发展,新一代专家得到全面教育的条件。我们在独立学生运动中看到一个真正的社会力量,它在将来民主的体现中将会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因素。工会也表示支持文艺、科学、社会、文化、宗教及其它组织向往完全自由行动的愿望。
  另一个问题,对全国有着基本影响的,就是要向波兰的农民保证他们有全权成立一个独立的、自行管理的工会运动,享有如我们工会一样的权益。我们将会支持农民争取权利的斗争,给他们全面的法律、组织及其它援助。
  最后,合作社组织是自治政府一个重要形式,它们在我国已有深远传统。它们应该名实相符。
  到目前为止,公民在实际上并没有影响地方政府机构‘人民代表会’的组成的任何权力。选举在很大程度上是虚假的。人民代表不用争取选民的支持,因而并不充分地代表选民的利益。因此到现在为止,‘人民代表会’不但未能采取适当行动应付对本区人民攸关的问题,而且在许多情况下容忍了贪污、非法特权、亏空公款、浪费等。
  我们工会以其对劳动人民最好利益的了解为指导,觉得有义务呼吁政府改变这个事态。我们必须特别强调以下几点:
  □改变选举‘人民代表会’的选举法,令到可以从几个候选人中真正能选择一个代表。
  □接受一个原则,就是任何人只要取得公民的支持,就可竞选‘人民代表’。
  □在今年年底之前举行‘人民代表会’新的选举,制订新的民主化的选举法。
(五)工会生活
1.工会的地区性和行业性结构

  我们工会并未建立起一个全面的组织结构,但即使今日已可以说它的基本原则已建立——地区性的联系,确保区内不同行业和不同工厂的劳动人民有相互的帮助和团结。工会的地区性结构,保证了对工人利益的最好保卫,提供了与全面性、地区性、地方性和工厂层面的当局和行政者协商的最佳条件。
  然而,工会也充分意识到各行业或职业有其特别需要。因此,在地区性结构之内,已成立了行业性支部,它们包含了基于特别行业的工厂工会组织,或是基于一种工业的跨厂组织。它们在地区层面成立统筹性代表会或委员会,在它们发动下得出该行业的全国性权力。以这个方式,每一范畴的工人的利益和需要都应该得到有关的工会地域性单位的保护。另一方面,行业性或职业性委员会从属于工会的地域性和全国性组织,就确保了劳动人民的共同利益得到保护。
  在充份地组织这些支部和委员会,并制订出它们与工会主要领导机构(地区性和全国性组织)之间的恰当关系上,工会面对一个大问题。
  支部的主要任务,包括在草拟集体劳工协议及其它有关某一行业工人的问题的文件,此外是在关于专业资格、健康危险、安全和工作环境等问题上发动行动。在某些情形,地区性工会当局也可能授权行业性或专业性支部执行其它工作。在工会日常实务中,行业性和职业性问题引起非常强烈的情绪,一方面是由于以往工会结构的传统,另一方面是由于眼前的需要。因此,关于支部与工会领导的恰当关系,分工及各负的任务的范围,在行业性和职业性支部中成立领导组织的方法,等等问题上,急切需要广泛的讨论。
2.工会民主和活动的主要原则

  我们要工会是独立的,而我们清楚这点意味甚么。我们要它是自治和民主的,是将民主扩展到全国公众生活里去的泉源。工会的规章和实际工作,应该能反映界定我们工会民主和活动的性质的原则。
  首先,工会的所有成员是平等的,每人有同样的权利和一张选票。每人有权自由发表关于工会事务的意见。没有任何会员比另一会员优越或低微,尽管他们执行的任务可能临时给予他们以其它会员之名作出决定的权力。
  第二,工会领导层的目的,是服务和代表会员。工会每一名全职职员只不过是由他或她的选民授权的代表,去服务选民及整个工会。他们必须向会员提供已采取了和为甚么采取某些决定的经常性、全面的资料。他们也可能会被撤除一些职位,如果这是他们的选民所要求的话。
  工会不能有效地运转,除非它获提供必需的全职职员、办公地点和技术设备。可是,国家和工会的困难物质情况,和以前的‘工会中央代表会’(按:即‘团结工会’成立以前由党控制的工会组织)的坏经验,使我们在达到这些需要时要保持某种节制。工会的财政有必要尽量节约。全职职员的工资不能高于国民经济中其它的工资水平。
  第三,工会的生活是基于公开性的。工会的正式活动的平等性和代表性,只有在工会内所有平面都是公开活动的情况下才有真正意义。尤其是,与政府及与(国家)雇主的代表进行的所有谈判,都必须公开地进行。每一工会成员必须有机会阅读工会领导及其组织的文件。他们必须反过来利用所有可能途径尽量通知其它成员真正的问题的所在和所采取了的措施。
  在这里,工会组织和工厂圈子有一个特别的角色要扮演。他们的任务不但是提供关于工会领导的立场的资料,而且是关于个别组织的立场及它们所进行的活动的资料,这样可以取得关于工会生活的尽可能全面的资料。
  第四,工会的行动是集体一致的,是基于团结原则的。这是每一自治的工厂组织奉行的所有劳动人民行动上一般是团结的这个思想的基础。这点最清楚见于罢工中,这时每一工厂或地区都乐意互助。
  这些广泛的团结的联系,在我们工会铭刻了特别的印记。为了我们自己的利益,我们决定响应其它人的利益而行动。要保持这个团结性,需要代表着不同工业和不同地区的工厂组织(不论它们属于工会那个地域性领导机关)经常的合作和交换消息。
  第五,工会成员受到它的共同协议的约束。工会的章程和工厂大会的决议对组织的所有成员是有约束性的,即使他们投了反对票。遵守由民主作出的决定是必需的,即使违背这些决定可能会带来一时的益处。在工会内部,法治——通过我们的章程和各种建立我们明确的内部合法结构的决议——是要取得有效行动和民主所不可缺少的。
  这并不排斥了批评和辩论。相反地,批评和辩论是一个健康的工会的标志。这种经常性的批评,是为了控制工会及其个别组织的活动所极为重要的,但由这些批评所导致的改变也应该按照民主原则执行。
  我们工会生活要遵守上述原则并不是简单的事。在一个受着经常威胁的不稳定的局势下,对集体行动的需要有时可能会倾向于需要置效率于民主原则之上。但在实际上,工会的实力在于它的民主,任何行动上的纪律,都不及一些全面地参与作出决策的人的团结更好。因此我们不能容许一个被围攻的心理强加我们身上。相反地,正是公众生活中这个缺点是我们斗争反对的。
  第六点,也是最后一点,工会利用不同的斗争形式来达到工人的利益。这些包括干预工人和雇主之间的纠纷,向政府和雇主提出要求,组织和领导群众抗议行动,等等。可是,罢工扮演了一个特别的角色。我们不能忘记罢工不只是最后的一种手段,而且也是工会的慎重和团结的考验。因此,我们在号召罢工时,必须有很好的理由,而必须让社会看到这点。此外,在关于罢工所可能引致的社会代价方面,也必须有足够的理由支持罢工的进行。
  作为指引,几个原则是必需的:
  (A)罢工要有效,同时要尽量导致最少的代价;
  (B)罢工必须得到社会本身的支持。在这方面,关于罢工的理由资料必须广泛传散;
  (C)重要的是有选择地利用罢工,挑选一些地区是罢工令国家雇主最痛苦但令人民尽可能无痛苦的。罢工应该豁免那些提供人民即时需要的经济部份。
  另一个工会斗争的重要成份;是与厂方或政府的谈判。在这些谈判中,有必要从最开始就作好谨慎的准备,知道目标是甚么。假如如经常所不可避免的,是有妥协的话,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它们导致工会内部有争论,而是令组织更巩固,以准备将来争取目标的斗争。
  我们必须通过各种机构和活动形式,保卫工会民主。在处理工会事务时,工会报刊和出版工作不能受到工会领导方面的新闻检查。它们必须成为经常提供消息和批评缺点(缺点肯定是不可能避免的)的泉源。
  我们也必须务使工会内消息的流通是朝向许多方向的,向下层组织和会员提供着经常的、快速的、详细的关于上层组织所作的决定和行动的消息,也向上层提供着经常的关于会员的需要和意见的消息。同样必需的是在工厂和不同地区的个别工会组织内散发消息。
3.工厂组织的主要职责

  工会生活的基石,是自治的工厂组织。较高层的工会组织,代表了各工厂组织,在与每个工厂劳工工会经常的协商下作出民主的决定。地区性或全国性领导机构只是在对所有工会成员都有影响的问题上作出决定。
  因此,每一工厂组织必须制订自己的行动纲领。这样的纲领包括四个主要问题:
  1. 保卫在职工人的权利、尊严和利益的行动。这是联系于对工厂及其特别机构的管理的控制的。这点要求对工作条件有不断的控制,对关于工资、晋升、调职、补偿、津贴、假期等等的决定上有监督。
  工厂组织为保卫本身成员和维护所有工人的利益(不论他们是否隶属工会)而行动。它们也尝试促进工友间友好的关系,并试图发动他们有效率地组织其工作。
  2.提供工会会员及其家人的社会需要和精神需要。
  工会组织应该筹划不同有社会活动,目的是巩固各工会支部之间的团结友好,培育工会会员的个性。与其它工厂组织或专门工会机构合作组织体育、康乐、教育和文化活动是必要的。这些共同的经验,可以令人们更接近,预备好在威胁形势下,当时势需要他们为保卫权利而激烈斗争时,他们会联合行动。
  在自治架构内,每一个工厂组织必须发展执行这些任务的本身的方法。这些问题与保卫经济利益是同等重要的。这就是为甚么我们工会投身于培育劳动人民的个性、帮助他们发展精神和家庭生活这个目的。因此,工厂组织应该鼓励业余体育和文化活动,应该尝试叫工人参加大学课程,并可能的话扩大课程的范围。它也应该安排一起过假期和旅行的空间时间,和庆祝工会假期的不同形式。
  3.有必要进行一个全面的讨论,看怎样支付工会工厂组织职员的工资。所有(或一部份)可能由企业支付,企业在法律上有义务豁免从事工会职务的雇员不用做企业工作。这个解决方法可以为工会省下可观的财政支出,可能会在法律上迫企业实行。另一个解决方法是由工会财政上支付个别工厂组织的开支,这个方法会强调了工会的绝对独立性。由工会工厂组织雇用的工厂工人,将会向厂方申请无薪的假期。
  假如是采取第一个解决方法,即抽用工厂的全职雇员来为工厂组织工作,就有必要也决定这些全职职位是否全部只留给工会职员(秘书,会计,关于工资、健康、安全问题等的专家,法律顾问等),还是也可以被选出的工会活跃分子。
  4.控制工会组织的更广泛的活动和与其它工厂组织的合作。每一名工会会员都有责任使到他或她的代表的行动,是按照会员的利益和工会的民主原则的。有不正常行为时,批评是必要的,甚至可能需要因不良行为而革除工会职员的职务。
(六)结语

  “团结工会”是革新过程的主要保证者。波兰没有任何其它社会力量能取代它这个任务的地位。在从事革新的道路上,我们必须有决心,必须随时预备作出牺牲。或是‘团结工会’能改变它的社会环境,或是旧制度会将它的准则和目标强加在我们身上,削弱我们的努力,最后吞噬了我们,因而消灭革新的希望。
  我们已选择了的道路是不可以后退的了。我们只能前进,迈向我国完全的革新。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第8卷第8期,总第56期;第9期,总第57期)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大恸无声 中国工人阶级的忧伤

       陈桂林是东北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铸造分厂的工人,40来岁那年,工厂难以为继,被“改革”了,他和同在厂里干活的妻子同时下岗。他会拉手风琴,便与几位同样下岗的老伙伴组成了一个草台班子,在人家出殡和商场搞促销时赚点辛苦钱。他有一个正在读小学、特别喜欢弹钢琴的女儿,因为买不起琴,他跟几位老伙计去偷琴,被抓进了派出所,他还用木板为女儿“画”了一架不会发出声音的“钢琴”。

      陈桂林的生活“一败涂地”。他的妻子离家出走,跟上了一个卖假药的老板。两人开始争夺女儿的抚养权。女儿倒也现实,提出谁能给她一架钢琴就跟谁。身无分文的陈桂林就回到败破不堪的废弃车间,跟几位老伙计一起——他们现在的“身份”是大嫂级歌手、小偷、黑社会团伙的小头目、打麻将还耍赖的赌徒、杀猪专业户、退休老工程师,硬生生地“铸造”出了一台钢琴。

      这是一部正在国内院线放映的电影,名字叫《钢的琴》。上周,在只有四个观众的、空荡荡的影院里,我静静地看完了。

      根据我有限的知识,这个故事一定发生在1998年到2003年之间,当时,中央政府提出“三年搞活国有企业”,除了少数有资源垄断优势的大型企业之外,其余数以十万计的企业被“关停并转”,超过两千万的产业工人被要求下岗。当时还没有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实行的是工龄买断的办法,一年工龄在各省的价格不同,东北地区大约是2000元,江浙一带则是800元到1000元——也就是说,一个工龄二十年的工人拿了几万元钱就被扔到了马路上。

      南方地区因为商品经济活跃,下岗工人投亲靠友,很快就能找到工作,而在一些老工业基地,往往一家两代人都在一个工厂,在过去几十年里,他们自认是“工厂的主人翁”,从来没有培育自主谋生的技能。一旦失去工作,马上成了流氓无产者。陈桂林和他的妻子、老伙计们正是这样一群,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突然抛弃的工人阶级。

      当时,下岗情况最严峻的正是《钢的琴》的故事发生地——在计划经济年代有“国老大”之称的辽宁省。2002年,我曾到沈阳铁西区去做下岗工人情况调研,那里是中国最著名的机械装备业基地,从日据年代就开始建设,1940年代有“东方鲁尔”之称,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又是“一五规划”的重中之重,苏联援建的“156工程”中有三家建在铁西。这里还有全国最大的工人居住区。上世纪90年代末期之后,铁西区江河日下,成了下岗重灾区。我去调研一周,目睹情况之悲惨,触目惊心,其中听到的两则真实故事如下:

     (一)当时铁西区很多工人家庭全家下岗,生活无着,妻子被迫去洗浴场做皮肉生意,傍晚时分,丈夫用破自行车驮她至场外,妻子入内,十几位大老爷们儿就在外面吸闷烟,午夜下班,再用车默默驮回。沈阳当地人称之“忍者神龟”。

     (二) 一户家庭夫妻下岗,生活艰辛,一日,读中学的儿子回家,说学校要开运动会,老师要求穿运动鞋。家里实在拿不出买鞋的钱,吃饭期间,妻子开始抱怨丈夫没有本事,丈夫埋头吃饭,一语不发,妻子抱怨不止,丈夫放下碗筷,默默走向阳台,一跃而下。

      我至今记得那些向我讲述这些故事的人们的面孔,他们静静的说,无悲无伤,苦难被深锁在细细的皱纹里。到今天,我常常在梦中遇到他们,浑身颤栗不已。

      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产业工人,技能高超——否则不可能用手工的方式打造出一台钢铸的钢琴,忠于职守,男人个性豪爽,女人温润体贴,他们没有犯过任何错误,却要承担完全不可能承受的改革代价。

      在后来做改革史研究中,我还接触到下面这个史料:

     早在1996至1997年间,由于国有企业的大面积亏损以及随之而被迫展开的产权改造运动,按官方的统计数据,下岗工人的总量已经达到1500万人,其后一直居高不下,这成了当时最可怕的“社会炸弹”。在1998年前后,世界银行和国务院体改办课题组分别对社保欠帐的数目进行过估算,一个比较接近的数目是2万亿元。

       一些经济学家和官员——包括吴敬琏、周小川、林毅夫以及出任过财政部长的刘仲藜等人便提出,“这笔养老保险欠帐问题不解决,新的养老保险体系就无法正常运作,建立社会安全网、保持社会稳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在后来的几年里,他们一再建言,解决国有企业老职工的社保欠帐问题和建立公正完善的社会保障基金,2000年初,国家体改办曾设计了一个计划,拟划拨近2万亿元国有资产存量“做实”老职工的社会保障个人帐户,然而,几经波折,这一计划最终还是流产。反对者的理由是“把国有资产变成了职工的私人资产,明摆着是国有资产的流失”。晚年吴敬琏在评论这一往事时,用了八个字:“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去年,在参加一个论坛时,我遇到一位当年反对2万亿划拨计划的著名智囊、经济学家,我问他,十年以降,对当年的主张有何反思。他一边吃饭,一边淡淡的回答我说,“不是都过去了嘛。”

      是的。都过去了。一地衰败的铁西区过去了,国有企业改革的难关过去了,两千万下岗工人的人生也都过去了。现在,只有很小很小的一点忧伤,留在一部叫做《钢的琴》的小成本电影里。历史常常做选择性的记忆,因而它是不真实的,甚或如卡尔.波普尔所说的,是“没有意义的。”

     这个时代若真有尊严,它从来在民间。http://zgldzlm.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8013.html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有组织的劳工

 

有组织的劳工的目的是为工人,形成“一个连续协会“打工仔”为目的,就业,维持或改善他们的条件。 “

这主要是通过集体谈判,劳动组织谈判工资工作条件与雇主使用的技术。密切相关的是工业行动的概念,其中一个组织将呼吁罢工和抵制锁定。劳动组织的另一个特点是提供的好处,如成员,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金,丧葬费,在职培训和法律服务 。组织也经常开展政治运动游说,并支持政治候选人政党。包括经营成本费及费用由成员支付,与花的钱,以造福于成员的期望 。

圣 约翰的大学1966-1967年的罢工是由教师罢工在圣 约翰的大学纽约市,1966年1月4日开始,并在1967年6月结束。罢工开始后31教职员工未经正当程序在1965年秋天被解雇,解雇,有些人认为的违反教授的学术自由 。没有任何reinstatements罢工结束,但导致了广泛的工会组织在纽约市地区的公立大学教师 。

[ 编辑 ] 罢工的原因

在1965年秋天,31日在圣约翰大学的教员成员被解雇,未经正当程序或任何听证会。美国大学教授协会(AAUP)和美国高校教师联合会(UFCT)声称违反了大学教授的学术自由。圣约翰,两组说,要求教职工限制托马斯主义和要求教师自己的教学,以一种狭隘的,教条式的方法,向所有的文章和书籍,清拆给药前寻求出版。牧师约瑟夫T卡希尔,圣约翰总统说,教师他们的教室用于宣传目的。[ 1 ] [ 2 ]

总裁UFCT,以色列库格勒,推向一个更激进的反应争端 。AAUP拒绝参与罢工,并在很大程度上撤出争议时,教师似乎支持库格勒。库格勒呼吁在1966年1月开始罢工,并扩大了纠纷,包括薪酬和福利(在美国10个最大的天主教大学教职员薪酬最低[ 1 ]

[ 编辑 ] 开始罢工

1966年1月4日,在圣约翰罢工开始。工会推为1965年12月的调解和仲裁,但拒绝提交要么大学 。使用的战术,军刺,以开创伟业赢得纽约市公立学校教师集体谈判权,库格勒推动地方和国家政府官员卷入争端。只有少数的圣约翰教师走了出来,迫使大学关闭了一些,但不是大多数 ] 。

在未来两年中,库格勒挑战之前,学院和学校两次中东国家联盟大学的认可 。但该机构警告说大学并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 4 ]

该联盟提出的从250,000美元的劳工界和其他组织的支持引人注目的教员 。库格勒教授的情况下梵蒂冈,并寻求与个别观众的教宗保禄六世,其谕对工人权利,工会多次被引用。但教皇拒绝了他的观众。[ 5 ]

被审判以及其他战术。一些教师状告欺诈的大学在1966年的类目录,包括他们的名字。 [ 6 ]纠察队上升的1966年春季开始和1966年秋季开放召开。[ 7]

从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工会”这里改。对于解散的澳大利亚规则足球俱乐部,看到联盟的足球俱乐部

“劳工联盟”这里改。对于波兰政党,劳工联盟(波兰)。加拿大的政党,见劳工联盟 。

1912年在马萨诸塞州的劳伦斯,劳伦斯纺织罢工期间,工会示威者被士兵包围。

一个工会英国英语)或工会美式英语)是一个组织已经联合起来,实现共同的目标,例如更好的的工人的工作条件。通过其领导,工会,工会成员(代表排名和文件成员)与雇主讨价还价,协商劳动合同集体谈判与雇主)。这可能包括工资,工作规则,投诉程序,规则,规管工人的雇用,解雇和推广,福利,工作场所的安全和政策的谈判 。员佐级成员和雇主,并在一些情况下对其他非会员工人工会领导人谈判达成的协议是具有约束力的 。

在原产欧洲,工会成为流行在许多国家的工业革命期间,当缺乏必要的技能来执行大多数工作转移就业的议价能力几乎完全资方,造成许多工人被虐待和少缴 。工会组织可能是由个别工人专业人士,过去的工人或失业。最常见的,但决不只是,这些组织的目的是“维持或改善其条件的就业“。[ 1]

在过去300年间,工会已经发展成为一些形式,如想更多的钱的事,少小时,和更好的条件,由不同的政治目标影响。工会的活动有所不同,但可能包括:

  • 提供会员优惠:早期工会,像友好协会,经常提供一系列的好处,确保对成员失业,健康欠佳,年老和丧葬费 。在许多发达国家,这些功能已经由国家承担;然而,提供专业培训,法律咨询和为成员的代表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工会会员受益 。
  • 集体谈判:工会能够公开运作,并确认是由雇主,他们可能会与雇主谈判工资和工作条件 。
  • 工业行动:工会可以执行罢工或阻力来锁定特定目标的实施 。
  • 政治活动:工会可能会促进其成员或作为一个整体工人的利益有利的立法。为此,他们可能追求运动,进行游说,或在财政上支持个别候选人或政党(工党在英国公职) 。

    历史

    Globe icon

    本文或部分的例子和角度可能对美国有一个广泛的偏见或不相称的覆盖面。请改善本文,或讨论问题上的讨论页 。

    工会存在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8世纪,工业社会的快速扩张,提请妇女,儿童,农村劳动者和移民工作队伍在数量上和在新的角色。这池不熟练和半熟练劳动力自发地在适合的组织和整个它的起点开始, [ 1 ],后来被工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舞台。这样的工会通过对19 世纪末天主教教皇利奥十三世在他的“大宪章“ - Rerum Novarum对工人面临的要求,工人应给予一定的权利和安全法规的暴行发言。 [ 2 ]

    [ 编辑 ]起源和早期历史

    工会有时被视为接班人的中世纪欧洲的行会,但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有争议的。 [ 3 ] 中世纪行会的存在,以保护和提高,通过控制其成员的生计教学 手工业资本和成员的进展从学徒工匠熟练工,并最终以自己的手艺大师和特级大师。工会可能包括从只有一个贸易或手工业工人,或可能结合于一体的公司或行业的几个或全体职工 。

    工会和/或集体谈判被取缔不迟于14世纪时的中间劳动者条例“在制定英格兰王国。组织工会将最终被取缔随处可见,并保持,直到19世纪中叶。

    西德尼比阿特丽斯韦伯工会运动的历史(1894年)以来出版的,占主导地位的历史的看法是,工会“是一个连续协会的”打工仔“,为保持或提高他们的就业条件目的。“[ 1 ]一个由澳大利亚统计局统计国家工会的现代定义的“主要包括员工的组织,其主要活动包括,其成员的薪酬和就业条件率谈判 。 “ [4]

    然而,历史学家RA的里森,在美国,我们的立场(1971年),说:

    在19世纪的工会运动的两个互相矛盾的观点争取优势:防守限制性公会工艺传统通过帮工的俱乐部和友好社团下来,... ... 其他的侵略扩张的驱动器,为“不同事物的秩序”团结所有的劳动男性和女性。

    鲍勃在詹姆斯最近的历史研究工艺,贸易或神秘(2001)提出的观点,工会是造福社会的更广泛的运动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中世纪的行会,,Oddfellows,友好团体 , 和其他兄弟组织。

    18世纪经济学家 亚当斯密指出,在工人的权利所有者(或“主人”)方面的不平衡 。在“国富“,第一卷,第 8章中,史密斯写道:

    我们很少听到,曾有人说,以主人翁的组合,虽然经常工人。但是,不管谁想象此帐户后,,主人很少有机结合起来,为世界的无知的主体。大师时时处处在某种默契,但常数和统一的结合,而不是提高[。]当工人结合起来,主人自己的实际利率以上的劳动工资... ... 从来没有停止大声呼吁的民事裁判官的援助,并严格执行这些法律制定有这么多的严重程度已对组合的公务员,工人,和熟练工。

    史密斯指出,工会是非法的,虽然在大多数国家,多年斯密认为它应该仍然是非法的,以解决雇员或雇主的工资或价格。试图组织工会,并包括执行严厉的惩罚。尽管这样,工会成立,并开始获得政治权力,最终导致在劳动法的主体,不仅合法化组织的努力,但编纂到工会组织的雇主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即使在工会的合法化有反对的情况下Tolpuddle烈士显示 。

    参加工会的权利是在第23条,“世界人权宣言”第4( “ 世界人权宣言”),这还规定在第20条第2款,“任何人不得迫使隶属于一个协会” 中提到的 。禁止参加或组织工会,以及强迫一个人做同样的一个人(例如,“封闭的店”或“联盟商店”,见下文),是否由政府或由企业,一般认为是人类权利的滥用。如果雇主歧视工会会员的基础上,类似的指控可以被夷为平地。由雇主尝试,往往与外部机构的帮助,以防止工会成员之间及其工作人员被称为联盟破坏 。

    [ 编辑 ]欧洲

    法国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社会主义政党和民主的形成和建立工会,特别是从19世纪70年代起,发挥了突出的作用。站在相反,英国的经验,在温和的新模式工会从19世纪中叶为主的工会运动和工会运动比政治,直到劳工运动的形成和增长工党在早年20世纪。

    政府反对以贸易在工运英国是在经济危机的一个主要原因 20世纪60 年代和特别20世纪70年代,最终导致一些会在认为不满的冬季后期1978年和早期1979年,当一个国家的公共部门的显著百分比工人举行罢工。到了这个阶段在英国,大约有1200万工人的工会会员 。然而,在该选举保守党主导撒切尔夫人换届选举在1979年5月,工党为代价,詹姆斯卡拉汉,看到大量贸易联盟改革其中看到罢工秋季水平,但也贸易联盟的成员秋季水平。

    罢工的高度,近3000万个工作日内在英国丢失了在1979年,但已急剧下降,在1981年到一些5,000,000撒切尔政府的工会改革政策的结果。在该国因罢工损失的工作日数大幅上升超过2500万,在1984年,虽然其中大部分矿工罢工,并从此在英国因罢工损失的工作日数保持在低百万[ 5 ]

    到的是结束20世纪80年代,成员已下降到刚刚超过600万的小更超过一半的一个较早,和它也算对重新夺回权力的工党希望与工会的关系,有传统一直看到十年的水平作为一种力量,但不满的冬天后,它被视为负债。[ 6 ]制造缩水一半,在英国的工会实力的主要来源,在20世纪80年代初经济衰退推动失业率从150万到300万以上。

    早在20世纪70年代,保守党首相爱德华希思(在当选1970年)曾试图以减少因全国罢工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会的权力。不过,他对工会的支持后与他的立场后退“好战的矿工工会,看到了许多自己的国会议员反对他 。罢工仍在继续,希思呼吁提前举行大选回应1974年2月。在红议会选举结果,保守党得票最多,但劳工稍微更多的席位,由希思失败的尝试,形成一个联盟与自由党,导致他的政府辞职,并回报作为首相的哈罗德威尔逊少数工党政府,在今年晚些时候在第二次选举中获得三个议席的多数。 [ 7]

    [ 编辑 ]在美国工会

    主要文章:在美国的工会

    [ 编辑 ]19世纪的美国联合主义

    本节可能需要清理,以满足维基百科的质量标准。(考虑使用的更具体的清理指令。)请协助改善本节,如果你能。在讨论页可能包含的建议(2011年3月)

    在19世纪初,许多男人从大城市放在一起,我们现在称之为“工会运动的组织。此时工会成员的个人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知道如何把工作做好。他们的主要理由是这项运动开始罢工 。然而,他们没有足够的男人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和工会开始这个时髦的运动迅速倒塌。力学“欧盟贸易协会是把工人一起在未来的方法 。1827年,该联盟是美国第一家劳动组织,汇集了发散性职业的工人。这是“第一个城市范围内的美国工人联合会,它认识到,一切劳动,不分行业,只作为一个阶级的团结努力可以解决的共同问题。 “ [ 8]该组织起飞时的木工工人费城举行了罢工,以抗议其支付工资和工时。该工会罢工是唯一一个在未来是什么来的预感 。

    据history.com:[ 9 ]


    除了 ​​采取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联合会拥护一定的社会改革,如机构的自由,公众教育,取消债务监禁,并采纳普遍成年普选 。也许,这些早期的工会,最重要的影响是他们的政治行动的引进。

    工人实现工运是通过力学协会和许多人在他们的脚步的配置。这次罢工给别人希望,他们可以得到他们的关注,通过口口相传。在此之前,很多人根本不谈论他们的关注,因为缺少的机构。但是,随着更多的人更有信心。罢工讲你的头脑,把事情完成的一个新途径。

    未来建立联盟贸易运动的影响是大国家综合贸易联盟。该联盟成立于1834年,作为国内首家协会 。然而,这个联盟是短暂的,由于1837年的恐慌 。“[安德鲁]杰克逊认为美国银行行使对信贷和经济机会太多控制伤害的普通公民,他成功地将其关闭,但国有银行的”鲁莽的信贷政策,导致在西方的土地大量投机。 到1837年,范布伦已成为总统后,银行显然遇到了麻烦。有些人开始关闭,企业开始失败,成千上万的人失去了他们的土地。 “ [ 10]这种财政支持和企业倒闭,造成工人失业。这些工人,成为1837年灾害影响,许多工会成员。这是很辛苦,他们呆在一起在经济困难和工会运动在路上的颠簸来到。但经济恢复由早期的19世纪40年代和工会开始做的更好。全国工会正在形成,比以往的不同,同一职业的成员组成 。

  • 工作人口的急剧受内战的影响,经济欣欣向荣。许多工人获得就业,因为这个经济繁荣和工会大大增加。 “建立了30多个国家的行业工会在19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初。”[9]显著的民族工艺,在此期间形成的工会之一,是全国劳工联盟(NLU)。它创建于1866年,包括多种类型的工人。[12]虽然相对较短,自然语言理解铺平了未来的美国工会。 NLU的下降之后,劳动骑士团成为领导全国工会在19世纪60年代。 [13]该联盟不包括中国,和部分包括黑人和妇女。
    [编辑]劳动骑士
    主要文章:劳动骑士
    劳动骑士(KOL)的崇高和神圣的命令成立于1869年在费城乌利亚Stephens和其他六个男子。成立工会组织的传单,教育和引导工业人民群众的力量的目的,根据其1878年“宪法”。[14]骑士人聚集在创建“最大良好的加入令谁相信用量最大的人“。骑士了自己设定的目标非常认真。其中一些包括“富有成效的工作,公民责任,教育,健康的家庭生活,节制,和自我完善。”[15]
    直到1881年,劳动骑士团作为一个秘密的兄弟社会工作。工会增长缓慢,直到19世纪70年代,大批工人加入了该组织的经济衰退。[16]只允许某些群体的个人,他们的秩序,促进他们周围的人之间的社会分工的骑士。银行家,投机者,律师,白酒经销商,赌徒,和教师都是从联盟中排除。这些工人被称为“非生产者”,因为他们的工作不涉及体力劳动。工厂的工人和商业男性被称为“生产厂家”,因为他们的工作,构建了实物产品。工作力制片人欢迎进入订购。妇女也欢迎加入由1883年的一年的骑士,以及黑人工人。[17]然而,亚洲人被排除在外。在11月1885年,华盛顿市的骑士推到他们的亚裔人口摆脱。骑士强烈,1882年排华法“,因为它极大地帮助他们恶化的亚裔社区。 “该法要求一些非劳动者,寻求项目,获得认证,他们有资格移民从中国政府,但本组发现越来越难以证明他们不是劳动者,因为1882年的行为定义为”熟练和excludables非熟练工人和中国受聘于采矿。“因此,很少有中国可以进入该国根据”1882年法律。“ [18]
    该法案还指出,如果亚洲离开该国,他们需要一个证书来重新输入。
    虽然亚洲人不欢迎工会,加入工会的黑人工人白色的劳工运动带入了大量的黑人。 1886年,欧盟超过70万成员,其中,60000黑色。骑士被告知,他们“打破偏见的墙”,“色线已被打破,黑色和白色被发现在同样的原因工作。
    [编辑]美国劳工联合会
    主要文章:美国劳工联合会
    美国劳工联合会(AFL),塞缪尔龚帕斯成立,是由于从KOL分手的许多骑士的烦恼。许多骑士加入了AFL,因为他们自己从KOL除了。 KOL的“尝试教美国工薪,他是一个打工仔,第一次和一个瓦工,木工,矿工[...]后。这意味着,该命令在教学中,希望事情并非如此,某个将“,但AFL的分支机构组织作为木匠,为砌砖的砌砖,等等木匠,教他们所有的地方之​​前,其他工人的自己的手艺利益。”[19]
    AFL的也有不同的KOL的,因为它只允许从工人和工人组成的协会被获准加入他们的唯一的人。 AFL的不同,骑士还允许小企业加入。小型企业是“一个独立拥有和经营业务,在其经营领域不占优势,符合小企业管理局制定的标准或国家法律的有关员工和每年的收入也称为小型企业的关注。”[20 ]
    由于骑士获准进入他们的协会成员的阵列,他们最终摆脱了许多,因为他们不适合的标题。然而,AFL他们捡了他们的件背后是正确的。这是另一种方式在AFL的帮助毁灭骑士。一旦一家联营公司不再是骑士,他们适合的AFL成员的描述,他们猎杀下来,并为他们提供一个现场。很多时候提供点的人仍然骑士。这允许AFL的成长与多样化的成员非常强。
    在AFL的多样性,步履蹒跚时,许多黑色的成员被排除在外。龚帕斯只是想不被认为代表他的联盟和许多黑人的技术工人熟练。 AFL的要求,因为他们的种族,不排除黑色成员,但因为他们没有合格的一部分。 ,安全性增加,“因此,只要工资上涨,以及他们所做的,小时下跌,他们看来,AFL的增长脂肪,而忽略了以百万计的劳动者的苦难和希望的生活注定要的。”[19]即使一般认为不够熟练,以适应部分的黑人工人从联盟中排除。 AFL的进行识字测试,其中不包括移民和黑人的效果。无论被排除在外的黑色成员,AFL是美国最普遍的工会联合会在20世纪40年代中期以前。之前,它与工业组织(CIO)大会相结合,该联盟是由超过10万会员。
    [编辑]工业组织代表大会
    主要文章:工业组织代表大会
    首席信息官约翰L ·刘易斯提出与AFL的困扰时坚持,于1924年去世后,龚帕斯。该联盟的许多成员要求他们转由龚帕斯下岗规则。他们想支持没有经验的工人,而不是只注重经验丰富的工人一种职业。约翰L ·刘易斯是AFL的第一个成员在​​1935年后,这个问题采取行动。他是产业组织,这是从AFL支原工会委员会的创始人。产业组织委员会转化为产业组织大会。工业组织代表大会(CIO),包含在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工人组织的持续激增。[21]在20世纪30年代,CIO通过胜利的罢工抓住其成员的关注。在1935年,固特异轮胎和橡胶公司的员工形成了自己的联盟​​呼吁美国橡胶工人。在1936年的橡胶工人罢工,以抗议在支付工资较低的产品增加。 “罢工在1936年,其中前锋本职工作至少一天有四十八个,在二十二个涉及34565名工人,这些停工,罢工的工厂内停留超过二十四小时。 “[22]这种战术被称为”坐下来“的罢工,其中包括工人停止做他们的工作,坐在他们的就业地点。这些罢工期间,企业主不能带来新的工人,以取代那些罢工,因为他们仍然在自己的座位上在工厂。这是不同于以往任何罢工。在此之前,工人们表现出他们的愤怒,离开他们的工厂,并在纠察线。此时沃尔特Reuther联盟的控制,并在1955年向前推进到更高的角色。
    [编辑] AFL - CIO
    1955年5月5日,工会代表聚集在纽约的代表16万工人,见证和支持的美国联邦劳工和工业组织代表大会的合并。合并是20年AFL和CIO的总统,乔治米尼和Walter Reuther所提出的努力的结果。所收集的代表鼓掌大声到时来提名为新的劳联 - 产联的人员。 Reuther被命名的37个工会的副总统之一,总统提名米尼。巷柯克兰米尼在1979年退休后,接任他的位置。艾森豪威尔总统,于1952年当选,是第一个公开地址,并祝贺新的联盟,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
    在艾森豪威尔的电话广播到美国,他承认的影响联盟成员,以更好的民族,这些影响之一“的的劳动美国哲学的发展。”[23]艾森豪威尔国家三个原则其中他认为适用于哲学的劳动。该国第一个原则,即:“人类的终极价值是精神的,这些价值观包括自由,人类尊严,机会和平等​​的权利和正义”。[23]艾森豪威尔指出,每一个人值得一个体面补偿,实际小时的工作,和良好的工作条件,离开他们感到满足。他的第二个原则是雇主和雇员是一个共同繁荣的经济利益说话。[23],雇主和雇员必须的工作,以便有所有金额最大的财富。工人有罢工的权利时,他们觉得他们的界限正在划线,雇主最好的方式来解决员工的不满是一个相互协议来。他的最后一个原则,其中,他鼓吹说:“的劳资关系将是管理最好的时候曾在雇主和工会之间的诚实的谈判,,没有政府的不必要的干扰。”[23]艾森豪威尔是说,时,双方的合作,并按照成熟的时尚,它将容易的工作情况和一个更好的结果,因为它会导致。一旦他提供的讲话,美国各地的每个人都知道新的AFL - CIO的“使命是使劳动人民有工作的声音,在政府,社会和经济正义,使我们的民族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并在他们的社区。“[24]
    这个新的联盟是由56个全国和洲际工会。这是这个联盟的一部分的工会组成的250万工作的美国人和其他附属会员850万。这些成员不属于一个职位,但他们都非常多元化的传播工作区之间。他们的工作,从医生到卡车司机和画家银行家。这些工人的使命和AFL - CIO“工作,以改善家庭的生活带来经济公正的工作场所和社会正义,我们的国家,要完成这一使命,我们将建立和改变美国的劳工运动。”[ 25] AFL - CIO也有很多的目标,配合他们的使命:
    “我们将建立一个广泛的运动组织到工会中的工人,美国工人的,我们将建立一个强大的的政治声音在我们国家的工人,我们将改变我们的工会工人提供一个新的声音在不断变化的经济,我们将改变我们的劳工运动,通过创建一个工人新的声音在我们的社区。“[25]
    该协会是愿意到任何程度,以帮助他们的雇主,这是,为什么会籍如此之高,。大家开始慢慢消失后,一个稳定的会员国的25年中成功地。拥有1600万会员,在1955年开始,至13亿美元下降到1984年,是一个重大的损失。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卡车司机工会的1957年搬迁谁是长时间的AFL成员的成员的损失是。卡车司机参与有组织犯罪和操纵与实力雄厚的雇主。卡车司机“的经营理念是
    “让每个成员完成自己的任务,他认为合适。让我们把他的肩膀轮,携手合作,带来更好的效果,让我们的行列内没有不和谐的成员播种,并让我们的敌人看到,这个卡车司机国家决心得到公正的回报,它应该是一个在全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工会,现在和以后。“[26]他们的组织
    这种哲学没有工作以及卡车司机总统贝克,霍法和威廉姆斯所有被指控的犯罪行为,并送进监狱。 (AFL - CIO)的成员在1987年增长到14万党员时,卡车司机联盟恢复到协会。
    AFL - CIO也失去了许多成员由于在美国的金融斗争。美元在20世纪后期开始振荡,由于与外国和本国货币的竞争。这会影响到全球的贩运工作的美国公民的损失和结果。由艾森豪威尔的第三个原则,其中包括诚实的谈判,美国和外国之间的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因此,该协会已在应对全球贩运,商品的生产,和许多其他问题,这是乐观的政策,将增加建立的金融体系的管理政策,动态支持。
    AFL - CIO是由代表协会成员满足每四年的代表们聚集。谁是联盟的成员的代言人,是代表由工会成员选择。当代表为新代表每四年投票,他们也放下为联盟的目标和政策。最近组织以及45个副总裁代表总统约翰J ​​·斯维尼,秘书长财政部长理查德特拉姆卡,执行副总裁阿琳霍尔特贝克
    在美国有共计15.4万工会会员,其中11万属于AFL - CIO下属的工会。“[27]这一数字已增加到由于工会运动的开始迅速,因为今天,所有个人不同职业,欢迎加入工会。 “今天的工会包括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工人,教师,技术人员和医生,和每一个工人之间的类型,不管你为生活做什么,存在的一个联盟成员从事同样的事情。”[27]教育联盟有关问题的成员,形状的运作,每天的家庭生活是AFL - CIO的政策之一。他们给他们的信心,有政治目的听到他们的声音。他们还优先
    “建立家庭支持由纳税人的钱投资在学校,道路,桥梁和机场的工作;通过教育,在职培训,提高工人的生命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保持良好的就业机会,在家中通过改革贸易规则,reindustrializing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工人的保护加倍努力,加强社会保障和私人养老金,使高品质,负担得起的卫生保健提供给大家;和控股公司更适合自己的行为负责“[27]
    AFL - CIO是非常支持的政治问题,他们表现出他们的关注[POV?- 讨论]有关的家庭现有的政治问题的信息。这个信息是由志愿者和活动家和传播,包括所有候选人的问题上的立场。
    [编辑]墨西哥
    20世纪90年代以前,工会已在墨西哥历史上一国的制度体系的一部分。之间在1940年年底的墨西哥革命,通过“华盛顿共识”,直到20世纪80年代的新自由主义在全球范围传播和蔓延,墨西哥工会没有独立运作,而是作为一国的制度体系的一部分,主要是由执政党控制。 28]
    在这40年中,工会的主要目的是,以造福于工人,但到国家的经济政策下开展他们与执政党的舒适关系。这与所谓的墨西哥奇迹,在1950年,60年代达到顶峰的经济政策,认为收入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只有一小部分工人,而主要受益者已富裕。[28]
    在20世纪80年代,墨西哥开始遵循“华盛顿共识”,并卖掉的国有企业(铁路,电信)私营工业。新业主拮抗剂对工会的态度,以及工会,习惯与舒适的状态的关系,不准备进行反击。新工会运动开始出现一个更加独立的模型,而旧的制度化,工会已成为非常腐败,暴力和黑帮LED。从20世纪90年代,独立工会的新模式占了上风,其中一些是由全国工人联盟的代表。[28]
    [编辑]澳大利亚
    1919年罢工的领导者,解决人群在加里,印第安纳。
    工会的支持者,如ACTU的澳大利亚工党,往往在20世纪初,一般要求结束童工做法,提高工人的安全,提高工会工人的工资和非工会领导工人运动的信贷工会工人,提高整个社会的生活水平,减少工作周的时间,为儿童提供公共教育,工人阶级家庭带来其他好处。[29]
    [编辑]结构和政治
    因国家联盟结构,政治和法律地位相差很大。对于特定国家的详细信息,请参阅工会名单。
    在牛津期间2006-03-28罢工集会的工会UNISON。
    工会可以组织技术工人的特定部分(工艺工运),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人(一般的工运)的一个截面,或试图组织内某一行业(工业工运)的所有工人。这些工会往往分为“本地人”,并团结全国联合会。这些联合会本身的国脚,如国际工会联合会的附属机构。
    工会可能获得的“法人”(一种人造的法律实体)的地位,与它所代表的工人的雇主谈判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工会有一定的法律权利,最重要的是超过工资的雇主(或雇主),工作时间,以及其他雇佣条款及条件进行集体谈判的权利。各方无法达成协议,可能会导致工业行动,最终导致罢工行动或管理锁定,或有约束力的仲裁。在极端情况下,暴力或非法活动可能会围绕这些事件的发展。
    在其他情况下,可能没有工会代表工人的合法权利,或可能有问题的权利。这种缺乏状态的范围可以不承认工会,工会活动家和成员的政治或刑事起诉,暴力和死亡的许多情况下,被记录的历史和当代。[30] [31]
    工会也可能从事更广泛的政治或社会的斗争。社会联合主义包含了许多工会利用自己的组织力量,倡导社会政策和立法,有利于他们的成员或一般的工人。同时,在一些国家的工会密切配合与政党。
    工会还划定的服务模式和组织模式。服务模式联盟侧重于维护工人的权利,提供服务和解决争端。另外,组织模式通常涉及专职工会组织者,通过建立内部劳动力信心,强大的网络,和领导工作;和对抗性运动涉及大量联盟成员。许多工会是这两种哲学的交融,模型本身的定义仍有争议。
    虽然他们的政治结构和自主性有很大差异,工会领导人通常通过民主选举成立。
    如ACIRRT进行研究,[32]认为,参加工会的工人享有更好的条件和工资比那些没有工会组织。
    在英国,工会认为左倾性质,导致形成一个反动的右翼贸易团结联盟是由极右翼的巴黎支持。
    [编辑]铺类型
    雇用工人与工会的企业普遍经营上的几种模式之一:
    一个闭店(美国)或“入境前闭店”(英国)只雇用的人已经在联盟的成员。强制雇用大厅是一个例子,一个封闭的店,在这种情况下,雇主必须直接从工会招募,以及雇员工会的雇主工作严格。
    一个联盟店(美国)或“入境后闭店”(英国),以及雇用非工会工人,但设置一个时限内新雇员必须加入工会。
    原子能机构的一个店需要非工会工人支付其服务费的联盟,在其合同的谈判。这有时也被称为兰德公式。在涉及国家在美国的公共部门雇员,如加利福尼亚州,的某些情况下,“公平共享法”可以很容易要求各种支付这些。
    一个开放的店不要求在雇用或维持工人的工会成员。工会是积极的,不利于工会的工人仍然受益于集体谈判过程。在美国,州一级的权利,工作的法律授权在一些国家开专卖店。
    [编辑]国际工会组织的多样性
    联盟的法律各不相同,各国,作为工会的功能。例如,在德国只开店铺是合法的,也就是说,根据工会会员的一切歧视是被禁止的。这影响了工会的功能和服务。此外,德国的工会参与企业董事会通过播放一个在管理决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合作的决心比​​在美国的工会。[33]
    在英国,在20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法律限制的封闭和联盟商店。现在非法要求工人加入工会的所有协议。 [34]在美国,1947年的“塔夫脱 - 哈特莱法”取缔闭店,由最高法院联盟店被视为非法。
    此外,工会与政党的关系有所不同。在许多国家的工会组织紧紧地粘合,甚至领先地位,旨在代表劳动人民的利益的政党。通常,这是一个左翼,社会主义或社会民主党,但存在许多例外。相比之下,在美国,尽管它在历史上与民主党保持一致,工会运动是由单片在这一点上没有手段,这是个人“员佐级”成员之间尤其如此。例如,卡车司机国际兄弟已多次支持共和党候选人,和专业的空中交通管制组织(PATCO)赞同在1980年里根。在英国工会运动作为党的领导的工党的关系磨损走上私有化计划与工会工人的利益相左。然而,它加强了一次后,埃德Milliband选举工党击败他的弟弟大卫Milliband,成为党的领袖后埃德担保工会票。在过去在此之上有一组保守的工会会员或职工盟。 A组的人同情右翼保守党的政策,但工会会员组成。
    在西欧,专业协会经常开展工会的职能。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能会谈判的白领,如医生,工程师或教师。这样的工会通常不从政治或追求比蓝领更ordoliberal政治[需要的引证]。
    在德国被认为是个别雇员和雇主之间的关系是不对称的。因此,许多工作条件是没有商量余地,由于强烈的个人的法律保护。然而,德国的风味或工程的立法作为其主要目标是建立在工会和雇主协会组织的雇主举办的的雇员之间的权力平衡。这使得集体谈判更广泛的法律界限,而个别谈判的狭隘界限。作为条件,取得工会的法律地位,雇员协会需要证明,他们的杠杆是强大到足以作为一个反作用力,在与雇主的谈判。 ,如果这样的员工协会是对另一个联盟的竞争,其影响力可能会受到质疑,工会,然后在法庭审判评估。在德国,只有极少数专业协会获得的权利,为自己的成员,特别是医生协会马伯格外滩和飞行员协会Vereinigung驾驶舱谈判工资和工作条件。工程师协会性社团组织德意志Ingenieure不争取作为一个联盟,因为它也代表工程企业的利益。
    最后,就业的法律结构的影响工会的作用,他们是如何开展他们的业务。在许多西欧国家的工资和福利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采取行动。美国采取更加放任的做法,设置一些最低标准,但集体谈判和市场的力量使大多数工人的工资和福利。从历史上看,韩国已受要求雇主参加集体谈判权,但集体谈判已经法律,只有在农历新年之前的会议举行。
    [编辑]批评
    许多工会成员被非法解雇期间在美国20世纪80年代,由于政府对工会的反对。[35]
    主要文章:反对工会
    [36]工会一直指责内幕工人,有稳定的工作,在局外人工人,生产的商品或服务的消费者的成本和加入工会的业务股东受益。
    劳动外包给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在美国,已经部分推动联盟的伙伴关系,这给其他国家在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使其更有效地执行劳动密集的工作增加了成本。 [37]米尔顿弗里德曼,诺贝尔经济学家,主张自由放任资本主义,试图表明,工会组织产生更高的工资(工会会员),更少的就业机会为代价,如果一些行业工会的,而有些则是没有,工资将趋于下降行业的非工会。[38]
    工会已表示有无效的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的政策,如工会不支持一个成员对另一成员国采取行动的理由。这是由韦弗v NATFHE在英国的情况下在1987年的判决表明,其中一个黑色的穆斯林女子带来了针对合作工会的工作场所的种族主义骚扰的投诉。法院认定,工会,有它提供援助,以原告,将违反其职责,以保障被告成员的任期,这个判断仍然是先例,其中投诉雇主的工会成员种族主义或性别歧视的骚扰对同一联盟的成员(S)不能取得工会的意见或协助;,这适用于不论投诉的优点[39]
    [编辑]国际工会组织
    世界上最大的工会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国际工会联合会,今天附属机构,在15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9结合了166万会员,是。其他全球性的工会组织包括世界工会联合会。
    国家和区域工会组织在​​特定行业或职业群体也形成全球工会联合会,如国际网络工会国际联合会,记者或国际艺术和娱乐联盟。
    [编辑]联盟出版物
    有关工会运动在世界上存在的几个来源的时事新闻。这些措施包括LabourStart和国际工会运动的全球联盟的官方网站。
    工会新闻的另一个来源是工人独立新闻,新闻机构提供独立和联合的广播节目的收音机文章。
    劳动票据发行量最大的跨联盟出版,留在美国。新闻工会活动或劳工运动所面临的问题和分析报告。
    [编辑]在电影
    2000年由英国导演肯洛奇的电影面包和玫瑰描绘在洛杉矶当清洁工人的斗争,以争取更好的待遇,和工作条件,并加入工会的权利。
    霍法的一个丹尼德维托电影(1992):该名男子,谁愿意支付的电力价格。 “杰克尼科尔森给出了一个巨大的厂房表现”纽约时报
    1985年的纪录片Sturla Gunnarsson和罗伯特碰撞最终发,显示了与通用汽车公司1984年工会的合同谈判。
    1979年的电影“诺玛李博,马丁Ritt执导,是基于水晶李乔丹的成功尝试她的纺织工厂工会的真实故事。
    其他纪录片:在LA(2007)制造;美国防区外(2002年);的田野扑灭(1997年);随着婴儿和横幅:妇女紧急旅(1979年)的故事;哈伦县美国(1976年);继承( 1964)
    其他戏剧化:名为乔治(2002年)万黑人男子; Matewan(1987);美国剧场“杀楼”(1985),地球(1954)盐;愤怒的葡萄“(1940);黑色狂怒(1935)
    [编辑]
    社会民主
    发展[显示]
    思路[显示]
    变种[显示]
    人[显示]
    组织[显示]
    V D Ë
    有组织的劳工门户
    工会名单
    一般
    八小时
    无政府工团主义
    政治天主教
    劳工贵族
    新联合主义
    团结
    罢工行动
    盐(工会组织)
    劳动管理报告和信息披露法
    工团
    工人阵亡将士纪念日
    劳动节
    劳工运动
    危险运动
    反对工会
    联盟克星
    雇主组织
    工会的类型
    工艺工运
    地方工会直属
    总工会
    工业工运
    劳工委员会
    交易大厅
    全国工会中心
    无政府工团主义
    工会联合会
    (AFL - CIO)
    更改赢得联合会
    在美国劳工联合会的竞争
    国际工会联合会
    国际劳工权利论坛
    国际工人协会
    [编辑]
    ^ A B彗星韦伯,悉尼;韦伯,比阿特丽斯(1920年)。工会运动的历史。 Longmans和伦敦有限公司。 CH。我
    ^“Rerum Novarum:资本和劳动的教皇利奥十三世通谕”。
    BBC新闻。
    2008年。
    编辑。第77。
    卷1。第288。
    1989。
    2009年。
    2009年。
    2009年。
    (1995年)。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编辑]延伸阅读
    大西洋高地,NJ:人文出版社。
    注释
    [编辑]外部链接
    国际
    澳大利亚
    欧洲
    美国

    Google 翻译(企业版):译者工具包网站翻译器全球商机洞察

    关闭即时翻译关于 Google 翻译移动隐私权政策帮助发送反馈

    点击可显示其他翻译

    按住 Shift 键的同时拖动短语即可重新排序。

  •  

 

Portal:Organized Labour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關於中國政府關閉中國工人研究網的聲明 | 苦勞網

 

關於中國政府關閉中國工人研究網的聲明

国务院新闻办网络新闻宣传管理局

并李伍峰局长:

2010年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互联网状况》白皮书,向全世界正式宣布,中国政府为自己的网民提供了一个能够自由发表言论的宽松的网络环境。同日下午,中国工人研究网即接到服务商通知,声称新闻办下令,要求关闭中国工人研究网,其理由是“未经许可登载导向不良文章”。

对此,我们深感震惊!如此言行不一,决策者难道不担心社会舆论对国务院新闻办维护网络言论自由的诚意表示质疑?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在得到通知后做了暂停访问的处理,以便妥善处理这一事件。为此,我们一方面向外界作了“系统维护中,请稍后访问”的说明,得到网站读者的理解;另一方面,我们于6月12日向属地管理机构北京市新闻办网络新闻管理处发出函件,积极沟通,希望尽快重开网站,避免网友及公众对主管部门产生不良印象。

然而,十多天过去了,发出去的函件杳无音信,没有答复,屡次电话询问得到的只是回避。

如此看来,我们有必要公开地表明我们的态度!

回顾建站历史,2005年5月1日中国工人网(zggr.org)由几个青年穷知识分子创建,之后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登记备案,取得合法网站资格。建站以来始终遵循真实、客观的原则处理信息,逐渐形成了“面向工人、关注工人、研究工人”的建站风格,受到广大工人群众的喜爱。2006年“两会”前夕,因为刊登国有企业改制职工向“两会”的呼吁,你们以“开办新闻网站必须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的注册资金”为由宣布中国工人网为非法网站,引起社会舆论的一致谴责。之后我们又为工人创办了中国工人研究网。今天,我们因声援广州本田汽车工人罢工再度被你们勒令关闭,称我们“未经许可登载导向不良文章”。我们不明白,你们为何对一个关注关心国家领导阶级的网站如此仇视?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胡锦涛在纪念“五•一”大会上说“工人阶级是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社会主义中国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强调要尊重劳动,不断增加劳动者劳动报酬让群众体面劳动……广大工人创造了国家绝大部分财富,得到的却是微薄的不能够养家糊口的工资,在这样严酷的生存环境下向外资要求增加点工资有什么不对?我国宪法明确保障公民言论自由,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表示要创造条件保障公民言论自由和舆论监督,那么,我们网站的编辑和一部分社会人士发表公开信声援工人的维权活动,这样的言论有何不妥?从何导向不良?共产党的政府宣传部门只有坚持以社会主义为导向,为劳动人民服务为导向才是货真价实的。难道在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在工人阶级作为领导阶级的国家宣传剥削有功、颂扬资本家,才是你们要求的导向吗?你们如此不分亲疏敌我,广大群众完全有理由怀疑你们站错了立场。

在此,我们对你们的这一错误决定表示强烈的抗议!我们也敦促你们回到正确的立场上来,立刻撤销这一错误决定,并采取措施消除给党和政府带来的不良影响。

中国工人研究网
2010年6月23日

===============
呼吁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工人说话办事

中华全国总工会:

广东佛山本田汽车公司工人不堪忍受外资剥削压迫,为提高工资,改善工会组织状况,同资方进行了数日的罢工斗争,显示了“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的极大提高,在工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但是这场抗争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不但本企业工会缺席、地方党政机构袖手旁观,而且地方工会竟然殴打罢工工人,罢工领袖遭到资方开除。这一切无不挑战着社会的良知和我们的忍耐限度。而且这种行为严重违反我国宪法第三十三条做出的“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规定。众所周知,罢工权是人权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各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为声援工人的正义斗争,6月3日,由中国工人研究网全体编辑及包括一位日本同仁在内的11位学者联合发出呼吁书,声援本田中国工人的罢工行动。一同参与呼吁的还有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地区、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的著名学者、学生、工人共60余人。90岁高龄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寒春逝世前五天,也参与联署表示了对工人罢工的支持。

然而,国务院新闻办网络管理部门不仅下令封杀了网络上有关此呼吁信的所有信息,而且还勒令关闭了首次刊登此呼吁信的中国工人研究网。这种侵犯公民言论自由的行为是违反我国宪法庄严规定的;这种压制社会良知的行为是不可容忍的。在此,我们呼吁中华全国总工会,要真正站在工人立场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工人说话,为工人办事,维护《宪法》和《工会法》的尊严和权威。同时提请全总就下列三个事项进行调查解决,并向公众反馈处理结果。

1、立即将被开除的两位领导罢工的工人复职,资方必须公开承认错误并做出相应的经济补偿。

2、按照佛山本田多数工人的要求重整工会。企业工会领导班子必须由会员民主选举产生,资方的亲属、关系密切人和代理人不准担任工会领导职务;工会专职干部薪金报酬由工会会费支付。

3、必须依法惩处广东省佛山市狮山镇工会殴打工人事件有关责任人。同时,鉴于狮山工会有协助资方打压工人的前科,让社会各方怀疑其是否真正站于工人立场,广东省总工会在工会改组过程中,应该切实保障罢工和谈判中积极的工人代表不被报复和打击,享有平等的选举和被选举权,这是工会能否赢回工人信任的必要行动。

2010年7月1日
呼吁信签名人或单位:
中国工人研究网
李成瑞(原国家统计局局长)
巩献田(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李民骐 (美国犹他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
黄德北 (台湾世新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
陈敬慈 (香港城市大学)
萧家正 (深圳某中学教师,<香港诗词>执行主编,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傅占魁 (湖北民进秘书长,湖北诗词学会副会长)
陶冶 (业余作家,副研究员)
丘梓惠 (香港,环保团体工作者)
薛观文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研究社团)
徐飞 (湖南,工人)
史可顺 (北京,建材退休职工)
杨杰 (武汉,自由职业)
黄苏军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
陈信行 (台湾世新大学副教授)
陈荣荣 (南昌大学学生)
李晶莹 (香港中文大学一年级生)
武学文 (郑州管城中医院主任中医师)
张倩夫 (纤夫,河南郑州)
袁宗琪 (河南郑州)
钟琪男 (网名田嘉力,人民网著名网友,重庆老工人)
张军 (山东烟台工人)
吴雄运 (北京,高级技术员)
张善怡 (香港市民)
中史俞 (北京,中央媒体从业者)
冯兴中 (四川蓬安县锆石残疾人互助站)
何兆明 (四川渠县职业病工人)
邓永明 (四川蓬安鞋厂工人)
刘华琼 (四川蓬安鞋厂工人)
陈白林 (四川仪陇县返乡工伤工人)
李维中 (重庆梁平职业病工伤工人代表)
杨人平 (四川广安职业病工人)
代泽华 (四川广安职业病工人)
李汉华 (武汉,工农之声网管理员)
蔡广业 (退休军医)
郑义 (北京,职员)
王向东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学生)
何宁 (北京,教师)
张乘 (北京大学08级哲学系本科生)
范广宇 (北京大学本科07级学生)
Stephen Philion (Associate Professor,St. Cloud State University,美国)
金宝瑜 (美国Marygrove大学荣誉教授)
肖衍庆 (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会长)
胡宝儿 (香港,半农半艺术工作者)
王丹 (女,香港大学)
杜继平 (台湾《批判与再造》主编)
陈庆生 (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孚美村晟达制罐厂)
高然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生)
杨悦 (企业雇员)
D. Cairns (Seattle,University of Chicago)
张宏雷 (安徽省作协会员,党员,中级工)
韩嵚桦 (北京某航空公司销售代表)
Martin Hart (Landsberg, Professor of Economics, Lewis and Clark College, USA)
杨颖仁 (香港市民)
洪辉进 (香港,学生)
丁宁 (《自然之友》编辑)
Eli Friedman (member of United Auto Workers 2865, United States)
影行者 (香港)
杨早 (中国社科院)
张斌 (郑州 退休工人)
宋梦海 (郑州)
杨海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李振城 (天津已退休研究员)
倪翠华 (北京兆维集团)
宋丹丽 (解放军某部干休所退休职工)
吴祖华 (湖北十堰市十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下岗职工)
陈江 (湖北十堰市十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下岗职工)
Greg King (Clerks & Techs Unit,City of Boston, SEIU, Local 888,Boston, MA, USA)
陈小元 (留美工程师)
Daniel F. Vukovich (Comparative Literature, School of Humanities,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赵芳 (北京,学生)
Albert Sargis (United Auto Workers/Local 2324(Retired),Boston, MA USA)
Soumitra Bose (Communist Party of India(Marxist- Leninist) liberation, South Asia liason section, Kolkata, India)
梁伦生 (湖南人,中国文革研究网版主)
李国亮 (香港,工地工人)
毛崇杰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
张世森 (重庆南山农民)
唐仁义 (重庆南山农民)
张文才 (重庆嘉陵厂)
李木生 (重庆嘉陵厂)
向国柱 (重庆特钢厂)
张朝华 (重庆特钢厂)
罗大华 (重庆钢铁公司)
周学东 (重庆电业局)
周绍华 (重庆市政工程公司)
汪启信 (重庆铁山坪生态度假村)
周雪松 (四川省粮食局)
王帅 (四川安岳一中教师)
刘新民 (河南舞钢技校教师)
曹明忠 (重庆南岸农民)
赵竟 (广东中医研究院)
刘祖国 (重庆渔民)
董建蓉 (深圳打工者)
刘正云 (重庆万盛区低保人员)
刘一平 (西藏灵芝游公司)
徐建生 (重庆话剧团职工)
陈倩莹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李晶莹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郑家榆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Chan Melody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洪晓娴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梁健尉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林朝晖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Tim Choi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谭子惠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温晓涂 (香港)
梁杰城 (香港,中学生)
余炜彬 (香港,中学生)
陈子通 (香港,中学教师)
马岳 (香港,大学教师)
谭骏贤 (香港,工会干事)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
刘日新 (原国家计委研究员)
李树泉 (北京教育学院退休干部)
Saul Thomas (University of Chicago)
赵明 (江苏欧龙地板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助理)
赵宪 (保定退休干部)
苑素珍 (保定退休工人)
刘德贵 (保定退休工人)
岳明 (保定退休教师)
李国英 (保定退休教师)
余盛强 (浙江省地质调查院)
叶荫聪 (香港 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导师)
苏乐怡 (香港 科技大学研究生)
林 万 (香港 城市大学应用社会学硕士学生)
何芝君 (香港 大学教授)
区诺轩 (香港 中文大学学生)
林嘉嘉 (香港 中文大学学生)
李晶莹 (香港 中文大学学生)
吴仲达 (香港 树仁大学学生)
梁柏能 (香港 科技大学博士生)
黄俊邦 (香港 独立媒体)
邓小桦 (香港 文化人)
萧德健 (香港 社会服务研究员)
胡浩堂 (香港 环保团体工作者)
周峻任 (香港 社工)
雷永锡 (香港 企业研究机构工作人员)
何俊杰 (香港 大学兼职导师)
黄汉邦 (香港 民间团体工作者)
麦志烈 (香港 IT业从业员)
陈永苗 (北京 学者)
吴志峰 (江西南昌)
Jessica Taal (Unit Chair, UC Berkeley, UAW 2865)
Robert Weil [Aptos, California Field Representative, University Council - 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achers at UC Santa Cruz and delegate to the Monterey Bay Central Labor Council (retired)]
Zachary Levenson (Berkeley, California, USA UAW 2865)
Alexander Day,(Assistant Professor of History, Wayne State University)
Aaron Platt (United Auto Workers Local 2865 Berkeley, CA Shop)
YAMAMOTO Hiroyuki (Chiba-Pref.,Japan,Work Unit: International Labor Solidarity Committee of Doro-Chiba (National Railway Motive Power Union of Chiba)
YONEDA Kunio (International Labor Solidarity Committee of Doro-Chiba (National Railway Motive Power Union of Chiba))

主題:勞工 標籤: 中國人權團結 事件: 2010大陸本田罷工 張貼者: blackdog

         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