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浙江湖州织里骚乱后记


浙江湖州织里骚乱后记

星期一, 28 十一月 2011.
新自由主义“先富政策”的破产和“种族隔离”户籍制度的恶果

陈励志 中国劳工论坛

2011年10月26日至29日,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政府随意增收针对童装作坊业主的税费,而且征税人员殴打不满的安徽籍业主,引发大规模群体性骚乱。

以安徽籍外来工人和童装作坊业主为主(也有来自其他省份的外来人口),数千人参与骚乱,前后持续长达三天。此次骚乱至少有20多人在冲突中受伤住院,至少70、80人遭拘留,近千辆民用汽车被砸(据网络消息,至少4辆保时捷与113辆奔驰被砸毁),其中既包括当地浙江牌照的车辆,也包括后期湖州本地居民报复时砸毁的安徽牌照车辆,及十数辆警车。

湖州自古有“湖丝衣天下”的说法,织里是中国著名的“童装之乡”,位列全国千强乡镇89位,2010年销售收入过200亿元,占全国童装市场份额的三成。织里镇辖46个行政村,总人口30余万人,其中本地户籍人口10万人,而外来常住人口超过20万人。外来人口中约13万以上来自安徽,而安徽人中又以安庆人居多。

目前,织里共有在册的各类童装类企业12200家,其中绝大多数是微小型企业,即以外来人口为主的童装代加工的家庭作坊。这些家庭作坊从大企业和服装经销商处承接加工订单,赚取加工费用;多设在镇周边的行政村中租用当地人的住房,往往家居与作坊在一起,生活与工作条件非常恶劣。一个家庭作坊多则五六台缝纫机,老板雇佣几名亲友同乡,少则就一两台缝纫机,就夫妻两人维持,收益微薄,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二到十六小时,从早上8点连续工作到晚上12点也并不少见。

童装业每台缝纫机每年销售额平均大约在10万-15万元左右,以20%的利润率计,(作者注:作为代加工的手工作坊其利润其实还低于此),再除去工人工资,(湖州当地最低工资为市区1160元,周边郊县1060元),作坊业主和所雇工人合计每月收入不过获得从每台缝纫机上获得的收益最多不过是3000到5000元,而这意味着工人往往需要每2周才有一天休息日,平时每日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以上。

此次事件起因是湖州地方政府连续调高向当地童装作坊业主收取的综合税,该项税额在2008年经济危机前并不存在,而从2008年后逐年以翻倍的形式上涨,2009年是160元,2010年是343元,今年则再次涨至626元(另附40元卫生费)。600余元一台纺织机车的税费对他们来说绝对不是可有可无小数目。

根据湖州市吴兴区副区长的说法,这一综合税包括增值税、所得税、营业税、教育附加税等税种,也被称为“机头税”;即根据每户童装生产作坊拥有的缝纫机数量收取固定金额税费,而且作坊缝纫机数量少于五台的,一律按五台起征收。这样就意味着那些只有2台机车的夫妻作坊也要至少缴纳3000元的起征税额。

而当地镇上,由于固定编制税务人员有限,大量雇佣本地的临时工作为税务征收人员,这也造成当地收取税费非常随意,为完成税收额度(与征税人员个人收入直接挂钩),常常采取威吓和暴力征税的方式,征收税费时往往不出正规税票。或者为了中饱私囊,如果有人主动以钱物行贿征税,还可以少缴纳税额。根据记者在现场的调查,有业主表示给征税人员送了200、300元的一条烟,就能免除700、800元的税收。

而且事实上在前几年,当地多数安徽工人多是在本地开办的服装厂中工作,但发现在工厂中虽然工作时间长,家人分离却收入有限。同时当地童装加工业继续发展,需要大量分散加工能力,所以这些安徽籍工人陆续离开工厂,建立自己的加工作坊,以期通过独立的计件生产多获取一些收入。但在具体税收问题,由于户籍制度和地区差异,来自安徽和其他外省籍虽然在当地生活了数年乃至十数年,但是这些仍然是当地的“外人”,既无法享受当地的基本社会保障,包括教育和医疗等,更无参与本地事务决策的权利。这也是使安徽农民工一直表示不满的一个重要诱因原因,使这些外来的务工人员对于当地政府征收税收更加不满。(当然本地户籍的居民也往往没有议事的权利,如在针对童装厂的税收问题上,本地居民开设的服装厂今年也面临双重征税,虽有怨言却无从表达)。

今年随着全球范围内经济危机进一步发展,海外订单下降竞争激烈,通货膨胀导致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继续上涨,所以众多中小型加工企业利润更加微薄,许多作坊面临不做则无收入,即使拼命做却也所挣无几的局面。因而对于税收翻倍增加更是不满。

骚乱事件起因是10月26日上午,一名安徽籍作坊业主的女老板因为其作坊只有两台机床,而拒绝缴纳3000元的机头税;当地征税人员在两次上门征税无果的情况下,动手殴打了女作坊主,导致其骨折。引发周边相同处境的其他安徽籍作坊主和工人的不满。数百人集中前往镇政府抗议。但当地镇政府官员没有积极出面解决问题,反而出动派出所的警察以暴力强行疏散聚集抗议的人群,但暂时被强行遣散的抗议人群继续在同乡间传播相关消息。到10月26日傍晚,上千人散而复聚集中在镇政府和镇中心地区,由于当地政府官僚仍然拒绝出面处理问题,而仅有的警力全部被集中用来保卫镇政府。抗议人群在久候无果,又缺乏组织与共同诉求的情况下,局面开始失控,部分抗议者为泄愤,开始打砸政府办公大楼和沿镇中心富民路和景富路的周边的建筑物及停泊在当地的浙江牌照车辆。


Image 2408


当时,有不少驾车经过或停车在附近的车主纷纷迅速逃离和绕路,但有一名车主在驾车离开时,撞倒8名参与抗议的安徽籍抗议者,更引发抗议人群的不满;并引发传言是当地镇政府办公人员有意所为。由此,骚乱全面升级。虽然地方政府从全省调动数千警察、防暴警察和武警进行镇压;其中包括武警机动师和防暴装甲车等。但聚集的群众仍然开始砸毁和焚烧各种车辆,并甚至攻击警方的车辆。

Image 2409


在随后的3天里,骚乱人群时聚时散,任意攻击车辆和建筑的情况,则引发了当地湖州籍居民的不满,而地方政府不仅没有疏导矛盾,反而鼓励本地居民进行“持械防卫”。当地居民凭本地身份证可以从派出所或者社区办公室领取钢管一支防身,而这也被当地居民视为政府默认其进行反击。于是,本地青少年居民手持棍棒袭击安徽牌照的车辆,并盘查路上的外省籍人士;如发现可疑的,或者痛打一顿,或者押送到当地派出所。这也引发了大量安徽籍务工人员大批逃离织里镇返回安徽。(从湖州市前往相邻的安徽广德和宁国等县市开车只需2小时左右)。

骚乱持续近4天时间到10月29日,期间安徽和浙江双方网民也在网络上互相攻击对方,当然由于当局的网络审查和屏蔽,大量消息无法得以发布。但因为信息屏蔽和当局有意粉饰问题(称只有数百人卷入冲突),更使问题变得异常复杂。

在此次骚乱前,虽然安徽籍外来人员与湖州本地居民之间在关系上不算融洽无间,但实际相处中本也相安无事,没有双方的恶意的言辞和人身攻击,因为临近年关,而安徽本地缺乏类似的密集的童装加工和销售市场,而织里当地也紧缺劳动力,所以不少安徽籍工人直到11月初才回到织里继续工作。但此次骚乱后双方间隔阂严重,很少再有交流;即使本地老板需要雇佣工人,也优先考虑其他省籍。

Image 2410


湖州骚乱绝非是孤例,其与今年夏天在广东潮州与广州增城发生的四川籍农民工与本地社区的冲突和骚乱有众多类似之处。都是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日积月累的矛盾在某些危机的引发下全面爆发。几乎已经形成,各地局部个别的官民冲突和贫富冲突,多会发展成为群集性抗议事件,众多底层民众以此为契机发泄心中蕴藏已久的不满,但由于缺乏民主的组织正确的诉求,加之当局的有意诱导和强力镇压,导致抗议事件转化为暴力泄愤,或引起地域矛盾,或授人以柄,给官方进行进一步暴力镇压提供借口。简单的暴力泄愤并不能改善广大底层民众的处境和解决根本矛盾,而当局这种嫁祸于人与转移矛盾的手法也不可能就此实现消弭冲突和实现“稳定”的目的。因为,矛盾的根本原因早在危机之前已经是根深蒂固,也就是不公平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和种族隔离式的两元化户籍制度导致。

而与之相伴的是,各地工人因为临近年关,老板关厂欠薪或者取消加班导致收入降低(众多血汗工厂工人如果不加班根本无从获取足够维持生活的收入)。今年,仅东莞一地就有150间中小企业倒闭,不少企业消减加班和减薪引发罢工不断,东莞在三周内就有分别三起数千工人罢工和上街抗议引发警方暴力镇压的事件。而高铁项目的大面积停工,导致500、600万建筑工人被迫停工,有部分工人欠薪达半年以上,10月底在兰渝铁路沿线四川甘肃等地数万工人围困沿线中铁集团十数个下属公司和工程指挥部讨要工资。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财政税收增速是GDP的3倍,而宏观税负已近GDP的4成。在经济增速全面下降,而通胀居高不下(在10月前连续4个月CPI超过6%),民众已是不堪重负。而当局在临近年近之时,财政突击花钱挥霍公款,据媒体预计,在11月与12月2个月内,财政要突击消费3.5万亿元,这引起民众的极大不满。

要真正实现和谐与平等,杜绝类似骚乱事件再次发生;就必须对现行资本主义制度和官僚专制制度进行根本性改变,建立独立民主的工会与社区组织以团结不同地域的工人,从而真正确保民主平等和建立为社会中大多数人(不分地域与民族)的利益服务为目标的社会运作机制。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历史文件:《苏联的革命和反革命》第五章 工人阶级运动


历史文件:《苏联的革命和反革命》第五章 工人阶级运动

星期五, 25 十一月 2011.
工人国际委员会(CWI)的历史文件《苏联的革命和反革命》首次翻译成中文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

97.虽然受制于种种原因,未来一个时期运动的具体时间和规模还不能确定,但大的战斗是不可避免的。军事政变的失败一方面助长了反革命气焰,但是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无产阶级中重要阶层的信心——当然,这是非常复杂而充满矛盾的局面。如前面章节所解释的,现阶段工人阶级的自觉性有所后退,群众中充斥著各种幻想和混乱,苏维埃工人中的不同部分没有形成整体的阶级意识。

95.这种形势不仅给民族主义的政府带来巨大危险,也对波罗的海和俄国工人运动不利。在爱沙尼亚,那里的俄国社区领导已经在谴责俄国撤掉支持政变的官员和议员职务的行为;而爱沙尼亚民族主义政府意图只承认那些1939年前就有家属定居在该国的人为爱沙尼亚公民。这些冲突,尤其是如果难民开始涌回俄国,很可能被俄国民族主义者和叶利钦用来煽动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

98.然而强大的无产阶级将在斗争中获得教育。市场改革的实际效果将会打击对资本主义与资产阶级民主的流行的幻觉。正如东欧,发展并非直线前进。当战斗不可避免之时,由于主观上的虚弱,失败绝望和保守的情绪也将在(群众中)如影随形。但假如能保证政治意识上的清晰与坚定,即使在复杂的形势下,仍然可能在先进的工人和青年中建立起来一支小规模的马克思主义力量。

99.可以肯定一点,尽管困惑存在,大的斗争将继续发展。大工业中的产业工人的压倒性的集合增加了复辟的难题。73.4%的苏联产业工人在超过一千名员工的企业中工作。在西德,这一比例仅有39.7%。这当中的许多企业将成为裁员和关闭的前线。

100.东欧的进展显示了资本主义的幻觉是如何开始破灭的。我们已经在一些国家中看到工人阶级的情绪变化。这并不意味著已不存在幻觉或是多数工人已经从形势中得出所有的结论。部分工人阶级的观点的的转变只是刚刚开始。但是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对“市场”的幻灭正在增长。

101.在波兰,现在有反对政府的政策的强大派别。财政部长的“巴尔采洛维齐(Balcerowicz)(Leszek Balcerowicz时任荷兰央行行长--译者注)计划”只获得21%的人口支持。77%的波兰人认为这一举措将引发“巨大的抗议运动”,52%的人们声称他们“将加入这一运动”。在瓦文萨(Walesa)的任期的最后一个月,现在反对瓦文萨的人比反对雅鲁泽尔斯基(Jaruzelski)的人更多。现在已经产生巨大的罢工浪潮,7月和8月中平均每天有20起罢工。由于全波兰工协的阻碍性角色,这些大部分是局限和零散的运动,但这反映出部分波兰工人的新的战斗准备。

102.我们必须记得在波兰的两年前存在对于市场的幻觉。这个工人阶级与苏联的工人阶级不同,他们在1956年,1971年特别是1981年遭受了失败。前斯大林主义的社会民主党毋庸置疑地从增长中的幻灭中获益。越来越普遍地听到工人说“在共产主义时我们比现在富裕。”团结工会的米奇尼克(Michnik)甚至认为前斯大林主义在即将到来的全国大选中将获得20%的选票(与地方选举中3%相比)。这可能是夸大,但很清楚的是社会民主党获益不少。

103.在斯洛伐克的现在民意测验显示多数人倾向于左翼政党。民主左翼党(前斯大林主义)得到16%的支持,民主斯洛伐克得到38%的支持。阻挠了布拉格政府的市场改革计划的斯洛伐克总理Meciar因为政变下台,取而代之的是民族主义的基督教民主党的Camoguvsky。因为斯洛伐克经济的危险的情形,Meciar抵抗关闭大部分军事工业和其它重工业的计划。基于一个相当激进的计划,要求保证不失业以及要求维持政府补贴,Meciar的党得到了最多的人口的支持。Meciar被免职时,一个局部大罢工发展了,10万人环绕和冲击斯洛伐克国会。当然,民族问题是导致这种情况一个重要因素,但这不能解释工人对左翼政党的支持。公认的资产阶级政党的计划远远更加倾向于民族主义。

104.马克思主义者需要对工人阶级的思想意愿的变化的迹象敏感。我们依然需要克服巨大的幻觉。然而马克思主义者对资本主义的批评今天可以获得更多的响应。在东欧,前期的支持市场主义的乐观情绪在越来越多的工人和青年阶层中已让位于一种质疑的态度。

105.在苏联,我们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必须密切关注产业工人的发展。政变的失败也许能向真正的工人组织的形成提供一种新的促进作用。在某些地区,大部分情况下根本不是工会而是一种政治施压团体的独立工会可能开始发展。原先的官方工会在下一时期将经历转型也是有可能的。失去了与党和国家的联系,与管理层联系的原先的腐败的工会领导人员可能会被工人撤换。或者这些领导人员自己能够为了机会主义的原因调整从而适应于日益增长的反对情绪。原先的某些官方组织可能成为反对亲资本主义政策的核心。

国际影响

106.在发生于苏联的事件的国际影响的评估中,我们必须再一次考虑过程的所有方面。这结局无疑意味著帝国主义的胜利。刚刚在伊拉克获得的压倒性胜利的美国在为它在冷战中的“胜利”而捶胸。它将在苏联在国际领域的无力停顿中试图极力扩大它现在的优势,以在半殖民世界创建它的政治支配。

107. 因此我们必须承认这意味著国际力量对比有利于帝国主义的重大转变。但这帝国主义统治力量的相对的加固不是基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加固与社会矛盾的减少,以及对发达国家的工人的严重的挫败。在半殖民国家,诸如巴西、南非、韩国、马来西亚以及其它的东南亚国家,我们看到无产阶级和它的组织的庞大发展。菲律宾出现的关于美国军事基地的争论也凸显美帝国主义试图代表资本主义扮演世界警察时所遭遇的困境。

108.在亚洲和拉美的游击战普遍陷入低谷,秘鲁等例外。“偶像”的倒塌-强大的斯大林主义的吸引力-是造成这一点的主要近因。1970年代那些平民波拿巴主义方向的非洲政权衰弱了,危机四伏的政权也不再具有地区吸引力,例如古巴革命在美洲和世界上。随著苏联官僚机构防止新的平民波拿巴主义政权出现的有意识努力,比如尼瓜拉加,以及苏联在资本主义经历繁荣时的经济衰退,1980年代意味着一个没有新的平民波拿巴主义政权确立的时代。

109.苏联的斯大林主义政权的瓦解将继续导致这一点的延续。东欧剧变事件对于游击组织已经产生了迷惑效应。萨尔瓦多的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正讨论放弃武装斗争参加1994年的总统选举。哥伦比亚的六个游击组织中的四个已经放弃军事活动。桑地诺主义者在尼瓜拉加的失败以及埃塞俄比亚的门格斯图(Mengistu)政权的倒塌加剧了这一趋势。这些事件打击了游击组织的信心并加强了领导层的右转倾向。

110.短期内,这些进程阻碍了新的平民波拿巴主义政权成立。然而在中期和长期排除它们的成立可能是错误的,尤其是在长期的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当然,这些政权可能的稳定程度是另一个问题。

111. 苏联的复辟政权的力量的出现毫无疑问会威胁剩下的平民波拿巴主义政权的地位。美帝国主义已经要求苏联停止援助古巴和阿富汗政权。苏联补贴和石油援助的消失已经给古巴经济带来毁灭性的影响。帝国主义显然打算加强这种对卡斯特罗的压力。但是古巴的情况某种程度上不同于东欧和苏联,尤其是因为群众对革命成果的感受很强烈,以及同样强烈的对美帝国主义的敌意。

112.然而,已经发生的经济灾难以及国际环境使得反对现政权的斗争完全可能发生。选择的缺乏可能导致相似的进行市场化的幻觉。但是,不能排除卡斯特罗政权试图镇压这种活动。

113.然而,尽管帝国主义的相对稳固,半殖民地世界的骚动将粉碎任何和平的资本主义发展新的世界秩序的幻想。远非缓和环境,1982-90的资本主义繁荣伴随著工农阶层的生活条件的空前下降。正如我们所阐释的,这是致使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繁荣的决定性因素。在1980年代,从半殖民地国家向发达国家转移了2200亿美元。这是将来爆发革命的关键原因。

114.垮台的巨大影响之一是大大激励了在半殖民地世界中参与反对军事独裁统治的斗争的群众。1989年东欧的运动确实对半殖民地国家产生了强烈影响。我们看到大罢工导致了尼泊尔君主政体的复灭以及孟加拉的艾尔沙德(Ershad)下台。我们看到了非洲的一国接著一国的斗争浪潮,明镜周刊将之称为“非洲起义”。其中一个例子是工人和学生反对赞比亚的卡翁达(Kaunda)的运动,并导致了矿工工会要求成立工人党派。正如在东欧的运动一样,当前,群众对议会制度也就是资本主义民主抱有巨大幻想。

115.然而,尤其当我们考虑到农民游击运动在行动上的普遍减弱,这些发展意味着这些国家的无产阶级维护自身权益的趋势的增长。殖民世界的腐朽的资本主义专制政权对这些事件感到恐惧。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到今年年底,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38个军事独裁政权中的过半都转变成为至少名义上某种形式的“多党制民主”。

116.斯大林主义独党制政权已经感到了将被推翻的凶兆。他们试图用来自上层的局限的民主化阻止下层的运动。然而正如尔巴乔夫揭示的,这些措施将鼓舞群众并在未来导致阶级斗争的爆发。在1980年代非洲国家实际工资下降30%,某些非洲国家下降80%的背景下,这些远不足以平息工人阶级的有限民主权利将被无产阶级利用以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

117.反政变运动在国际工人阶级意识中产生一种矛盾的作用。很多,特别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广大工人将这看做是一场胜利,是另一个群众运动打倒独裁政权捍卫民主权利的案例。这可以提高西方工人的自信和战斗预备。例如英国的反人头税运动毫无疑问地受到了东欧群众运动的鼓舞。

118.同时,对反革命的进展和资本主义宣传攻势,在近期繁荣的背景下已经成功地播种了意识混乱和困惑。当前在很多工人看来,计划经济不是替换市场的可行选项。短时间内除非有重大的阶级斗争打断这一点,否则工人组织的领导层将更加右倾。

119.这些事件的重要结果之一是它们对美国无产阶级意识的深刻影响。这些事件除去了来自“共产主义”的外部威胁的妖魔,解除了资本家们的打击工人的主要宣传武器。在美国工人将来必然的斗争中,这除去了将美国工人政治化的主要障碍,并更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思想。

120.在半殖民地国家,我们也看到一种矛盾的情况。一方面,工人阶级中的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斯大林主义已经深深扎根的地方,支持政变。他们相信尔巴乔夫的下台有助于抵抗帝国主义,而政变将保卫苏联的“社会主义”。对这些工人来说,政变产生一种困惑作用。短期内,一些人可能得出最悲观的结论。

121. 在斯大林主义偶像对群众有强烈吸引力的地区,这样的情绪可能是普遍的。但尽管如此,斯大林主义幻想的倒塌以及斯大林主义组织对工人中的重要部分的控制的消失仍然有非常积极的一面。这个时期提供给那些地区的马克思主义者洞察过去的历史机遇,而在过去如果想做到这一点,即使不是不可能的,也是非常困难的。一种强烈的质问和寻求解释的情绪在传统上支持斯大林主义者的工人们特别是青年中蔓延。政变失败期间,在一些半殖民地国家,我们已经开始在这一阶层中取得新成果。

122. 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支持斯大林主义的工人中存在着重要的机遇。最近的事件的影响可能给共产党和类共产党造成比1956年的匈牙利事件更大的损害。甚至在政变发生之前,每一个发达资本主义世界的共产党都经历了危机和分裂。政变的失败以及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被苏联政权抛弃将显著加速这一进程。如果马克思主义者采取勇敢的转变,成为计划经济和列宁主义传统的坚守者,我们将在斯大林主义者和后斯大林主义代表着的重要的一部分发达国家工人的地区获得成果。

123. 然而,考虑到新的国家环境的复杂性,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抓住送给他们的机会。斯大林主义的倒塌清除了工人阶级中的真正的革命观点发展的一大障碍。现在,在马克思主义甚至“社会主义”的标语都被改良主义者与昨日的斯大林主义政权领导人践踏之时,我们派别被赠送了一个历史机遇。这一时期通过捍卫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我们可以在东方与西方同时吸引那些最具有坚定决心和意志的工人阶级战士,他们明确认知到除了改变,别无选择。

以上文章为《苏联的革命与反革命》一文的第五章《 工人阶级运动》(The working class movement)
(《苏联的革命与反革命》全文结束)

《苏联的革命与反革命》一文前四章的中文译本已经在本网站发布,请点击阅读:
请点击以下链接阅读marxist.net网站上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制造业遭遇寒冬 中国各地罢工潮涌

 

2011年11月23日,江苏省昆山市力圣电子有限公司,发生罢工事件,抗议公司消减成本,让员工无薪休假。(网路图片)

制造业遭遇寒冬 中国各地罢工潮涌

【2011年11月26日讯】(记者高紫檀报导)中国的制造业正在进入寒冬,由于资方不断压缩人力成本,近来,中国各地工人与厂方之间纠纷不断,不断发生罢工事件,抗议厂方裁员、降低工资或缩减福利。过去一周,有超过万名工人罢工。近二月来,至少有6起群体性罢工事件。

多地发生工人群体罢工事件

2011年11月23日,江苏省昆山市力圣电子有限公司,发生罢工事件,抗议公司消减成本,让员工无薪休假。

网友李前进微博发布消息称,因公司没有班上,无薪休假,公司所有员工全体罢工。特警还在公司门口当众打人,受伤较为严重,现已住进昆山医院。微博消息还称,昆山力圣电子有限公司因效益不佳,放无薪假惹来员工不满。

大纪元记者联系力圣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办公室人员表示,力圣电子有限公司确实有发生罢工,但不是全部职工,目前他们还在等通知。


2011年11月23日,江苏省昆山市力圣电子有限公司,发生罢工事件,抗议公司消减成本,让员工无薪休假。有特警在公司门口打人致伤。(网路图片)


2011年11月23日,江苏省昆山市力圣电子有限公司,发生罢工事件,抗议公司消减成本,让员工无薪休假。有特警在公司门口打人致伤。(网路图片)


2011年11月23日,江苏省昆山市力圣电子有限公司,发生罢工事件,抗议公司消减成本,让员工无薪休假。(网路图片)


2011年11月23日,江苏省昆山市力圣电子有限公司,发生罢工事件,抗议公司消减成本,让员工无薪休假。(网路图片)

力圣电子有限公司的的罢工行动只是近来中国发生的众多罢工行动中的一起。过去一周,深圳珠海两地有近万名工厂员工走上街头,近两个月来,最少发生了6起群体性罢工事件。

就在力圣电子有限公司员工罢工的前一天,位于珠三角深圳的精模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两千多名员工,因加班不合理等问题举行了大罢工。该厂黄姓员工向大纪元记者表示,主要是工资太低和加班时间太长。有时还通宵加班,部份满一年的员工辞工,只补一个月工资。当地政府派出民兵、公安、特保、治安、防暴警察等数百人,在现场拉开警戒线,警察排成人墙将堵路工人隔离。

上周四(11月17日),同为台资企业的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裕元工业区的裕成制鞋厂,七千多名员工走上街头大游行,抗议工厂大幅削减奖金,导致当地交通瘫痪。当局出动近千防暴警察镇压,多名工人被警察打伤住院。一名员工家属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证实了员工上街游行抗议的事件,这名吴姓家属表示,工厂因效益不好,要无故解雇工人,大幅消减资金,让工人不满。今年订单不多,企业经营情况不理想,一些工人到现在还没上班,还在谈判。还听说工厂要搬迁到内地,因为内地可以免税五年,当地工厂在明年要关门。

11月16日,全球最大的女性内衣制造企业香港黛丽斯集团属下的深圳黛丽斯内衣有限公司(下称“深圳黛丽斯”)一名女主管叫员工“去跳楼,去死吧!”引发400余名员工集体停工。一名员工称,公司从今年2月份起更是连低于法定的500元工资都给取消了,全部改为计件工资制,员工每天必须完成公司规定但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所以逼迫她们加班加点才勉强能完成任务,即使这样公司还克扣她们的加班费。

10月份,珠三角也发生了两起工厂大规模抗议的事件。东莞高樊酒店家具公司数百员工10月28日走上街头,抗议公司三个月薪水未发,老板携款潜逃。他们在游行到镇政府的中途,遭到防暴队和特警队的攻击殴打,20多人被捕;10月17日,深圳冠星精密表链厂2千名工人开始罢工,抗议厂方克扣工人加班费,并无理延长工时,“如厕时间”不发薪。

中国制造业遭遇寒冬

对于众多工厂工人罢工事件,东莞一间毛织厂的肖经理对大纪元记者分析说,现在东莞整个市场效益都不太好,订单没有增加,电子、玩具行业等出口订单减少近50%。

“如果按市场工资来计算,很多企业很难做下去的,因为利润只有那么一点,现在什么都在涨,物价在涨,工资在涨,产品价格还在下降,没什么利润了。”

他认为,员工待遇和整个行业的大气候有关。“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苦苦挣扎,都想顶过今年,看明年市场如何。”

根据汇丰最新发布的数据,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版)(采购经理指数)为48.0,较10月份的51.0大幅下滑,为32个月以来最低,并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预览版)录得46.7,而10月份的数值为51.4,同样创下32个月以来最低值。

通常情况下,制造业PMI指数低于50,即认为制造业萎缩,走向萧条。

香港一间基金公司分析人士arthur告诉大纪元记者,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累积效应导致的总需求收缩挤压制造业企业的市场空间,以致企业销售状况不佳,经营信心持续处于低落区间。

《金融时报》报导说,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海外订单减少,中国许多工厂被迫裁员或降低工资以降低生产成本,中国制造业已经陷入2009年3月以来最为低迷的状态。

广东代省长朱小丹上星期也承认,广东省的出口10月份环比下降了9%。

经济学家綦彦臣预测,由于目前的制造业危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倒闭。

(责任编辑:谢东延) 制造业遭遇寒冬 中国各地罢工潮涌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深圳台资精模厂数千工人大罢工

 

精模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二千多员工,因加班不合理等问题举行大罢工。(网络图片)

深圳台资精模厂数千工人大罢工

【2011年11月23日讯】(记者古清儿报导)11月22日早上,精模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二千多员工,因加班不合理等问题举行大罢工,工人们陆续走出工厂,并试图堵107国道抗议。当局调派数百名武警、防暴警察等到场驱散工人。

对于工人罢工的原因,该厂黄姓员工向大纪元记者表示,主要是工资太低和加班时间太长。“就是加班不合理引起的罢工,昨天(22日)全厂工人出去罢工。工人要求加班合理化,比如星期一到星期五,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或者凌晨一、二点,有时还通宵,而星期六日就不让上班。还要求公司满一年的员工辞工,要给一个月工资。”

事发后,当地政府派出民兵、公安、特保、治安、防暴警察等数百人,在现场拉开警戒线,警察排成人墙将堵路工人隔离。黄姓员工表示,警察不准工人上街,要把工人赶回厂内,没发生太大冲突。


精模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二千多员工因加班不合理等问题举行大罢工。政府派出民兵、公安、特保、治安、防暴警察等数百人在现场拉开警戒线。(网络图片)


精模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二千多员工因加班不合理等问题举行大罢工。政府派出民兵、公安、特保、治安、防暴警察等数百人在现场拉开警戒线。(网络图片)

住在该厂附近的程先生告诉大纪元记者:“我看到很多武警、防暴队过来,防暴队来了两台大客车,大概有一百多人,还有民兵、治安等也过来,政府这块有几百人。现场人很多,有二千多工人出来。”

该厂李姓员工表示,22日工人没有上班,有2,000多工人,都到外面(街上),警察来了很多,来了就把工人隔离、驱散,罢工从早上开始一直到下午五点半,最后厂领导出来协商。工人不满平时加班时间长,而(双倍加班费)的节假日却放假休息。

记者致电精模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询问工人罢工一事。该厂一办公室女员工表示,现在事情基本上已处理好,上面要求不要对外说太多话。

据悉,位于深圳沙井镇新桥第三工业区的精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属台湾精元电脑集团,主要生产电脑键盘等产品。

同为台资企业的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裕元工业区的裕成制鞋厂,工人们也曾于11月17日上午罢工。6,000多名员工走上街头大游行,抗议工厂大幅削减奖金,导致当地交通瘫痪。当局出动近千防暴警察镇压,多名工人被警察打伤住院,19人被抓捕,直到下午4点才被释放。


精模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二千多员工,因加班不合理等问题举行大罢工。(网络图片)


精模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二千多员工,因加班不合理等问题举行大罢工。(网络图片)


精模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二千多员工,因加班不合理等问题举行大罢工。政府派出民兵、公安、特保、治安、防暴警察等数百人在现场拉开警戒线。(网络图片)


精模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二千多员工因加班不合理等问题举行大罢工。政府派出民兵、公安、特保、治安、防暴警察等数百人在现场拉开警戒线。(网络图片)

深圳台资精模厂数千工人大罢工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参考链接总汇

左翼网站

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
- 资料丰富的公共左翼电子储备
youth-新青年-sparks
新青年资料站 - (豆瓣小组 临时备用)
天益·马克思主义版
- 被折腾后冷却下来的马列阵地
国际共运网马列毛主义论坛
- 西马毛左 洛崇 张正
北大马评网
大众图书馆
乌有之乡 - - 强国为主的泛左阵营
毛派导航 - 毛派的锤子网络主办
左岸文化
四海论坛 - 社民主义
继圣学社 - 创办者萧武(近年从自由主义转向“去马列化毛派”。自称“青年毛主义者”)
主人公论坛
毛泽东旗帜网
华岳 - 中国毛主义者的主要论坛
左旋 - 资本家扶持的泛左爱国宗教
北斗 - 青年华人知识分子网络团体
苏联主义网
苏联主义论坛
华约论坛
天涯若比邻论坛(须代理)
- 毛派(包括毛左右混战)和自由派混杂之地
切·格瓦拉专辑 - 图片和资料
港台及境外(中文)
红鼹鼠杂志 - 港台左派合办
陈独秀与中国革命网
- HK马主义研促会。中托史料。
安那琪的文字乌托邦 - 朱进佳个人博客,兼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PSM)中文网站,报道马国及国际左运、工运、社运
开放争鸣动向 - HK自由派杂志
序言书室 - HK人文社科书店
大风 - HK左知
基层大学 - HK民间泛左
长毛梁国雄 - HK社民联议员,前托
苦劳网 - 台湾社运
宇文芹 - 台湾社运者
境外(外文)

1、国际观点
2、世界社会主义网
- 第四国际的两派。最大的两个国际托派
IST - 托派-国际社会主义趋势
CWI - 战斗派-工人国际委员会 (须代理)
IMT - 托派战斗派-艾伦·伍兹派
- 与CWI同渊源的对立的国际托派
《革命史》(期刊)
- 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史英国左翼学术杂志
中东工潮资讯网
Labourstart- Egypt
Egypt Workers' Solidarity(埃及工人团结)

劳工资讯及机构(较集中的劳工资讯)
劳工世界网(须代理)
- 旨在促进两岸三地之间以及国际间有关工运的讯息、经验与意见。定时上载两岸三地以及国际关于工人运动、政治经济、文化思潮及企业监督之文章,推荐具代表性文章翻译。
锤子工人论坛 - 毛左,工人状况及斗争资料
红花草 - 毛左深圳劳工维权NGO
深圳人文律师管铁流网 - 管铁流博客
我们 - 工人社区
南方工人网柳州工人
中国工人网
中国工人研究网
CRLW民生观察(须代理)
- 关注底层民众的命运
大声唱——北京打工青年艺术团
中国工会劳动保护网
- 全总劳保部办 官方机构
深圳劳动仲裁网
深圳企业法律顾问网
中国劳动争议网
烟台澳利威工会 - 2006—2009 一群外资电子厂女工的斗争实例
大学生关注可口可乐小组
- 2008年12月成立 中国内地大学生
清晨小组(大学生尘肺病调查小组)
- 2009年11月建立
未来网 - 泛自由派网站 搞维权的
大学生监查迪士尼小组 - 2009年5月成立
SACOM—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
- 2005年6月成立 香港大专师生组成
CWI-中国劳工论坛 之2
国际民主社会主义(托派),实激进社民党
先驱劳动民主网 - 普罗民主派
监察全球化联阵
- 反全球化群众组织(香港分部)
街坊工友服务处
- (香港)促进工人权益的香港群众组织
台湾工人民主协会
工人先锋网(须代理)
中国劳工网
- “一个研究和服务与劳资关系,旨在建立和谐劳资关系的公益性网站”
陕西工农维权 - 毛派
中国工人杂志社(官方工会杂志)
劳务派遣工_新浪博客
百度“劳务工吧”
百度“劳务派遣吧”

境内劳工维权NGO(非政府组织)

乐施会 - (中国)
安康 - (广州)
劳工维权中心(张军,原烟台澳利威工会顾问)
珠江工友 - (广州,景祥)
志强 - (深圳)
春风 - (深圳)
清正法律服务 - (东莞)
自由派改良工运(亲资亲美)

中国劳工通讯(蔡、韩)
中国劳工观察
新左翼民主劳工论坛

个体户


工人博客·左翼个体户

哈尔滨客运段朱春生“我们要求重组工会”博客
镉毒受害员工寻求公道!
广东惠州超霸镉中毒员工王凤平博客
长沙刁民陈洪
“伊拉克风云录” - 天涯
- 国观版长期坚持的热帖之一 锐眼人的诙谐报道
biaogang晨星 - 个体左翼资料
赵京 - 留洋知识者。搞点无政府主义研究
Revrebel专题 -铲除资本★摧毁国家…
晨星
姜晴信走向战斗行列红草
黔进派闲言镰锤星马克思门徒
猫鱼有狐光辉十月英特雄
小宋同学征途路漫泽国
李中梓- 安那琪遗址 │烤鱼巡夜
张晓波红星美女张广天小雨黎光寿
少年中国学会 - 某毛分子泛左网摘
马克思主义者-Marxist-マルクス主義者

- CWI中译者之一
阿曲强巴的网易博客
郑小琼(自由主义倾向)
毛右派(毛字号资本军一线护卫队)
许建康老田
萧武 - 回到毛主义的“戴季陶们”
毛左派(二线候补救火队)
《中国与世界》毛左理论专辑
红旗网工农之声文革研究网
李宪源糊涂虫批判与再造(台湾)
新左派(自强派、各色改良派职业知识分子)
旷新年(07上半年)之后见该博客
甘阳1 之2黄平黄纪苏郭松民祝东力
卢周来秋石客 - 李云雷韩毓海崔之元
李少君温铁军曹锦清韩德强
左大培 - 中华资本自强军谋臣
何新 之2 之3王小东房宁
左大培杨帆韩德强钟庆
张文木袁剑高梁张宏良郎咸平
自由派(亲美“民间”资本近卫军)
王小波李银河陈永苗秋风崔卫
李慎之刘军宁薛涌余秋雨刘小枫
独立中文笔会
赵达功(深圳左倾自由文人)
刘国凯(亲资社民运动骨干)
槟郎(南京泛民主派文人,自称鲁迅左派)
观察自由中国运动捍卫私有产权
王炳章伍凡(自封中国过渡政府总统)
刘晓波王丹包遵信胡平东海一枭
王怡高智晟茅于轼张五常余杰
五柳村国内版陶世龙李神棍教
新语丝 - 留美华人科学家方舟子
- 无神论,文艺、科普、学术打假
新语丝读书论坛
卢昌海主页 - 留美华人科学家。科普网站


新闻资讯

新华网 - 新民国喉舌 北京
中央社 - 老民国喉舌 台北
凤凰网 - 北京驻HK代办
中国改革论坛网
南方报业网南都网南方周末
南方都市报南方人物周刊
21世纪经济报道南风窗
星岛环球网 - 香港中资
RFI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CNN(美) 路透社(英) BBC(英)
合众社(美)│美联社法新社
VOA(美国之音)│RFA(自由亚洲电台)
《朝鲜日报》北韩国际
韩国大老板的观察 - 右翼
朝鲜迷搜索引擎 - 较齐全
Daily NK朝鲜内况 - 自由派

杂货铺

财经SonicBBS论坛西西河中文网
- 资产阶级各派
祖国网兴华论坛 - 泛左民族主义
铁血社区 - 大汉+大中华主义
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
博讯新世纪自由中国论坛
批判的知识库 - 知识分子
陆肆档案(学运历史记录)
孙中山蒋介石泛蓝联盟
KMT中国国民党老民国国政研究
中华爱国同心会
大汉族主义
汉网皇汉史观
华汉武 - 大汉铁血+自由宪政
赵丰年皇汉论坛汉族网汉服汉服网
中华汉网汉未央(温和派)

△泛自由主义地下教会
基督日报(全球华人基督徒)
CCIM网络基督使团《教会》期刊论坛
宗教自由观察
宗教迫害调查委员会(李世雄)
境内民族/族群/地方自决运动倾向(驱使各地无产群众反抗民族国家压迫的正义运动为各老板政客火中取栗的永无止境的黑色闹剧名单)——略

实用及文艺

屈原俱乐部 - 诗歌 艺术 先锋 异端!
孔老二旧书店联盟 - 最大的中文网上旧书摊
Alexa网站知名度排名网
中国互动出版网(ID:电猫。M:生丁)
黑手那卡西工人乐队 » 试听
宫崎骏-久石让音乐
迈克尔·杰克逊 - 《History》纪念(1958-2009)
吐蕃网 藏族歌曲现代唱法
宫崎骏映画馆论坛
Music※☆种下星星的日子
- 宫崎骏执导的动漫短片的music
人人网(校内) - 青年学生
POP110 -   POP3个56
MSN in Chinayahoo邮MSN邮google邮
Yahoo搜索Tom搜索古狗翻译
百google度百度google
新浪blog
维基百科Sonicbbs论坛豆瓣
迅雷在线土豆网56视频优酷视频
劳而固穷—日本穷忙族透视 - 2006年NHK纪录片  

中国:东莞三周三起工人罢工游行遭警方镇压(视频)


经济萧条频发罢工,反对血汗工厂剥削,反对官僚专制镇压,支持工人抗争维护权益,组建独立民主的工会


何平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

2011年11月17日, 台资企业位于东莞市黄江镇裕元工业区裕成制鞋厂8000多工人发动罢工抗议厂方变相消减工资,并且走出工厂游行至镇政府抗议,遭到当地警方残酷打压。


Image 2394


裕成制鞋厂是台资上市公司宝成集团的下属子公司,自1980年代末起就在东莞当地建厂生成,员工达8000多人,在东莞主要为美国知名品牌运动鞋纽百伦(New Balance)提供代工服务,是一家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血汗工厂,绝大多数一线工人工资收入只有1100元的法定最低工资。工厂为控制成本实行定额产量制,每个工人必须完成固定生产量。 这就意味着工人如果当晚加班两小时仍然那无法完成定额时,就必须打下记为下班,之后再返回车间免费加班直至完成生产定额。

所以工人不得不依靠每晚2-4小时的加班和周末全天加班才能每月多收入400到800元不等,而为此付出的代价则是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10-12小时,多数周末用来加班,每月只有1-2天的休息时间。

Image 2392


10月27日,该厂资方发布声明因经济不景气,解雇18名在该厂工作长达10-17年之久的中层干部,当时已经引发厂内员工不稳。这些中层干部主要负责具体生产线管理,每人管辖100-200名生产一线员工。根据劳动法规规定,如果一次解雇员工达到20人,企业需要到当地劳动部门备案。解雇事件发生后,部分被解雇者和该厂员工已在网络上发帖投诉,并引发媒体关注。

11月17日上班前,资方突然宣布由于订单减少和利润下降,今后取消加班,并制定了新的苛刻厂规,其中包括“禁止员工在早上七点到八点间上厕所”。取消加班后,意味着员工依靠1100元的最低工资在物价高昂的东莞生活更加艰难,而苛刻的新厂规更是火上浇油。因此引发员工抗议,也有员工怀疑厂方通过这一方法迫使员工自己辞职,以躲避裁员的赔偿。

因此,八千多员工一早集体停工,首先在厂内罢工抗议,之后走出厂区前往镇政府抗议。在途中遭到当地政府派来约500到800名的武警、防暴警察和治安联防队的联合镇压,数十名工人被警方打伤,数人需住院治疗。

Image 2393


目前,裕成鞋厂与当地镇政府经过协商宣布取消“暂停加班”和执行新厂规,但是未有进一步面对工人的解释,也未对镇压造成的工人伤害和损失进行赔偿,部分工人仍在抗议中。



而且,据消息介绍,由于当地裕元工业区内的其他台资企业也多遭遇相同局面(裕元工业区内有25家工厂,员工人数约5万),不少工人还面临数月欠薪,所以工人抗争正在扩展中,可能有数万工人会卷入抗争。

宝成集团是台湾著名代工集团,素有“制造业富士康”之称,员工人数近20万,辖下的香港上市公司裕元集团在台湾、中国大陆、越南和印尼有数十家工厂,其代工生产的运动鞋包括Nike、Adidas、Reebok、Asics、New Balance、Puma、Converse、Merrell、Salomon及Timberland等世界著名品牌。目前裕元集团在广东的东莞、珠海、中山和河源均有工厂;2008年后宝成集团开始逐步产业内移,在江西设有五家新建工厂并已投入运营。

在此前不到三周的时间内,东莞曾发生另两起近千工人上街抗议老板欠薪潜逃,而遭到警方镇压的暴力事件。

10月26日,位于东莞塘厦镇的旭展塑胶有限公司倒闭,欠近千员工7-10月的4个月工资,资方不见踪影,工人为讨要工资占领工厂;而厂房的房东只愿与工人按一半结算,并封存了所有设备以抵充房租,之后要求当地政府与警方出面从厂内清空工人,引发工人与警方的冲突。10月28日位于东莞东城区堑头新兴工业区的东莞高樊酒店家具公司老板欠工人薪资3到5个月(总数达180万)后潜逃,工人前往镇政府抗议遭到当地警方和联防队的镇压,数人受伤。



随着经济危机对中国打击日益明显,尤其是中国出口制造产业利润微薄且日渐萧条,大量资本家在这种情况下开始削减工人收入,甚至屡屡发生资不抵债的情况下,资本家索性弃厂潜逃的现象。而地方官僚也通过镇压和打压工人来维护资本家利益和维持所谓稳定秩序,这只会引发了工人群众更大规模的反抗。但工人阶级面对经济危机和无良资本家绝不能只是消极反抗,而应团结起来积极主动抗争。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呼吁:反对资本家残酷剥削,反对当局的专制镇压,坚决支持工人为维持自身权益进行的抗争,当前尤其需要由工人自下而上地组建民主独立的工会捍卫自身权利。如果资本家无力经营企业,公司经营状况和账本应该公开,由工人民主组建委员会接管企业进行生产与管理。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百事可乐集团五地工人联合罢工,达能集团工人深圳罢工抗议


中国:百事可乐集团五地工人联合罢工,达能集团工人深圳罢工抗议

星期四, 17 十一月 2011.
反对资方秘密决策与并购,支持工人罢工和工人管理生产,支持组建独立民主的工会捍卫工人权益

千里行,中国劳工论坛

2011年11月15日和16日两日,百事可乐集团下属全资瓶装厂在重庆、成都、福州、兰州、郑州等地员工纷纷停工和罢工,抗议百事可乐资方未经通报员工,将整体瓶装业务全部给另一家重要饮料巨头康师傅,并逼迫员工解除原雇佣合同,引发工人抗议和罢工。

11月4日晚, 康师傅和百事可乐共同宣称达成“战略协议”,康师傅饮品控股以9.5%的股份对价将获取百事公司在中国的瓶装业务,负责百事可乐软饮料在中国的生产、销售和分销等业务,成为其在华的独家特许经营瓶装商。


Image 2390



由于资方秘密与康师傅达成收购协议,引发员工不满。特别是,百事可乐资方要求其属下员工与公司解除雇佣合同,之后再与康师傅另立新合同。百事和康师傅只承诺在两年内不会改变员工的现有合同和合同条款,,这就意味着员工此前在百事可乐工作的工龄将全部作废。根据现行《劳动合同法》规定,工人在一家企业连续工作十年以上将获得无限期的雇佣合同。而且,百事可乐和康师傅在各地都具有自己独立的配送和营销网络等,这也就意味着并购完成后,岗位和职能雷同的员工很有可能会被解职。目前百事可乐瓶装部门在全国共有24家瓶装厂,约2万多员工,2010年在中国软饮料市场中的占有率为5.5%,排名第四,康师傅占有率为14.4%,排名第二,排名首位的是百事可乐的全秋竞争对手可口可乐(16.8%)


Image 2389


因此从11月10日前后开始,百事集团在全国各地的工人纷纷开始自发串联,并利用百度百事可乐吧和QQ群等方式组建维权小组。10月15日和16日,重庆、成都、福州、兰州、郑州等地百事可乐员工或以请假为名或直接停工,罢工抗议资方的秘密并购,要求确保员工权益。

百事集团维权的员工仍然在与资方谈判中,但官方的工会在此问题上却未有任何积极介入,而且资方通过管理层指认谈判的职工代表,伪造民意。罢工员工表示将继续通过法院起诉、停工(包括停止向经销商供货)和集体罢工、等方式为维护自身权益。

Image 2387


在百事可乐工人罢工的同时,11月16日法资企业达能集团在深圳的工厂工人也发动罢工抗议,围堵厂门。因为资方关闭生产线,连续无薪放假和裁员,导致员工来维持基本生活的收入都没有。深圳地方政府派遣地方治安联防队全副防暴装备到场“维持秩序”,虽然有数家当地媒体前往采访,但由于政府禁令,无一报道。

Image 2388


随着经济形势日益萧条,资本家纷纷通过停工、减产、降低工资等方式将危机带来的影响转嫁给工人,这种局势下,工人更需要通过团结抗争以维持自身的利益。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支持工人罢工维护自身权益,支持组建独立民主具有斗争性的工会与资方交涉,反对资方秘密谈判,反对官僚当局镇压,反对并购牺牲工人权益,资方应公布经营业绩和真实账册,如果资方无力经营,企业应交由工人管理和运营。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历史文件:《苏联的革命和反革命》第三章 资本主义复辟的前景


历史文件:《苏联的革命和反革命》第三章 资本主义复辟的前景

星期六, 12 十一月 2011.
工人国际委员会(CWI)的历史文件《苏联的革命和反革命》首次翻译成中文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

第三章 资本主义复辟的前景

58.相比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现在所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的任务,挫败政变显得轻松无比。他们正面临一场经济灾难。1991年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GNP)已下跌了10%。而此前的1990年,已经下降14%。通货膨胀率达到了年均100%。今年到目前为止,粮食产量已经下降了8.5%。预计今冬将出现严重的燃料短缺和潜在的饥荒。今年的粮食收成预计1.95亿-2亿吨,与之相比1990年达到了2.18亿吨。1990年,35%的粮食作物在收割或储存与加工处理中损失。去年60%的蔬菜作物被白白损失。而今年收获的问题则更为严重。

59.最近的事件无疑使(资本主义复辟)的可能性更为增加。在国营经济中现在出现重要的进展。我们现在看到类似于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东欧其他国家来的亲资产阶级政府的政权即将出现。此外,政府对外贸的垄断被取消了,而中央计划体系也被打破。这是一个过渡性政权正在向资本主义反革命的方向发展。然而,这个过程还没有完成,而且尚不稳固。

60.其结果是出现一个臭名昭著的混合经济,其结合了无产阶级波拿巴政权的残余力量——很大程度的国有经济成分——但同时我们看到反革命分子培育的资本主义产权关系正在日益增加,而反革命分子正掌控着社会。新生的资产阶级日益发展,主要来自旧官僚阶层。国家机器内部也在发生转变,更加年轻和更加倾向于资本主义的官僚们正在掌控权力。虽然,在这个阶段,经济的决定性部门仍然是国有,但这一政权正在决定性地向资本主义方向发展。当然,前面仍然有巨大的困难,特别是来自庞大的无产阶级队伍的反对。

61.托洛茨基提到了资本主义反革命面临的问题时,他如此说:“由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充满的令人厌烦的各种矛盾,这就排除了其得以不断顺利发展的可能性。因为所有这些矛盾,根据我们的假设。这一发展可能导致苏联政权的崩溃,并将立即重新表现为资本主义制度的内部矛盾,甚至会很快引起更大规模的爆炸性事件,这意味着在资本主义反革命中存在出现新的十月革命的因素”。 (托洛茨基1931-1932作品(Trotsky writings 1931-32),第73页 – 74页)。

62. 尽管他们最近所取得的胜利,但是刚刚兴起的资本主义分子并不具有足够的信心向前发展。谢瓦尔德纳泽和叶利钦总统警告今年冬天在莫斯科可能出现的粮食骚乱和另一场政变。甚至在今后一段时间这也是可能的。倾向于戈尔巴乔夫的记者奥托-拉特西斯(Otto Latsis)警告说,恶性通货膨胀可能带来的“不是愚蠢的政变,而是来自于人民的抗议。”一个亲叶利钦的(苏维埃)代表在政变后评论说,“工人已经厌倦了每一个政客,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和我,他们需要的只是食品。”

63.资本主义复辟将只有在克服了苏联工人的抵制后才能实现。正如我们此前解释的,就现有的苏联和东欧的条件而言,不太可能出现稳定的资产阶级民主制度。资本主义制度将依赖于对工人阶级的超额剥削。西方投资将设法利用廉价劳动力,而这将通过确保一支永久性的失业大军而得以实现。目前我们已经看到趋向采取波拿巴主义的强烈倾向,不仅仅是戈尔巴乔夫、而且叶利钦和地区霸主如格鲁吉亚像加姆萨胡尔季阿等也跃跃欲试。如果没有无产阶级运动夺取政权,那么新的公开的军事统治的尝试是不可避免的。

64.一场新政变的企图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具体情况和群众对当前状况的心理幻灭程度。工人阶级将不会轻而易举地向一个新公然的专制政权屈服。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不稳定的,我们必须做好局势会突然变化的准备。由于考虑到民族间潜在爆炸性对抗的存在,在一些(加盟)共和国可能会出现地区性政变。尽管存在巨大的困难,但是中央政府的军事指挥官们也可能会介入一些共和国的政局。俄罗斯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地位将被用来为这种干预提供正当性。一个新的俄罗斯或全苏联的军事波拿巴主义政权可能会出现,它不是试图重新建立中央控制和计划经济,而更可能是出现一个亲资产阶级政权迫使彻底向资本主义转型。

65.到目前为止,在苏联的外国投资可以忽略不计。叶利钦的总理西拉耶夫给外国资本家的最新建议是以俄罗斯庞大的自然资源储备(石油,天然气,木材等)为回报换取外国资本对新技术的投资。如果这一模式得到发展,那么它将带来类似于沙皇制度下的,外国资本占经济主导地位,而本地资产阶级只具有小规模
的经济前景。因此,虽然资本主义俄罗斯将可能与领国的关系中尝试作为帝国主义的角色,但其经济基础却是具有半殖民地国家的成分。

66.而且,当我们考虑西拉耶夫的建议的时候,这一点很明显这不会真正让制造行业受益,因为俄国的制造行业存在巨大的技术差距须加以克服。会有一些带来潜在利润或者技术先进的部门可吸引外国投资或合作伙伴关系,诸如飞机制造业。但这只是少数行业,而大部分行业由于失去国家的继续支持而将崩溃。这将再次说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将导致了严重依赖初级产品会出口和与之相伴的对进口制成品的依赖。

一个世界关系的新时代

67.虽然帝国主义对所取得这些发展大肆宣扬,但是苏联和东欧出现的危机给世界资本主义带来严重的新问题。如果今年冬天出现严重的粮食短缺,西方将被迫进行干预提供紧急援助。不过,虽然他们会被迫采取这种措施,并且担心出现大规模难民潮和进一步的局势不稳定;但是他们无法提供所需要资源以彻底消除经济危机。

68.现代化和重建苏联工业,以及稳定卢布,和提供的一定的社会保障以减缓行业重组的影响,这都需要巨额资金。戈尔巴乔夫建议七国峰会组织在未来5年提供1500亿美元的“巨额援助”被否决了。西方不可能提供这样数额的支持。即使这项建议每年300亿美元事实上也不到德国资本主义每年为东德经济重建花费的一半金额,——东德只有1600万人口,而苏联则有2.85亿人口。

69.当前世界资本主义的地位与第二次大战结束是有根本性的差异。当时美国资本主义愿意在欧洲推动巨大开支的凯恩斯主义重建计划(译者注:马歇尔计划),是因为担心在欧洲出现革命。这一点和世界贸易的增长允许资本主义重建西欧被破坏的经济。今天,世界资本主义并没有资源进行这种大规模的资本注入。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除了其预算和经常帐目下的赤字外,美国现在有一批州和城市的行政当局在技术上已经破产。美.帝国主义还面临在其海湾战争中所耗费的1000亿美元的账单。德国资本主义的地位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在1989年左右它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但现在由于统一而背负着巨额赤字。自从1990年股市的大幅下跌以来,如今日本金融资本主要关注于国内投资。因为谁来资助“巨额援助”?

70.在三年中(1949年至1951年),美国花费其国民收入的2%,约相当于世界收入的1%来支持马歇尔计划。如果以此比例推算,今天这一数字将至少2000亿美元。这使得资产阶级们正在讨论的数字相形见绌。欧州委员会的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的总预算只有124亿美元。鉴于在战后繁荣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世界贸易的扩大,那么苏联在世界贸易市场上的的前景如何呢?目前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已经有日益紧张的贸易冲突,并勾勒出未来可能的贸易战轮廓。同时,苏联制造行业众多过时的特征意味着,他们将在世界市场的竞争中遇到重大问题。 驱动原材料和能源的出口导致与其他石油生产国和第三世界国家发生激烈竞争。

71.苏联解体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给世界资本主义带来严重的威胁。它会极大地破坏世界稳定局势,使南斯拉夫看起来就像一个无足轻重的插曲。另一方面,俄罗斯帝国主义或“主权国家联盟”的出现将对世界资本主义带来不祥,导致国际关系中出现新的状况和矛盾。这将是一个本来就不稳定的资本主义政权面对巨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苦苦挣扎,而同时它又拥有超过25,.000核弹头在内的大规模军事机器。

72。这远不是标志着冷战结束,资本主义的复辟会开启帝国主义间竞争的新时代。目前,我们看到其中先进资本主义国家组成的三个主要集团(北美、西欧和日本)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在世界关税贸易总协定(GATT)的会谈中出现的争论是更严重的经济争端的警告,而未来这将在各个主要大国间发展为新的经济纠纷。

73.如果一个新的俄罗斯帝国主义的出现将使局面更加复杂。德国资本主义希望利用苏联的崩溃以影响东欧地区,从而确保自己在该地区的统治。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这些事件将帮助他们征服从波罗的海到克罗地亚的整个地区,并将这些薄弱和破败的经济体转化为半殖民地。由于这个原因,科尔和德国银行站在最前沿要求西方向苏联提供更大规模的援助。一种新的德苏或者德俄轴心可能会出现,德国资本主义将利用其在援助和投资的谈判中的地位,从而获得超过竞争对手的优势。

74.但无可避免的利益冲突将在德国资本主义和俄国资本主义或者独联体资本主义之间发生。在某种情况下,这两个巨头会为争夺中欧和东欧的霸权而发生激烈斗争。新的帝国主义联盟和反联盟将形成,可能一些欧洲委员会的成员国,如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将试图与俄罗斯组成联盟,以挫败德国资本主义在西欧日益增加的统治地位。这远不是什么新的世界“秩序”,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大规模的世界关系不稳定时期。

苏联能否存在下去?

75.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经济一体化已经达到了一个无可比拟的程度。七十年的计划经济,即使是官僚计划经济,在欧亚两大洲间产生一个庞大的相互依存的经济联系,并在各共和国和地区间产生大规模的分工合作。与之相反,东欧的经济几乎完全没有融合。正如我们此前解释过的,这是斯大林有意识推行的政策,以保证苏联官僚集团的主导地位。苏联经济这种复合的跨国性质是其企图复辟资本主义复杂化的一个关键因素。

76.格鲁吉亚出口53%的产品到苏联其他国家。它没有食品加工业、发电能力和所有的煤炭、纸张和电视机都需要进口。亚洲共和国是棉花的主要生产国,但大部分运到莫斯科和列宁格勒,这两地集中了80%苏联制造的纺织品。在白俄罗斯的化学工业是主要的雇主,但它严重依赖于廉价的俄罗斯石油。白俄罗斯是苏联最大的卡车生产商,但几乎所有的钢材都要从俄罗斯进口。因此,对于白俄罗斯和其他一些共和国而言,正如英国《卫报》所评论的:“独立可能就是经济自杀”。在同一时间,尽管俄罗斯和乌克兰享受着高耸的贸易盈余,但他们也从这样的发展中有所失。对东欧贸易改用世界市场价格计价,是造成今年首6个月,苏联出口下滑23.4%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给其他共和国配给供应,乌克兰和俄罗斯也对其经济体自身造成巨大的损坏。

77.要解散这一经济结构并不容易。官僚集团内部的各种亲资本主义集团和国际资产阶级将会认识到这一点。十五个分离的中央银行、货币、关税等规则的想法,对任何一个潜在的西方投资者而言,都是可怕的场景。波士顿咨询集团认为,苏联的经济是“如此完全相互依存,这是一个恶梦;如果解体成为专制国家,生产将下降50%”。
78.由于经济和政治后果,帝国主义正在施加压力以预防苏联发生进一步的巨大分裂。科尔呼吁苏联应该保留作为一个国家实体与与西方谈判援助问题,并控制核武库。科尔警告说,除非形成一个新的苏联经济和货币联盟,否则就无法指望西方的援助。

79. 德国资本家是苏联最大的贷款方,提供了贷款总额的56%,他们被国家分裂而威胁还款的可能性而吓着了。原本有提议从1992年1月起苏联总共620亿美元的外债将在各加盟共和国内拆开分担。俄罗斯联邦拥有80%的苏联硬通货储备,但宣布自己将只承担50%的外债。德意志银行的负责人警告说,解散苏联中央银行将危及获取外援的机会。
80.这些恐惧也已集中在各共和国领导人的头脑中。在最初仓促宣布独立后,大多数(加盟共和国)后来都开始退缩了。叶利钦被迫淡化他此前关于边界问题对抗性路线。(当时圣彼得堡的)市长索布恰克被派往基辅以安抚乌克兰领导人们。各方都凝视着深渊,在惊恐中而后退。

81.克拉夫丘克在宣布乌克兰独立的前几天还恳请“一切必须暂停。如果我们不维持现状,不坚持今天的边界,将可能导致可怕的政治和经济冲突。”这就解释最近新的尝试,希望组建一个新的虽然松散的邦联,而不是看到着整个苏联总解体。

82.这些压力解释了,尽管戈尔巴乔夫在群众中和在国家机器内部都不受欢迎,但是他仍然保持其自己的职位。尽管中央遭受了沉重打击的,但至少政治真空仍然存在,而这时只有戈尔巴乔夫能替填补这个位置。叶利钦需要戈尔巴乔夫作为掩护。他不希望为经济危机单独地承担责任。此外叶利钦的推动取代中央官僚集团的行为导致加盟共和国的反对,他们威胁将毁掉整个联盟。因此,事实上在政变前,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间就组成了合作关系保持平衡,叶利钦的崛起被部分地遏制了。戈尔巴乔夫虽然地位不稳定,但仍然可以利用这一事实继续保持平衡,他的对手害怕戈尔巴乔夫的替代品比他们对戈尔巴乔夫本人的恨更严重。

83.虽然这将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安排,但“主权国家”组成的新邦联可以存活一段时间,而原因正是因为替代选择是一个经济和政治灾难。但是,复辟资本主义的举动、及国有制和计划经济的进一步崩溃,将极大程度地加剧不同加盟共和国和不同民族之间的竞争,将使这一协议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最终,除非无产阶级介入并打断这一进程,否则这些爆炸性紧张局势可能会导致内战和新的军事政变。

以上文章为《苏联的革命与反革命》一文的第三章《资本主义复辟的前景》(Prospect for capitalist restoration)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柏林墙的历史

 

又是一年一度的柏林墙倒塌纪念日。

1989年11月9号,柏林墙——这堵高达4米、长近160公里、竖立了整整28年的墙彻底倒塌了,德国由此完成了国家统一,共产极权统治下的无数东德民众获得了自由和解放。

柏林墙的轰然倒塌更加剧了东欧原所谓社会主义国家的瓦解进程,是“自由民主体制”战胜“共产极权暴政”的又一次重大历史见证。

●是什么人建了柏林墙

修筑柏林墙的工程,首先经由东德共产党当局和苏联共产党当局密谋策划、拍板,最终由数万共产党军队完成。

●为什么要建这堵高墙

东德建立柏林墙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东德人民的大逃亡,阻断东德人通往西方自由世界的最后一个窗口。

二战后,东德在苏联支持下建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行苏联模式的所谓“社会主义制度”,而西德则在美、英、法等国支持下,遵循普世价值,建立了自由民主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两种制度,乃天地之别,东德经济萧条,官员贪污腐败,百姓食不果腹,各种自由权利均被剥夺,民众的抱怨与不满日益加深。而西德经济繁荣,人民享有充分的自由和民主,因此成了东德人民心目中的天堂。离开东德、投奔西德是东德人的愿望。在当时,东柏林与西柏林之间的“边界”是东德人逃往西柏林的最后一个窗口。

●柏林墙的建造过程及其构造

二战后,美英法三国联军占领西柏林,苏联红军占领东柏林。1948年6月24日,苏联军队构筑封锁线把柏林一分为二。封锁线两边不同的社会制度造就了完全不同的生活水平与社会生态,东柏林与西柏林的差距日益增加。

由于逃离东柏林的东德民众日益增加,当时的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于1961年夏天提出修建柏林墙,经与苏联密谋、拍板后,1961年8月12日凌晨,东德派出数万多军队突然开到东西柏林边境,立刻开始了修筑柏林墙的工程。起初,柏林墙由铁丝网构成,后来,才代之以永久性的混凝土高墙。

至此,繁华的柏林城市街道被割裂,各类交通均彻底中断,东柏林的民众更被彻底禁止进入西柏林。

柏林墙总长大约160公里,墙内设置监视塔302座,并配备警犬、地雷以及自动射击系统。墙的中间是一片开阔的“死亡地带”,逃亡者若接近这个地带,将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遭到致命枪击。

●再高的墙也挡不住人民对自由的渴望

随着在社会与经济等各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离开东德的民众数量与日俱增,仅从东德成立的1949年10月到1961年8月,便已有300万人取道柏林逃亡西方。

柏林墙建成后,其高墙、警犬、地雷、自动射击步枪等等森严的戒备仍然无法阻断东德民众投奔自由的心,他们不顾随时可能面临的死亡威胁,采取挖地道、游泳、跳伞等各种方式逃往西德。

在柏林墙倒塌之前的1989年9月11日,更有成千上万的东德人借道奥地利和匈牙利边境再次向西德逃亡。

●共产恶棍的狂、谎言论与民主巨人的诚、真喊话

1961年柏林墙建成后,东德声称这道墙是“反法西斯主义护卫墙”。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发表讲话声称:“柏林墙是阻止西方帝国主义侵略的篱笆,德国工人阶级修起这堵墙后,恶狼就再也别想闯进东德了!”

1989年1月,面对两德内外巨大的民意压力,德共总书记昂纳克宣称:“除非柏林墙存在的理由被消除,否则它将继续存在50年、100年。”

1963年6月25日,时任美国总统的肯尼迪在西柏林柏林墙前发表“我是柏林人”演说,其中有一句著名的话:“自由有许多困难,民主亦非完美,然而我们从未建造一堵墙把我们的人民关在里面,不准他们离开我们”。

1987年6月12日,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同样在柏林墙边发表著名的“推倒这堵墙”演说,呼吁时任苏共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拆掉柏林墙。他说:“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如果你想和平,如果你想苏联和东欧繁荣,如果你想要自由,那来到这道门前。戈尔巴乔夫先生,打开这道门,推倒那幅墙!”。

●禁锢之墙的轰然倒塌

1989年11月9日下午6时57分,东德政府在强大的民意面前被迫承诺开放柏林墙边界,大批东德民众闻讯立刻涌到墙边,随时准备穿越柏林墙,投奔民主自由的西柏林。

东德边防士兵见到人山人海顿时手足无措。到了深夜11时30分,一名东德军官在等不到上级指令的情况下干脆自己作主,下令开放连接东西柏林的Bornholmer Bruecke检查哨,东西柏林之间所有的检查哨紧接着一座接一座放行,聚集在柏林墙附近的德国人很快就拆除了这个高墙的几乎所有部分,竖立了整整28年的柏林围墙彻底倒塌。

长期作为“共产极权暴政”与“自由民主体制”对抗标志的柏林墙被推倒的那一瞬间,柏林墙两侧人声鼎沸,心旌摇荡,激动的情感潮流如洪水决堤。与此同时,全世界众多电视观众目睹了在此上演的伟大一幕。

●汪园斐搜集到的一些与柏林墙有关的数据:

仅1949年到1961年,便有大约300万东德人冒着被东德边防射杀的危险逃入西柏林;

柏林墙长近160公里,高3-4米,墙内设置监视塔302座;

柏林墙切断了192条原本完整的柏林市内街道;

柏林墙建立后,在通过各种方式穿越柏林墙的人们当中,共有5043人成功地逃入西柏林,3221人被东德边防逮捕,239人死亡,260人受伤;

约有6万人被指控为“企图叛逃”或“准备逃离”罪名,遭到平均16个月的监禁;

德国之外,尚有分属三十个国家的800多位市民,由于帮助他人逃离东德而被投入监狱;

柏林墙倒塌前,仅1989年,便有大约34万人逃离东德。

●中国版“柏林墙”仍在监禁和奴役人民

在重温柏林墙倒塌的这段历史时,中国共产党非法统治下的中国大陆仍存在着各式各样的“柏林墙”,其监禁和奴役人民规模及影响之大,举世震惊。

在中国大陆(共匪统治区)与中华民国自由地区(台湾)之间、与所谓香港和澳门特区之间仍竖立着实体的“柏林墙”,这些“墙”阻碍大陆普通民众自由进出相对自由的地区,不断上演着公民进出自己国家的领土却要办护照(通行证)、办签证(签注)的丑剧。

而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虚拟的“柏林墙”更是像巨大的牢笼,禁锢着人们的思想,限制和阻碍人民了解各种真实、自由的资讯。“党”通过“墙”操控了一切。

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上海:新华医院数百名护工罢工,反对公司克扣社保费用


上海:新华医院数百名护工罢工,反对公司克扣社保费用

星期二, 8 十一月 2011.
反对医疗服务外包、反对公共服务私有化、支持工人抗争和建立全民免费和完善的公共医疗服务

钱屠四景,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

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上午7点多,上海新华医院约五百名后勤职工(包括护工、清洁工、运送工和配膳工等)罢工并聚集到医院急诊部门口。上午10点,罢工人员被医院管理层转移到医院报告厅和直接雇用方上海吉晨卫生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晨公司”)董事长黄晨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吉晨公司表示对所有员工未缴纳社保基金的部分进行补偿。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据悉11月8日早上6点以后罢工者已全部复工。


Image 2353


此次罢工的后勤职工共560人,都是由吉晨有限公司雇佣的。引起罢工的主要原因是吉晨公司存在给员工 “漏交”社保等行为。很多工人都存在社保金18个月未交的情况。据上海《劳动报》报道,在新华医院工作11年的护工杨爱华称,她在社保中心打印清单时发现, 其与吉晨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后在新华医院工作的11年中,吉晨公司未给她交养老基金金18个月。工人还提出了工资、福利、休假、工作时间等方面的问题。“职工反映,他们享受不到年假、高温补贴等福利,每月只有1280元的上海最低工资,一请假就得扣钱。”(新民网)

因为医院体制内外的工作人员待遇相差极大,因此把医院的后勤服务外包给私人公司就成为大多数医院采取的减少成本的手段。而很多后勤服务的私人公司也和政府官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甚至直接来自政府的投资。例如根据吉晨公司官网的公司介绍:“上海吉晨卫生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吉晨卫生”)是由上海市卫生系统后勤服务中心投资参股共同组建的专业从事医疗机构物业管理和医院后勤辅助服务的大型民营企业。”

这些都源于执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当局长期缺乏对公共医疗卫生系统的投入,推动所谓医疗事业产业化,导致药品价格和看病费用昂贵,医院和医生不得不唯利是图,医院实际上成为盈利机构。

患者进一次医院少则数百多则上万,甚至出现极不合理的天价账单,一些贫困病人和遭遇事故的患者因未缴纳押金,被医院拒绝治疗而致死伤的消息也不绝于耳。即使病人倾家荡产筹钱治疗,却也是医疗事故不断,引发诸多医患矛盾。

但同时医院多数基层后勤工人每月工资一般也就几百元,即使在像在上海新华医院这样的国家级大医院服务的后勤工人的工资也不过一千多元。在群众基本医疗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的同时,在医护行业工作的工人也遭到资方的残酷剥削。医疗、教育、住房也成为人民负担的“新三座大山”。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支持工人罢工及捍卫正当权益,支持医疗服务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民主建立独立工会,组织起来来维护自身权益。反对医院为牟取利润将后勤服务设施外包给私有公司,反对当局将医院和医疗服务私有化的计划;要求严惩医疗服务中的贪腐官员,需要将医院包括其后勤服务国有化,支持医疗人员和当地居民民主管理医院,支持全民享有免费与完善的医疗服务。

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工人集体行动十一年:基于553个个案的分析

基于553个个案的分析

在2000—2010年的十一年间,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社会也发生了令人目不暇接的变化。在成就与变化当中,我们看到,中国的劳动关系完成了从计划经济的行政管理关系到市场经济的劳资关系的转型,也看到了个人的雇佣关系到集体劳资关系的发展。2010年春夏,中国著名的代工企业“富士康”发生工人连续跳楼事件,随后出现了蔓延于东部沿海地区的罢工潮,自杀的悲剧和罢工的浪潮,既揭示了市场经济环境中劳资关系的恶化情况,也标志着中国集体劳动关系已然成形。
作为一个以维护中国劳工权益为宗旨的民间组织,中国劳工通讯一直对中国大陆劳动关系的发展变化予以密切的关注。然而,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我们也并非一个研究组织,而是一个行动组织。也正是在对中国工人运动的参与和行动中,中国劳工通讯才有了对工人集体行动的实际体验,才有了对这些行动个案的深入了解,才有了完成这份研究报告所需的数据积累和分析能力。
这份报告描述了十一年间中国工人集体行动的发展变化轨迹。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概括了十一年间中国的经济、政治、法律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建立起工人集体行动个案分析所需的背景;第二部分以个案的分年统计为基础,描述十一年来工人集体行动的发展变化轨迹;第三部分概括了各级政府在政治体制保持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对工人集体行动应对策略的调整;在报告的最后部分,作了简短的结论和推论。
本报告收集的553个个案,是从中国劳工通讯研究数据库中选取的,个案主要来源是互联网,一些个案因为发生时间较早,已经被从互联网上删除;还有少量个案来自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作记录。在挑选的个案中,不包括那些已经诉至仲裁或者法院的集体劳动争议,那些同一案由、同一行动主体、同一诉求但发生过二次以上集体行动的个案则被视为单一个案。
以下附件为此报告的简体中文版。英文版可点击此链接获取。
附加档案
大小
2000-2010_Chinese_workers_movement_research_report.pdf
761.78 KB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东德工人组织自由工会——工会活动份子访问记(1989年11月)

 

东德工人组织自由工会——工会活动份子访问记

译者:藜民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第16卷第7期(总第146期)1989年11/12月

问:你对FDGB(东德的官方工会)的角色有什么看法?是党的工具还是保卫工人阶级权益的组织呢?
答:FDGB只扮演了提供福利服务的角色。它的工作包括处理社会保险、退休金、疾病津贴、家庭津贴,管理工人公共房屋及组织暑期旅游等。这是众所周知的。但关系到我们的权益、工资、工作条件等等,可以肯定地说,这个『工会』绝对不能做到这点。
  工资水平由国家一般性地订定,但每个工厂则具体地厘定。那即是由党及FDGB互相协议。但我从来没听闻工会向当局施加任何压力。我工作的地方工作环境非常之差,噪音、有毒气体弥漫、酷热等。工会从没有关注这些问题。
  至于我们要求支付做厌恶性工作的工人津贴的事,我听到一位工会干部埋怨我们经常要求赚取更多。发现厂方从未付给我们法定工资的却是一名管工,而并非是工会。
问:FDGB如何组织?你可否投票选出你信任的人担任工会职务呢?
答:车间代表由各单位及工作部门选出。理论上,我们可以选出我们信任的、肯替我们说话的代表。但实际上,很少人愿意出来竞选,大多数是推推让让后无可奈何出来竞选的。这是不足为奇的,因为当选后也只不过是有发牢骚的权利而已。
  工会的全职人员由上层指派,工会委员会则基于预先编好的名单而选出。我们工厂的全职工会人员是来自党校的。
问:但看来东德工人参与工会的比率是很高的。
答:对,约98%工人参加工会,不是为了要争取什么权益,而是基于前述原因。工人不能避开工会,而且,工人不加入的话可能招致麻烦。通常当工人新入厂工作时,他就会被迫加入工会。可以说,左手签工作合约,右手填工会会员表格。
问:除了退休金及疾病津贴基金外,其它福利服务的财政来源是怎样的呢?
答:是政府资助及工会会费。
问:东德一周工时大约多少?
答:一般是43至45小时,12年前,政府曾建议及通过法案将工时减至40小时,先从轮值制的工人及有孩子的女工开始。但之后就没有了下文。至于有薪假期,11年前,当政府订定全国一年内的假期时,取销了我们在工厂中争取到的额外假期,工会却没有任何反应。
  今天,正当大量东德人移往西德时,当局就辩称『你们还会认为在这劳动力缺乏的时候还可削减工时吗?』
  工人并没有就削减工时而施加什么大压力。最近一项调查显示。一日8小时45分钟的工时中,实际工作时间只是5小时,工资方面也同样出现问题。整体来说,所赚取的工资可维持基本上的需要,但超乎这方面的,例如并非绝对需要的消费品,由于太贵,则不能负担得来。
问:今天,整个制度受到挑战,FDGB怎样应付呢?
答:我们没有连接各工厂的信息网,因此我不能了解整体情况。但我知道工会出现集体辞职,而工人则声言假如工会不放紊追随政府的路线的话,他们则拒交会费。
  领导层已放弃工会前总书记迪殊(Tisch);而各地不同的工会已免去原来的领导人而改由新面孔担当。FDGB并没有延迟大会,而是如常举行。这些都不是偶然发生的。这完全是由于工会内外的压力所致。
问:你提出的要求成立独立工会的呼吁并非是第一个,对于别人所提出的你有什么看法?你是否感觉到有大部份工人明白到组织独立工会的重要性呢?
答:通过《电报》通讯(由『环境图书馆』出版)及与别人交谈,我们只听闻遇一些:党对资讯手段绝对控制,我们根本不能知道详情。我曾试图到《电报》要求见提供消息的人。他原来是工人,已迅速被调派到保加利亚。这就明显显示我们已击中了制度的要害。
  我们会作为一个发起组织,讨论关于工会是否需要独立的问题,并与那些希望脱离FDGB的工人组织联络。挑战目前工厂内的制度的组织远远落后于政治的发展。我们要迎头赶上。
问:你是否认为至少有规模较小的工人组织是支持你们呢?
答:当然,目前只是接触的问题,因为在各车间之间还没有任何可使我们互相联络的渠道。我们整个社会都笼罩着恐惧。在街头,我们已能摆脱那些秘密警察,对自己的力量已充满信心。目前,工厂的情况有点不同。工人可以被个别认出,随时受解雇的威胁。很多人现正集(亟)待突破。
问:谈到恐惧,有时你对于被跟踪采取毫不顾忌的态度,使我感到惊奇。
答:在这些环境下,我所知的就只有勇气。在东欧,我们正创造历史。这个历史性的机会我们定要抓紧,不管什么代价,假如错过了这个机会的话,我永远都不会饶恕自己。我已等了二十年了。

(译自法国《红色周报》)

东德工人组织自由工会——工会活动份子访问记(1989年11月)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中国劳动者联盟政治主张

           1. 修改宪法:根据前述价值理念修改宪法,删除现行宪法中不符合主权在民原则的条文,使宪法真正成为人权的保证书和公共权力的许可状,成为任何个人、团体和党派不得违反的可以实施的最高法律,为中国民主化奠定法权基础。
           2. 分权制衡:构建分权制衡的现代政府,保证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确立法定行政和责任政府的原则,防止行政权力过分扩张;政府应对纳税人负责;在中央和地方之间建立分权与制衡制度,中央权力须由宪法明确界定授权,地方实行充分自治。
           3. 立法民主:各级立法机构由直选产生,立法秉持公平正义原则,实行立法民主。
           4. 司法独立:司法应超越党派、不受任何干预,实行司法独立,保障司法公正;设立宪法法院,建立违宪审查制度,维护宪法权威。尽早撤销严重危害国家法治的各级党的政法委员会,避免公器私用。
           5. 公器公用:实现军队国家化,军人应效忠于宪法,效忠于国家,政党组织应从军队中退出,提高军队职业化水平。包括警察在内的所有公务员应保持政治中立。消除公务员录用的党派歧视,应不分党派平等录用。
           6. 人权保障:切实保障人权,维护人的尊严。设立对最高民意机关负责的人权委员会,防止政府滥用公权侵犯人权,尤其要保障公民的人身自由,任何人不受非法逮捕、拘禁、传讯、审问、处罚,废除劳动教养制度。
           7. 公职选举:全面推行民主选举制度,落实一人一票的平等选举权。各级行政首长的直接选举应制度化地逐步推行。定期自由竞争选举和公民参选法定公共职务是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
           8. 城乡平等:废除现行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落实公民一律平等的宪法权利,保障公民的自由迁徙权。
           9. 结社自由:保障公民的结社自由权,将现行的社团登记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开放党禁,以宪法和法律规范政党行为,取消一党垄断执政特权,确立政党活动自由和公平竞争的原则,实现政党政治正常化和法制化。
          10. 集会自由:和平集会、游行、示威和表达自由,是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自由,不应受到执政党和政府的非法干预与违宪限制。
          11. 言论自由:落实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和学术自由,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制订《新闻法》和《出版法》,开放报禁,废除现行《刑法》中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条款,杜绝以言治罪。
          12. 宗教自由:保障宗教自由与信仰自由,实行政教分离,宗教信仰活动不受政府干预。审查并撤销限制或剥夺公民宗教自由的行政法规、行政规章和地方性法规;禁止以行政立法管理宗教活动。废除宗教团体(包括宗教活动场所)必经登记始获合法地位的事先许可制度,代之以无须任何审查的备案制。
          13. 公民教育:取消服务于一党统治、带有浓厚意识形态色彩的政治教育与政治考试,推广以普世价值和公民权利为本的公民教育,确立公民意识,倡导服务社会的公民美德。
          14. 财产保护:确立和保护私有财产权利,实行自由、开放的市场经济制度,保障创业自由,消除行政垄断;设立对最高民意机关负责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合法有序地展开产权改革,明晰产权归属和责任者;开展新土地运动,推进土地私有化,切实保障公民尤其是农民的土地所有权。
          15. 财税改革:确立民主财政和保障纳税人的权利。建立权责明确的公共财政制度构架和运行机制,建立各级政府合理有效的财政分权体系;对赋税制度进行重大改革,以降低税率、简化税制、公平税负。非经社会公共选择过程,民意机关决议,行政部门不得随意加税、开征新税。通过产权改革,引进多元市场主体和竞争机制,降低金融准入门槛,为发展民间金融创造条件,使金融体系充分发挥活力。
          16. 社会保障:建立覆盖全体国民的社会保障体制,使国民在教育、医疗、养老和就业等方面得到最基本的保障。
          17. 环境保护:保护生态环境,提倡可持续发展,为子孙后代和全人类负责;明确落实国家和各级官员必须为此承担的相应责任;发挥民间组织在环境保护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
          18. 联邦共和:以平等、公正的态度参与维持地区和平与发展,塑造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维护香港、澳门的自由制度。在自由民主的前提下,通过平等谈判与合作互动的方式寻求海峡两岸和解方案。以大智慧探索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可能途径和制度设计,在民主宪政的架构下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
          19. 转型正义:为历次政治运动中遭受政治迫害的人士及其家属,恢复名誉,给予国家赔偿;释放所有政治犯和良心犯,释放所有因信仰而获罪的人员;成立真相调查委员会,查清历史事件的真相,厘清责任,伸张正义;在此基础上寻求社会和解。
发贴者 meng lao 时间:

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埃及工运(及中东事变)简报 - 风声雨声号角声

 

2011-3-11 12:14 |只看该作者 |

★埃及工运(及中东事变)简报★

作者:吴季  文章来源:工人诗歌联盟

  中东事变在今年初大爆发。在这以前,部份国家也有一些骚动。2009年伊朗主流反对派动员大批民众试图阻止内贾德连任总统,指控他“选举舞弊”。当时伊朗政府的做法跟埃及的穆政权相似:信息管制,封锁和驱逐媒体。而Twitter、Facebook、YouTube和代理服务器也被反对派及支持者广泛使用。骚乱中,学生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大学里纵火,在街头跟警察打斗。
  这场运动中,就像在埃及的抗议活动初期,工人还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独立要求。当时伊朗的运动对中东其它国家也没有多大影响。这跟2011年初的事变迅速蔓延的情况很不同。
  2008年以来,世界性金融危机、工业危机一直没有真正结束。国际市场的能源价格持续高涨(包括埃及在内的中东多个产油国早已从石油出口国变成石油进口国)、同时粮食减产造成食品价格上升,直接打击社会底层。社会不满和各种矛盾积蓄已久的中东各国,成了本次世界经济萧条催生的第一个政治风暴地带。

过程简述

突尼斯: 2010年12月17日一名摆地摊的青年小贩与“城管”冲突,在Facebook上发布遗言后,前往当地政府门前自焚死去。当地居民随后示威,抗议活动从贫困的东部和南部地区——示威者成份主要为失业学生、在职和失业工人——发展到全国。政府大肆恐吓镇压,但示威规模扩大。统治了23年的总统本•阿里突然于1月14日逃亡,幕后原因并不清楚(内部政变?美帝换马以免星火燎原?)。之后,突尼斯统治集团搞了个“民族团结政府”,吸纳反对派。显然,就跟之后的埃及一样,旧政权的倒台并不自动意味着任何显著的社会改变,罢工开始兴起。可惜目前我们知之极少。
  随后一段时间,多个西亚北非国家(埃及、阿尔及利亚、伊朗、也门、巴林、利比亚、伊拉克、摩洛哥)都爆发了示威抗议或处在山雨欲来的紧张状态,统治阶级则胡萝卜和大棒齐施。
最大的群众运动,发生在埃及。
  1月17日,埃及某小饭馆老板在首都议会大厦前试图自焚,抗议生活条件恶劣。规模性的示威活动从1月25日开始,很快发展到全国,并瘫痪了社会经济的各个重要部分:旅游业、通讯、交通直至政府机构。财政部长Samir Radwin说:两星期的起义令经济形势“非常严峻”,而且“僵局持续越久,破坏越大”。
  职员与中小有产者主导的“革命青年运动”以示威组织者的面目招摇过市,但实际影响难以确认。过去数十年中,在野政治-宗教势力“穆斯林兄弟会”屡遭当局铁血镇压,但组织良好、拥有充足财力和大批得力干部,是埃及政治生活的重要因素。本次事变前期,兄弟会谨慎参与以防提供镇压口实;总统下台后,兄弟会与上层的接触迅速增加。
  许多工人走上街头参与斗争,但并无统一和明确的旗帜和立场。2月8日之后,各种罢工开始抬头,参与者包括专业人士和普通工人,涉及广泛的制造业、能源交通通讯、媒体、政府雇员、建筑业、服务业等各行各业。尤其突出的是,6000多名苏伊士运河工人发起静坐抗议,引起世界各大交易市场的波动和关注。
  2月14日,穆巴拉克下台。军方接管政权并承诺“权力过渡”:改革宪法,建立文官政府,保证在局势平稳后结束紧急状态法,规劝工人复工,同时逐步清理街头。主流反对派则态度暧昧。“革命青年运动”领袖接触军方头子,承诺“有限度”支持军政权,并呼吁工人复工(“罢工权是好东西,但现在罢工不合时宜,对国家经济不利”)。军政府承诺有限加薪,但是否有意愿和能力落实,值得怀疑。
  但罢工反而扩大,几乎遍及所有经济领域:国企和私企、政府部门、银行交通电力,直至警察部门。工潮反映出社会不满的深度和广度(包括剥削压迫的严酷程度)。目前,罢工者——尤其是罢工工人——争取到多大利益,还不清楚。工人的组织程度有多大进展,也没有相当可信的资料。某些工运份子及团体提出组织“独立工会”、“保护工人领袖”、将全国工人的要求统一起来,但还未看到地区及全国性联合的迹象,基本上都是各自行动。目前也没有工人接管生产工具的报道。
  罢工运动伊始,工人的要求一般包括加薪、“反腐败”、要求穆总统下台。随着更多职工的卷入,工潮的要求日渐广泛。值得指出的是,以往的工运也以各种形式提出过这些要求,包括:
  ■ 提高工资、奖金、红利、福利、健康保险;同工同酬及公平的评级和晋升制度,取消歧视;缩小管理层和工人的收入差距。
  ■ 临时工合同改为一年一签(也有提出“改为永久雇佣”的);免于(任意)解雇;抗议粗暴的管理方式(资方虐待工人、医院虐待护士员工等)。
  ■ 针对工厂、公司高层管理的腐败和高薪问题,工人的做法包括:向政府抗议,搜集材料向法院起诉;要求建立一个委员会来调查,清除与查办——这些要求通常发生于“国企”。埃及国企管理层的做法往往跟中国的国企干部一样,先把企业搞垮,再贱价出售。
  ■ 解散官方工会、撤职查办官办工会的“腐败领导”,成立“独立工会”。(中国工会一般是靠边站的清水衙门,或拿工会资产做点商业买卖。相比来看,埃及官方工会在压迫和控制工人方面,权势和作用似乎大得多。比如官方工会似乎也有调查工人“危险活动”的责权,所以现在有工运人士提出没收其监视搜集的黑材料)
  ■ 停止私有化,将已私有化的企业重新收归国有。提出此要求者,称私有化政策“臭名昭著”。可能跟中国一样,工人中对私有化及难免的“改制下岗”有相当不满。反私有化人士还抨击它“破坏国民经济”,这接近于国内主流左派的类似说法。
  对于失业救济金、养老金、控制物价等问题,也有工运份子及团体提议进行改良斗争,但不清楚一般工人是否已付诸实践。
埃及群众运动以及工人要求的详细内容,见链接
http://grsg.5d6d.com/thread-201-1-1.html

http://www.youth-sparks.com/bbs/ ... o=lastpost#lastpost

几点评论:

1、
在2009年劳联-产联的报告中,斯坦福大学的历史学家Joel Beinin写道:“从2004年到2008年,170万以上的工人参加过1900起以上的罢工和其它形式的抗议活动。”
——————————
这个数字跟中国的“群体事件”统计,似乎有相近之处。要害是“其它形式”几个字。此外,境外报道中的“工人”往往指“工作人员”,而非“无产者”1词专指的那种工人。无论如何,本次群众运动并非从天而降,而确实有一个较长的启动时期。至少,2008年的某巨型纺织厂大罢工及激烈冲突,是确有其事的。零散的自发罢工/劳资纠纷看似没头没尾,但也给阶级情绪的集中宣泄以及大规模直接行动提供了铺垫、酝酿。
2、
在2008年那场纺织工人罢工中,“安全部门使用的各种燃烧弹,催泪瓦斯,橡皮子弹。1人被杀,1000人被捕入狱,被判刑1至3个月”
——————————
尽管听来刺耳,但必须指出:催泪瓦斯、橡皮子弹、上千人被判一两个月的监禁,这种镇压力度仍然远算不上血腥和严酷的。这种“铁拳戴手套”式的镇压,主要特点是足以让工人愤怒而不足以让他们吓破胆;给斗争集体以火辣辣的创伤,但完全谈不上粉身碎骨。关押数月、棍棒敲头的惩戒,是在锤炼而非毁灭最具战斗性的工人。
当然,关押很可能伴随着黑名单、恐吓家属等等措施。但埃及工人目前看来并无一个能让他们献身的权威旗帜,若干工人可能富有斗争性,但谈不上深刻信任某个纲领、某个政治领导。这些工人的目标仍然十分有限,而并未做好全面战斗的精神准备。这意味着,他们即使遭到一定的个人打压而消极(这种可能并不是必然的),也还完全不等于会使整个阶级长期一蹶不振。
3、
带有阶级调和色彩的工运人士认为“这个政权因为它的傲慢和嚣张气焰,没能从过去5年里的许多罢工和抗议中吸取教训”
同样带有调和色彩的工运人士承认“埃及社会苦于两件事:物价一直攀升,失业”
——————————
是否当局真地没能及时吸取教训?显然,埃及跟其它当代有产国家一样,始终在及时完善监控、渗透的技术手段。如果是指“政治教训”,那么政治手腕毕竟要服从经济与社会矛盾的规律。穆总统的倒台,有多种原因:世界工业萧条与国内石油枯竭,带来不可克服的财政紧张,从而使长期维持的改良措施(大力补贴主食官价)无法延续。物价上涨与国际萧条、国内财政危机有直接关系;群众运动已影响核心经济部门;主要靠山——美国没有大力支持穆总统的镇压。所有这些因素,都不是权谋手腕能解决的。
4、
受到西方改良主义舆论关注的某埃及调和机构CTUWS,正借助群众运动极力炒作自己。CTUWS自称努力促成劳资双赢,参与监督公民投票和工会选举及提供法援,进行相关研究并发布报告。3年前,这个机构一度被关闭,原因可能是对一些罢工进行了报道。对当局的关闭措施,CTUWS的反应是打官司。
——————————
受到欧美主流改良主义支持的NGO机构,在工运处于混沌、细碎化状态时,往往比较引人注目。从这个CTUWS的(已承认)活动来看,主要是监督代议及工会选举、法律援助、写研究报告和通讯。这说明他们多多少少建立了工人网络,以获取信息和进行思想影响。对官方迫害,它以打官司为主要手段。这种反应可能是几种原因的混合产物:对法律途径的一贯强调;缺乏真正的具体群众基础;轻率发动集体斗争可能招致不必要的迫害。从群众运动目前的发展来看,CTUWS和其它类似机构都根本谈不上有什么登高一呼的主导实力。
5、
工人们的要求——或者说以工人名义提出的要求——五花八门。除了直接的物质改善(增加奖金、遵守最低工资),还要求更换企业管理层、让妇女有升迁机会、工人子女有教育和本单位优先受雇权、成立工会、允许被开除的工运分子复职、要求军队支持工人、反对严重的环境污染。国家小职员游行要求物质改善、“反腐败”和反裙带关系。警察要求加薪。
——————————
工人长期贫困,加薪(包括以落实法定标准为形式)显然是最普遍、迫切的要求。子女优先雇佣权显然与当地的高失业现状有关。要求更换管理层,反映的是工人干涉企业的第一步。成立工会、允许被开除的工运分子复职、让妇女有升迁机会等等要求,是否具有真正基础,待察。不排除是若干工运组织、NGO迎合外界而在自说自话。而工人希望组织起来、对被迫害工友的真实同情、埃及妇女就业的需求和阻碍,也完全可能。民众对工业污染的不满、小公务员对生活压力的不满、官僚机器种种恶习同样给基层小吏制造日积月累的痛苦。巨大工潮中,整个社会一直压抑的愤恨都随着迸发出来,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要求改变现状、改变现状的矛头指向统治上层,为此有勇气采取行动。
6、
本次群众运动的一大特点是统治者内部分裂。这些裂缝包括总统集团与相当部分大资产阶级的裂痕,总统集团与军方实力派的裂痕;军方与大资产阶级的裂痕,埃及统治者与美国的裂痕。缝隙的产生与加大,给群众运动提供了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有产阶级的对付手法是多方面的。公开与总统家族拉开距离。采取拖延战术,给职工放假。哭穷说职工要的太多,企业收支会恶化。公开要求军方重新强硬起来,结束改良浪潮。直接雇佣匪徒袭击工人。
国家机器也在采取拖延战术:给学生和银行职工连续放假。军方取消罢工禁令,同时表态要求复工。对堵路工人,相对克制地派兵驱逐。对资本家的不满和镇压要求,军方至少表面上冷处理;相反,向工人呼吁时,语气却很客气。官方的总工会官员们也躲藏起来,但并不明确下台,缩头观望。整个官僚机器都在看风向。高官和将军团一面维护总体秩序和产业,同时避免刺激群众的情感。换句话说,统治者的对策是把实利抓在手里,在精神上麻痹群众。
军方与大资产阶级的“不合拍”,是否确有其事?高级军事官僚并不很在乎有产者一时一地的具体损失,但老板们在乎,这是他们之间难免争吵的原因。将军团终归要为有产阶级的长远利益考虑,而老板也还要依靠前者去处理一个个具体的劳资纠纷,这是他们团结起来的基础。
7、
在午休祈祷时间,很多人加入抗议
——————————
阶级利益面前,祷告不是最重要的。
8、
对中东事变的及时跟进和选材翻译仍属必要,有助于更深地了解实际进程,但不宜贪多务得。通过把这类文献跟主流媒体报导做对比,对理解统治阶级的反应及其耍弄舆论的手法也可有更深体会。

工人诗歌联盟,劳动者的文艺同盟
我们的根据地在车间,在工地,在一切需要劳动者的地方……

附“埃及工潮文献系列翻译”:

★埃及工运 工人诗歌联盟 - Powered by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