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英國《衛報》:中國工會改革意在將工人抵抗制度化


英國《衛報》網絡版周二(5日)發表署名文章說,通過將工人的抵抗定型,中國政府希望能保持受到罷工威脅的生產力。
評論作者理乍得·西摩爾稱,為什麼在世界其它地方的都在想着打擊工會、以降低工資水平的時候,中國政府卻在考慮建立更有代表性的工會組織呢?
其中原因之一是,過去幾年,在中國的非官方工會組織之外,不斷出現工潮,威脅其生產力。今年1月份富士康(北京)的工人又爆發了罷工,抗議不發年終獎和薪資不漲。
中國的大批民工是確保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一個重要資源。管理好這個龐大的體系,對中國目前的增長模式至為關鍵。
過去10年裡,中國70%的罷工都來自製造行業。新的激進的工人領袖來自年青的民工,其中一些人在城市裡長大。
這一代工人用網絡社交媒體和短訊來協調他們的罷工行動,資方或當局對此無法掌握。而現有的官方組織中華全國總工會無力代表這些工人。他們威脅到了中國現有的勞工體系。
這就最可能是中國政府迫切希望將工人的抵抗制度化的原因:這樣可以通過談判放緩和控制工人的抵抗,防止這股力量演變為暴力衝突。
富士康已經承諾今年晚些時候讓其120萬工人選舉自己的工會代表。 
(來源:BBC)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美国共产党1953年:美国钢铁工人的斗争道路


· 序言
· 事实的真相
  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辛苦
  大施辣手
  香槟和血汗
· 事情怎么会是这样的
  一 追逐最大限度的利润
  谁获得了这些巨大利润? …… 利润是怎样创造出来的?谁创造利润?谁获得利润? …… “终究是他们先拿出本钱来的呀!” …… “冒风险的报酬!” …… 最大限度的利润——垄断资本家的生活法则 …… 远到海外去剥削 …… 种族歧视——攫取额外利润的手段
  二 战争——获得最大利润的方法
  为大企业所据有、所统治的并为大企业服务的政府 …… 杜鲁门的冷战政策是怎样有利于大企业的…… 为什么大企业赞成换共和党上台 …… 工人们为朝鲜战争付出的代价 …… 走向爆裂的扩张 …… 有组织的劳工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 工会是斗争胜利的关键
  一 为争取经济安全而奋斗
  “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一起!” …… 怎样才是一个好的钢铁工会分会 …… 关于加强工会的建议 …… 为工资最低的工人而斗争 …… 钢铁工人目前主要的经济要求的要点
  二 争取安全、民主与和平的政治和立法行动
  争取工人运动的独立的政治政策 …… 劳工组织按照自己的意志行动! …… 既不要空白支票,也不要“忠诚的反对派” …… 争取一个以劳工为领导的新的人民的政党 …… 进步的立法和政治措施的纲领
· 钢铁工人与未来
  资本主义及其产物
  社会主义
  在美国实现社会主义的问题
  两大制度能够和平共处
  争取实现和平政策!争取开展和平贸易!
  争取建立一个和平的政府
  共产党人与钢铁工人
· 一些有用的参考资料
  一 关于钢铁工业的资料
  二 关于和平的资料
Steel labors road

to economic security,
peace and democracy
The Communist Party, U.S.A. —1953
(本书是美国共产党1953年出版的)

译者:心华 页数:124
工人出版社1954年出版

chm电子书下载


内容提要

  本书是美国共产党为美国钢铁工人编写的。书中用铁一般的事实和生动的例子,说明美国钢铁工人的悲惨状况,分析美国工人阶级受苦受难的根源,揭穿美国反动派的反动政策,指出美国工人阶级和进步工会组织具体的斗争道路。书末还附了一些有用的资料。本书可使我们从了解美国主要产业工人之一——钢铁工人的状况及其斗争,来认识整个美国工人阶级和进步工会组织的当前任务与斗争策略。

美国>安德鲁·利维森 工人阶级多数


出版说明

  本书作者美国人安德鲁·利维森曾在威斯康星大学毕业,当过工人,现为佐治亚特兰大马丁·路德·金争取社会改革中心的研究人员。
  近年来,美国流传着一些粉饰工人阶级状况的神话,如说美国“工人阶级已成为少数,白领工人(脑力劳动者等)的人数已超过蓝领工人(体力劳动者)”,“不断提高的收入已消除了蓝领和白领之间的差別,蓝领工人现在已进入中产阶级的行列”等等,作者用具体统计资料指出,美国工人阶级仍占人口的百分之六十,而且这个比数还在逐年增长,美国在业工人的大多数是贫困的,远远够不上什么“中产阶级”。事实证明,工人的劳动条件很差,工伤事故、职业病很多,课税繁重,又是通货膨胀的最大受害者。达就有力地驳斥了那些毫无根据的神话。
  虽然作者看到了美国的社会政治制度不可能彻底解决美国工人阶级的迫切问题,但是由于作者的根本立场是资产阶级的,他也就根本不敢和不愿触及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的实质,反而竭力美化资产阶级国家、政党的职能,鼓吹阶级合作,宣称:“本世纪中的社会主义革命……都是在不发达国家中发生的”,“不适合美国工人的需要”。呼吁民主党的自由派和工人阶级组成政治联盟,进行所谓社会改革。实际上这是在散布幻想,麻痹工人阶级,而为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政党出谋划策。
  本书提供了不少资料,对于了解和研究美国阶级结构、美国工人的贫困化情况,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Ø 前言:蓝领工人和美国政治的前途

Ø
 第一章 美国工人阶级
Ø 第二章 对工作的不满
Ø 第三章 对社会生活的不满
Ø 第四章 工人阶级的政见
Ø 第五章 工会对工人阶级的影响
Ø 第六章 当前的局势
Ø 第七章 将来

Ø
 注释和资料来源

工人阶级多数
(内部发行)
[美] 安德鲁·利维森
Andrew Levison
THE WORKING-CLASS MAJORITY
Coward, Mccann & Geoghegan, Inc.
New York 1974

商务印书馆翻译组译
商务印书馆 1976年5月 北京第l版
(297页 32开)
  

比尔·麦凯大哥 Brother Bill McKie美国早期汽车业工人的斗争


>>>>>>>>>> 美国早期汽车业工人的斗争 >>>>>>>>>>>


比尔·麦凯大哥Brother Bill McKie
菲力浦·鲍诺斯基 著
黄钟、尚振 合译




美国工运史(1865-1920)


美国工运译丛系列第三种
美国工运史(1865-1920)
美国工人在工业化过程中的抗争史
舒诗伟 译著

台湾劳工教育信息发展中心企划
台湾工运杂志社出版 1993年12月初版


代序
第一章 劳工、工业与社会(1865~1920)
 · 工业化对劳工生活的冲击
 · 种族、人口流动与劳工阶层形成的关系
 · 美国劳工的生活条件
 · 劳工的生活环境

第二章 混乱时期(1865~1897)
 · 风俗、价值观的转变
 · 前仆后继的劳工抗争
 · 各工运路线势力的消长

第三章 改革时期(1897~1914)
 · 到底谁成就了「进步时期」?
 · 妥协于政策下的右派工会
 · 左派工会的使命
 · 粉饰太平的「进步时期」

第四章 劳工与世界大战(1914~1920)
 · 战时的工运
 · 得天独厚的「美洲工联」
 · 亲劳方的威尔森政权
 · 潮起潮落的战后工运
 · 日趋稳定的劳工体制

封底说明

  在台湾我们一般所熟悉的历史,大半是帝王将相或某些英明领导人物的故事;而一般老百姓的生活、血汗在这种“正统历史”图像中,给几乎完全抹杀。但由人类的社会发展来看,贡献最多的,倒是勤奋的劳动大众。
  《美国工运史:1865到1920》正是由劳动民众的位置,来重新描绘、分析美国劳工在由农业社会转型为工业社会的几十年间,所发挥的力量与受到的困扰。全书共分为四个章节:《劳工、工业与社会:1865~1920》,《混乱时期:1865~1897》,《改革时期:1897~1914》,与《劳工与世界大战:1914~1920》。第一章是总论,其他三章则依不同年代、时期、顺序解析、描述美国劳动民众在争取自由、平等与尊敬时,所处的大形势,自己的状况,所能发展的力量与限制,以及资方、官方打压、收缩的手法。
  在台湾社会自六〇年代起开始快速工业化,传统式的生活与工作方式也逐渐被新型资本主义式运作所取代、操控。新型劳工的出现与劳工所面对的各种问题,仍有待我们共同严谨的解析与解决。也因此《美国工运史:1865到1920》这本书,亦对台湾工运有“他山之石”之效。

舒诗伟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南宋.杨万里:《桂源铺》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南宋诗人杨万里的〈桂源铺〉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劳工史的书籍:《罢工的孩子们!》苏珊·坎贝尔BARTOLETTI

罢工的孩子!是2003年获奖的作者苏珊·坎贝尔BARTOLETTI写的非小说类的书。它被设置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在美国当童工突出。它由8个章节,(10,包括介绍在开始和结束时的时间线)领导的孩子,或影响孩子都集中在罢工。这些孩子争取更好的工作权利,并得到了他们,和一些没有。提及的重要人物包括露西Larcom母亲琼斯宝莲纽曼儿童眨眼

编辑 ]另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维基:多媒体类别“世界产业工人” 图片


这个分类中有以下50个文件,共有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