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习近平的书单

财新网根据习近平多次公开提及的作者、数目、讲话引用的内容以及公开媒体报道,整理了以下书单:

中国文学:

《史记》、《论语》、《孟子》、《春秋》、《诗经》、《礼记》、《管子》、《荀子》、
《尚书》、《二程集》、《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
苏轼《晁错论》
王树增《长征》、
麦家《暗算》《风声》
金一南《苦难辉煌》
贾平凹《带灯》

美国文学:

海明威《老人与海》
基辛格《世界秩序》
哈密尔顿、杰伊、麦迪逊《联邦党人文集》
托马斯·潘恩《常识》
马克·吐温《汤姆.索亚历险记》
杰克·伦敦《热爱生命》
海明威《老人与海》
梭罗《瓦尔登湖》
惠特曼《草叶集》
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

英国文学:

拜伦《唐璜》
雪莱《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西风颂》《致云雀》
萧伯纳《华伦夫人的职业》、《圣女贞德》
狄更斯《雾都孤儿》、《双城记》、《远大前程》
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

德国文学:

歌德《浮士德》、《少年维特的烦恼》
席勒《阴谋与爱情》、
海涅《诗歌集》、《罗曼采罗》
法国文学:
雨果《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九三年》)
司汤达《红与黑》
孟德斯鸠《波斯人信札》、《论法的精神》)
伏尔泰《哲学通信》、《老实人》
卢梭《社会契约论》、《忏悔录》
狄德罗《百科全书》
乔治桑《安蒂亚娜》
福楼拜《包法利夫人》、《情感教育》
圣西门《一个日内瓦居民给当代人的信》
傅立叶《新的工业世界和社会事业》
萨特《存在与虚无》
蒙田《蒙田随笔集》
拉·封丹《拉封丹寓言》
莫里哀《伪君子》、《悭吝人》
巴尔扎克《人间喜剧》
大仲马《三个火枪手》、《基督山伯爵》
小仲马《茶花女》
莫泊桑《漂亮朋友》、《羊脂球》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俄罗斯文学: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
莱蒙托夫《当代英雄》、
普希金《叶普盖尼·奥涅金》、《普希金诗选》
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卡拉马佐夫兄弟》)
涅克拉索夫《大门前的沉思》、《谁在俄罗斯能过好日子》)
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
克雷洛夫《克雷洛夫寓言》
果戈里《死魂灵》、《钦差大臣》
屠格涅夫《罗婷》、《父与子》、《贵族之家》
车尔尼雪夫斯基《怎么办》
契诃夫《套中人》、《小公务员之死》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国外正在流行的十大健康生活方式!

养生四要素:善良是心理养生营养素,宽容是心理养生调节阀,乐观是心理养生不老丹,淡泊是心理养生免疫剂。
以下是全球正在流行的健康生活方式,你也来学习下吧!
一、常唱歌
国外科学家曾将20名老歌手与不经常唱歌的同龄人进行对比,发现歌手的胸壁肌发达、心肺功能好,而且心率缓慢。唱歌的好处不亚于跑步、游泳、划船等,许多职业歌手的寿命比普通人长10余年。唱歌还能使人的血液成分发生变化,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
二、晒太阳
美国纽约州的居民推崇有空即晒太阳的生活方式,多晒晒太阳对身体非常有好处,因为阳光本身就含有一种很营养的成分,也就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D。但是晒太阳之前,切忌一定要先涂好防晒霜,以免被晒伤。冬天晒太阳还是有必要的,它可以更新身体内的坏死部分。
三、雨中行
冒着霏霏细雨逛街或散步是现代欧美人的一种时髦。雨中散步有许多晴日散步所不可比拟的健身作用。一场毛毛细雨降落大地,可洗涤尘埃污物,净化空气。
此外,雨前残阳照射及细雨初降时所产生的大量离子,享有“空气维生素”的美称,令人安神逸志,心情舒畅,并有助于消除阴雨天气容易引起的人体情绪郁闷症。
四、少食肉
俄罗斯眼下流行素食风。他们认为大量食用各类肉及其制品,会加重某些疾病或诱发某些疾病。正常情况下人的体液包括血液、细胞内、外液等都是弱碱性,血液的PH值为7.35-7.45。
人体内的PH值与我们进食的食物有密切的关系,如果摄入酸性食物过多,大大超过体内调整的PH系统的限度,那就会使体内PH值失衡,进而引起酸碱平衡破坏。所以食物的酸性、碱性搭配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
五、饭后息
在日本、韩国“饭后稍休息,再去百步走”已成为一种健康养生的大众之举。
如果饭后立即从事剧烈的运动或紧张的脑力劳动,就要从消化器官抽调一部分血液支援身体,造成消化器官的血液不足,从而影响消化。同时,肌肉活动时,交感神经兴奋,能抑制消化器官的活动,也同样会影响消化。在饭后散散步,参加一些不太紧张的文体活动,对健康也是有利的。
六、挺起胸
美国密苏里州大学的专家认为,抬头挺胸,不仅令人有气质、看上去年轻而精力充沛,而且抬头有助减轻腰骨疼,挺胸会减少脊椎的负荷,肺活量可增加20%~50%。空气吸入得多,身体组织所获得的氧气量也随之增多。当一个人获得较多氧气供应时,身体就不易疲倦。
七、静坐思
忙中偷闲,静下心来,每日静坐冥思1~2次,每次30分钟左右,排除杂念,放松身心,有助解除神经头痛、降血压。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居民流行这样的健康风。静坐对治疗或辅助料种种慢性病,亦均有显著作用。
人们如能经常静坐,就会心情平静,血脉畅通,疾病也就不易发生了。
若经常受愤怒、恐惧、悲伤、情欲所干扰,心烦气躁,则必致气血失调,久而百病丛生。如年事已高的人,或体弱多病,冬天觉手脚冰冷,则静坐之后便会觉得手足发热,可见静坐能使血气畅通,无所不至。夏天气候炎热的时候,静坐又能使身体清凉。
八、天伦乐
业余时光,共享天伦之乐,已在日本、东南亚地区一些国家颇为流行。我们每天的生活面临太多压力,这种压力需要及时调解。
“家”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压场所。不论白天的工作多么的烦躁,回家后都要积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并与亲人们做一些互动,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游戏,可以和 爱人一起做一份丰盛的晚餐,可以和父母共同欣赏一部电影或是看一本书。坚持下来,你会发现自己的心态好了不少,自然有利于健康。
九、步当车
以步当车在欧美国家已日渐盛行。像所有具有持久性的身体运动一样,步行能促使器官燃烧卡路里,把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转化为能量,减少脂肪的储存。如果你常常走路,你的体重就会下降,身体的曲线也会慢慢改善。
已经证实,心情抑郁的人和备受压力折磨的人每周步行3/4次,每次30分钟,能有效改善情绪,提升自信心。一次充满活力的步行能激发快乐荷尔蒙—内太啡的分泌。这种天然减压既能减轻身体病症,如失眠、日间疲倦、善饥症和食欲不振。
十、行善事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与恶小而为之!这是句千古流传的名句。
首先,做好事的人会受到人们的推崇与尊敬。不论大善还是小善,都会得到不同的回报。行善时,受益者也会对你感激不尽,善事也得到了良性循环,在我们的生活中相互传递,对后代起到了实际的教导作用。
其次,作好事的人会获得一种难以名状的心理满足,这有助强化人的免疫系统,调节身心“合二为一”,有利健康长寿。

印度人在大陆生活两年:大陆人要苦多了

表面上看,中国比印度先进、富裕,中国的GDP和人均GDP两项指标都是印度的两倍,人口比印度只多出约12%,按说中国要比印度富裕。从我在中国生活的两年半的所见所闻,知道“中国人实际上比印度人要艰难得多、辛苦得多”。
一、印度不象中国养活那么多官员
印度农民占总人口的比例和中国差不多,但印度农民自给自足,国家根本不从农业上提取税收,也不像中国地方有那么多官员要养活。印度的农业技术比中国 落后,这主要是印度农民懒造成的。要是印度农民有中国农民这么能吃苦,印度农村肯定要比中国富裕。中国有世界上最能吃苦的农民,有最高的农业单产,但中国 农民被压迫得太深,税赋太重!以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来说,印度农民比中国农民轻松得多。
二、印度人享有充分的流动自由
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要《暂住证》,印度不需要,也没有因为《暂住证》被关押被打死的情况。印度人可以在总统府的对面要饭,也可以在像中国长安街一样繁华的地段搭棚生活,根本没有人以影响市容为由像赶鸭子一样到处赶。
三、印度没有打砸摊主的城管
在印度,不会因为三轮车影响政府形象而被取缔,只要你能在某个地方找到谋生的门路,没有人管你,而在中国就严格得多,官员们关心对外形象重于关心百姓生活。
四、印度人的工资水平高于中国
中国有世界上最廉价的劳动力,劳动成本比印度低得多。以电视机为例,此次美国对中国实行“反倾销”,就是以印度的电视机价格为参考的。印度的原材料及其它成本不会比中国高,唯一高的是劳动力成本,而中国电视机价格低就是因为劳动力工资低。
一些合资企业到中国办厂并不是因为别的什么,而是因为中国人最能吃苦、工资最低。这些外国工厂在印度根本开不起来,因为印度人要的工资这些老板给不起,印度人也没有中国人牛马般吃苦耐劳的精神。
五、中国人民享受不到实惠
中国的GDP是印度的两倍,但中国人民难以从中得到实惠。以汽车为例,中国连乡村官员都可以坐上进口高档轿车,仅此一项每年就消耗了中国GDP很大一部分。
这种情况印度是绝对没有的。除国家用于外事活动外,印度政府官员都坐印度自产的“总理牌轿车”,象国防部这样的强力机关连空调都没有,而中国所有的政府衙门都是富丽堂煌,每年被政府官员公款吃掉的钱也是一个天文数字,这些印度很少。
这些都是民众的钱,所以,中国虽然GDP是印度的两倍,但人民享受不到实惠。况且,中国的GDP在剔除水分后的真实数字是多少,大概没人能说清楚。
六、印度没有那么多大盖帽
在中国大盖帽满天飞,“九顶大盖帽管一顶破草帽”是“中国特色”。这些大盖帽都是冲着人民来的,每顶大盖帽都是人民的负担。印度没有这么多大盖帽,即使你戴着大盖帽也不能向人民乱收费。
中国人光养这些大盖帽就必须付出沉重的代价,谁也不清楚中国人要花多少钱来养他们。一些大盖帽领导贪了太多的钱以后,卷辅盖走人跑到国外去。据中国自己报导,近年来卷款外逃的官员有好几百人,这些人带走的财富估计可以供养几千万儿童上学。
七、印度没有官员终身制
印度上至总统下至部门,在任是官员,享受国家的各种待遇,下来后和平民一样。中国就不一样了,只要进了官场,除非因腐败被抓,否则国家要养一辈子, 直到死为止。据中国媒体报导,中国的官员总数和法国总人口差不多,这还不包括乡村及编外的官员。而中国的国民总值比法国还低,从这一点上看,中国人的负担 比印度大得多。
八、印度没有中国那么多烂尾楼
在中国城市随处可见烂尾楼,这些烂尾楼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十亿,要统计中国的烂尾楼到底有多少、有多少资金耗在烂尾楼里,比登天还难!可以说每幢烂 尾楼都是官商勾结的结果,每幢烂尾楼都是人民的血汗钱,在中国不知有多少人民的血汗投入了这个黑窟隆,这种现象在印度很少见,这也是中国特色。
九、印度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公费医疗”也称免费医疗,指国家对公民提供一种福利,代为支付医疗费用。发达欧洲国家如英国、瑞典、瑞士、丹麦,都是全民免费医疗,一切费用国家全包。
美国、日本等国实行医疗保险制度,但是对于退休老人、穷人,则是“免费医疗”。牛逼如俄罗斯,只要是在俄国土地上的人,无论本国人外国人,一概免费医疗。
再看第三世界穷国家,印度人口大国,竟然也敢施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古巴、巴西和智利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保健制度,全民普及基本卫生服务,人均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国民健康指标都位居世界前列。可是号称社会主义大国的中国,到现在免费医疗还是个梦想。
十、印度的国际生存环境好
由于政权的性质,中国很有可能因为一场战争,被国际势力打压下去。而印度作为民主国家,与主要强国关系友好,也不存在武器禁运,所以印度的发展空间比中国好得多。

我们的国家 有一种动物──叫“人民”

在我们的国家
有一种动物──叫“人民”
它们有嘴,但不能随便说话
它们有腿,但不能随便行走
它們有生殖器,但不能隨便生育
它们也有穿衣吃饭的习惯
但很多不得温饱
它们向往自由和尊严
但它们的仆人说:
你!你已经当家作主了,你还想要什么?
于是它们沉默
专心伺候它们的公仆
于是它们感激
用血汗喂肥他们的公仆
在我们的国家
最尊贵的仆人叫“首长”
主人难为他、苦了他
在高楼大厦的机关里让他勾心斗角
在灯红酒绿的酒店里叫他偷偷摸摸
让他出门前呼后拥
让他下乡警车开道
还让他有
下不完的指示、作不完的报告
吃不完的宴席、每年还得满世界跑
苦啊!
辛苦付出总得有回报
“窃”点主人的钱财也不为过
此非偷、亦非盗
圣人说:贪者如斯乎!不舍昼夜
所以,没空管你们的死活了
在我们的国家
有一种公仆叫“警察”
他对付小偷没啥好办法
在主人面前却威风得很哪!
叫你站直了,你可千万别趴下
要不然,一不高兴就把你抓
别不服,不信?
今天放了你,明天照样把你抓!
谁说的:自古警匪是一家?
我看你是活腻啦!
在我们的国家
有一种公仆叫“法官”
公仆端坐堂上八面威风
主人战战兢兢悉听发落
我的主人哪:
你一没权、二没钱
你以为咱是靠啥吃的呀
没听说:大盖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
在我们的国家
有一种幸福叫悲惨
这些幸福的人,他们背井离乡,抛下老母幼子
他们会为每天工作16个小时却只得到微薄的工资而感到幸福
他们会为得到了一个有可能被机器轧断双手的工作机会感到幸福
他们会为被克扣了三年
在被工头暴打一顿后才拿到一半的工资感到幸福
他们会为在大年三十终于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而感到幸福
他们愿意承受各种各样各色人等的歧视和欺凌
但他们还是感到幸福
他们当然感到幸福
因为否则
他们还只能在赤贫的老家
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没钱供儿女上小学和中学
他们还要交纳名目繁多的捐税和摊派供人腐败
他们还要受地痞恶霸黑白恶势力更野蛮的欺压
在我们的国家
有一种游戏叫法律
法律温柔地说:人民,这是你的自由!
有一个人民信以为真
跑过去取那自由
法律握住他的手
给他一副手铐和脚镣
法律又庄严地说:
“人人平等”
有个人民信以为真
把那法律细细地端详
才发现
法律其实还有这样的解释
“窃钩者诛,窃国者侯”
来源:网络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癌症的破坏性之大已经让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也成为令人害怕的病症之一。预防癌症也成了医学界的重点课题之一。对于养生来说,如何预防癌症,也成了人们经常探讨的话题之一。苦瓜土豆根这俩种苦味食物,虽然味道不佳,甚至令人难以忍受,但是对于逼走癌症却有很好的疗效。


苡菡妈妈养生专栏的博客和大家分享,如何从〝吃〞下手,来预防癌症

土豆根逼走食道癌>

土豆我们都很熟悉,是一道非常普通的家常菜,几乎每个家庭都会经常吃清炒土豆丝这道菜,但是对于土豆根的了解却很少。土豆根到底是什么呢!我们把发了芽的土豆放入土中,这样土豆就会长出根,简单的说土豆的培植已经成功了,由此长入泥土里的那一部分就是我们所说的土豆根。




土豆根(网络图片)



土豆根,其味较苦,很少有人食用。那么,土豆根到底有哪些作用呢?土豆根〝苦寒,入心肺大肠三经,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利咽。〞

近年来,食道癌,胃癌肝癌,咽喉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土豆根中含有苦参碱、氧化苦参碱、三叶豆紫檀甙、黄酮类衍生物及酚类化合物,这些物质对于抑制这些常见癌症有很好的疗效。

苦瓜逼走肝癌



苦瓜(网络图片)



苦瓜是我们经常吃的一道菜,与其说经常〝吃〞不如说是经常〝看〞的一道菜。其苦让人望而却步,不知从何下口。但是这〝苦不堪言〞的食物却能够预防肝癌。如此令人惊叹的功效从何而来呢?

苦瓜的〝苦〞可以排除体内的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生食清暑泻火,解热除烦;熟食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可见,一根小小的苦瓜竟有如此多功效!

责任编辑:小馨 - See more at: http://cn.ntdtv.com/xtr/gb/2015/10/27/a1232109.html#sthash.dQjS5X2L.dpuf
癌症的破坏性之大已经让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也成为令人害怕的病症之一。预防癌症也成了医学界的重点课题之一。对于养生来说,如何预防癌症,也成了人们经常探讨的话题之一。苦瓜土豆根这俩种苦味食物,虽然味道不佳,甚至令人难以忍受,但是对于逼走癌症却有很好的疗效。


苡菡妈妈养生专栏的博客和大家分享,如何从〝吃〞下手,来预防癌症

土豆根逼走食道癌>

土豆我们都很熟悉,是一道非常普通的家常菜,几乎每个家庭都会经常吃清炒土豆丝这道菜,但是对于土豆根的了解却很少。土豆根到底是什么呢!我们把发了芽的土豆放入土中,这样土豆就会长出根,简单的说土豆的培植已经成功了,由此长入泥土里的那一部分就是我们所说的土豆根。




土豆根(网络图片)



土豆根,其味较苦,很少有人食用。那么,土豆根到底有哪些作用呢?土豆根〝苦寒,入心肺大肠三经,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利咽。〞

近年来,食道癌,胃癌肝癌,咽喉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土豆根中含有苦参碱、氧化苦参碱、三叶豆紫檀甙、黄酮类衍生物及酚类化合物,这些物质对于抑制这些常见癌症有很好的疗效。

苦瓜逼走肝癌



苦瓜(网络图片)



苦瓜是我们经常吃的一道菜,与其说经常〝吃〞不如说是经常〝看〞的一道菜。其苦让人望而却步,不知从何下口。但是这〝苦不堪言〞的食物却能够预防肝癌。如此令人惊叹的功效从何而来呢?

苦瓜的〝苦〞可以排除体内的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生食清暑泻火,解热除烦;熟食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可见,一根小小的苦瓜竟有如此多功效!

责任编辑:小馨 - See more at: http://cn.ntdtv.com/xtr/gb/2015/10/27/a1232109.html#sthash.dQjS5X2L.dpuf

一位浙江老板对比中美制造业 结果惊人

日前,在美国投资办厂的江南化纤有限公司对比美国和中国制造业成本的一篇文章在大陆网络流传,文章对比了在美国和中国办工厂所需要的土地成本、物流成本、借贷成本等11个方面,对比结果显示美国制造业成本要比中国低很多。
《一位浙江老板对比中美制造业成本》 在大陆搜狐、凤凰财知道等论坛流传。该文表示,浙江省慈溪市江南化纤有限公司是同行中最早到海外投资办厂的企业。2014年,该公司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投 资办厂,成为首家在美国建立再生聚酯短纤维制造工厂的中国企业,一期计划投资2500万美元,二期计划投资2000万美元。该公司表示,去美国投资办厂, 主要原因是国内综合成本连年攀升,颇感吃力。该公司在美国投资办厂后发现美国制造业的成本比起中国来要低很多。
土地成本中国是美国的9倍。 美国是永久性产权,中国是50年产权。2000年浙江省慈溪市工业用地价格是18万元人民币/亩,目前美国地价仅为2万美元/英亩,相当于2万元人民币 /亩(1英亩=6.075亩,约相当于1美元兑人民币比率),如果按照现在许多县城工业用地100万元人民币/亩算是美国的50倍。
物流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倍。中国的油价是美国的2倍,油价高,物流成本也就高。中国还有全世界少有的过路费、过桥费。
银行借款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4倍。
税 收成本,美国税收优惠力度大。在中国,各种税收不断,把企业压得喘不过气。广州一家物流公司,运送一批货物到海南,总收入为1.9万元,但利润仅有216 元,其中上税需要1260元。而美国的州政府最看重的是就业,常常给予企业优惠的税收政策,比如房产税优惠30年内有效,如果公司达产,30年内将给予 300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
电力/天然气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倍以上。美国除夏威夷的电价特别贵外(海岛地区没办法),其他州的电价都不贵,以德州为例,其电价折合人民币才2毛钱人民币。
人工成本,中国成本优势趋弱。尽管美国劳动力成本是国内劳动力成本的2.57倍,但美国自动化程度高,用工少。国内两条月总产量为4500吨的生产线用工250人,美国设备改进,同产能两条生产线才用工180人。
其它蒸汽成本中国是美国的1.1倍;配件成本中国是美国的3.2倍;清关成本,美国无需支付进出口清关成本;折旧成本美国是中国的1.7倍。厂房建设成本美国是中国的4倍,但十年以上二手厂房价格根据年限则是新厂房的1/8-1/2,而且普遍性能良好。
有网民表示:“用数据说话,让人一看就清楚我们的制造业成本究竟高到什么程度。”
之前有媒体报导,中国的制造业成本美国只比中国大陆高10%。
随 着近年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制造业成本不断上升,在中国的外商纷纷把工厂迁到成本低的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东南沿海出现了一 股工厂倒闭潮,而且一直延续到现在。在外迁的工厂中有微软、三星、西铁城、松下等国际知名企业,也有富士康,金仁宝集团等台湾企业,甚至中国一些本土品牌 也在印度投资建厂。中国“世界加工厂”的头衔已经不在。
责任编辑:高静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倒闭大潮老板跑路真相,让亿万中国人瞠目结舌!

(一)



企业倒闭!



老板跑路!!



工厂关门!!!







最近这一则则倒闭潮的消息,看得人心头发疼、心里犯堵。



选择几家震动比较大的倒闭消息:



──对于工厂打工者来说,休假十分难得。东莞长安镇金宝电子厂,部分员工竟在中秋国庆期间享受了9天的长假。让他们感到“乐极生悲”的是,假期结束回厂时,却发现生产线已被拆除。有传闻称,相关的生产线要搬迁至泰国。



──福昌集团,这家拥有3800名员工的华为、中兴公司的一级供货商,曾经的深圳明星企业,倒闭了。10月8日,福昌公司发布《关于公司放弃经营及涉及员工权益的通告》,称因公司涉诉、银行收贷,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现决定即日起停止生产,公司放弃经营。



──继深圳福昌之后,又有两家大名鼎鼎的手机零配件生产商出事。位于深圳和安徽黄山的中显微集团传出股东跑路的消息,而位于惠州的创仕科技于10月15日停产。据悉,中显微共欠下6亿债务,创仕则高达10亿,两家企业的倒下给数百家供货商造成的损失远超刚刚倒闭的深圳福昌集团。



一家大型的制造业倒闭,很可能引发上游上百家配套企业相跟着破产倒闭并形成更大规模的失业潮。仅以包装印刷业为例,位于东莞的快联达包装,2007年员工达到7000人,2013年9月突然倒闭时仅余1700名员工。皖北最大的包装企业亨浩彩印倒闭导致500多人失业,福建千帆纸业倒闭造成1000多人失业,上海力天有400人



从年初至今,我们已经看到了多米诺骨牌般的工厂倒闭事件,而这只不过是供应链公司倒闭大潮中的冰山一角,有一供应商称,在他们行业里几乎两三天就有一家公司倒闭,而今年这种情况尤为严重。





江苏一台资企业倒闭千逾员工集会维权



(二)



倒闭潮后面,是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的节节走低。



根据波士顿咨询的全球制造业成本竞争力指数,以美国作为100点的话,中国在2014年的得分是96点。换句话说,在美国进行生产只比在中国进行生产贵4%──而在之前,中国的这个指数值一直在80点左右。这一走势意味着,在美国生产商品相比中国的成本差距正在收窄。



制造业之所以面临困境,有自身的原因,那就是没有掌握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



我国将制造业的3大环节--研发设计、渠道物流、以及关键的零配件让给欧美,失去了控制制造业的定价权。以手机业为例,中国智能手机虽然占据全球三成以上的份额,但苹果、三星两强却占据102%利润的尴尬现实,表明中国的手机制造商只有靠压榨供货商才能获得生存的养分。2014年底,台湾胜华科技在华三家大型手机面板制造商均宣告倒闭;东莞奥思睿老板欠债1.1亿元跑路;2015年1月,东莞手机制造商兆信通信老板自杀;2015年10月以来,福昌、中显、创仁纷纷倒闭或停产。



这些事件的接连发生折射出中国代工类等低端制造行业靠低价竞争已经到了穷途末路,没有科技创新的中国制造充其量不过是一只充气的纸老虎。



外部原因,主要是成本急剧上升。







随着薪酬的增长,地租、原材料等成本的增长,中国这个曾经是超级廉价产品代名词的低成本商品制造大国正在全球制造业的竞赛中逐渐落后。这主要是房地产一业独大,使得地租成本过高;银行嫌贫爱富,使得借贷成本过高;人力成本大幅上扬等。比如,从网友给出的原因来看,高房价高税负、恶性价格竞争、决策失误是缠绕在福昌集团脖颈上的绳索,而银行收贷和供货商逼款则成了勒紧绳索的两股力量。



很多民营企业,尤其是一些传统的实体经济业者,面对的也许是一个实实在在而且还看不到尽头的寒冬。告别了野蛮生长,他们何去何从?这有天知道了!



往最坏处着想,往最好处努力,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三)



制造业的流失或倒闭,不仅会重创中国的经济,还会对社会稳定构成很大的危胁。每一家大型制造业的倒闭,通常会引发群体性事件。随着制造业危机愈演愈烈,倒闭企业员工对工资和补偿方案不满引发的抗议,供货商与倒闭企业因货款引发的纠纷,甚至员工不满地方劳动部门袒护倒闭企业引发的群体示威将危胁到社会的稳定。



──10月9日,福昌电子倒闭。消息传出后,约有3800名员工连续2天在在工厂门口拉横幅要求管理层出面,并到工作所在的龙岗区政府门口游行示威,要求企业管理层出面支付欠款工资,并请求政府介入,让福昌电子按劳动法支付工人应有赔偿。多位参与维权的供应商表示,福昌公司拖欠他们的钱款多则数千万,少则几十万,大部分在百万级别。



──10月12日,中显集团位于安徽黄山休宁县的生产基地也出现供应商讨要货款,员工讨要工资的混乱场面。有供货商在中显位于深圳盐田工厂写字楼大门上贴出“中显转移资产、中显股东洗钱跑路,周卫华涉嫌转移资产”,“周卫华、张继海还我血汗钱”的大字报。有个别情绪激动的供货商甚至想跳楼。



──过去一年,失业工人因为失去生活来源,铤而走险走上抢夺或偷盗等犯罪道路的案件正在迅速增加。去年暑假连续几起女大学生失踪案,大多是工厂倒闭或停工后生活无着的“90后”年轻人所为。



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需要一定的时间,免不了经历一场严酷的阵痛期!如果制造业持续倒闭乃至崩溃下去,届时将有几千万人口失去工作,数百万家庭陷入生存危机。想想这一数据,真的让人倒抽一口冷气!制造业倒闭了,工厂关门了,工人怎么办,特别农民工怎么办?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





东莞市长认为企业倒闭像人一样有生死很正常



(四)



中国遭遇制造业倒闭危机及其引发的失业潮,不是第一次。



2008年底,我们就已经经历过一次。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约2000万农民工失业返乡。加上年底休假返乡过过年的农民工人潮,2008年底返乡农民工的人数高达上亿。



2000万人失业,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引起严重的政治社会后果,西方媒体也纷纷预言2000万失业的返乡农民工会造成严重问题甚至引发中国的社会政治危机。但是中国安然地度过了危机。为什么?因为我们有农村这个劳动力的大蓄水池,这些失业农民工有家乡可以返回,且返回家乡后可以住得下来,可以生存得下去。农民工的口头禅是:大不了回去种地!



我们可以说,中国发展的动力在城市,中国稳定的重心在农村。



中国以农户承包为基础的村社集体土地所有制,为所有进城农民保留了承包地和宅基地。进城农民,一旦在城市缺少就业机会,他们就可以回农村种田。中国九亿农民,可以自由进城,又可以顺利返乡,这就使得中国农民可以既从工业化中获取好处,又可以避免工业化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后果。农民有了土地,有了退路,中国农村才成为了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与蓄水池,而中国农村这个重心稳定了,中国才能从容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





企业倒闭潮越演越烈



(五)



现在,很多学者和官员,都在鼓吹必须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鼓励城里资本下乡。他们的理由是:农村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是沉睡的资本,要激活,让它们流动起来,成为资产,再变成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如果农民以此资产来抵押贷款,用获得的贷款进行经营,就可以缓解农村金融的短缺。



内参君认为,这是用小理由,掩盖大理由。这个政策真的推行了,将成为阻碍中国现代化的最可怕的一个失误。



决策者一定要看到,当前土地自由流转的前提是:农民返乡后可以回得去土地,给进城失败的农民至少能够通过从土里“刨食”来解决温饱问题。农民有了土地,就有了安全感,有了归属,有了生存下去的最低底线,社会在经济波动时就能够平稳渡过阵痛期!如果土地流转是自发、小规模,局限在村庄内部农户之间的,这样的土地经营权自由流转没有任何问题。



但如果做成了像目前不少地方政府鼓吹大规模资本下乡,变成了不可逆的土地流转,农民返乡后要不回土地,农村作为劳动力蓄水池的作用就会被破坏,一旦经济出现阶段性危机,失去了这个减震器,中国就会出大问题。



中国是一个大国,有复杂的国情。在古代中国,王朝更替大多是由民间土地兼并、流民四起引起的。搞现代农业也罢,搞土地流转也罢,一定要看到中国这一国情。土地不能私有化,资本不能大规模下乡,这是中国长期稳定的一个重要基石。





企业倒闭、裁员,新工作又难找,农民工被迫返乡另谋出路。



(六)



无论是升级换代,还是成本挤压,中国制造业倒闭潮大概率是要来了,这将是一段难熬的阵痛期。



中国经济实现凤凰涅磐而不是干脆被烧死,有赖于调整期间中国社会的稳定,寄希望于中国社会的弹性。而这个弹性,又来源于农民工失业返乡后能有基本的生存保障。如果城乡劳动力,能够实现双向流动,那么,即使城市里出现了大规模的制造业倒闭潮,失业问题也不会变成了生死存亡问题,农村会像海绵一样把劳动力吸收回去。社会不至于像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



一定要在农村为农民保留一块土地,让农民有地可种,让进城农民有一个退路,有一个基本保障,有一种心理慰藉。当制造业危如累卵,这将是中国度过危机的最重要保障!有了这个屏障,中国才能逃过此劫!



社会是一个巨大的有机体,大量制度是自然演进的产物,人为地莽撞地改变将酿成大祸。欲练神功,必先自宫,这种致命而偏狭的自负,最后往往把自己变成了不男不女的东方不败!



善良的人啊,你们一定要小心!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楚天    来源:财经内参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列宁是个卖国贼

一、列宁及苏共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



一九○三年七月苏共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列宁提出,争取“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应是党的首要任务。他提出,要成为共产党员,只承认党纲还不够,还必须服从党的纪律,并参加党组织活动。马尔托夫反对列宁的主张,认为党员只要承认党纲就够了。双方展开激烈的辩论,最后在表决时,赞成列宁主张的占多数,成为多数派,按俄语译音,多数派称为“布尔甚维克”。马尔托夫派为少数派,按俄语译音,少数派称为“孟什维克”。



一九○五年,俄国爆发了第--次民主革命,列宁于同年回国。十二月莫斯科工人武装被镇压,无奈,列宁于一九○七年底再次逃离俄国。



一九一二年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的第六次苏共党代表会议上,孟什维克被清除出党。布什尔维克成为独立的政党,改名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甚维克)”。以后,在很长时期内,在世界范围内,“布尔甚维克”被认为是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英、法、俄、美、日等为一方(协约国),德、奥、土耳其、保加利亚为另一方(同盟国),双方激烈交战。列宁认为:这是帝国主义国家为争夺殖民地的肮脏战争,交战各国的社会主义政党都应反对本国政府参战。列宁提出“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各国社会主义政党都应努力使本国败北”的口号。但当时第二同际,包括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领袖考茨基在内的各参战国的社民党全都支持本国政府参战,根本就不理睬列宁的主张。因而被愤怒的列宁斥为“社会沙文主义”,是“叛徒”。后来列宁还写了《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一文。



二、列宁是德皇威廉二世的知心人



在一战期间,德国在东西两线同时作战,负担沉重,牺牲惨重。所以德皇威廉二世和德军总参谋部很想和东线的俄国谈判和平停战,以便把东线的兵力调到西线和英、法决战。但俄皇尼古拉二世予以拒绝。一九一七年俄国二月革命,尼古拉二世退位,俄国成立的临时政府,仍然拒绝和德方和谈停战。



德皇威廉二世环顾在东欧各国的社会民主革命党派,只有提出“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口号的列宁,和自己的目标最吻合。因此通过各种途径,给予一直在俄罗斯境外活动的列宁大力资助。使苏共在俄罗斯国内外的影响和势力大增。



一九一七年四月,德皇威廉二世把居住在瑞士的列宁等苏共领袖们接到德国,具体安排和实施让他们回俄罗斯的计划。



回俄的人在瑞士首都伯尔尼集中,他们包括列宁夫妇、季诺维也夫夫妇等共三十一人。这些人离开瑞士进德国后,改乘“用铅封封上的车厢”,只有俄国人才有资格坐这个直达车。出人德境的护照和行李都免予检查,随车还配备一位高级厨师,他们全部享受外交特权。为保证他们能顺利到达俄国,德皇想得很周到,他下了一道命令:“如果瑞典当局不许列宁们过境的话,我们可以让他们从东线的德军阵地通过”。德皇的密封火车和火车轮渡把列宁一行送到瑞典,再转道芬兰,后平安的进入莫斯科。



很快,列宁在俄国发表了“四月提纲”,指出“要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转到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篡夺了克伦斯基那个崇尚民主自由的国家杜马临时委员会的权利。随之而来的是,俄国要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了。



三、列宁及苏共的大量活动经费从何而来?



在篡政前,列宁两次出国,出国时间,前后十多年。列宁曾在瑞士、法国、德国、英国、比利时、瑞典、芬兰、丹麦、捷克、波兰、奥地利等国家的二十多个城市居住和工作过,足迹遍及整个欧洲。苏共的其他“领袖们”也类似,他们都是“职业革命家”,以“革命”为职业,是没有工资收人的。据《列宁传》记载,他们在明斯克、日内瓦、伦敦等地召开过党代表大会、党代表会议。他们还在巴黎近郊办过布尔甚维克党校,接纳从俄罗斯出来的“布尔甚维克信徒”。



列宁和布尔甚维克们在欧洲各地生活、开会、办党校、办刊物等经费应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这钱从何而来呢?这一直是苏共绝口不提、绝对不愿让人知道的秘密。须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个“秘密”——



美国政府知道——



美国政府于一九一八年十月公布了一批档案资料,即在现代史上极受重视的《西逊文献》(Sis- son Documents)全面证明:“列宁是奉德国的命令行事的。”根据这个文献,欧美政界和史学界曾提出一个根本问题——列宁秘密回国后极力鼓吹片面缔结和约的政策,是否足以证明他是个德国的间谍?他在瑞士期间以及回国后,是否仍不断接受德国的金钱?



英国学者知道——



英国学者齐曼(Z.A.B.Zer- man)编的《俄国革命与德国1915至1918年的档案资料》这本书的资料中列出了德国政府为支持推翻沙俄的运动所花的款项和德皇政府与苏共之间的关系。



从这批文件中可以看出,早在一九一五年三月,德皇政府己拨出二百万马克供俄国反政府的苏共作宣传经费,这笔钱的极大部份是由一个名叫海尔芬博士(Dr,AlexanderHelphand)的德皇政府特务交给俄国“革命分子”的。这位海尔芬博士和托洛斯基是过从甚密的好友。他的化名叫巴伏斯(Pamvus),他在一九一五年三月写给德皇政府的报告中说:“俄国在组织大罢工,社会民主党的极端激进派(按:指苏共)己经投入行动……”他还具体提到列宁以及其他一些苏共领导人的名字。他主张应通过邀请这批人参加拟议在德国召开的俄国各反政府党派联合大会,以便立即发动推翻沙皇政府的行动。



在一九一五年底,德国政府又拨给巴伏斯一百万马克。‏



‎巴伏斯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为活动中心,经常与流亡在该地的苏共党人,如拉迪克等频繁接触。由于大家都知道巴伏斯是德国特务,因此列宁在一九一七年四月返俄的秘密旅程中,途经斯德哥尔摩时,没敢和他见面晤谈。列宁心里明白,他知道国内的政敌,将会利用他顺利通过德境返俄一事,揭穿他和德国之间的“秘密”,那样的话,岂不因小失大。因此他不敢暴露自己的行踪。但当时在斯德哥尔摩的苏共领导人如拉迪克‧汉尼基等仍然肆无忌惮地与巴伏斯会晤,而汉尼基在事实上是受巴伏斯雇用的。



德国的外交官们知道——



这些苏共要员与巴伏斯之间的金钱来往,列宁不可能不知道,但为了他的党的利益,他允许这些勾搭继续下去。因此,巴伏斯资助列宁及苏共毫无疑义!连德皇政府的外交官也都知道此事。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此时苏共已夺取俄国政权),德国驻瑞典公使致柏林外交部的报告证明了这一点。这位公使表示反对任命巴伏斯为德国驻苏俄首都彼得格勒公使。他在报告中说:“这项任命将会使苏共的政敌们获得攻击这个新政权的大好藉口,任命一个曾以大量金钱供给苏联共产党的人为德国驻苏联公使,将会使俄国人士认为这个新政权是根据我们的命令行事的”。



四、德皇威廉二世给了列宁多少钱?



一九一七年二月革命后成立的临时政府,继续坚持和英、法等协约国的盟约,拒绝与德国谈判和平,使德皇政府迅速增加对列宁及苏共的马克“供给”。



一九一七年四月给了五百万马克,十一月又给了一千五百万马克。直到一九一八年三月,德苏片面和约(即“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签订之后,德国仍继续高额资助苏维埃政府。



据一九一八年六月德国驻苏公使米巴哈伯爵发回柏林的密电中说:“由于协约国极力拉拢这个新政权,我认为每月的经费增加到三百万马克是必须的……”威廉二世接受了这个意见。



虽然,这种私相授受的款项没有收据和账册,但是从德皇政府的档案中,可以找出一些证据来证明这些款项的用途:



1、德国副外长冯‧柯尔曼于一九一七年五月十九日从斯德哥尔摩发给德国总参谋部的报告中,指出德国的大量款项使苏共得以在俄国的政治斗争中迅速接近性利。他在电报中说:“我们所作的一切努力,已获得巨大的成就,布尔甚维克运动如果没有我们的不断支援,永远不可能获得今天这样的规模……”



2、列宁已在俄国执政后,冯‧柯尔曼于十二月三日致外交部转德皇威廉二世的电报中说:“我们通过各种关系和使用各种方式把大批经费供应苏共,使他们的基础大为发展。现在,苏共执掌了政权,已建立了自己的《真理报》,从而能进行有力的宣传,将他们的政党在原来很狭窄的基础上大为发展。”



3、冯‧柯尔曼于一九一八年五月十八日致莫斯科米巴哈伯爵的电报中说:“为我国利益计,我们务必使苏共政权得以生存下去……白卫军是反德的,保皇派如果执政也会反对和约(按:指列宁政权与德国签订的卖国条约《布列斯特和约》)。保皇派重起会使俄国团结,这对我们是不利的……因此我们必须支持最左的党派(即:苏共)”。



4、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提议,由历史学家祖波夫等撰写的《二十世纪的俄国史(1894一2007)》一书也介绍了列宁、苏共接受德皇政府大量资助的事实,指出:“德国拨出五千万金马克(约合九吨多黄金),资助俄国革命者。”德国总参谋部向威廉皇帝报告称:“列宁顺利回到俄国,他干的确如我们所愿。



德国为了促使俄国停火,因此大力支持俄国赞成停火且反对自己国家政府的苏共,并在缔结“和约”后仍全力支持列宁继续执政。而列宁领导的苏共为了夺取政权和保持政权,他们最缺乏的就是钱!因此下决心不择手段,接受被列宁称为最反动、最封建、最专制的德皇政府的“津贴”。



这就是全部问题的答案。



这个答案让世界知道了:列宁所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在一个国家取得的伟大胜利”,与其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成果,倒不如说是德皇威廉二世“金钱万能”的俗招,玩弄列宁于股掌之间的“伟大胜利”!



真正的胜利者是德皇威廉二世,而不是列宁。



五、借钱是要还的——《布列斯特和约》的签订



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的当天(一九一七年俄历十月二十五日)在晚上十时四十五分,在武装司令部所在地,斯莫尔尼宫召开了全俄工兵苏维埃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代表共有六百七十人(其中布尔甚维克三百名)。大会通过了《和平法令》、《土地法令》,并选出了人民委员会即苏维埃政府来管理国家,列宁当选为主席,托洛斯基当选为外交人民委员。



当时,列宁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停战,因为俄军在对德前线己接近崩溃,士兵普遍厌战。《和平法令》呼吁协约国和同盟国各个参战国家进行谈判,实现“不割地、不赔款”的和平。列宁政府的这些呼吁被协约国置之不理。



俄历一九一七年十一月十四日,德国为首的同盟国对苏维埃政权的呼吁作出了回应,表示同意和谈。同盟国之所以同意和谈是因为经过三年多的残酷战争,这些国家也牺牲惨重,物资奇缺。广大人民包括部份高级官员在内也滋生了反战情绪。但德国统治阶层却希望早日能在东线停火,以便把东线兵力调往西线和英法决战。



俄历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二十日,苏共派出越飞等谈判,提出以《和平法令》原则作为谈判的基础。被德方代表团长霍夫曼拒绝,德方提出苛刻的条件:割让俄国领土十五万平方公里给德国;要求苏俄放弃波兰、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和白俄罗斯一部份地区;而且还要得到乌克兰。



一九一八年一月苏俄重新开始和德国谈判,地点仍然在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苏俄方面以托洛斯基为代表团长,成员有越飞等人。托洛斯基主张“既不进行战争,也不签订和约”。苏共认为这种“不战不和”的方计一定能导致德国国内危机的尖锐化,使德国无产阶级反对自己的政府,而在这种条件下,使德军的进攻成为不可能,或者很困难。托洛斯基也知道,此时俄军打不过德军,因此“不战不和”的方计,仅仅是个“拖延”策略而已。他曾向列宁表示:“必须尽可能拖延时间,”他认为“必须给欧洲工人阶级以最多的时间,让他们看清苏维埃革命的真相以及和平政策。”列宁虽赞成“拖延政策”,但他知道:“只能在一段时间,德国人不下最后通牒,我们就一直拖延下去,等他们下最后通牒,我们就最后让步”。



德皇当局也意识到拖延下去对自己不利。从俄国参加世界大战开始,就迫使德国在东、西两条战线上作战。有一个时期东线上的德军超过了西线,使德国有战败的危险。为使战争有所转机,为使对苏共的长期投入得到回报,现在已经到了必须解决东线问题的时刻了!‏



一九一八年二月九日,德国在集中强大兵力,强力进攻苏俄的同时,德方代表向苏俄提出最后通牒!提出更为苛刻的条件:德国人必须占领整个波罗的海沿岸,俄军和赤卫队必须退出芬兰和立窝尼亚(即: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苏俄必须马上从芬兰和乌克兰撒军,同乌克兰拉达政权签订和约,要苏俄立即开始全面退伍解散军队,并向德国赔偿六十亿马克。



这个苛刻条件遭到孟什维克、社会革命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反对。为是否签订这个和约,在苏共党内高层也引起严重的分歧。列宁主张:立刻签订和约!列宁说:“如果不签约,那你们等着过三星期就执行对苏维埃政权的死刑判决。这些条件并未触犯苏维埃政权,我丝毫不动摇!”列宁为了保住苏维埃政权,不顾国家和民族利益,不顾全俄人民群众的反对,态度决绝的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卖国条约——《布列斯特和约》。





参阅文献:

1、何方、金雁等编著《对俄国十月革命的回顾与思考》

2、英国学者齐曼(Z.A.B.Zer- man)《俄国革命与德国1915至1918年的档案资料》(牛津大学出版)

3、《列宁传》

4、祖波夫等撰写的《二十世纪的俄国史(1894一2007)》

5、路易斯•费希尔《列宁的一生》

6、《世界通史》(海南出版社2008年版)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贾平凹:最大的问题是农村没有人了

贾平凹要去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在老奇台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永军在路边瓜摊请贾平凹吃了西瓜和甜瓜。



离开高速公路拐进菜籽沟的路上,贾平凹看到农田和蒿草,“真想下去割一把。”辽阔的土地让他觉得奢侈,“我老家商州,人均只有几分地。”1967年贾平凹初中毕业,回到陕西丹凤县的棣花镇当过几年农民。



菜籽沟是有两三百年历史的汉族山村,鼎盛时期有四百多户村民,现在因为外出打工和子女上学,只剩下一百多户。



2014年,木垒县邀请文化界人士做旅游策划,作家刘亮程一眼看中了这个藏在深山里的衰败的古村落。他买下几十所无人院落的经营权,邀请国内艺术家来开办工作室,又收购了废弃成羊圈的学校,辟为“木垒书院”。一年来,村庄里入驻三十几位艺术家,一些离开村庄的村民又回来了。刘亮程还打算逐步恢复在“文革”中毁坏的庙宇、祠堂等,这些规划得到木垒县政府部门的支持,菜籽沟村也被列入全县国家级古村落保护名单。



一处农家院子整修出来,门口挂了牌子:平凹书屋。贾平凹走进“自己的”屋子,在铺好的宣纸上留下手书:文心雕龙。第二天,在山坡下的木垒书院,贾平凹从木垒县委书记李绍海手中接过“首届丝绸之路木垒菜籽沟文学艺术奖”的证书和50万奖金。



艺术家王刚、建筑师王小东、歌唱家腾格尔分别获得了首届绘画、建筑、音乐等奖项的提名,没有奖金。“下一届乡村文学艺术奖的大奖想颁给音乐,”刘亮程说,“中国文化的根在乡村,这个以乡村命名的奖项,目的就是让艺术回到它的根上。”



担任评委的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宣读了授奖词:“多少年后,人们会在贾平凹的小说中回到已经失去的故乡,或者,人们将会发现,这个作家所铭记的一切,比任何史书都更真切地见证着经历现代性蜕变的古老文明——一切都在哀婉、沉痛地消散……”



“最大的问题是农村没有人了,没有人怎么建设新农村?”贾平凹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认为一百年来中国乡村一步步失去了过去积淀而成的秩序,比如乡贤、宗族、宗祠、庙宇和孔孟之道。



李敬泽想起了古制:官员退休回乡定居,皇帝会赐给赏银和土地。“何不今天也制定政策鼓励知识分子和名流学者在退休后回到自己的本土本乡,给他们宅基地和安家费用?他们的存在类似古代的乡贤,对稳固乡村社会和建设乡村文化,一定有积极的作用。”



这草啊,春风一来,它又绿了



南方周末:你的新作《老生》里写了一百年,你觉得这一百年来中国乡村失去的东西是什么?



贾平凹:过去的乡村,除了行政领导以外,它有一个宗族维系的办法,有族长或者德高望重的人在这个大家庭里起作用。也有宗教方面的维系。每个村基本上都有一些庙宇。还有就是孔孟的教育。哪怕政府改朝换代了,这个乡村自己有一套运转的东西,一直传下来。



现在对乡村的领导维系,在行政、法律之外,更多是金钱这条线来拉扯。原来的东西没有了,所以就发生了这样那样一些怪事情。现在我到我老家一些地方,一条沟一条沟,基本上没有人了,大家都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想法肯定是好的,一些措施也是好的,关键问题是没有人,谁来建设?



南方周末:宗族、宗教,过去对乡村社会的作用具体是什么?



贾平凹:我小的时候,村里俩人打架了,有族长给评理。实在评不上理,会跪在庙里对着神发咒。现在农村人特别稀少,也没人评理,当然也不信神了,没有那些庙了。找乡政府,找派出所,做得好的话还可以,如果做得不好,就把事情压下来,回去形成很多积怨,然后就上访。几十年下来,矛盾越来越多,最后可能发生恶性事件。我了解过好多妇女,由于家庭暴力或者各种原因,走投无路,最后出了事才有人知道。



宗教就是保持每个人心里的一个界限。没有宗教,大家就没有恐惧了,做事情都是使强用狠。



南方周末:你是1950年代出生的,你小的时候,宗族、宗教的东西乡村里还有?



贾平凹:都有,我小时候这叫老者,就是德高望重的乡贤、乡绅。生产队、党支部没办法解决的一些问题,还得请这些老人来处理。我村有几座庙,有关公庙,娘娘庙,还有土地庙,马王庙,牛王庙。谁要做了亏心事,就把你拉到庙里去对着神发个誓,他就不敢了。



社会的维系,是有秩序的。有茶杯,必然就有茶碗,有茶碗必然就有茶座,有茶座必然就有茶凳子,这是一套秩序。现在有些配不上套了,这百年以来,战乱、灾难、运动太多,今天消亡一个环节,明天消亡一个环节,慢慢都消亡完了。



南方周末:过去地主对乡村秩序的影响是挺大的。



贾平凹:大的地主我没见过,我们那的地主,我见过。富裕地方有富裕的地主,贫穷地方有贫穷地主,我那比较贫穷,地主都是省吃俭用的,有些钱就买地去了,土改把你划成地主了。



但是改革开放后,发财的人,不少是以前成分不好的人的后代。实际上它一个是机遇。一个是他重视文化,思维比较开放,有这机会又复活了。这草啊,春风一来,它又绿了。当年那些贫困的人,很多现在还是贫困的,因为他老不注重文化教育,几十年以后又恢复到这样。



我有一个内线



南方周末:《老生》里你还写到土改。你是自己有印象,还是通过调查获知的?



贾平凹:我是1952年生的,土改那几年。我那家族当时22口人,我三伯父那时是乡政府干部。我一个朋友他哥,当时也是乡干部,专门到一个村子搞土改,他(后来)给我讲了很多东西。土改基本上是我听来的。当时是地主要凭看,富农凭算的,算你这一年有多少长工多少短工,到一定程度,就是富农;地主是看你有多少地。



南方周末:政权对乡村的管理,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变化?



贾平凹:我见过好多农民,说天底下种地的从来没有说不交税的,现在让你不交税了,而且还要给你钱,这对农民挺好的,国家要给你生活低保,给你医疗保障,让你的孩子上学……政府确实想了好多办法。但挡不住人到城市来。



现在有一个趋势,大都市的人到乡下来,乡下人要到城市去。一方面,有些城市人口爆炸,环境污染,一方面农村衰败,也没有人。



社会发展其实都是交织着前进,这一阶段恶的东西多一点,再过一个阶段,或许就好了。所以也不必悲观。



南方周末:你的《带灯》写一个乡村的综治办主任,我觉得还是比较温暖的,你怎样得到那样的现实材料?



贾平凹:我有一个内线,当时我认识一个乡干部专门搞这方面的,他每天跟我联系,到现在还是。每天乡政府做什么我都知道——发什么文件,哪天县上谁来,今天他学什么,每天都跟我发短信。他也发表自己的意见。



原来对乡政府怎么个维稳法,咱们说不来。那样一看,确实累。我去过他那两三次,那些材料基本上都是那个时期发生的事情。上访的那些人里面,成分也特别复杂。有些确实是冤枉的,导致各种政策落不实,或者没人管,或者上一届的事情在这一届积攒下来。但还有一些是人心问题,偏执、胡搅蛮缠的人,有些是想挣些钱,事情弄到那,他不得下来了,各种原因。



一会收烟,一会征兵,一会领导来检查,要求每个人发现领导来检查,必须及时汇报,必须要在村里布置多少东西,墙上要写什么东西,有意思得很。



南方周末:你写农村,每部作品都非常不同,是否出于整体作品结构的意识?



贾平凹:你总得变化。这个名利场,淘汰得特别残酷。和我一块写的人,大部分都不写了。原来和你同辈的人在那比着跑,后面更年轻的上来。这伙人年龄小,接受的新东西多,逼着你也接受新东西。提高那么一点点都很费劲,但是你都要尽量提高那一点点,都要变化。



南方周末:新作品写什么?



贾平凹:我最近了解农村拐卖妇女的情况。为什么拐卖妇女?如果没有买妇女的,就不可能形成一个拐卖妇女的产业链。



大量的偏僻农村,年轻人有本事的都走了,太穷的、智力不行的、身体有病的,留下了。但是所有女的都走了。这些男的还要生活,要繁衍后代,只好想办法买媳妇。大家都很气愤,坚决要把拐卖的人解救回来。但那些地方的那些人可能永远娶不上媳妇,现在不关心那些人,这也是个(社会)问题。



我最近在写一个作品,涉及这方面的内容。有一个女的被解救了,但生的孩子留在那。这女的回来以后,大家都知道你被拐卖了,都知道你在那给人家生了个娃,不好找对象。家里把她嫁到更远的地方,谁也不知道这个事情,希望她能过幸福生活。但是这个女的很痛苦,虽然和父母团聚了,那边又和她儿子分离了;这边叫你回去能结婚,那边那个男的就没有妻子了。她考虑再三,又回去了。这是个真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