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5日 星期三

韓國民主勞動黨的奮進與前途


今年4月16日下午﹐在韓國漢城汝矣島民主勞動黨中央黨部前停滿了各媒體的車輛,大批媒體記者為了採訪該黨主席權永吉召開的記者會蜂擁而至1. 。記者的暴增,讓權永吉都「產生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2. !原來,在前一天,韓國國會選舉揭曉,民主勞動黨一舉獲得了十個席位。這是五十年來韓國政治的巨大變化:首次有社會主義色彩的進步政黨進入國會。

韓國進步勢力將佔上風?

  面對這個變化,保守的朝鮮日報評論說「民主勞動黨在國會上將行使超過席位數的發言權」,「今後的政局將變成由進步傾向開放國民黨和激進傾向的民主勞動黨與保守傾向的大國家黨唱對臺戲的格局﹐而在這兩大勢力之間的較量中﹐進步勢力將佔上風3. 。民勞黨的斬獲,部份台灣工運人士也給予了相當大的期望與肯定,究竟民主勞動黨是什麼樣的政黨呢?
  建立屬於勞動大眾的左翼政黨,一直是韓國運動圈的重要目標。1997年民主勞總(KCTU,韓國兩大總工會中較進步的一支)結合其他社運團體,共同推舉媒體勞動者出身、前民主勞總委員長權永吉參選總統,並為此組成了「國民勝利21運動」。隨後在1999年成立了進步政黨準備委員會,著手組黨的工作。2000年1月,自許為代表「勞動者、農民、都市貧民、小企業主、女性、學生和進步知識份子」的政黨-民主勞動黨正式成立。

民主勞動黨的概況


  民主勞總是民勞黨的主要基盤,韓國農民聯盟則在去年10月加入了民勞黨,各股左翼勢力也投入了該黨(當然還是有其他左翼勢力並未加入民勞黨,比如原名青年進步黨的社會主義黨,而主要紮根於民主勞總中的左翼組織「勞動者力量」也尚在討論是否入黨)。其中親北韓的民族主義左派(NL)原本反對在南韓建黨,因為它們認定北朝鮮勞動黨才是領導,不過2001年9月它們決定全體加入民勞黨,從而在黨內佔有40﹪的主導性力量。被稱為「北派」的民族主義左派往往更關注南北韓統一的問題,而非勞動者的鬥爭。甚至有部份北派在總統大選時支持盧武炫,而非民勞黨的權永吉,即使盧的國內政策相當不利於勞工,因為他們認為盧實行對北韓親善的政策,有利於統一大業。除了北派外,泛左翼的力量在黨內約佔25﹪,它們主要是在87到89年鬥爭中湧現的力量,有不同的思想傾向,主要因為反對北派而集結。第三派是具社會民主主義傾向的「國民派」,約佔6-10﹪,是民主勞動黨第一期的領導4. 。

  另外,激進左派團體「All together」也在黨內作為最左翼的一支力量而存在。「All together」在國際上屬於托派的「國際社會主義潮流」(International Socialist Tendency) ,它們支持南北韓統一,但認為勞動階級的鬥爭應該優先於民族統一,並將北韓政權性質判定為官僚的國家資本主義。面對主導運動而立場偏右的民族主義左派,它們採取批判性支持的態度。這兩三年由於積極投入反戰與反全球化運動,「All together」成員迅速成長,據說已有千名左右的成員。5.

社會矛盾的加劇與民勞黨的崛起

  如今,韓國的社會矛盾不斷加劇,可支配收入低於最低生活費的「絕對貧困家庭」,從1996年的5.92%增加到了2000年的11.47%。在2000年,韓國代表的吉尼系數(收入均衡程度)達0.358,貧富分化程度高居OECD成員國中的第三位 。在就業狀況方面,有一半左右的職工是屬於收入低、沒保障的非正式職員工,青年失業率更是高漲,今年五月達7.7﹪ 。在政治上,推翻軍事獨裁後的韓國仍面臨著嚴重金權腐敗的問題,前後三任民選總統金泳三、金大中和盧武炫都有親信或家屬涉及金權醜聞。

  在這種情況下,崛起於社會運動,有著較進步政綱、強調廉潔、平民化的民勞黨有著較好的發展契機。民勞黨綱領中明定「繼承和發展社會主義理想和原則,實現嶄新的解放共同體」,在此次國會大選中提出了涵括四十項要求的競選政綱,包括透過降低工時、擴張公共投資等來達成充分就業、課征富人稅和裁減軍購預算、創設議員召回和不信任制度、將財閥轉變為民主和參與式的公司、停止公共服務私有化、非正式員工任職一年後自動轉變為正式職、反對派兵伊拉克以及關於女性、農業、媒體、住房、環境、性少數等各方面的要求。民勞黨的政黨比例代表候選名單由黨員普選產生 ,男女各半。該黨還承諾當選後,每位議員只領取相當於一般勞動者收入的薪資,其他全部繳回黨部,供推動黨的政策所用。

  民勞黨果然獲得越來越廣泛的支持度。現在民勞黨共有5萬名黨員,除了10席國會議員外,還在15個道、特別市或廣域市的地方議會擁有42名地方議員。選後韓國媒體報導,20幾歲和30幾歲的年輕人中各有20.3﹪、和25.5﹪的比率支持民勞黨,遠超過最大反對黨大國黨。面對民勞黨的躍進,官商界當然相當關注,勞動部官員說「當民主勞動黨與民主勞總提出個別議案時,相對缺乏經驗的政府根本無法抵擋」。財政經濟部官員則認為民勞黨政策「與以美國式資本主義為基礎的政府政策基調的衝突將不可避免」。部份企業界人士說「政府偏袒勞動界行為的做法有可能更勝於前」 ,目的主要還是要提醒盧武炫政府不要忘記堅持親資壓勞的新自由主義政策。

官商支配的「輿論界」要求民勞黨轉向

  然而,民主勞動黨畢竟不是一個以徹底變革資本主義為目標的運動型政黨,而是以透過選舉來執政為目標。左翼團體「勞動者力量」的成員便強烈批判民勞黨是「選舉主義」、「合法主義」,認為民勞黨是以英國工黨、德國和瑞典社民黨以及巴西工黨為模範,而在當前各國社民黨都更加右傾的情況下,民勞黨的這種「選舉主義和譁眾取寵」的路線只會「不斷地扭曲工人階級的政治」 。

  民勞黨會不會在壯大過程中逐漸走上各國社民黨、共產黨的老路,日趨以議會活動為重心,在路線上、政策上越來越以「中道」、「妥協」自許,十分值得關注。其實,各國統治階級早就有豐富的經驗來對付壯大中的左翼政黨,除了打壓外,它們慣用手法就是積極勸誘左翼:既然進入議會體制,就要學會遊戲規則,好好「走上正途」。韓國統治階級在這方面也是早有準備,他們有種意見認為「在國內左派勢力不斷增長的情況下」,應該把這股力量納入體制,以確保韓國政治的穩定性 。

  朝鮮日報在選前一週的評論中就預估民勞黨定會進入國會,甚至獲得十席,並「期盼民勞黨發生負責任的變化」 。選舉次日則發表題為「民主勞動黨將成為什麼樣的議會政黨?」的評論,希望民勞黨向歐洲社民黨學習:「歐洲的社會主義政黨,每當時代變革時都以修訂綱領來增強了對現實政治的適應能力,民主勞動黨也有必要像他們一樣修改綱領中不符合現實和落後於時代的內容」,特別是「通過聯邦制實現統一、駐韓美軍階段性撤軍、以及廢除韓美同盟關係等主張」。該報還要求民勞黨轉變運動手段:「作為進入國會的政黨」,「要認真反省至今強調的直接民主主義方式或大眾鬥爭方式。作為負責國政的政黨,民主勞動黨通過以議會民主主義的方式替代激進的勞動運動,在引導社會變革的同時,要兼顧靈活性和均衡感」 。

面對大資本壓力,民勞黨將向右或向左傾斜?

  韓國大資產階級和跨國資本則正對民勞黨密切觀察並伸出試探的手。雀巢、摩根斯坦利銀行等跨國公司和美國商會紛紛拜訪該黨。美國商會一方面對民勞黨進入國會持「積極的態度」,希望勞動界能參與協商以促進勞資關係和諧 ,一方面該會總裁公開表示「勞動彈性化的增加是韓國吸引外來投資的首要條件之一」,民勞黨「已進入體制」,「作為體制一部份,必須遵守約束並表現在體制內的責任感」 。5月4日,韓國大財閥的組織-全國經濟人聯合會(KFL)安排了與民勞黨事務總長盧會燦的正式會面,以期了解該黨的經濟政策 。5月11日,權永吉更應邀出席了歐洲商會為他舉行的早餐會,有11國大使及19家歐洲公司參加。

  在大資本的密切「關注」下,民勞黨有什麼因應,又會產生什麼變化呢?我們還沒有充分的資料可以判斷。不過從媒體零星的報導,我們見到民勞黨代表正在洗刷該黨的「激進」形象 。在與摩根斯坦利代表會面時又表示,該黨將扮演勞資間的管道和調停者,以期減少罷工爭議 。對民主勞總六月的罷工鬥爭,該黨一方面表示尊重工會自主的決定,一方面又表示不希望見到民主勞總採取罷工行動 。相當一部份的民族主義左派在民族解放(統一)優先於階級解放的的路線下,對那些採取與北韓親善政策的資產階級政治勢力持著階級合作的立場,不願強烈批判其國內政策,甚至給予直接的政治支持。由於這些民族主義左派佔黨內主導地位,該黨是否會更向階級妥協的路線傾斜也是值得注意的。

  民勞黨的成長固然是韓國左翼力量壯大的信號,不過進入議會後的民勞黨將面臨更多的陷阱與挑戰。國際左翼和工人運動的歷史告訴我們,左翼政黨要實踐自己改造資本主義社會的理想,甚至只是為了捍衛勞動者的基本權利,都必須大膽果敢的採取階級獨立自主的路線,以符合發動工人和其他所有勞動群眾根本利益的主張,推動草根群眾的自我組織和堅決戰鬥,迎接統治階級的各種攻勢,並積極準備反擊,直到徹底改造體制為止。如果心中想的都是如何「包裝」、如何「勝選」、如何改變自己以迎合所謂的「大眾口味」、如何扮演體制內政治遊戲中「負責任」的玩家角色,那麼其前途必然是逐漸的保守與墮落。這樣的左翼政黨即使擁有再多的議席與官職,也無法真正捍衛大眾的利益。韓國保守政黨-大國黨的發言人田麗玉曾大膽的說:「即使民勞黨有左傾的政策,包括引入富人稅制度,該黨也必然會像巴西總統盧拉一樣改變它的政策」 。資本家的政治代表替民勞黨指出了他們心中的明路,民勞黨的同志和台灣有志於社會改造的朋友,我們又要走哪條路?
(本文為全本,發表在《連結》第十一期的為簡本)
1.權永吉是當時的主席,但由於黨規規定議員不得出任黨職而卸任,現任主席是長期從事天主教都市貧民運動的金惠敬女士。
2.〈記者蜂擁而至 民主勞動黨喜笑顏開〉,《朝鮮日報》2004年4月17日。
3.〈進步勢力和戰後一代成為權力中心〉,《朝鮮日報》2004年4月16日。
4.關於民勞黨內部派系生態,係筆者今年6月17日在漢城訪問「All together」創建者崔一鵬時所得資訊。
5.「國際社會主義潮流」是以英國社會主義工人黨(SWP)為中心發展出來的一個國際托派組織,在全球30個左右國家中活動。其理論特色者要是認定前蘇聯、東歐、中國、北韓等「社會主義國家」實屬國家資本主義性質。
6.〈KDI報告指出絕對貧困階層4年來翻一番〉,《朝鮮日報》2004年6月9日。
7.〈5月份失業率3.3% 青年失業者增加〉,《聯合網》2004年6月17日。
8.韓國從第17屆國會選舉開始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一票在區域投人,一票投黨。但是政黨比例席次在299席中僅佔56席,民勞黨的競選政綱中就提出政黨比例代表需佔一半的主張。
9.〈民勞黨異軍突起 官商界緊張升級〉,《朝鮮日報》2004年4月16日。
10.Won Youngsu, 'Workers' struggle erupts again',International Viewpoint,February,2004.
11.〈期盼民勞黨發生負責任的變化〉,《朝鮮日報》2004年4月8日。
12.同上。
13.〈民主勞動黨將成為什麼樣的議會政黨﹖〉,《朝鮮日報》2004年4月16日。
14.'Minister sees labor peace in long term ',Korea Herald,April 20,2004.
15'Amcham pressurizes labor flexibility on DLP',Korea Herald,April 22,2004.
16'Labor Party Holds Rare Meeting With Chaebol Interest Group',Korea Times,May 5th,2004.
17.'DLP Adds Legitimacy to Korean Politics',Korea Times,April 16,2004.
'18.Labor Party Promises Industrial Peace',Korea Times, April 27,2004.
19.'Will labor party compromise with reality?',Korea Herald,May 5th,2004.
20.'Conservative Party Readjusting Ideological Line',Korea Times,April 21,2004.

2005年1月3日 星期一

美国工人应得的退休保障

美国工人应得的退休保障

工薪家庭建立退休保障需要三样东西:雇主提供的退休金,社会保障和个人储蓄。越来越多,美国的工人正在准备为他们对自己的退休生活,但可以勉强糊口,因为它是。同时,医疗保险处方药覆盖失败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的人。

雇主削减养老金。企业腐败费用工人数十亿美元损失的退休储蓄公司破产。其他破产的公司,如钢铁巨头打破他们的诺言,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和医疗福利。

同工不同酬的寿命,使 妇女和非裔美国人,拉美裔,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特别是脆弱的退休不安全的,因为他们更可能有可支配收入与保存。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社会保障是唯一保证退休后的收入。然而,一些社会保障私有化,在股市的资金转移到高风险的私人帐户。他们的计划将要求提高退休年龄,削减福利或两者。

获取退休保障的事实

  • 只有16%的工人在工会从他们的雇主支付担保金额的养老金。
  • 社会保障的行政费用占福利支付,美元不到1%。这是远高于平均行政成本低12%至14%的私营保险公司。

谁开这种药物的计划?

大多数美国人65岁以上依靠医疗保险,这在美国拥有超过40万受益者。相反的加强和现代化医疗保险包括一个全面的,负担得起的处方药福利,为所有老年人,布什政府在2003年底国会通过强大的武装的一项Medicare处方药法案,走向私有化的医疗保险。

如果你有一个老化的父母或亲属,你可能已经看到了新的医疗保险处方药计划近距离。尽管所有的承诺,许多老年人都结束了较高的保费和更大的药品费用。一个工作美国的成员,她90岁的母亲法,露丝,走过40个混乱的计划选项。半年后,露丝是支付她的药物比她更根据她的前计划。“我不知道他们想什么,”她的忧虑。“看起来制药公司提高了价格,当药物计划生效,我只是希望我不生病。”

点击这里为在有关的医疗保险处方药计划决策帮助

2005年1月2日 星期日

美国产业组织劳工联盟常见问题

联盟常见问题

首页关于我们联盟常见问题

AFL - CIO是什么?取得工会事实

美国产业组织劳工大会(AFL - CIO)的联邦,是美国的工会自愿联邦,代表1220万成员,其中包括320万在其社区子公司成员,工作美国的。AFL - CIO成立于1955年由AFL和CIO的合并。

什么是工会?

工会工作的人一起工作,解决问题,建立更强大的的工作场所和让工薪家庭的真正的发言权。工会组织工人作业有关安全的语音,安全,支付,利益的最佳方法,以获得所做的工作。工会工人的收入30%以上,比非工会工人每星期更容易有医疗和养老福利 。 工会组织劳动人民在政府的声音。他们代表工薪家庭,前国会议员,并确保政客永远不会忘记,工薪家庭投他们到办公室 。

AFL - CIO的一部分是什么工会?

五十七名工会弥补AFL - CIO的成员。点击这里工会名单 。个人联盟网站包括加入工会的成员和信息消息 。

AFL - CIO的使命是什么?

AFL - CIO的使命是使我们的民族,使劳动人民有工作的声音,在他们的社区,政府和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社会和经济正义。

谁运行AFL - CIO?

AFL - CIO是一个四年一度的公约(AFL - CIO)的成员,所有同胞联盟成员选出的代表所代表的管辖。这些代表了广泛的工会运动的政策和目标,每四年选举主席团成员,谁治理AFL - CIO的日常的日常工作​​。

(AFL - CIO)主席理查德特拉姆卡
(AFL - CIO)秘书长库:LIZ舒勒
(AFL - CIO)执行副总裁:阿琳霍尔特贝克

这三个人员,以及54个副总裁,补(AFL - CIO)执行理事会 。

国家领导:51 AFL-CIO-特许状态联合会(包括波多黎各)人员和当地工会代表当选议会领导。

当地的领导:500多名中央劳动委员会,也由AFL - CIO包车,给劳动人民一个强烈的声音在他们的社区。

在美国联盟的成员有多少?

约15.4万,其中12.2亿美元,属于与AFL - CIO下属的工会。要连接到您的联盟网站,点击这里 。

谁加入工会呢?

每一种工人!今天的工会包括制造业和建筑业工人,教师,技术人员和医生,每一个工人之间。不管你怎么做生活,有一个联盟的成员做同样的事情。

人为什么要加入工会?

人加入工会,使他们能够携手合作,共同与雇主讨价还价 。平均而言,工会工人的工资比他们的骨不连同行高出30%,联盟成员还可以享受工会的优势,更好的福利,工作如何完成工作的工作条件和一个声音。

工会工作今天人们仍然很重要吗?

工人需要尽可能不断,因为大多数企业利润集中在牺牲员工的工会。在美国工作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雇主试图摆脱责任提供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率良好,合理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安全保护,例如,同时使工人的工作和收入,通过裁员的一部分,时机和外判安全。工作的人需要在工作时的声音,使我们的工作看起来像100年前他们用血汗工厂条件,unlivable工资和70小时工作周,保持雇主。

什么法律说工人加入工会的自由?

1935年全国五一劳动关系法,让大多数美国工人加入或组建工会的权利。它不包括农业工人,铁路和航空工人或公众的员工,其自由选择联盟的成员是由其他法律所涵盖。

我怎样才能加入工会?

根据现行的劳动法,加入工会的比它应该是比较困难的 。通常情况下,广大的工人在工地时表示他们希望联盟(由卡签署了一份请愿书),全国劳动关系委员会设立选举。(国家调解委员会,为航空公司和铁路工人。)太多的时候,不过,雇主的斗争,以阻止工人自由选择工会 。雇主承认与工人协同工作的价值,有时同意保持中立,并允许工人成立工会签署卡,而不是通过正式选举过程中。加入工会的第一步是要找到您的个人联盟,联盟的事实和有关组织的指导和联系。

AFL - CIO的立法或政策的优先事项是什么?

AFL - CIO教育联盟的成员,影响工薪家庭的日常生活有关的问题,并鼓励他们为工薪家庭的政府听到他们的声音。我们相信各位议员对工人权利的工会组织最新的事实和新闻。

我们的重点包括:建立家庭支持由纳税人的钱投资在学校,道路,桥梁和机场的工作;通过教育,在职培训,提高工人的生命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保持良好的就业机会,在家中通过改革贸易规则,reindustrializing美国经济和加倍努力在工人的保护,在全球经济中,加强社会保障和私人养老金,使高品质,负担得起的卫生保健提供给大家;和控股公司更适合自己的行为负责。

AFL - CIO的政治纲领是什么?

AFL - CIO和子公司工会动员基层工会会员。我们鼓励工会会员登记投票。我们也研究有关当前问题的工薪家庭的关注,拼凑资料显示,在这些问题上的所有候选人当选公职的立场水平。通过志愿者和活动家网络,我们得到了这个词全国各地的关于政治和工会的事实,他们需要做出明智的决定,在投票的工会会员。AFL - CIO也想成为更多参与政治生活,通过自己办公室运行为联盟成员提供的培训。

是工会的政治行动如何支付?

党派政治活动由自愿捐款支付,为联盟成员。

工会告诉其成员如何投票?

许多国家的工会,中央劳动委员会和国家联合会作为以及AFL - CIO办公室批准的候选人,并让他们的成员知道他们为什么相信赞同的候选人会做最好的工作为工薪家庭。但是,没有人可以告诉工会成员如何投票,即每一个人。

2005年1月1日 星期六

为什么你需要一个联盟如何加入工会

 

为什么你需要一个联盟

联盟成员获得更好的工资和福利,比不是工会成员的工人。平均,工会工人的工资比他们的骨不连同行高出30%。虽然只有14%的非工会工人有保证的退休金,68%的工会工人。超过97%的工会工人提供健康保险福利的工作,但只有85%的非工会工人做。工会帮助雇主创造一个更加稳​​定,生产力的劳动力,那里的工人有一说,在改善他们的工作。

如何加入工会

工作在各行各业的人加入工会一起在工作中获得的声音。联盟的成员有一个说,有关工资,福利,工作条件和他们的工作如何去做的有,说让他们有一个联盟的优势。

如果没有工会在你的工作,找出更多有关如何形成一个。今天,越来越多的人采取的步骤,以形成工会在工作中比在近代历史上任何时候。您可以是其中之一!

如何形成一个联盟,你在哪里工作

这里有三个步骤,即可开始。

步骤一:了解你的权利

现宣布将美国的政策... ... encourag [E]实践和集体谈判的程序和[]保护...行使充分的自由,结社,自我组织和指定工人他们自己选择的代表,为他们的就业或其他互助或保护的条款和条件谈判的目的。

国家劳动关系法“

联邦及州法律保障组织工会的权利!合资格的员工都对工会有权表达他们的意见,跟他们的同事,他们形成了工会的兴趣,穿工会按钮,出席工会会议,并在许多其他的方式行使他们的宪法权利,言论自由结社自由.*

尽管这些法律,很多雇主强烈抵制其员工的努力,争取在工作中通过工会组织的声音。所以,在开始谈论联盟你在哪里工作,在接触,这将有助于您组织工会。

*监事及其他一些种类的员工习惯,从覆盖面被排除。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涵盖您所在的位置具体法律或联系一个工会组织者,如下所述。

第二步:找到适合您的联盟

要在工作中形成一个联盟,你需要从你正在寻求加入工会的备份和动手帮助 。如果你还不知道这是最能帮助你,找出更多关于,与AFL - CIO的附属工会的工会。许多这些网站使您联系合适的人有直接帮助您形成一个联盟。

AFL - CIO在全国各地的社区,地方和国家的议会,地方工会朝着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工作。要了解在您的社区活动联盟,访问您网站的状态联邦劳工或劳工委员会中部,或检查这款手机上市的本地目录援助 。这些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可以把您与当地的工会,是适合你的联系 。

第三步:一个工会组织者取得联系

工会组织者的工作协助员工,给他们的尊严和尊重同样的机会,良好的工资和体面的工作条件,联盟成员已经形成工会 。为了获得一个工会组织者联系,请填写所附表格 。填妥的表格将自动转发到您选择的工会的组织者 。它不会传染,或披露否则 。

许多方式加入AFL - CIO

为国家和地方工会运动,详细了解并下载应用程序

AFL - CIO更容易组织及其成员成为(AFL - CIO)家族的一部分,享受工作的家庭的利益,团结,同时保留其个人身份,文化和自主权。


对于大多数组织统一的伙伴关系,团结合作的路要走。


找出更多的团结合作伙伴


此外核能劳工团结,AFL - CIO和国家环境局最近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允许当地的分支机构在NEA国家AFL - CIO联盟和加入联合会在地方和国家两级。直属的东北亚当地人AFL - CIO的任何直接的关联公司,包括司法保护和代表性和投票权将有相同  的权利。


找出如何东北亚地方可以加入AFL-CIO/NEA劳工团结合作

国家联合会/中央劳动委员会所属
的AFL - CIO和国家工会鼓励当地人与国家联合会和当地劳动议会建立的团结,使功率子公司。


有关附属这里

AFL-CIO/NDLON Partnership
The AFL-CIO also has formed a historic partnership with the National Day Laborer Organizing Network (NDLON). AFL-CIO state federations and central labor councils will work with NDLON’s day laborer worker centers on issues ranging from workplace rights to immigration reform to health and safety and other job-related concerns. Find out how your worker center can join the partnership.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AFL-CIO/NDLON Partnership.

 

为什么你需要一个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