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罢工撼中国 独立工会呼声高

 

?"
●平顶山超过半个月的罢工,最终在政府的镇压下结束。(网路图片)

【记者骆亚、钟元╱采访综合报导】中国罢工潮愈演愈烈,在本田罢工事件中,工人首次向资方提出要求成立独立工会,被外界解读为是跨时代的标志。继而,一直关注农民工的吉林农民徐翊民,发出成立农民工工会的倡议。近日,北京著名维权律师唐吉田也表示,打算建立一个维权律师协会。

分析人士认为13日中共公安部推出的严打行动,是因罢工潮在各省分扩散,引起上千人群体事件日增,为求所谓的“维稳”,明显将严打主要对象锁定在维权人士和广大民众。

5月罢工潮 推出独立工会

5月份被外界称为罢工月,中国各地颇有规模的罢工几乎每天1起,有时甚至1天2起,而其中又以外企的罢工最具声势。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劳工劳联要求美国国会对中国的劳工状况、及其对美中贸易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展开调查。该工会的副幕僚长也认为,没有独立工会导致员工的基本权益无法通过合法途径得到保障,是工潮涌现的直接原因。

在本田罢工事件中,工人们要求上调工资并且重整工会,组成独立工会,而不是由国家批准的工会官员作为他们的代表。工人们认为当地政府没有帮助他们的动机,因为政府担心,如果工人工资上调,将迫使该地区全部的工厂加薪,包括中资工厂。广东唐荆陵律师认为,工人们要求组建真正的能够代表工人利益的这种独立工会,对于各方面都是很好的促进。

成立农民工工会

徐翊民日前在网路上发出成立农民工工会的倡议,他认为富士康连跳和本田厂等一系列工人事件连续爆发,其主要原因是:“劳动者在处理劳资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没有独立的话语权。劳动者的正当权益得不到保障,又没有有效的平等表达渠道。”

维权律师欲建独立协会

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表示,北京一些维权律师打算建立一个维权律师协会,“ 我相信需要一系列的独立的律师公会或协会,才能够解决律师行业自治的问题,维权律师协会实际上就是保护这些被他们非法打压的人的权益。”

他认为目前罢工潮中工人提出独立工会,还是律师提出建立维权律师协会,这是民间社会能够实现自治,实际上是一个社会的发展必然的一个要求。

公安部严打以求“维稳”

随着罢工潮迅速在各省分扩散,工人们从厂内走向厂外,堵路静坐抗议由此引起的数千人的群体事件,以及各种其它社会问题导致的群体事件也不断出现。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公安部推出的7个月严打行动,也是在这个背景之下出台的,明显将严打主要对象锁定在维权人士和广大的普通民众,以求所谓的“维稳”。◇

罢工撼中国 独立工会呼声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