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被书记指煽动 哈铁路职工利益受损要求组建工会

 

被书记指煽动 哈铁路职工利益受损要求组建工会

——哈尔滨铁路职工利益受损要求组建工会被威胁

【 2011-01-07讯】  

内容摘要 哈尔滨铁路局客运段的上千名列车乘务员近期因铁路局裁员瘦身被降职,降薪,因此有人倡议组建自己的工会维护权益,上百职工表示支持,但倡议组建工会者却被有关领导以开除相威胁,他们希望外界予以关注。

哈尔滨铁路局客运段的上千名列车乘务员近期因铁路局裁员瘦身被降职,降薪,因此有人倡议组建自己的工会维护权益,上百职工表示支持,但倡议组建工会者却被有关领导以开除相威胁,他们希望外界予以关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

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客运段的上千名职工近日被通知降职降薪,把原来的列车乘务员职务改成“保洁工”他们主要是外出劳工人员,以及工伤和病休人员,名称或性质改变后,工资比原来的少了至少80—230元,引起职工强烈不满。
目前还在乘务员岗位上工作的徐东表示:“给职工改职降薪,根本就没有跟职工(说),(我们)最起码应该有个知情权,职工连个知情权都没有,我在天天上班给我改成保洁工我都不知道,从高职改成低职还得干高职的活。”
据这些职工们反映,他们在工作中还被极其刻薄的对待。
职工朱春生周四对本台表示:“虽然我们铁路是半军事化,但是不能让职工操劳的这么严重,现在是领导得到实惠,比如说哈尔滨到北京的,列车员是一个人。看一节车厢的,连续往返两个来回四天四宿就这一个列车员,没有休息,现在还设立很多的考核,车厢有瓜子皮,罚五十,天棚缝里有灰罚多少钱,地下有烟头罚多少钱。”
朱春生表示,而一些铁路局会搞关系的闲散人员却可以作为这些卫生的检查人员,他们经常上车抽查罚乘务员钱,而车长为了自身利益纵容这些人,因而形成恶性循环,乘务员身心受摧残。
朱春生说:“段里组织检查组上车,罚不到款奖金少,罚到款奖金就多,罚款太多车长就得下岗,结果车长为此从列车员那里收钱给检查组拿钱,说你别扣那么多分,结果越这样越形成恶性循环,检查组不停的上,不为了别的,为了揣钱,现在全国都在学哈局,哈尔滨客运段已经是出了名了,说服务最好的,手忙脚乱不停的干活,罚最多钱的就是哈尔滨客运段的列车员。”
因此,职工们强烈要求组织自己的工会维权。目前已经有上百职工表示会在组织工会的意见书上签字。因为他们认为现有工会主席是当权者,他们只想到自己利益,根本不为工人着想。但是,从上月20号提出组工会想法后,发起倡议者朱春生却被领导以开除相威胁。
朱春生表示:“纪委书记受党委的委托跟我谈,说你属于煽动,我说我反党还是反政府了?我说我依据所有的宪法,劳动法,工会法的条文改组工会,他说铁路工人需要有奉献精神,哪个单位不违反劳动法?我们谈了一百分钟,维权律师都说作为一个纪委书记跟你谈这些话他是违法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都对我产生过威胁,而且现在已经是张榜公布说,你要不到保洁公司报到就开除你,我说你开除我我也不能签这个合同。”
朱春生和徐东等人除了联系广东维权律师要求法律援助外,周四到了黑龙江省劳动监察局上访要求他们介入。
朱春生说:“现在劳动监察准备以人事命令无效为由监察他们,你现在以人事命令的方式降职降薪,既没给我发人事令,也没提前通知我,劳动合同也没变更,你现在对我降职降薪。”

被书记指煽动 哈铁路职工利益受损要求组建工会-【工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