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杭州出租车连续三天罢工

杭州出租车连续三天罢工
星期五, 5 八月 2011.
中国近年发生了近60起出租车司机和交通行业工人罢工(视频)

文森特-科洛,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

数千名出租车司机在浙江省省会杭州举行的罢工今天似乎已经结束。三天来超过1500名司机在中心城区趴车抗议。有报道说,该市8,000名司机中有4000人参加了这一非法的罢工行动。

杭州罢工近来外来工抗争的最新一个案例,他们面对日益上升的成本和实际收入的缩水而苦苦挣扎。中国的官方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6.4%,但许多人相信实际数字还要大得多。为了安抚大型的国有石油公司,政府设定的燃油价格也已经上升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最近几天接受采访的众多出租司机都抱怨,尽管世界市场上石油价格在下跌,但是国内汽油价格却达到了历史性的高点。

出租车司机大多来是自其他省份的外来工人,他们受到高峰时交通堵塞而导致的收入下降和控制行业的出租公司收取高额份子钱(管理费用)的双重打击。同时周一(8月1日),在上海也有百多名司机罢工抗议要求养老金福利。

一位来自河南的杭州出租车司机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我已经在杭州开了很长时间车,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罢工。 随着燃油价格的上涨,它(运营成本)实在是他妈的太贵了。”

在中国出租车司机就像许多从事行业的人员一样属于自雇性质,他们通常每天从出租汽车公司租用车辆,从而成为出租车公司的虚拟奴隶。杭州的出租司机告诉记者说,他们必须将每天收入的80%用于支付油费和份子钱,因此在每天长达12小时一班的工作后,他们的实际收入只有50-100元。由于这些原因在过去的十年间,全国各地的出租车司机实际收入并没有增加。

杭州市政府提供的方案是从10月起提高出租车的起步价,在提高起步价前给与司机每搭乘一次乘客一元的临时补贴。虽然这一补偿被司机广泛认为“太少”,但看起来从8月4日(星期四)起大部分司机已经返回工作岗位。 虽然网上仍然有匿名的呼吁要求继续罢工。在周三的时候,一些司机聚集在市政府外抗议,要求释放罢工第一天被捕的工友。

近年来发生60起出租车罢工

近年来中国面临着一轮大规模的出租车司机和交通行业工人为争取收入而进行抗议行动的浪潮。今年四月,在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上海,由外来工组成的集装箱卡车司机们进行了一场类似的罢工并封闭了道路以反对各种费用的上涨。一项智库北京的传知行研究所做的研究认为,近年来中国各城市总共发生近60起出租车罢工。造成的原因都是极为类似的。放松管制和私有化作使一小撮资本家得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暴富,与此同时司机和众多的季节性外来工则不得不为维生而苦苦挣扎。

同时,出租车在中国是重要的公共交通手段,因为只有相对少数的富裕阶层才拥有汽车。任何出租车费的增加都将不可避免地增加普通工薪阶层家庭已经深受通胀影响的生活负担。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和社会主义者支持杭州和上海的出租车司机的抗争行动,我们呼吁立即削减燃料价格和地方政府给与司机提供更高的补贴。出租车司机和其他团体为了赢得阶段性行业抗争的胜利,必须要赢得公众的支持,从而增加对政府和公司实施政治压力。与其要求更高的出租车起步价,而在罢工司机与广大市民间造成疏离,出租车司机应要求政府扭转其私有化政策和立即提高政府补贴水平。此举将降低出租车价格,并使司机可以过上体面富足的生活。

像所有的公共交通行业一样,出租车行业是一个重要的公共服务,不应为少数富裕的出租车公司老板的利润服务。份子钱应该由政府制定政策进行监管,立即削减超额部分。社会主义者主张对所有市政和公共服务实施全民所有下的民主控制,由工人选举出每一级代表,反对利益驱动,保证给公众提供负担得起的服务,并向所有雇员支付足以维持正常生活的工资。我们呼吁出租车司机和其他工人有权组织自己的独立工会以争取他们的诉求。

我们感谢新唐人的电视提供的以下新闻片段。该新闻网是法轮功运动的一部分,与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没有联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