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中国工会PK美国工会

众所周知,早期的资本主义世界,工人的日子可没现在这样好过。那时没有工会,工人成为任资本家鱼肉和盘剥的弱势群体,资本家的幸福就这样建立在工人们的痛苦之上。当此之时,马克思主义横空出世,《资本论》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激励着西方工人组织起了自己的工会,从而正式走上了为自己的命运而抗争的路途。通过漫长的血与火的斗争,西方政府被迫承认了工会的合法地位,工人阶级的权益才在工会组织的领导下迅速提升。
反观中国,这个通过工会组织工人罢工和发动农民起义建立起来的国家,不仅取消了农会,还将工会置于政府的直接领导之下。因此,我们的工会成了官方的代表,它与工人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远。当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之后,工人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一步步沦落到社会最底层,从而让中国工人重新体会一番早期资本主义的悲惨遭遇。
作为一个机构,我们的工会还存在着。但是它已经不是解放前的那个工会了,因为工会的领导成员已经不再由工人选举,工会领导们的收入也不再来自工人缴纳的会费。显而易见,谁让他们当官,谁给他们发工资,他们自然就要听谁的。当他们的地位和收入与工人毫无瓜葛时,他们的角色和功能就从服务于工人转变为协助企业管理工人。就这样,当工人工资象蜗牛一样增长迟缓时,工会不会为工人出面;当工人们的福利待遇较差时,工会不会为工人说话;当工人的正当权益受到损害时,工会不会挺身而出;当工人被迫签署严重违背劳动法精神的劳动合同时,工会早就不见了踪影。
更为吊诡的是,改革开放后我们以适应市场经济为名给企业减负,几乎将所有的企业曾经承担的职工重要福利予以废绝。可是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为职工退休后继续发放数额不菲的退休金,为职工支付医药费不仅涵盖所有家属而且贯穿职工一生。这就产生了一种极为奇怪的对比:中国新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为企业剥离所有与工人有关的负担,而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却在大肆地搞“企业办社会”,这不正和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论背道而驰了吗?在工人的地位和待遇方面,欧美的工人奔向了天堂,中国的工人却冲向了地狱!欧美越来越像是社会主义国家,而我们越来越走向早期的资本主义时代。
事实上,在工会制度上,中国和欧美走向了两个极端。欧美的工会过于强势,反而让企业处处受到了强烈压制,从而严重削弱了企业竞争力;中国的工会成了企业的管理机构,他们走到了工人的对立面,所以中国工人才会沦落到任人欺凌和宰割的境地。
《联合早报》报道,由国际卡车司机协会主席詹姆士·霍法(James Hoffa)等工会领袖率领的美国工会代表团18日抵达上海,改变美国工会几十年来对中国工会的抵制政策。在这之前,美国工会一直拒绝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打交道,批评者称中国工会的职能是执行政府政策,并非代表工人的利益。
霍法说,美国工会代表团计划商讨有关在华美国雇主反对中国劳工法草案的议题。根据有关草案,雇主需要和工人进行更多协商,才能展开集体裁员。霍法说:“我们认为该合同法草案是好的,任何美国公司都不应该尝试削弱它的功能”霍法也说,美国工会代表团计划商讨中国独立工会领袖遭监禁的事项。
中国禁止组建独立工会,任何工会要成立都须获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批准。尽管如此,霍法认为,和拥有一亿多会员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打交道是重要的,特别是中国的出口正冲击着美国的经济。
据悉,霍法首站到达中国金融中心上海,将访问上海深水码头。此外,他还将参观联合包裹运送公司(UPS)和卡车公司YRC在上海的运作。
UPS和YRC公司是国际卡车司机协会(Teamsters)的两大工会成员,但这两家公司在中国都没有工会组织。霍法还将与在华商业主管、人权活动人士以及非政府组织领导人进行会谈,以期全面了解中国工会和工人权益状况。
霍法此次率领的工会代表团命名为“改变取胜”(Change to Win),旨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环境下保护美国的就业。美国工会此前一直拒绝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打交道,批评者称中国工会的职能是执行政府政策,压制潜在的争端,并非代表工人的利益。
美国劳工总会与产业劳工组织一直批评中国违反国际劳工法,中国工人的低工资、超时工作和缺乏福利导致美国公司到中国设厂,而美国本土流失100万就业机会。
但分析人士说,美国的一些工会开始改变不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打交道的立场,转而与之接触对话,认为这是推进工人权益的一个途径。另一方面,中国随着出口量日益增大也需要与美国企业加深联系。
中国禁止组建独立工会,并压制未经许可的工会活动。但最近,在政府的介入下,诸如麦当劳、沃尔玛特等美国跨国公司在华企业都组建了工会组织。中国领导层认为,只要工会不对其绝对权威构成挑战,设立工会可以适度减少日益增多的劳务纠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