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不滿政府洗腦歷史,南韓 13 萬人上街抗議卻慘遭水柱鎮壓

不滿政府洗腦歷史,南韓 13 萬人上街抗議卻慘遭水柱鎮壓

민중총궐기가 열린 14일 저녁 서울 중구 광화문 사거리 앞에서 광화문 광장으로 행진하는 시민들을 향해 경찰이 최루액이 섞인 물대포를 쏘고 있다. 시민들 사이로 밧줄을 이용해 끌어낸 경찰 버스가 6대가 보이고 있다.
就在大家都正關心巴黎的恐怖攻擊時,世界另一端也正發生一場大規模的抗爭。
14 日,南韓的勞工團體和市民團體在首爾光化門前進行反政府示威,與會民眾抗議總統朴槿惠和所屬政權推動的勞工改革政策,以及前陣子推行的統一教科書,將所有歷史課本改成單一版本的「國編版」
這場抗爭是由「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 等 53 個團體共 6 萬 4 千人(此為警察方估算,主辦方估算則為 13 萬人)所發動,為韓國 2008 年反對美國牛進口後最大規模的遊行。南韓警方出動大批警力和噴水車鎮壓群眾,總共有 51 位民眾遭到拘留,140 多人受傷,其中 1 人遭強力水柱直接射擊頭部、因急速倒地造成腦出血命危,直至 16 日仍昏迷不醒。而南韓人的抗爭手段也比台灣人激烈的多,包括包括遊行隊伍利用鐵管和折疊梯毀壞警察巴士、將繩索綁在輪胎和窗框上拖動車輛,甚至有隊伍試圖將點燃的報紙放進巴士油箱內,但遭警方制止。
  •  抗爭原因-統一教科書與勞工薪資政策
南韓原來的歷史課本共有 8 個版本,都是由私人出版社出版並經政府認可,學校可以從 8 個版本選擇一個來使用,然而在今年十月,南韓政府卻決定改用統一版的歷史課本。南韓教育部長認為,現在的歷史課本在描述史實帶有偏見和錯誤,容易引起偏見甚至國家分裂。
然而,反對者卻認為,新版教科書是試圖美化現任總統朴槿惠的爸爸朴正熙。林正熙在 1961 年發動政變奪取政權,擔任總統長達 18 年的任期內極具爭議性。有不少人稱讚他的經濟政策,使南韓經濟發展自此超越北韓,但同時他的鐵腕及獨裁統治也受到不少反對者的批評及譴責。
不滿政府規定,除了南韓老師和學者當時超過 5 萬人聯署反對之外,留美的南韓大學生也組成「反對歷史教科書國編化之國際學生聯合會」,批評南韓政府未經過充分的討論及查證,就自作主張地將歷史教科書納入國編,且不顧有超過 60% 的民眾反對。
除了不顧民意,統一歷史課本之外,朴槿惠政府推出「薪資高峰制度」(wage peak system) 也飽受批評。在這套制度中,南韓勞工得薪資在 56 歲之後逐年下降,而勞工的退休年齡則延到 60 歲,造成勞工團體強烈反彈,另外針對提高約聘人員的任用比例、片面修改僱傭規則,也都是是勞工團體上街抗議的主要訴求。
  • 朴槿惠政府的爭議
朴槿惠和朴正熙是韓國歷代總統中唯一的父女檔,朴正熙雖然為韓國經濟帶來榮景,卻也是公認的獨裁政府。而近年朴槿惠也遭指控控制網路言論。2014 年南韓發生世越號船難,造成 295 人死亡,172 人受傷,引起南韓民眾對政府的批評聲浪。當時朴槿惠就在內閣議會撂下重話,指民眾對總統的侮辱性發言已超越限度,網路言論正在分裂國內輿論。並在兩天後, 宣布將對網路言論實施「全天候監視」。
首當其衝的就是在南韓擁有超過二千六百萬用戶的 Kakao Talk。此外,LINE、WhatsApp 和微信(WeChat)的用戶雖然較少,但也同樣遭到檢方監視。用戶的聊天紀錄遭到調閱,造成當時南韓 Kakao Talk 用戶「逃亡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