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莱比锡的奇迹——为什么东德的和平革命是可能的?

为什么东德的和平革命是可能的?
2013年10月9日 - 17:48

在1989年的莱比锡落成,除了德国,马格德堡和柏林,SAW PEACEFUL也反对东德社会主义。 演员们认为“我们是人民!”强调人权和自由必须高于“从上到下”的说明。然后有些标语读取“TSCHUESS”(BYE)。 BYE,分隔的德国! /图片来自网站GERRYCO23.WORDPRESS.COM
10月9日,德国在莱比锡举行和平抗议活动周年纪念活动。 二十四年前的那天,有一个和平游行的7万人走上莱比锡街头,吟诵着“我们是人民!”这一行动令市政当局陷入瘫痪,并为莱比锡创造了奇迹 - 人们的力量打破了恶性循环由国家发起的暴力事件,这标志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结束的开始。 人们普遍承认,如果不是1989年10月9日的事件,德国不会重聚,华沙条约也不会破裂。 在此之际,乌克兰海因里希·博尔基金会办公室和德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组织了一场关于莱比锡纪录片“奇迹”的公开展示和一场小组辩论,“民主德国的和平革命:1989年为什么会这样做?”
主办方利用这一场合来讨论1989年的事件,作为德国和乌克兰专家之间的讲台辩论的一部分,重现历史背景,并分析当今的抗议运动。 电影院大厅里挤满了人,观众包括德国驻乌克兰大使克里斯托夫维尔, 莱比锡第一Burgomaster,安德烈亚斯Mueller; 和一些德国和乌克兰专家。
基层倡议与“SINATRA DOCTRINE”
由Sebastian Dehnhardt和Matthias Schmidt执导的长达90分钟的纪录片“莱比锡奇迹”涉及1989年10月的戏剧性事件。来自莱比锡居民和普通莱比锡居民双方的目击者讲述了“星期一示威游行”在德国人的记忆中留下了一系列抗议活动的高潮,体现了德国整个民主运动的成功。
“这部电影讲述了1989年秋天的事件,”莱比锡第一Burgomaster的Andreas MUELLER说,他亲自认识了电影中的一些角色,“普通人希望系统能够改变和管理,他们自己是变革的真正主体。 有关军队行为方式的一些信息,但他们并不害怕,并以和平的方式突破 - 通过传单和非暴力行动。 这个奇迹并不是暴力。 因为他们正确地高喊:'我们是人!'“
什么使得和平革命成功了? “我在柏林出生长大。 每当我在电视塔上,低头看着西柏林时,我都认为我永远不会到那里去,“政治学家安德里亚斯乌兰德说,后苏联转型过程的专家。 “参加这个运动确实是有风险的。 因为当时我是莱比锡大学的学生,所以我没有进入第一阶段。 对于铁幕后出生的人来说,所有这些事件都是意想不到的。“奇迹在于,莱比锡10月9日的活动正在成功展开,而之前的抗议活动 - 1953年6月17日在东德的起义,匈牙利人民1956年在布达佩斯发生的起义和1968年布拉格之春 - 以悲剧告终。 乌姆兰解释说,戈尔巴乔夫明确表示社会正在经历政治变革。 “所谓的西纳特拉主义意味着放松对东欧国家的控制。 开始时,波兰和匈牙利被允许有自己的方式。 但所有这些都是在几个星期内发生的 - 共产党政权在1989年夏天似乎非常稳定,但在八周后不复存在。 墙倒塌了,“他说。
“革命和背景的保护不是同一件事”
一方面,1989年德国事件与过去几年乌克兰发生的事件之间有一些相似之处,当时这一举措来自基层。 然而,根据乌克兰抗议运动研究员Volodymyr Ishchenko的说法,情况各不相同。 “充分考虑到乌克兰面临的问题,抗议活动的总数呈上升趋势。 但欧洲的抗议活动也可以达到1989年的水平。 首先是关于法国,希腊和西班牙的严厉紧缩政策,“Volodymyr ISHCHENKO说。 “乌克兰去年看到了抗议活动的高峰。 今年,约60%的抗议者解决了诸如工资,环境,医疗保健,非法建筑和公共基础设施等基本问题。 去年,仅有19%的抗议活动涉及公民权利,而社会经济问题则占抗议活动的相对多数。 德国人争取言论自由和民主自由。 我们的情况有所不同,“专家总结说。
记者Yehor SOBOLIEV补充说,乌克兰的情况要好得多。 “我们没有一个强大的政权,警察无法抵抗人民,只是在形式上'在另一边'。 我们的敌人是Facebook。 我们其实是免费的。 我们可能不喜欢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但大多数人可以以这种或那种方式摆脱现实。 我们没有被告知工作地点,说什么,以及如何看待......然而,自由正在“一点一点”地被偷走,而不是以专制的方式。“
政治学家弗洛迪米尔弗森科强调,这种“背景抗议”不断发生在民主国家。 “革命确实是一个奇迹。 让我们不要混淆抗议和革命等事情。 革命是旨在改变政治制度的公共运动。 1989年在德国的活动只能与2004年在乌克兰进行比较。 什么使德国事件成为可能? 最重要的是,这是苏联改革,停止了坦克,并在统治精英内部分裂。 革命在街上没有完成。 它应该继续下去,街上群众的能量应该变成社会经济变化的能量。 只有这样才会有真正的成功。 德国设法这样做,“他说。
莱比锡的示威活动非常和平。 示威者高呼“我们是人民!”,强调人权和自由应该超越指示“从顶端开始”。
每一次成功的示威活动都让位于下一场,越来越多的人每过一周就加入自由战士队伍。 10月2日星期一有2万人聚集在东德抗议共产党政权,10月9日有70,000人,10月16日有15万人,10月23日有30万人。莱比锡是东德发生积极变化的发源地。 一心一意的自由愿望比共产党当局更强。
由Olesia YAREMCHUK,这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