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莱比锡的奇迹

这是一个关于自由勇气的秘密的故事。莱比锡的德国人勇敢地面对一个杀害同胞的政权,他们唯一的罪行是在柏林墙上寻求自由和逃避。
1989年1月,东德领导人埃里希·霍内克预测柏林墙将持续100年。
会吗?
在1989年的东德夏天,恐惧充满了空气。
在北京,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解放军残酷地摧毁了学生的民主示威。这种暴力行为在东德被称为“中国解决方案”。
在欧洲,5月2日的希望在激化,匈牙利人大幅削减了沿边界的铁丝网,并将其开放给逃离他们国家的东德人。
在华沙,当团结运动首次在共产党议会选举中获得席位时,这是政治高中午。
在莱比锡,成千上万的东德人最终会走上街头,寻求自由。
在东柏林,美国大使馆受到监视,并预计苏联军队几乎肯定会遵循中国的榜样,并介入东德,以免它从起义中解脱出来,如苏联在1953年在东柏林所做的那样。
Honecker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允许在教堂举行和平守夜,抗议北约导弹核部署并支持西德的抗议活动。来自莱比锡尼古拉教堂的ChristianFührer牧师召集了和平守夜活动,并在导弹部署后很久就在1989年继续他们的活动。
Honecker本人受到接受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改革格拉斯诺斯特和佩雷斯特里卡的挑战。东德人用戈尔巴乔夫作为保护,因为他们在街头抗议胡内克,但不否认东德国家的合法性。
周一在尼古拉教堂举行的和平守夜仪式成为了和平和自由旅行的出路。在周一晚上的和平守夜之后,街头示威活动紧随其后。从5点开始,少数人会离开教堂,走过斯塔西办公室走进莱比锡城市圈。这次游行是精心设计的,旨在谈论东德的续约自由旅行,更好的社会主义,而不是革命。示威者不想面对暴力和死亡。
在德国人组织他们的反对时,美国大使馆官员正在与尽可能多的人交谈,并在华盛顿向对华报告接近时向其报告。
对暴力的恐惧是显而易见的。“射杀”命令是否会执行?
在美国大使馆,我们预计并担心示威者与警方之间的暴力冲突将以流血而告终。一位大使馆政治官员伊姆雷勒夫在莱比锡准备报告。
1989年10月9日星期一,所有的目光都转向了莱比锡。莱比锡人为自己,朋友和周围的人担心。他们担心穿制服的人站在他们身边。他们担心他们的国家。
如果另一位家长在示威中死亡,家庭已经分裂,因此一位父母可以留在孩子身边。有七万名勇敢的人将展示这一东德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游行。
格万扎豪斯乐团指挥官库尔特马苏尔后来认为这些事件是革命性的,并回忆起他当时下午的想法:“当17岁和18岁的儿童当天告别父母时,就好像他们正在开始战争。但每个人都有足够的。他们中的所有人 - 他们全部7万人 - 能够克服他们的恐惧。“ [1]
有充分的理由担心。Honecker禁止了新闻媒体,愿意甚至渴望抽血。补充血液供应的医院和医生的叶子被取消了。莱比锡警方聚集在一起,并加入了援军,军队得到了警戒。警方在军队的支持下,准备用“中国解决方案”阻止反革命分子。所有迹象都表明胡内克愿意使用暴力。
10月9日的示威不会变成血腥吗?库尔特马苏尔很担心。他也知道许多城市发生过示威事件的报道,这些城市发生过石头砸,窗户被砸,汽车烧毁,警察用橡胶警棍和水炮击退示威者。即使在莱比锡上周一的示威活动也以暴力结束。
如果有必要,那天晚上的抗议活动将会被武力瓦解。然而,人民为自由而绝望。
其中一个持不同政见的运动团体“新论坛”听说军事部队在莱比锡周围部署。他们打电话给Masur寻求帮助。马苏尔当天将他在Gewandhaus的办公室变成了一个通讯中心。
马苏尔称共产党的文化代表Kurt Meyer在游行前两小时回电,并在他的家中聚集了一小群六人。三名共产党代表没有收到柏林的具体指示,并不断打电话,但无济于事。
马苏尔将这个团体描述为所有人的缩影 - 神学家,歌舞表演者,执政的社会主义团结党(SED)的三名地区秘书,以及库尔特马苏尔本人。他们起草并迅速签署非暴力呼吁。当他们有一个商定的文本时,马苏尔记录了上诉。
在外面,当示威者面对警察时,情况有可能升级。扬声器广播马苏尔的呼声:“我们紧急要求你保持冷静,以便和平对话成为可能。”
暴力将会留下永久的血腥伤口。电话响了:Keine Gewalt!(没有暴力!)和:“Wir sind das Volk。”(我们是人民。)
游行者前往莱比锡环路并保持和平。警察没有攻击人群。尽管边缘上出现了一些孤立的对抗,但是避免了暴力对抗。[2]
但是和平在莱比锡是如何举行的?它可以在别处吗?我们大使馆认为,如果有暴力事件,戈尔巴乔夫的格拉斯诺斯特和佩雷斯特里卡就处于危险之中。也许马苏尔的共产主义合作者扮演政治支持戈尔巴乔夫,而不是胡内克。他们可能没有向示威者做出利他主义姿态。
警方和共产党领导人等待柏林的命令。也许东柏林只是忽略了播出马苏尔消息的计划,呼吁不要暴力。
命令从来没有出现过,也没有人执行过射杀的命令。没有开枪。那是莱比锡的奇迹。
那天晚上莱比锡立即启动了1989年的和平革命。几天后,霍内克被赶下了台。
一个月后的11月9日,我参加了柏林阿斯本研究所的招待会,然后让Honecker的律师沃尔夫冈沃格尔乘车回城。他告诉我,政治局已经决定改变讨厌的旅行法。Honecker成功的Egon Krenz将尽快实施。
我们没有一个人在11月9日的时候发现柏林墙即将倒塌,并将世界颠倒过来。
在我回到美国大使馆后的几分钟时间里,东德发言人Gunter Schabowski在电视上宣布了缓解旅行的新规定。东德人可以很快从当地的“人民警察局”获得旅游签证(“kurzfristig”),一名意大利记者询问新规将何时生效, sofort,unverzüglich“)。
随着NBC记者Tom Brokaw离开了东德新闻发布会,作为目击者,他在美国电视台播放了他对这一消息的理解:柏林墙是开放的。
大使馆政治官员乔恩格林沃尔德争先恐后地拿出官方话语,并将沙布夫斯基宣布的文本电报给华盛顿。
当这封电报到达白宫和国务院时,我打电话给白宫情报室和国务院行动中心,与监视官员交谈,并确保他们在总统必须就展开活动发表声明之前获得大使馆的报告事件。
在提醒华盛顿并建立了一个持续的报道渠道之后,我在下午10点左右前往尼德森豪森的东柏林家中。
在途中,我突然在远处看到柏林墙沿线Bornholmerstrasse检查站的对抗。越来越多的示威者聚集在检查站 - 急切的东德人,希望能看到西柏林。
他们在卫冕过路口的警卫中大喊大叫。我听到他们在说些什么,但无法确切知道他们在喊什么,可能是TOR AUF!(打开门!)那些勇敢的灵魂在数量上增长,并且自信地展现了面对边防人员的勇气。
他们面对仍然被控以“射杀”命令保护道口的东德边防军。HaraldJäger中校准备执行命令来保卫隔离墙并呼吁指示。消防软管,就像后来在勃兰登堡门使用的那样,经过精心布置,准备击退任何墙壁跳投。在十字路口,武装的边防警察等待着。
我脑子里想的是苏军士兵是否会留在他们的军营。总的来说,我们相信预测戈尔巴乔夫会介入的传统智慧。该国有38万苏军士兵。没有迹象表明,苏联的超级大国苏联会放弃东德而不战。
几分钟后,我目睹了西德电视台上柏林墙的破裂。柏林墙在Bornholmerstrasse被突破,我刚刚离开了几分钟。
首先,东柏林波浪通过检查站传递了所有东德人的自由。然后又有一批人流过桥梁,西德电视台在全世界拍摄了他们的照片。他们是免费的!
东德人鼓起勇气,摧毁柏林墙长达数十年的监牢,从而揭示了自由的秘密:勇于克服恐惧。
柏林墙的倒塌是为了东德人,200年前巴士底狱对法国人的冲击是:旧秩序的结束和新秩序的开始。莱比锡确定了非暴力和平革命的路线。
许多东德人的生活变得倒过来,向自由和民主的过渡很难。经济崩溃,失业。房主被前业主声称。就业者的工资只是西方人的一小部分。
现在二十五年后,我们所有人都可以庆祝和平的争取自由:莱比锡的奇迹。

JD Bindenagel大使是前美国驻东德部长,1989 - 1990年。本文最初是作为2014年11月2日在莱斯大学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的演讲发表的。

[1]对导演的采访Kurt Maser:“1989年的精神已经枯竭”,明镜周刊,2010年10月12日,http://www.spiegel.de/international/germany/interview-with-conductor-kurt-masur-在-神魂的-1989-过气枯竭-A-72185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