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波兰团结工会运动史料专辑】5(附有若干组当代和谐左翼讨论)

 

波兰工人反加价斗争的背后
作者:丁杰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1976年8月25日
在波兰总理雅罗谢维奇于六月二十四日晚上向国会作了一个增加物价的报告之后,不到十二小时,波兰各大城市的工人就以罢工、示威和暴动,给与以盖莱克为首的波兰官僚统治阶层重大的打击,迫使它在宣布加价不到廿四小时之内,又将这个计划取消。
  雅罗谢维奇的报告中透露,官僚层计划在六月廿八日起提高各种主要粮食的价格,食糖加价百份之一百、肉类百份之六十、鱼类百份之六十九、牛油和奶酪百份之五十、家禽和蔬菜百份之三十。
  工人的反应极之迅速而激烈,反映了波兰国内潜伏着的社会不满。在华沙近郊的乌尔苏斯,约五千名拖拉机厂工人截断了通往首都的火车路轨,躺在车轨上。在华沙南面六十哩的莱谭,皮革厂和肥料厂的工人抛下工作上街示威。根据报导,这个市镇的粮食店和酒类商店被搜一空,三层高的共产党总部被焚。在柯尔西斯丁、西西顺的船坞工人都进行静坐罢工。
  乌尔苏斯一名工人说:『今天整个波兰都在罢工』。另一名被路透社记者问及是否『准备与当局讨论当前局势』时,他回答道:『我们无需要讨论,当物价回复原价我们就会回去。』
  这样的坚决的情绪,迫使官僚层迅速退却。雅罗谢维奇在六月廿五日走上电视,一方面对工人的罢工只字不提,另一方面却宣布工人对此『有很多建议,值得密切分析,而这会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去重新检讨这件事情,并且作出适当的解决方法。』
  几天之后,官僚层以稍为强硬的语气,承认工人对加价的强烈的反对。根据法新社六月廿七日从华沙的报导说:『国家电台和电视台长斯齐齐潘斯基昨晚在广播中对这场暴动发出官方评论,透露了廿五日在莱谭市的皮革厂曾发生暴动……他在广播中抨击『在乌尔苏斯和莱谭发生的无政府主义行动』。他并且说:『捣乱份子和流氓的行为,在很多的集会上受到严重谴责。』莱谭市长亦宣称:在抗议行列中『最活跃的是醉酒的流氓和歇斯底里的女人』。』但这些官僚没有解释到,假如他们的评论是真的话,那为什么他们要急急宣布取消加价。
  其实盖莱克和雅罗谢维奇是有十足理由去作出取消加价的决定的。他们不会忘记六年前的一场类似的暴动,那时,波罗的海沿岸城市工人的罢工和暴动,迫使波共撤换了当时的总书记哥穆卡,而由盖莱克代替。一九七○年十二月暴动使到波兰官僚层五年来不敢再增加物价。而且,最近的暴动显示出十二月暴动的记忆和传统仍然深深地留在波兰工人阶级的生活里。乌尔苏斯拖拉机厂和撒伦车厂的工人在一九七○年都与波罗的海沿岸船坞工人共同战斗。
  这一次,波兰斯大林派聪敏地避免使用警察和暴力,为了避免工人群众反而进一步向他们的特权利益挑战。长期以来,官僚们都要求波兰工人作出牺牲。工人们的忿怒是不难理解的。他们知道党官们和工厂经理们能够从专门店买到最好的舶来品、香烟、酒、甚至乎化桩品,工人们对这种享受不单望门兴叹,而且还被要求作牺牲,要求为了『国民经济』的需要要让物价高涨,而让最低收入的工人受最大的打击。
  一名工人向一名美联社记者说道:『自从战争以来,很多年已经过去了,但事情却没有好转。工人们并不是低能儿。我们知道我们每年都造出船只。但不单没有看到我们的工资增加,他们却告诉我们去勒紧裤带。』他的说话是有代表性的。在苏联,离异份子运动通常是以文艺和知识分子要求学术思想自由的形式来出现,但在波兰的暴动,却提出了要求消灭官僚特权。
  官僚与工人阶级的冲突之将会再出现,是无可避免的。官僚主义的本质,必然会防止人民群众能有权利去民主地控制社会上、经济上和生产上的一切决策,而这种无产阶级的民主形式,却是工人国家底计划经济所必要的。官僚寻求解决因官僚控制、扼杀工农民主和创意而做成的社会矛盾的方法,用所谓『科技改良』,提高社会上较有特权的层份(下层党干部、工厂经理)的利益。
  因而,波兰政府每年以五亿元来补助粮食价格,并且就像资产阶级政府藉此来申辩削减社会福利开支一样,宣称厂任何一个会思考的人都不会怀疑,长期地以高价买入以低价卖出是不可能的。』
  这是一个虚伪的论点。以工人生产出来的财富的一部份来补助他们的生活,不单是可能,而且是任何社会主义国家的责任。
  为什么一个建立了国有化财产制和计划经济二十多年的国家中,仍然不能够有足够的社会资源去满足群众的需要呢?对于这个问题,中共毛派提出了一个错误的论点。七月三日,新华社发表题为『波兰工人阶级的有力回击』的文章道:『最近,波兰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掀起的革命风暴迅猛地席卷波兰全国,打击了苏修,震动了东欧,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波兰人民的正义斗争。
  『……这一次生动表现了光荣斗争传统的波兰工人阶级不屈服于修正主义统治的革命精神,表现了波兰工人阶级敢于高举革命造反旗帜的强大战斗力。
  『……长期以来,苏修从其争霸世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出发,为了霸住东欧,觊觎西欧,对波兰在政治上加紧控制,在军事上加强占领,在经济上加强掠夺,给波兰带来了难以言状的灾难。
  『……可以坚信,波兰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摆脱苏修控制、真正掌握自己命运的日子,是一定会到来的。』
  同时,香港的文汇报,转载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题为『波兰修正主义者走投无路』的文章,将毛派的立场更清楚地表明了:『实际上,在这些的确很滑稽的[取消加价]举动背后隐藏着波兰经济的灾难性景况,隐藏着波兰修正主义以及整个资本主义——修正主义世界的严重经济危机的真相,隐藏着波兰资本主义复辟后果的真相。
  『……资本主义复辟、经济破产、危机、失业、通货膨胀的毁灭性后果,像一切资本主义国家一样,也使波兰劳动群众的处境越来越困难。因此,波修头目最近作出涨价的决定并不是什么新玩艺儿,而是一切资本主义经济的不可避免的现象……』
  毛派一方面认为资本主义已在波兰复辟,并且是做成当前『不可避免的』危机的根源;另一方面,将危机的根源归结在苏联对波兰『经济掠夺』之上。这些论点归根到底是错误的,企图掩盖着真正的理由。
  说『资本主义经济』做成了波兰的经济困难,忽视了一个基本的事实:当前的世界性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根源于资本主义的『古典』而根本的矛盾——生产力过剩;从而做成一个明显地打击工人阶级生活的结果——惊人的失业率。然而,波兰的经济目前所面对的问题(而且是所有工人国家——包括中共——所共同面对的困难)却不是生产力过剩,而是生产力的落后和不足。面对这种情况,这些工人国家内的官僚们,有些利用行政手段动员大量群众投入生产的方法(因此这些国家的失业率很低);另一些则利用所谓『科技改良』,物质刺激等等方法来寻求解决的方法。工人国家所面对的国家经济问题,事实上正是中共官僚目前派系斗争的基本内容。
  官僚层一天拒绝给以人民群众以民主权利去决定国家的经济,就没有可能真正争取到他们的真正合作来实行这些政策。不单如此,工人们还会以旷工、怠工等等方式来发泄他们的不满和隔离。一九七五年十一月路透社从华沙发出的电讯指出:『在它对旷工和怠工的战争中,波兰对于没有理由而请病假和离开工作岗位的国家工人采取了新的惩罚规则。』
  官僚层面对的一个矛盾就是:没有民主就不能管理国家经济和计划生产;给与工农以民主则会扫除官僚自身的存在。这种矛盾解释了全世界的斯大林主义政权一时采取改良的政策,一时又转而采取压迫的方法。并且由于官僚寄生的计划经济上的矛盾冲突,导致了官僚统治固有而恒常的不稳定性(往往表现为官僚的派系斗争)。因为与资本主义私有财产制里资本家的角色不同,国有化财产并不需要官僚层来在经济上扮演一个角色’官僚阶层只是一个寄生体。
  当前的世界性经济危机虽则在基本根源上与波兰(及其它东欧工人国家)的危机不同,却对它的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压力。 差不多过半的波兰贸易是以资本主义国家为对象的。由于资本主义国家的通货膨胀,使到波兰入口货的付款在过去两年内多付了一亿四千万元,而一九七四——七五年的经济衰退,使到波兰对资本主义的贸易,平白丧失了一亿元。
  所有工人国家都面对类似的问题。苏联以高价购入大量的谷物。各国工人国家(包括中共)亦以通货膨胀做成的高价向帝国主义国家购入机器和科技产品。
  六月廿九日纽约时报一篇文章报导:『在捷克,一个被称为『重整』批发价的计划已在今年一月提出,现在正希望在一九七七年初实施;
  『在匈牙利,政府已在『原则上』决定了在星期日开始实施肉类价提高百份之三十五。
  『在维也纳,上星期报纸报导在苏联的粮食配给。』
  工人国家所面对的经济困难,更明显地暴露出『一国建立社会主义论』(中共的『自力更生』)的错误。
  一九二四年十二月共产国际第五次世界代表大会上,斯大林首次提出了一国之内也可以建成社会主义的理论。
  这个理论受到了托洛次基的尖锐批评。他一方面指出,斯大林主义官僚之追随这条路线,符合于官僚层狭窄的、寻求安定的利益,必会导引出一条自觉的反革命外交路线,放弃了国际主义世界革命的前景,将全世界的共产党(当时仍在共产国际领导之下)变成苏联官僚的工具。这条路线发展至今,已做成共产国际的瓦解,使到各个取得政权后的工人国家、各个斯大林主义共产党互相为了自身狭窄的利益而冲突,而且各工人国家还在『集体安全』、『和平共存』、『缓和』等等名目之下,寻求与帝国主义的勾结。
  托洛次基还指出,『一国社会主义论』还是一个反动的空想。就算工人国家能够避开帝国主义的进攻,社会主义社会还是不可能在一国之内建立起来的——它只能够在一个国际的平面上建立。
  马克思主义一直以来就指出,资本主义底基本矛盾之一,就是生产力受到民族国家疆界的束缚的矛盾。这个矛盾,只有在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下,越过了民族国家的疆界,在世界平面上建立起合作互助的社会,才能加以克服。
  但是各国斯大林主义官僚层,基于各自的利益,根本就不能在各个工人国家间(尤其在苏联,中共和东欧)建立起一个统一的、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经济计划。他们并不曾严肃地尝试去建立一种国际性的分工以超越民族疆界加诸于生产力的桎梏。反而,它们互相争夺,较大较强的则欺压小的。苏联对东欧国家近年将原油输出价跟随着资本主义国家而提高,就是『一国社会主义』的实践内容之一。
  官僚层对工农民主权利的剥夺,以及它企图放弃国际主义的『一国建立社会主义』空想,其实才是波兰经济危机的根源。但中共官僚层却利用它来鼓动起波兰的反苏民族主义情绪,和指称是由于波兰追随苏联修正主义——资本主义所做成的后果。因为中共官僚害怕和明白到,波兰官僚层所面对的困难也正是他们自己所面对的困难(只不过还没有那般表面化吧了);而根源亦是相同的。
  中共官僚将事实扭曲,东欧和苏联的官僚则索性将整体事情隐瞒起来。六月廿七日纽约时报报导称:『相信东德的领袖们深深地关心这件事情,免得波兰的不满会透过边界。』
  华盛顿邮报驻南斯拉夫通讯员杜达六月廿六日从布拉格报导称:『本周波兰的动乱,受到东欧新闻媒介完全沉默的待遇。甚至在不结盟的南斯拉夫,报纸也只报导加价取消的决定。
  『一名南斯拉夫编辑被要求解释他的报纸忽略了波兰的动乱,机敏地回答道:『这会给人民带来一些新的想法。』
  这也是中共官僚所惧怕的。它故此刻意扭曲事实。但波兰工人六月廿五日的行动,就和四月五日北京天安门群众的行动一样,将不可免地『会带给人民一些新的想法。』

波兰:官僚的迫害和工人的反抗
作者:丁杰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1976年9月28日
  为了要阻止六月底波兰工人反加价斗争(见八月廿五日『十月评论』)的影响发展下去,盖莱克的官僚政权对十三名参加六月廿五日的工人,判以极之严重的监禁。
  七月十九日在莱谭市进行了一次秘密审判,六名工人被指『积极地参加了示威』,而被判四年至十年的监禁。次日,华沙地方法院宣布了七名华沙近郊乌尔苏斯拖拉机厂的工人三至五年的监禁。
  根据巴黎世界报七月二十日报导:『后来还有其它的审讯,官方『波兰通讯社』PAP已经宣布厂有七名被告(在华沙受审)——与其它人一起——的司法程序正在进行着』;针对十九人的一次审讯是很显然会有的,并且有十二名来自乌尔苏斯工厂的工人听说已被捕』。
  官僚们企图掩饰这些审讯的诬告性质,阻止任何外国通讯员进入法庭。在首都华沙的审讯,甚至连家属和朋友也不准旁听,差不多有五十人被拒于法庭门外。
  而法国托派刊物『红色日报』七月廿一日说,官僚对工人的压迫还不只是乌尔苏斯十九名留待被判刑的工人。它说:『示威之后,有几百个工人被传往问话……目击者见到几十辆卡车将他们送到华沙,然后以警察用直升机在示威时所摄的照片认人。』
  但是,波兰工人并没有被官僚的迫害和判刑所吓倒。面对越来越困难的生活、高涨的物价、粮食的短缺,对照于党和政府官僚的特权享受,波兰工人选择的道路,是继续去保卫自身的权利。
  英国一份左派刊物『战士报』在波兰的通讯员于八月廿七日报导:『上周六千名波兰船坞工人罢工,阻止政府出口数千吨的甜菜;当前波兰工人阶级的家庭主妇到处都买不到够用的食糖。这种对政府的公然反抗,换来军队立即封闭船坞,以及完全的新闻封锁。
  『这刚在暴动冲击了政府、迫使它放弃或者减低增加物价的计划之后两个月。现在,一个可怕的黑市已产生出来,而波兰工人的忿怒是与日俱增了。
  『更加可悲的是,波兰是东欧第一个在战后实行粮食配给的国家。食糖现已被限制,在城市每人两公斤。但在四月至六月输往苏联的甜菜仍达十三万三千吨。政府官僚地企图以做成商店中食物的短缺来抬起不合理的价格。而工人必然作选择——付出更高的价格,或甚至是什么也没有买。
  『现在,工人已经对这些表示了他们的感受。西西顺和格丁斯基(都是一九七○年十二月暴动和今年六月战斗的区域)的工人在罢工。船坞现在布满了军队;虽然有些已被调离码头一带,但却被发现与工人公开讨论。统治官僚份子的软弱和孤立,以及工人阶级对自身力量的信心,现已反映到一些下层兵士中去。正如格丁斯基一名年轻兵士说:『六个月后我就会再成为平民了,而可能我会在船坞工作。假如我射杀任何人,那人就会是派我来这里的军官。』
  官僚企图以新闻封锁来『吹淡』这些战斗性,但是波兰工人多年来反对官僚特权的斗争传统,和他们对官僚的极不信任,使到他们明白到将讯息迅速传递的重要性。例如西尼西亚的盐矿工人已经热烈地掌握了海港的工人同志的范例,现在正谈论到罢工的计划。其中一名领袖说:『一个困难的冬天正在来临,我们已经明白到自己的力量,明白到他们的弱点,我想他们现在也明白到了。』
  波兰的斯大林主义官僚层囚禁了工人中最战斗的份子,但他们却没有能力去打败整个工人阶级。刚相反,他们正面对着一个已经尝试过自己力量的战斗工人阶级了。
古伦:我向你们要求帮助波兰的工人
  『我向你们要求帮助波兰的工人,他们的状况受到报刊、电台和电视所隐瞒,被警察驱打、被投入监狱、被法庭控告颠覆,并且被判长期监禁。在城市和各区里面,对付示威者的庞大压迫正在进行着。……
  『只有一次对所有参与六月示威的人的全面特赦,才能终止反对工人的恐怖运动。在那些真正地独立的国家里,必须承担起争取这次特赦的斗争。我知道你们的声音在西欧国家,以及对波兰当局都具有份量……不要在这种事情面前保持漠不关心!』
  上面这段呼吁,是波兰异议份子积茜。古伦(JacekKuron)写给意大利共产党的信的一部份。这封信,使意共十分之尴尬,它口头上接受工人阶级民主、反对它的东欧伙伴压迫异议者的行动。
  意共在七月二十日在其新闻处一方面不直接承认接到古伦的信,另一方面,却发出了一份声明,劝告盖莱克政权要『以温和及宽厚』对待那些示威者。
  可是,不久,今年已经四十岁的古伦,却突然被征召入伍,派至波兰边境服役。
  这就是波共官僚对异议者的一贯手法的最新例子。

波兰的保卫工人委员会
——维护工人继续斗争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1977年3月21日
  『保卫工人委员会』,是波兰一九七六年六月工人动员事件后组成的。这个委员会在波兰工人中甚得支持。举例来说,雷顿市二间工厂五千工人中,只有一百六十人(包括党领袖和管工等)赞成驱逐『保卫委员会』的委员出国。委员会初组成时,只有十五个委员,现在已增加至二十三人。 一九七六年六月廿五日事件,共有二千人被捕,大批工人被解雇,政府劳工部和社会事务部亦发出通知书,禁止工厂重新雇用被解雇的工人。
  在工人遭受种种压迫,而工会、社会福利机构和保卫市民权利的组织都不能提供任何援助的情形下,一批热心工人福利的人便组织起来,提供法律、医药和经济援助,给予参与六月抗议示威的被压迫者。
  在法国,在七六年十一月成立了『支持波兰工人委员会』,以响应『保卫工人委员会』。它宣布:『法国这个委员会的成立,是支持波兰的委员会,并唤起法国的舆论,去支持波兰的工人运动和民主反对派。现今的急务,是筹集欵项,帮助被囚和被解雇工人的家属,并保卫正在候审的工人。』
  政府的镇压,当然指向『保卫工人委员会』的委员。在七七年一月,二名委员被控『不合法』收取金钱。一些政府报章这样诬蔑说:『这一小群嘈吵的人们,企图破坏波兰的道德风气。他们希望波兰从民族发展的道路上后退。在他们的纲领中,可以找到托洛次基的乌托邦,社会民主主义的片断、苏联新经济政策的一些鳞爪……总之,是各式各样极度混杂的思想。』
  警察亦加入阻止委员会保卫受到压迫的工人。政府命令邮政局没收听有寄给委员会的物质捐助,转而直送入政府库房。
  政府的种种威吓措施,都不能遏制群众反对压迫的大规模抗议运动。愈大的压迫,只会愈加刺激和巩固工人的斗争!
(励思取材自二九七七年一月廿七日『国际通讯』)
东欧反极权统治的动乱在增长
作者:护理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1977年3月21日
  在波兰、苏联和其它几个东欧国家,对官僚压迫的公开反抗,以及官僚层前后不一贯的反应。显示出一个广泛的危机正在蔓延。国际报章开始注意这些事态。例如,西德镜报周刊在一月十七日用头条报导东欧局势,指出一些显著的不稳的象征。
  在莫斯科的挑衅
  官僚的类似三十及五十年代大审判的行动加强了危机的气氛。克里姆林宫派遣的『记者』路易斯在伦敦晚报歪曲报导一月八日在莫斯科地下铁路的恐怖份子炸弹案。他强调该车是满载儿童,并暗示爆炸是异议份子所为‘路易斯说他以为这次爆炸会在苏联引起激烈的群乐反。有如西方国家对西德曼荷芙党及美国共生解放军的激烈反应。
  苏联异议运动的一位发言人沙卡洛夫,指斥这些报导为挑衅。他说:『企图抑制思想自由和加强极权统治的政府,不能在一个平等公开和坦诚的讨论中与异议份子对抗。正因为异议份子的精神力量继续增长,这个镇压机关愈来愈倚赖类似法西斯意大利和德国的罪恶手法,和同期在苏联的类似手段。』他又举出一些便装警察对异议份子的暴行,例如一位诗人去年被不知身份人物袭击,在数个月后因伤毙命。
  在捷克的『敌方间谍』
  在捷克,前任杜锡克政府高级官员哥曼被控替西方情报机构当间谍。政府用这个事件,煽起对敌方机构在捷克活动的恐惧。
  在同时,捷共党报章激烈指责『七七宪章』,一个新的组织,它在一月向政府递交一份请愿书,抗议国家宪法被破坏。这是一个松散的组织,它只提出最基本的要求。它的领袖宣称他们并不是反对政府,只是要求遵行法律的规定。但无论如何,据称这是六八年民主改革运动被苏联入侵压力摧毁以来反对官僚逼害的最广泛的组织。在捷克重新出现的群众不满,明显地令当地官僚和克里姆林宫感到恐惧。
  苏联报章避免提及东德和波兰的异议活动,但它们支持对捷克维护法纪民权者的指责,指他们是由被击败的捷克资产阶级和六八年反革命的策划者所组成。苏联报章并无提及意大利和西班牙共党都有发表声明反对迫害『七七宪覃』的签名人。可以假定他们是被包括在那些『反动份子』里的。
  对于东欧的一连串异议活动,苏联显然决定,要在捷克立刻采取强硬路线。因为在过去十年捷克受到最大的挑战,只能用大规模的持续的军事占领来恢复『秩序』。这使到『七七宪章』的挑战成为一个主要的考验。
  但最紧张的局势是在波兰。七六年六月工人暴动及其后反对迫害曾参予暴动的工人的运动迫使官僚退却。波兰事件在西欧工人运动中造成巨大的冲击。法国共党被迫声明支持波兰工人及被囚禁在精神病院的苏联异议份子。法共领导的工联会一位主要领导人声称:『因为散发与政权敌对的小册子而将他们囚禁在那些在医学观点上有问题的病院里——对于这种做法,我们不能同意。我们也不同意工人因罢工而被囚禁,正如数个月前在波兰的情形一样。罢工的起因和其后政府被迫取消的加价,使我们怀疑波兰工会所做或未做的角色。这些工会之拒绝解释,加深了我们的困惑。』这当然是虚伪的声明,法共党工会领袖没有可能不知道波兰工会的性质。但是,尽管西方共党领袖的动机是为了本身利益,这些声明却严重削弱了斯大林主义独裁声称在『世界共党运动』下统治的政治辩护。他们不能漠视这些批评而将自己在政治上暴露在群众面前。因此西方共党领导人的虚假声明,仍有助于保护东欧反官僚的战士。
  但在波兰,官僚的根基被工人群众运动的升起和知识分子公开反对独裁直接威胁着。其中一些知识分子开始公开地讨论工人直接管理经济和社会的需要性。
  苏联入侵的流言
  在六月叛乱中,广泛谣传克宫计划沿用六八年侵占捷克的方法入侵波兰,这显示了波兰局势的极度紧张。西德镜报作了如下的报导:『在捷克的一些地区,后备人员被动员起来。六月廿五日晚,一名货车司机被警察叫醒,命令驶车到一系列预先划定的机场,在那里他发现可以随时起飞的运输机(只在布拉格已有四十架)。这个警号在四十八小时后才被撤消。在东德,介入波兰的计划亦已准备好。可靠消息说,计划仍属『有效』。
  苏联入侵威胁所给予波兰反对者的压力是明显的。一名反对者的话被人引述:『波兰国家领导人反对改革的政策有着巨大爆炸性的危险。群众唯一能够避免危险的方法是组织自己。只有经过和平的方法,不扰乱公众秩序的示威,与国家领导坚持谈判,才能成功地贯彻群众的政治愿望……同时,这是唯一能够避免苏联介入的方法。』但无论如何,他认为波兰民主权利运动成功的机会,大过捷克六八年的运动:『我不相信这种情形会造成改革所不能越过的永远界限。在我们处身的深刻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危机的状况下,一个不能进行必需改革的政府将会失去它的效用。我相信莫斯科亦会明白这一点。』
  事实上,波兰的斯大林主义政权是极其腐败的。统治的共党首先便失去声誉。大部份的战前干部被斯大林谋杀了。现时的党是从属于苏联军事力量下所建立的。在斯大林主义统治制度下,波兰亦比其它国家(除南斯拉夫外)有较长久的改革经验。正是对这些改革的错觉,使一些反对者在六十年代中期提出一个基于工人直接管理的完全不同的制度。纽约时报报导,一种『普遍的不满和不信任气氛,使领袖们恐怕来自知识分子的偶然火花会成为火种』。
  雷顿事件
  波兰共党对这个局势的反应是摇摆和不一贯的,有着不可预测的暴力和突然的退却。例如,这个政权答允重审雷顿工人因六月罢工而被判入狱的案件。但在法庭里,一群便衣警察袭击获准旁听的『波兰支持受迫害工人委员会』的观察员,武装警察并不加以阻止。一名反对者说,这次袭击是秘密警察的紧张情绪的爆发:『委员会作出的揭露,更加上舆论的压力,使它觉得受到威胁。』
  波兰政府用警察骚扰来对付支持受迫害工人委员会的成员:捷克政府亦用类似方法对付『七七宪章』组织,而且更准备进行政治审讯。但波兰共党领导层现在决定用『政治方法』来对付异议份子,而避免用拘捕、警察骚扰及高压手段。以下是这些『政治方法』的例子:其一是伪造一封由第四国际法国支部给予该委员会一位领袖的信。另一篇是在波兰流传的文件,说安滋祖斯基提倡『所有性自由,包括对同性恋』。安滋祖斯基的反应是:『在波兰不需要再争取的几类自由之一是性自由』。这并不正确。近年的调查证实这一点。对性方面的落后态度是根深蒂固的。秘察警察显然要利用这一点来引起对安滋祖斯基的偏见。但这些『政治方法』似乎对民主权利运动没有大影响。
  东德政权在十一月实行高压措施,它把诗人此尔曼的公民权褫夺了。但是对这事的反应,成为五三年东柏林工人叛乱以来第一次公众抗议政府的政策。政府回答以加强的镇压。
  比尔曼事件的连串抗议
  约有十二名反对驱逐比尔曼的抗议者被囚于监狱,然而据报并未对他们加以任何控罪。这些镇压似乎未能阻止反抗的散播。东德政府对比尔曼的意见在西德广泛传播一事感到愤怒,特别是经由电视传送给大部份人民。但官僚唯一可做的,似乎是对西德政府进行报复。因此,他们在东柏林设立警卫制止人民申请签证。但在翌日,这个措施便被取消,纽约时报推测是因为苏联的反对。
  克宫自己亦表现出同样的摇摆的政策。苏联官僚希望,解除他们与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紧张关系,会帮助西欧共党脱离冷战时期的阴影,争取足够影响力去强迫资本家接受长期的和平共存。镇压或威迫性的行动是将选民驱离共党的最肯定方法。其次,克宫面对着全世界工人群众反对斯大林主义的难题。它为侵略捷克付出了极大代价。它强迫西方共党保卫这次行动的企图大体上是失败了。而这失败方便了西欧共党避开莫斯科其它更使他们窘迫的政策。
  苏联监狱内的绝食抗议
  我们很难衡量苏联境内对官僚独裁的反抗究竟有多少,但有迹象显示出一个上升的反抗浪潮。一名最近被释的异议份子雷巴斯基报导,在苦工营和监狱内,一个反抗运动已进行了约有两年,他说,囚犯们每年十月卅日举行绝食抗议,作为非正式的『政治犯日』,又采取了共同行动对抗监狱情况。当布可夫斯基十二月获释并逐出苏联时,他说在维拉迪姆监狱正进行绝食抗议,并要求国际间支持绝食者。在以往,监狱内上升的反抗显示了总危机的形成。例如,一九五三年的罢工迫使斯大林继承者『减弱斯大林主义』。
  当全世界工人群众、社会主义者和进步舆论声言反对斯大林主义镇压时,他们能够迫使官僚层退却。这些抗议打击到官僚的主要政治辩护立场。斯大林主义巩固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大部份的左派决定跟随本国资产阶级的反共产主义,或者是相信他们的责任在于替斯大林主义政权辩解。很清楚可以见到,官僚独裁危机急剧加深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那些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而官僚们越加感觉得被危险地揭发出来。
(涓滴译自,一九七七年一月卅一日『洲际通讯』)

争取在波兰实现社会主义民主
——波兰共产主义反对派的声明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1978年9月10日
  (『洲际通讯』和『国际通讯』编者按:这份文件现时在波兰地下广泛流传,它的真实性是确定了的。作者们自称为共产主义者;在东欧官僚历来企图盗用这称号之时,这是有其重要意义的。自从六五年古朗和莫扎律斯基的著名的『公开信』以来,这是波兰其中一篇最早的反对派文件,以马克思主义立场立论,以工人阶级观点批评官僚。当然,在一些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与这份文件是有分歧的,例如:他们将官僚界定为统治阶级,又将东欧国家的生产关系描写成『国家资本主义』。但这些分歧并不稍减它之反映一个真正马克思主义流派的重要性。作者们清楚地与反动的、或自由派的异议思想划清界限,他们有着社会主义民主的观念,这观念是同统治波兰和东欧的官僚的歪曲表现相对立的。)
  一
  人们时常告诉我们:社会主义革命已实行了;阶级对立已消失,阶级斗争已被全国的集体力量代替;而历史上首次主要社会关系让生产力得到无阻碍的发展。
  但是,由此立场看来,过去数年来,在这个国家多次发生的大规模工人反抗,是不能解释的。如果波兰共党和人民的国家真正代表群众的利益,那么,这些劳苦大众反抗的是谁呢?在政府来说,工人示威只能是反社会主义的,参加者只会是冒险主义者,是应该受到重罚的。但事实上,这些罢工显示:如果工人要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甚至是保持生活水平避免其更恶化,他们便要被迫与政府对抗。而且,正如七十年代初期所显示的:正是这些示威使到生产力加速发展和工业化加剧成为可能,虽然工人并没有明显地要求这些。工人从他们的斗争证明:党和国家的官僚架构对于社会进一步进展是主要障碍,而目前的社会关系一定要加以彻底改革。
  到目前为止,官僚仍能说服工人,说经济发展需要纪律及完全服从『专业』领导。七〇年十二月之后提出的『建立另一个波兰』的口号,帮助官僚将工人解除武装。他们预先便排除将工人罢工委员会转变为监察和迫使官僚实现诺言的工人委员会的可能性。结果证明,这个口号提出来,只是防止建立另一个波兰,一个工人群众可以管理生产和对经济作出全部决定的波兰。
  七〇年十二月以来,人们更醒觉到,社会矛盾(反映于罢工等)并非是偶然的冲突,所谓『党和群众间的暂时分歧』,而是构成波兰和他所谓『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制度的本质。
  二
  我国的生产目标,应该是『有系统地改进工人生活水平,创造鼓励每个人发展潜质的条件,和加强社会主义式的社会连系。』(总书记格列克在波共七一年六届大会上的演词)。但很容易看到,正如格列克自己解释的,这些定义并不得自对我们生产制度的分析,它们只是思想上的掩护工具和控制这个制度的工具。他继续说:『党加强它与社会的连系,主要原因是订出社会主义未来发展的目标和主要动力。』
  决定一个生产制度的本质,并不是要看领袖的意向声明,而是看实际控制生产的方法。在本国,整个生产的社会过程是由党和国家机器控制,是高度集中及与社会脱离的。它位于生产之外,社会之上,即所有行政权力是集中在社会的一个『专业』主管的阶层里。官僚自己认为拥有这些权力就是不同社会地位的基础(例如七二年十二月一条法律,替在党和国家机构居领导职位的人及其家人,设立特别的退休金制度)。
  对这个统治阶层来说,官僚政治不单是权力的工具或手段,而且是它内部团结的根源,是它的灵魂和躯干。所以它只可以接纳一些维持政府机构与社会分离的生产目标。目前的生产制度因此令权力不能真正社会化(即消除与社会分离的国家机构)。这是这个政权的一个主要依靠。因此,目前的制度排斥了所有构成社会主义实质的部份。
  三
  一个分离的国家机构的存在,一直以来都明显地象征着社会阶级斗争。官僚架构与工人阶级的矛盾是阶级斗争的最近的历史性反映。
  矛盾的根源是从十月革命发展出来的国家的性质。列宁早巳察觉苏维埃制度堕落的危险,所以他说『苏维埃制度中出现的官僚恶习,甚至对党组织都一定会有恶劣的影响,因为党的上层同时亦是国家机构的上层。』①在开始时这个堕落只表现为几个倾向中的一个(列宁说:『它是一个官僚变态的工人国家』③)。但这个倾向很快便盖过了其它的倾向,而所谓『世界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事实上是官僚转变成统治阶级的历史。
  这个统治阶级是历史上第一个具有内部结构的。将它结合在一起,并给予它精神和政治团结的因素,就是党。当然这并不表示党机构不会成为不同派系的斗争和敌对的温床。但这些敌对几乎老是以保护统治层而不是单独个人的利益作为基本目标。
  即使曾受崇拜的领袖被逐或受处罚,亦只是为了挽救官僚权力架构,免受他们的政策威胁。『虽然人们离去,但我们的党仍存在;因为人会犯错,会失去希望,但党是会永远胜利的』(五六年波共八届大会) 。
  党所尽的政治功能,同党员有六成是工人这件事实并无矛盾。后者的作用是作为烟幕,因为如果没有了他们,便立刻显出党是官僚的组织了。
  官僚在生产过程中担任的角色只能在表面意义上与资本家的角色作此较。『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组织代表了一个更先进的历史和社会发展阶段。生产不再只在个别工厂里组织起来,而是在全国规模,更确切地说,是在同一个经济和政治体系的国家规模上组织起来。可以作个比喻说,他们全部组成一个大『工厂』,这个『工厂』是自给自足的,意思是物质生产工具和工人都『自然地』属于它。他们是『国家资本主义』的组成部份,因此是永远被束缚在它的齿轮里。
  这亦解释了失业的不存在。市场已被废弃,即是说,它只是继续以一种认可的经济管理的方式存在。这就在基本上改变无产阶级的情况,不论它的教育程度,技能或是收入,无产阶级构成一个新的现代工业奴隶阶级,工人不再像在资本主义下出售劳动力,因为出售即表示他拥有自己的劳动力,以及他出售一段预定的和固定的时间。相对之下,在我们的社会里,没有特别批准,没有人可以离开这间『工厂』。工人不单是在工作时间内,而且在一生中,都受到工厂的暴虐纪律束缚。
  四
  官僚与工人阶级的阶级矛盾不只是在大动乱里表现出来,而且更在经济的每日操作中表现出来。官僚的阶级利益——保护一个分离的国家机器——才是国家经济计划的真正目标。
  为了这个原因,这个计划完全与直接生产者的真正利益无关,是违愿地束缚着他们的。因此,生产单位——由工作队员以至由几间工厂组成的单位——只是为了维护本身利益(收取奖金、改善地位)而努力去完成计划。每个生产单位因此一定要将其它单位当作一种工具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由此,单位之间不知不觉的敌对,笼罩着整个经济制度,这整个经济制度普遍私有化的后果是『不可解释』的现象,例如产品的低劣质量、反对现代化、要不同工厂合作的困难等等。凡此种种,只证实了对人力和物质生产资料巨大浪费这件事实。
  近数十年的一切经验,有力地否定了官方如下的说法:目前社会关系不再是生产力发展的障碍,技术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虽然官僚明白经济浪费的有害的政治后果(对他们本身亦同样有害),它却完全不能辨别浪费的真正根源,因为它自己在生产过程中所担任的角色限制。它大声斥责工作组织恶劣,生产力低下,各个生产单位对大众福利漠不关心;但它绝不能理解到所谓『恶劣的工作组织』是一个阶级矛盾,一个社会自己恶劣组织的最基本表现。
  整个生产制度的极度分离化性质不只是一种后果,而且是官僚统治的社会性目标,因为它适合权力的继续。与社会分离的权力结构,只当工人仍然不能彼此合作来取得对工作条件的控制的情况下才是不可缺少的。
  当浪费达到瘫痪整个经济时,代价是由工人付出的。这明显代表对工人阶级的一种剥削。当波共领袖在七〇和七六年提出计划『管制物价和工资』时,他们暗示是『经济上的需要』(即是说,需要工人付出浪费的代价)。
  与此相反,现在真正成为经济上需要的,是由生产者自己组织生产。换句话说,真正基本的是无产阶级的政治自主。
  五
  无产阶级政治自主的基础在工人示威中建立起来。当工人变得能够组织起来集体地保卫本身的利益时,他们之间的日常敌对便更为减少,因为打进分离了的生产制度。官僚只在能够消解这些工人的雏形组织时,才能控制局面。
  直到现在,工人实在缺乏动力,未能从保卫本身利益走到对官僚攻击。但重建的『秩序』从不会简单地回复到以前的情形。生产力、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这些工人斗争的成果,已对将来巩固现时在工人阶级里做到的连系提供必需物质条件。
  与此同时,工人显示了力量,迫使官僚采用更公开和严厉的手段来行使权力,从而使官僚机器更加完善。因此,阶级对抗便更显露出来。
  六
  无产阶级在斗争中不能依靠任何现存的『社会主义』国家机构。所有『调整物价和工资』的计划都得到党内的『真正』工人代表、立法局和工会的全力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罢工才提供真正的机会,去打破官僚的权力垄断。工人所仍未清楚明白的,是在罢工时,权力是落在他们的手中的。
  罢工工人的要求主要是经济方面。当工人的要求被接纳时,罢工委员会便解散了。甚至当国内不同地方不同工厂同时进行罢工时,工人并没有协调他们的斗争。而且往往不知道别处正同时发生罢工呢。
  马克思曾说过(现在仍适用) :『最重要的,工人一定要尽其所能,在斗争中和斗争之后,反击资产阶级消解风暴的行动……他们行动的目的,一定是要防止直接的革命热情在胜利后立即被压制。相反地,他们一定要尽可能保持着它。与反对所谓过份行动相反,我们不单要容忍一些人民对可恨的人物,或使人联想到可恨的回忆的建筑物的报复事件,而且要亲自领导他们。』⑧
  无产阶级内部的对抗和缺乏互相支持,永远是对官僚有利的。而工业工人与知识分子间的分歧更特别使官僚受益,由七六年六月事件发展出来的保卫工人委员会的成立,是整个无产阶级自五六年公来首次显示团结。面对着这样的团结,官僚发觉自己孤立无援。他们被迫容许一个公开的对抗存在,并从监狱中释放所有在七六年六月因『暴徒活动』被捕的『囚犯』。
  虽然保卫工人委员会证明是不能为这种团结提供一个架构,以及将自己改变为一个工人斗争委员会(事实上,它从未订出这个目标),但在更大规模上组织起反官僚的组织过程中,它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目前的反对是否有机会演变成对官僚制度的否定,主要决定于工业工人能否排除『防卫性』的改良主义幻想,以及知识分子能否在这方面帮助工人。
  目前反官僚的反对派在其理论性文章中,并未提出反对官僚本身,只是反对官僚的『滥用权力』。他们指责这个政府的专横和极权性质,和要求政府的法例要付诸实行,宪法所保证的自由要付诸实现。
  因此,他们并没有反对政府的最终目标,只是反对达到这些目标的手段。他们接受了目前的生产关系(『社会主义基础』),只是要求改善『上层架构』,即是说,成立多党制度。他们甚至未能说明怎样和经由谁人去实施民主化。
  知识分子反对派代表的只是统治思想体系的对立面,因此,决定在于对手方面。他们对制度的理解,可以说同官僚对制度的理解是相同的,因为他们的理解,基本上是这个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表面上的对立,是以『东西方』的地理性观点来看,而不是从历史角度来解释,因而不能掌握到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制度的历史性优越而又同时存在的严重限制。
  对我们来说,涉及的不是从纯理论的方法想象出会更好的全新社会制度,而是在目前这个制度的历史中,发现正在产生中的可能导致解放的方法。
  在这个制度里,生产数据已经社会化,意思是指所有日常必需品的生产,已经运用组织和管理社会各阶层个人的方式实行了。但组织和管理并未具有社会性质。生产者自己并没有组织生产。因此,这个制度显示出是笼罩着一切生活领域的专制政制。当分离的个人保卫自已的私人利益时(实际上完全是幻想) ,他只能发觉到自己无能为力。七
  觉醒中的工人运动所面对的基本问题可以综合为:『我们应该用甚么去替代党和国家官僚机器?』
  这是个组织的问题。我们必须考虑到在斗争过程中在工人阶级内组成的所有联系,及把它们作为起点。在目前,这些联系只是以一个非正式的联络网的方式存在着,但全靠它们才可以交换消息和协调活动。有了它们便可以在将来把罢工转变成一场自觉的政治斗争。
  从这个联络网开始,一个自觉的工人组织会开始出现,它会为更大的协调提供机会。这样一个组织不只是反对政权,它会代表政权的对立面和代替者。它的作用,不会是作为工人利益的传达媒介(意指代表与被代表者之间的分隔,会成为官僚化的基础),而是作为将来社会组织的胚胎。
  罢工委员会,建基于这样的组织之上,可以在罢工结束时转变成工人议会。在取得直接控制工厂、工业机构等的管理,工人议会可以成为工人自治的基础,重新管理生产,从而废除独立的管理机器——官僚机器——因此废除阶级对立。
  八
  废除官僚制度的斗争,就是要求社会主义民主的斗争。这些永远是革命工人运动建立的原则。一八七一年巴黎公社时已提出这些原则,它们并成为俄国一九一七年工人议会活动的基础。
  今天,我们需要重提这些原则,当然不是要求官僚遵守它们,而是为了在为这些原则而作的斗争中,一个真正的工人运动可以兴起:
  ㈠ 罢工的权利,一切有组织的形式停工的人都不应被罚;他们有保卫罢工的权利。
  ㈡ 所有官员必须以民主选举出来和可被撤换。要终止委派和互选的恶习,要终止预先安排好候选人的选举。当任期满之后,所有被选进领导机构的人必须重返工作岗位。这亦表示工厂的管理应该由该厂的工人选出和可以由他们罢免,因此取消了『专业』的管理人员。
  ㈢ 将所有党和国家官员的薪金调整到工人平均工资的水平。废除所有因行使权力而带来的特权。平等和社会主义不表示所有工资都是一样,但担任任何层级领导职务的,都不应有取得特权的机会。
  ㈣ 所有尊重社会主义民主准则的组织都有活动的自由。任何政治组织都不可以篡夺单独代表工人利益的权利。从社会主义民主的立场出发,所有承认工人议会为唯一权力的组织都是合法的。
  九
  我们国家所清楚表现出来的官僚与无产阶级的阶级对立,是整个『世界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因此,波兰无产阶级斗争的前途依靠于其它『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无产阶级的斗争。这个斗争的进展,可以从克服内部分离化(它成为『社会主义阵营』特征)的程度上量度出来,以及从这些国家还在形成的经济文化联系方面的国际无产阶级团结量度出来。只有国际性的团结,才可以保证所有争取政治自由、进行政治革命和建立社会主义民主的努力不会被外来暴力干预所打断。
一九七八年一月
(小点译自一九七八年三月二十七日之的『洲际通讯』和『国际通讯』合刊)
注释:
① 列宁文集,莫斯科,进步出版社,一九六六年,第33卷421—422页。
② 同上文集第32卷48页(北京人民出版社中文版的『列宁选集』第4卷408页,关于这问题的译文则是:『我们的国家是带有官僚主义弊病的工人国家——译者,着重点九字原用黑字体。)
③ 马恩选集,莫斯科,进步出版社,一九六九年,第1卷,180页,『中央委员会对共产主义联盟的致词』

波兰工人阶级划时代的胜利
作者:小点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0年10月 第七卷 第八、九期合刊(总第48期)
  一九八○年八月卅日,是波兰工人斗争史上的一个大日子,亦是工人国家历史上一个转折点。历时两个月的波兰工人联合罢工行动,终于迫使政府几乎全部接纳工人的要求,特别是两个最主要政治要求:自由组织独立工会和对罢工权利的保证。在所有由共产党垄断国家机器和一切政治权利的工人国家中,这是第一次由工人成功地迫使政权承认工人保卫自己利益的权利,打破官僚政治上的垄断,为以后工人组织起来推翻官僚统治的政治革命迈开了重要的一步。
  波兰工人这次反官僚斗争的胜利,是所有官僚化的工人国家历史上至今为止最辉煌的(过去许多次的罢工、暴动、革命,都不幸被镇压而归于失败)。它显示出:只要工人阶级觉醒、团结和勇敢地斗争,他们是能够战胜官僚层的。这次胜利将会大大地鼓舞起一切官僚化的工人国家劳动群众的斗争,并且鼓舞起资本主义世界工农的斗争,对世界革命运动产生划时代的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首回合的罢工浪潮
  事变的导火线是七月一日,波兰政府在未经宣布的情况下,取消了肉类的官定售价,而以高出一倍的市场价格出售。这个措施立即引起各城市的工人爆发罢工抗议浪潮。
  首都华沙的庞大的乌苏斯拖拉机厂首先发动罢工。四万工人中有四成停止工作。钢铁、汽车、船坞、飞机及其它工厂亦很快加入罢工行列,第一个星期已有超过十万工人加入行动。政府以取消加价作为让步,暂时取得工人复工。
  到了第二个星期,罢工浪潮扩展至卢布连市,并发展成为全市总罢工。罢工首先在七月十日由一间货车工厂工人发起,其它工厂逐渐加入,到了十六日,起码有十七间工厂加入罢工队伍,包括电子厂、建筑工人、药厂、面粉厂、面包店和医院的工人。政府派军队运送必需品到城市。而铁路、巴士及电车工人则加入罢工以对抗政府。罢工工人选出罢工委员会。他们向政府提出的要求包括:取消七月一日的加价、提高工资和奖金、立即提高对家庭的津贴至保安部队和军队的水平,即提高三倍;新的、自由的选举工会委员、罢工的权利、党领袖书面保证不对罢工工人报复、禁止警察和保安人员进入企业的范围等。
  到了十九日,政府终于与罢工者达成协议,答允大部份要求:工人普遍获加薪约一成至一成半。
  在此同时,其它地区亦受罢工浪潮波及。波兰东南部的三间大工厂在十九日爆发罢工。要求像其它地方一样加薪一成。
  第一轮的罢工浪潮大部份由于政府答允作出经济让步而稍告平静。但由此而成立的各罢工委员会却并未因此解散。罢工浪潮再次涌起
  到了八月初,由于政府的承诺普遍不能实现,罢工浪潮再起。华沙的清洁工人从八月五日起开始罢工。其后,公共交通工人罢工,瘫痪了首都。罢工浪潮再次席卷全国。八月十四日,北部海港格但斯克的列宁海军船坞工人举行罢工,并演变成为整个罢工浪潮的中心。
  列宁船坞工潮的起因是由于船坞领导层将三名工人解雇。其中的安娜.华伦天娜维兹和罗域奇是一九七〇年罢工中的罢工委员会委员,另一人是华里沙。三人现在都是参与格但斯克一份反对派工人报刊『工人报』的出版。十四日下午二时,船坞的一万六千工人发动罢工,成立了罢工委员会,提出广泛的要求。第二天早上,船坞领导层与罢工委员会谈判,答应将三名工人复职,提高家庭津贴,加工资,保证不进行报复,最后还答应建立纪念碑悼念七〇年罢工的死难工人。但这些让步并未能满足工人的政治要求,特别是罢工的权利和自由组织独立工会。罢王不单没有平息,反而很快地扩展开去,主要的有该市的公共交通工人和隔邻格丁尼亚市的巴黎公社船坞工人等。
  到了八月十七日,格但斯克、格丁尼亚和索波特三市二十一间工厂的数万工人放下工具,参与罢工行列。一个总罢工委员会成立起来,由每一间工厂派两名代表参加,再选出一个十五人的执行委员会,全盘负责向政府提出十六项共同要求和进行谈判。另外每间工厂的罢工委员会再向政府提出每间厂的特别要求。此外又成立两个委员会,一个负责联络各罢工工厂,另一个负责保证人民获得必需的物资供应,例如电力、食水和卫生服务等。
  八月十八日,总罢工委员会扩大至十九名委员,将共同要求增至廿一项(见另文),并透过在华沙的『社会自卫委员会』将这些要求向外宣布。这些要求包括释放政治犯、取消新闻检查、自由组织独立于政府的工会、罢工的权利、由调整物价自动提高薪酬、改善食物供应、取消对保安部队和警察的特别津贴、开放大众传播媒介、开放教堂等。
  罢工浪潮继续一发不可收拾。加入总罢工委员会的工厂数目与日俱增。十九日有一百九十一间,二十日已增至二百六十间,罢工人数超过十二万。二十五日报导的罢工人数为十五万,二十六日已超过二十万。到了八月卅一日由罢工领袖宣布格但斯克三市结束罢工时,发表的罢工人数为三十万,涉及六百二十七间工厂。
  接近东德边境的港口什切青市亦在八月十八日爆发大规模罢工,有十二间工厂停工,组织了一个四十人的罢工委员会,向政府提出二十八点要求。其它大城市,如罗兹、弗罗兹瓦夫、波兹南等也发生同情罢工。八月廿九日,南部重要煤钢区西里西亚的三个煤矿和两间工厂的二十万工人亦举行罢工。
  官方发言人也承认『罢工在以排山倒海之势四处蔓延,形势非常复杂,每天都有一批企业举行罢工』。面对这个工人自发的汹涌斗争浪潮,政府施展浑身解数,企图瓦解罢工。
  政府与罢工工人的角力
  列宁船坞罢工一开始,正如以往的罢工工潮一样,厂的领导便答应作出经济让步,希望工潮会平息。但罢工工人坚持所提出的政治要求,并与其它工厂联络,很快便组成三个城市的总罢工委员会。工人的政治信心和团结精神,令政府大吃一惊,立即成立一个政府谈判委员会,由副总理派卡率领,到格但斯克与每间工厂个别谈判,企图以逐个击破的方法对付罢工。总罢工委员会于是决议各厂停止私下与政府谈判,一切由总委员会出面。罢工工人的团结,令政府的诡计不得逞。
  由于恐防格但斯克三市的罢工消息会传播到其它地方,所以政府在工潮开始扩大时,便立即将三市对外的电话和电讯完全切断,企图孤立罢工工人。罢工委员会于是将恢复对外通讯,作为与政府开始谈判的先决条件。
  另一方面,政府将大批警察和民兵运到格但斯克的郊区,对罢工者作出要用武力镇压的姿态。面对这个威胁,一批批的工人走出工厂,与市近郊的民兵部队会晤,讨论他们的罢工问题。工人告诉民兵:『你们是派来这里来枪杀我们的』;一个民兵回答说:『我们不知道来这里干甚么』,而另一个民兵说:『不,我决不枪杀任何人』。
  由于工人态度坚决,工潮亦以雷霆万钧之势四处蔓延,迫得政府承认总罢工委员会的正式地位,答应他们的先决条件,重开三市对外的电讯联系。八月廿一日,派卡被召回华沙,由另一副总理瓦盖斯基出面与总罢工委员会谈判。
  连续几天的谈判,都因为双方互不让步而陷于僵局。政府便进行改组,将总理、党理论家和高层工会官员及其它五名次级官员整肃,企图以他们为代罪羔羊,并宣称已扭转党与政府政策,以符合现况,将两名一向反对第一书记盖来克的官员委以重任,希望这些措施能转移工人的视线,提高他们对另一批党官员的期望,以缓和危机。但工人普遍对高层改组无动于中,一些更表示对这些高层变动已太清楚,需要转变的是这个制度,每个人要有权讲话和组织起来。
  在改组的同时,政府更加强镇压工人反对组织。主要根据地华沙的工人反对组织『社会自卫委员会』(K〇R)在历时两个月的工潮中扮演了一个积极角色,传递各地罢工消息到国外。这个组织出版一份半月刊『工人报』(R〇B〇TNIK),销量达三万份。八月十八日,当列宁船坞罢工扩大后,这个组织的几个主要负责人被拘捕,两日后更拘捕多人,总数达二十四人。拘捕的主要目的是要切断国内其它地方和西方新闻界的罢工消息主要来源,亦是对罢工工人施加压力。到了廿九日,被捕的K〇R委员之一,多恩被控从事反政府活动,官方报章并指责库伦和米奇尼克等人煽动罢工,阻挠谈判。
  被捕的反对派和其它政治犯却受到罢工委员会的支持。他们要求之一就是要无条件释放这些政治犯。
  对于工人提出的政治要求,政府一直拒绝,希望能维持党对政治权力的垄断。政府甚至愿意国家工会进行重新选举,采取不记名投票及不限候选人人数,只要能够保存国家工会整个权力架构,和维持国家对最高层工会官员的委任及控制。但罢工工人不为所动,坚决要求建立独立于国家和党的工会来代表工人。这一点成为所有罢工工人的主要要求,亦是谈判的症结。
  政府一方面以让步作为引诱,另一方面却频频提及苏联不会坐视,以此来威胁工人。但罢工工人采取占据厂房静坐,不上街,极力保持秩序,令当权者没有借口挑衅。
  工人阶级的重大胜利
  三市罢工工人坚持政治要求,参与罢工的工厂和工人愈来愈多,其它各地起来响应的罢工与日俱增。眼看全国总罢工的气候已经形成,波兰政府被迫作出重大让步,在八月三十日答应总罢工委员会的基本要求,并在第二天答应了差不多全部要求。同一时间,什切青罢工委员会的二十八点要求亦被答允。工人获得了历史性的胜利。
  政府答应罢工工人有权自由组织独立于国家的工会,代表工人与当局谈判。政府亦承认工人的罢工权利,答应在一天内将工人提出的名单内的政治犯释放,同意把新闻检查限于『不端正』的报道和涉及军事和国际关系的国家机密。政府又保证言论和信仰自由。对于工人的经济要求亦大部份接纳。
  北部沿岸城市的罢工开始结束。但西南部煤矿区的二十五万工人罢工却继续了五、六天,直到政府答应给予同等的承诺,再加上一些矿业特有的要求,例如矿工可在五十岁退休、加强安全设备等,罢工才开始渐渐平息。而政府为免其它地方工潮再起,迫得宣布这次政府的让步是全国性的,一反以往的做法,即只有真正罢工成功的工人才能享有胜利的果实。这亦显示出今次罢工浪潮在全国各地深远的影响。在工潮普遍开始平息之际,第一书记盖来克亦以健康理由被撤职,由卡尼亚接任。他的上任令一些地区的工潮再起,显示出工人对政府的极度不信任。他们所提出的要求包括撤换一些地方官员,改革工厂管理等。
  各国的态度
  各国政府、政党和人民对波兰工人罢工的态度,充份表现出他们的阶级立场。
  苏联政权对波兰罢工自然感到忧虑不安。表面上,它装作若无其事,表示绝不会干涉波兰内政,但另一方面却表示注视『经济混乱的发展』,谴责『无政府主义份子』企图混水摸鱼,藉以对波兰罢工工人施加政治压力。它尤其害怕的是波兰罢工的消息及工人的政治要求会传到苏联国内,激起苏联工人的政治热情,对官僚的统治造成威胁。所以它设法干扰英、美、欧洲等国的俄语广播。
  波兰工人取得胜利后,苏联只报导罢工已经获得解决,对于工人的要求却一字不提。真理报激烈攻击罢工工人提出『反社会主义』要求,却不敢指出这些要求是甚么。它又谴责工人与『外国颠覆中心』有关系,抱有革命目的企图破坏波兰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等等。这些声明目的一方面对波兰工人而发,另外也是对国内工人和其它东欧国家政府及工人的警告,不准他们追随波兰工人的榜样。
  苏联虽然没有直接提出镇压的要挟(国内和国外的形势也大大限制她的行动),而且向波兰政府提供额外的经济和物资援助,帮助缓和目前形势,但到底工人的要求是直接针对国内和国外官僚的统治,所以苏联将来一定会想办法,甚至用武力迫使波共领导层夺回工人的胜利果实。而波共为了本身官僚层的利益,亦一定会这样做。
  东欧其它工人国家对于这次罢工浪潮普遍采取谨慎态度。她们普遍在本国进行安抚,例如放宽粮食供应,表示聆听工农的投诉等。罗马尼亚总统更亲往矿区巡视,进行安抚。种种措施都是为了防范波兰工人的例子会在本国引起罢工浪潮。
  中共的态度则十分隐晦。一方面藉波兰工人罢工而攻击苏联,企图将罢工列入中共的反苏大合唱之中。但由于这罢工例子亦会引起中国工人阶级的政治觉醒,特别是所提出的政治要求是深深击中中共官僚统治的要害,所以对于这些要求便很少提,只希望从这次事件尽量榨取政治资本。
  对于西方帝国主义国家来说,这是一次赚取政治资本的好机会。于是,波兰工人反抗官僚的政治统治,被报导成工人反对社会主义制度而要求回复到资本主义。对于工人所提出的廿一点要求,西方通讯社却不敢全面登载,否则便会拆穿他们的谎言。
  但对于西方帝国主义来说,波兰政府与西方的良好关系仍然占首位。所以他们一面作反共宣传,歪曲事实,以捞取政治资本;另一方面却尽量以经济援助来协助波兰政府渡过危机。例如奥地利政府提供三亿美元贷款,西德银行借六亿七干多万美元,美国银行亦答应借三亿二千多万美元予波兰政府。这些贷款的目的,正如苏联援助的目的一样,是希望波兰政府可以以经济让步换取罢工工人的政冶要求,避免从根(本)影响波兰以至所有其它工人国家的官僚统治。
  在波兰这个绝大部份是天主教徒的国家,教会在这次工潮中亦扮演了一个重要的反动角色。教宗在数次祈祷中都表示与罢工工人在『精神上和祷告中』沟通。但另一方面教会却强调工人要与政府谅解,不要影响国内的平稳。呼吁『和平,安定,理智,谨慎和责任心』,『避免长期停工,可能发生的骚乱和弟兄间的残杀』。教会表示『明白』罢工工人的要求,但批评他们的方法。连美国的纽约时报都承认,『教会的主要考虑是维持社会的秩序』。所以连波兰总理亦公开赞扬波兰天主教会所表现的『谨慎和责任心』呢。罢工胜利后,波兰大主教甚至在其私人教堂内为罢工领袖华里沙举行弥撒,极尽拉拢讨好之能事!
  西方各国的共产党表现则不一。美国共产党指责波兰领导的软弱和向罢工工人屈服,但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却签名表示支持罢工工人。法共大部分领袖表示支持波共,将工人的要求贬为纯经济性。但来自基层工人的压力迫使另一些法共领袖声明支持罢工工人。意大利工会派代表到波兰,表示与罢工工人团结一致。西班牙共党领袖表示支持工人的要求,瑞典共党表示波兰需要进行改革,要一个强大和民主的工人运动,要自由独立于国家和党机关。
  工人国家内的反对组织普遍支持波兰工人斗争。苏联的反官僚地下组织发表声明支持工人要求。捷克七七宪章组织发信给总罢工委员会,表示『我们的情感和利益与你们争取自由和公正生活的斗争是一致的』;大家的目标相同,『尤其是在争取释放政治犯、言论自由和建立独立工会权力等方面。』
  罢工经验总结和展望
  波兰工人国家在二次大战后成立以来,财产国有化,令波兰国内生产主要不再是资本主义式商品生产,除去了资本家为利润生产的主要矛盾根源,为在计划经济的原则下为社会需要而生产制造了必需的条件。但这个国家从建国起便由共产党完全控制,实行一党专政,垄断所有政治权力,令工人阶级不能自由民主地根据自己的政冶水平和经济要求制订生产计划,在公有财产制的基础上建设新社会。再加上苏联这个堕落了的工人国家,由于实行一国社会主义,所以处处控制波兰的经济,要它为苏联一国的利益而发展。而波共不能亦不会在政治上摆脱斯大林主义一国建设社会主义公式,一方面在国内实行对工人政治镇压,维护官僚层本身利益,另一方面与帝国主义和平共存,企图与西方资本家取得妥协,减轻来自苏联的压力,而不是鼓吹世界革命,寻求真正的无产阶级解放。
  由于以上原因,波兰的经济不能有长足发展,反而因为官僚层在政治上窒息工人的积极性而出现停滞的趋势。另一方面,它对西方的倚赖亦加深。西方经济七十年代普遍走下坡,更增加了波兰的贸易困难。到了目前,对西方的负债已达二百亿美元,今年要还五十二亿本金和廿亿利息。所以在七月一日取消政府的肉类津贴,要将经济困难进一步由波兰工人负担。
  波兰工人历来已有坚强的斗争传统。一九五六年的波兹南暴动和七〇年的格但斯克大罢工都迫使当时的领导人下台。刚倒台的盖来克便是在七〇年的哥慕卡政府倒台而接任的。一九七六年的肉食涨价引致各地发生罢工浪潮,迫使政府取消肉食加价。
  多年来的斗争经验教育了波兰工人。光是提出经济要求并不能解决问题。如果工人没有政治权力,是不能彻底改变现状,将波兰经济带向真正的发展。所以在这次罢工里,列宁船坞的罢工工人拒绝了政府的经济让步,进一步提出政治要求,要获得工人独立组织工会的权利,罢工的权利,言论和信仰自由,并要求释放由于支持和协助他们而被捕的社会自卫委员会成员和其它政治犯。为了迫使政府承认工人的罢工斗争是正义的行动,罢工工人要求政府广播他们罢工委员会的成立及其要求,更要政府为以往工潮死难的工人建立纪念碑。
  除了要建立自己的权力架构,即真正代表工人利益的独立工会,工人还向官僚特权统治的支柱挑战,要求取消保安部队、警察和党员的特权,提高工人的家庭津贴到前者的水平。
  为了要能自己管理国家准备条件,所以工人要求政府公开所有有关波兰经济的数据,要求所有阶层的人都有权讨论和发表对改革计划的意见。
  对改变妇女工人的工作条件亦提出多项要求。要为工作中的母亲提供更多的托儿所和幼儿园,减轻她们的家庭重担;将有薪产假延长至三年,要社会承认更大的养育后代的责任,而不是由个别工人家庭负担而加深他们的经济困难,这些要求对改善妇女的社会经济地位有很大重要性。
  其它的经济要求亦有很高的政治性。例如要将工资与物价挂钩,令政府不能将经济困难转嫁到工人身上;提早退休年龄,将两种退休制度取消,社会只能有一种退休制度,等等。
  工人的各种要求都显示出他们的政治觉醒。对官僚的政治垄断提出挑战。这正是全世界所有工人国家的统治官僚所深感害怕的事,也正是所有国家都会以苏联的军事威胁对罢工工人施加压力的原因。连中共在其反苏大合唱中,亦不敢多刊载工人的要求,因为这样会从根本影响到其本身的统治。
  资本主义国家为了捞取政治资本,攻击社会主义,所以口头上支持罢工工人,但骨子里却害怕工人政治权力的胜利会鼓舞本国的工人阶级,提供政治前景,推翻资本主义,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暗里大量援助波共,希望能以经济让步换取工人对政治要求的让步。
  工人的要求事实上表明他们并不是要推翻国有财产制、回复到资本主义私有财产制,而是要将政治权力从官僚中抢过来,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工人在谈判会场外高唱国际歌,是最好的说明。工人对教会的一般态度,亦表现出他们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却并没有期望教会会帮助他们从官僚手中将政治权力抢过来。事实上,教会的表现亦让王人上了一堂政治课,更加表现了教会为统治阶层服务的本质。
  工人在这次罢工中表现的政治成熟性,亦是其它地方所罕见的。罢工委员会由每间罢工工厂选代表参加,所有与政府的谈判都由扬声器实时播给会场外的罢工工人收听。而工人的反应亦同样传回谈判桌上。这就防止了任何私下妥协、叛卖的可能性,对增加工人的谈判力量亦起了很大帮助。工人在整个罢工过程中表现的组织能力、节制和自信,与社会各阶层广泛的支持,都显示出波兰新一代工人的政治进步。
  在这次谈判中,工人亦作出一些让步,最主要的是工会接受共产党在现有体制中的领导作用。接受这顶帽子,令刚萌芽的独立工会活动受到一定的窒息作用。
  另一方面,罢工委员会在斗争初期表现立场不够坚定,信心不足,所以接纳政府的经济让步。幸而大多数罢工工人拒绝妥协,并进一步提出政治要求,广泛组织其它罢工工人,使最后终于能获得重大的政治胜利。这显示出独立、民主选出的工会领袖,也有可能落后在群众的觉醒之后,在一段时期内被群众带领推动着呢。
  工人在整个运动中并未能提出更高的政治要求,特别是否定整个国家的现存的政治架构和推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显示出他们的政治觉醒仍处于较早的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在将来的斗争中,会愈来愈认识到这些政治要求的正确性和重要性。
  无论如何,波兰工人在这些斗争中已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他们迫使政府承认了组织独立工会的权利。基于这些胜利,波兰工人将会有更佳的条件为自己的将来奋斗。毫无疑问,第二阶段会此第一阶段更为艰巨,来自政府的压力会愈来愈大。党领袖的更换表面上要向工人表示:新官上场以执行新政策,以求恢复工人对党的信心。但新的党领袖从前是掌管军队和保安部队的事务。这就赤裸裸地表明了:党要向工人夺回失去的阵地。
  波兰工人面前的任务更为艰巨。除了要踏实地组织和教育自己之外,首先还要保卫已夺取到的胜利果实。官僚层为了保卫自己的利益,一定要牢牢掌握着最终的政治决定权力。虽然工人的反抗会迫使官僚作一些让步,但正如以往波兰工人几次沉重经验指出,官僚一定会逐渐分化和瓦解工人的力量和团结,以取回失去的权力。任何对统冶官僚层的幻想,都会对工人力量的积聚造成极大破坏。唯有工人的政治觉醒和本身力量的发挥,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
  『从来就没有甚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全靠我们自己。
  一切归劳动者所有,
  那能容得寄生虫!』
一九八〇年九月三日

【波兰团结工会运动史料专辑】(附有若干组当代和谐左翼讨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