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工會與工運链接


工會與工運


 勞動起點 LaborStart 

個從事工會工作和工人運動的,都可以從這裡開始她/他們的每一天!
這裡有豐富的國際工運訊息,每天都更新資訊,透過搜尋引擎,您可以知道世界各地的工運鬥爭!要獲得最即時的國際工運新聞請來這裡!
勞動網LaborNet 

1991年成立於美國,是個國際工運訊息相當豐富的網站,包括各國工運的報導、工運影片、分析與評論等。成立LaborNet的目的在於利用先進的技術去振興、重建工人運動,利用全球網際網路的連線促進工運的民主化與獨立自主。
APWSL日本委員會

APWSL是亞細亞太平洋勞動者連帶會議(Asian Pacific Workers' Solidarity Links)的英文縮寫。APWSL是由亞太十六個國家及地域(巴基斯坦、孟加拉、日本、韓國、菲律賓、斯里蘭卡、澳洲、紐西蘭、斐濟、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印度、尼泊爾和台灣)的工會、工運組織及NGO共同組成的國際工運網絡。APWSL日本委員會是日本的進步工會、工運組織和工運活動家在1990年成立的,多次訪問台灣,本社也曾協助他們的訪問行程。本網站有日、英文的資料,他們也出版英文的季刊-APWSL JAPAN。
勞動紀實Labor Notes 

著名的美國工運刊物,創刊於1979年。旨在推動工運進步性與草根性的勞動紀實不但出版月刊、書籍、小冊子,同時還舉辦各式講座與會議。
勞動網-日本

勞動網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奧地利、印度等地紛紛建立起來,現在日本的工運活動家、研究者和民眾媒體工作者集合起來,成立了日本的勞動網!在這裡您可以得知日本工運的最新動態。

國際社會主義組織與刊物

會主義一直被統治者認為是毒蛇猛獸,卻長期被廣大的受壓迫者認為是民主、平等、自由與進步的理想,但是幾十年來前蘇聯、東歐以至於中國、柬埔寨 等的所謂社會主義卻大大讓人們失望。
我們在這裡介紹的社會主義團體與刊物雖然彼此間立場未必一致,但是都反對資本主義的殘酷與壓迫,也反對一黨專政、官僚獨裁的社會主義,批判斯大林、毛澤東、鄧小平式的社會主義,追求一個真正民主、平等,不以追求利潤而以滿足大眾需要為目的的社會制度。瀏覽這些網站,或許可以讓我們對人類社會的出路有新的視野、新的觀點!
 國際觀點International Viewpoint 

第四國際統一書記處United Secretariat of 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USFI)的機關刊物。第四國際統一書記處是目前最大的國際托派組織,活躍於60多個國家,知名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曼德爾生前是該組織重要的組織者和理論家。
勞動者國際委員會Committee for a Workers' International 

國際性的社會主義組織,一般稱為Militant派,在30個以上的國家有他們的成員,以英國Socialist Party (SP)(也就是1980年代利物浦碼頭工人罷工和反對人頭稅鬥爭中影響頗大的Militant派)最具規模,他們過去打入工黨,是工黨裡的馬克思主義流派,後來離開工黨。
 全球勞動者力量 Workers Power Global 

國際社會主義組織LRCI(The League for a Revolutionary Communist International)的網站。LRCI以英國Workers Power為核心。本網站每週都有更新,可以獲得反全球化運動以及國際左翼動態的新訊息。
世界社會主義網站WSWS 

第四國際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Fourth International(ICFI)的網站,每天都有新的文章與訊息,有非常豐富的評論與報導,從時事到藝術評論(也有評論台灣電影的文章!)。第四國際國際委員會是國際托派的一支。
 香港先驅社 

香港的社會主義組織,前身是新苗社,自許為「普羅民主派」。他們過去長期反對港英的殖民統治,也對中共政權--過去是官僚社會主義,現在則是官僚資本主義--進行批判,近年來更積極投入反對全球化、私有化的運動。先驅社出版先驅季刊和許多社會主義的書籍,本網站每個月一號固定更新,有許多關於全球化、中國與香港工農大眾處境和社會主義思潮的文章。
日本橋樑周刊

日本革命的共產主義者同盟的刊物,1956年創刊以來未曾間斷,他們批判日本共產黨在組織上的官僚主義和政治路線上的改良與妥協。橋樑周刊除了評析日本政經與社會動態外,還有許多關於國際左翼運動發展的文章,尤其是南北韓的資訊。近年來日本政治迅速的保守化、右傾化,過去的進步政黨中社會黨分崩離析,日共為了參加聯合政權也逐漸背離原有理念,日本政治實在需要新的選擇!懂日文的您,可以進來了解一下橋樑周刊的觀點。
 英國社會主義工人黨Socialist Workers Party 

社會主義工人黨SWP是英國最大的馬克思主義黨派,社會主義工人黨的主要理論家是Tony Cliff,他認為前蘇聯東歐和中國是國家資本主義,而非社會主義,他們主張「從下而上的社會主義」。出版Socialist WorkerSocialist ReviewInternational Socialism Journal等刊物。SWP和各國持相同主張的黨派有國際性的網絡-International Socialists。
英國保衛馬克思主義網站In Defense of Marxism 

英國的社會主義網站,時常更新,內容也頗為豐富,他們同時出版月刊 Socialist Appeal 。此組織在工黨內活動,在一些國家有支持他們觀點的組織與刊物。
 蘇格蘭社會主義黨Scottish Socialist Party 

蘇格蘭社會主義黨SSP是蘇格蘭各激進左翼在1998年9月共組的政黨,由1996年成立的蘇格蘭社會主義聯盟轉化而來,其召集人Tommy Sheridan(屬於蘇格蘭托派組織-International Socialist Movement)是蘇格蘭國會議員。他們立志要成為蘇格蘭政治舞台上不同於新工黨和蘇格蘭民族主義者的另一種選擇。該黨近年來發展較為迅速,在幾次選舉中都有所斬獲,2001年6月的英國大選中獲得7萬多張的選票,得票率3.1﹪。
英國社會主義聯盟Socialist Alliance 

社會主義聯盟SA是英國激進左翼的聯合組織,參與其中的團體包括Socialist PartySocialist Workers Party 、Alliance for Workers' Liberty(工人解放同盟)、International Socialist Group(國際社會主義組織,第四國際統一書記處的英國支部)、Workers' PowerCommunist Party of Great Britain(大不列顛共產黨)等,拍攝「土地與自由」、「麵包與玫瑰」等影片的進步導演肯洛區Ken Loach也是聯盟的支持者。由於工黨的保守黨化,英國的激進左翼積極找尋聯合並挑戰新工黨的道路,社會主義聯盟正是一個嘗試, 2001年英國大選中,聯盟在英格蘭和威爾斯參選。
 澳洲民主社會主義黨Democratic Socialist Party 

民主社會主義黨DSP是澳洲的社會主義黨派,出版Green Left Weekly以及介紹國際社會主義運動的好刊物-LINKS.。近年來積極投入反全球化的行動。他們的書店Resistance Bookshops有不少關於左翼理論與運動的書籍與小冊子。
戰鬥The Militant 
美國社會主義工人黨Socialist Workers Party (SWP)的周刊。社會主義工人黨是美國歷史悠久,也是較具規模的馬克思主義黨派,在1960年代學生運動中有一定影響力。
 勞動標準Labor Standard
美國的社會主義組織,其刊物勞動標準創刊於1999年。在網站上可以看到他們刊物所有的文章,主要是評析美國和國際工運和左翼運動,也有關於有色人種、性別、環境等議題的文章
團結Solidarity

成立於1986年的美國社會主義組織,他們自許為女性主義、民主和反對種族主義的組織,尋求美國左翼廣泛的重組,出版雙月刊Against the Current,據稱此刊物有至少5000份的銷路。在網站上我們可以讀到刊物的部分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