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新纪元】上海工潮探触共恐惧神经

 

上海货柜卡车行业数千人的大罢工已经持续数天,最终当局妥协,降低多项集装箱运输规费。(新纪元资料室)

【新纪元】上海工潮探触共恐惧神经

作者﹕陈怡莲、孙芸

【2011年05月14日讯】(纪元周刊记者陈怡莲、孙芸采访报导)中国最大港口上海港爆发货柜卡车工人大罢工,上海政府的镇压引发工人强烈反弹,罢工迅速蔓延至其他行业和城市,上海港几近瘫痪,当局不得已取消不合理收费。

此次罢工表现出的“咱们工人有力量”,引起各方关注。不同于强拆民房、抢夺土地,甚至连续发生惨烈自焚也没引起重视,此番当局反应迅速,他们究竟恐惧什么?

“油价涨得太厉害,就没有办法做了,”参与上海大罢工的集装箱卡车(货柜卡车)车主刘先生说:“实际上,我们已经没有出路了。”在建筑工地上跑了20年后,他试图卖掉当初以3万元人民币(合4,600美元,大概相当于他3年的工资)买来的卡车,但一直找不到买家。

“这是上海市最大的一个港口,整个行业都这样的话,将无法生存了。”单交船舶公司的押金就涨了10倍,货柜卡车司机们讲述着艰辛故事:“我们大部分人都和家人住在狭小的合租屋内,没有厨房,也没有洗手间。”

油价飙升、滥收费不断,4月19日开始,上海数十家物流公司几千名集卡司机展开集体大罢工。20日,罢工司机与数千军警发生冲突,据传,当局派出7,300名警察和70辆警车镇压罢工,造成3人死亡,7人被逮捕。之后,愤怒的罢工人群开始在各个港区门口堵车、砸车。

上海军工路上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次罢工提出两个诉求:一、改变乱收费(包括路政乱收费)的问题;二、停止那些贿赂警察的集卡车营运(这些车每年上缴给警察多少钱,警察就不查他们)。“现在百分之七、八十都停运了。一些国营企业,因为国家拿钱补贴他们,所以他们没有停运。”

到23日,上海司机抗议油价和码头费用上涨的罢工潮,已蔓延至长三角及渤海湾港口、宁波港及天津港,其中天津一半货柜车停运,并波及到与之相关的放箱公司(货柜公司),整个上海港基本瘫痪。

当局妥协 但承诺仍未完全兑现

上海当局迅速封锁了有关上海罢工和暴力事件的消息,4月22日晚开始与抗议者谈判。23日,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宣布,将取消货柜堆场自设的燃油附加费和夜间操作费,并降低两个专案的收费标准,其中按船方或货方要求搬箱作业中产生的港区调箱门费,降幅超过一倍;同时下调上海市计程车的道路使用费等。

刘先生说:“对政府出台的政策,现在还在处理(协商)和落实中。没有再罢工,不恢复工作怎么赚钱?行不行看船运公司的了。打单费(货柜发放/设备交接费)要降到最低10元,现在看来不可能,船务公司做不到,现在如果150元的能降个20元就不错了,而不是当初所说的降到10元钱。船务处没有听从这种安排。其他的费用以后落实吧。”

当局把油价上涨归于全球油价上涨。中国成品油自2010年底上调后,司机们就发现“已经不赚钱了”。自2010年10月以来,中国国家发改委四次提高油价,汽油和柴油累计提高约30%。

不过,评论家草庵居士指出,中国油价上涨根源在于“三桶油”垄断油价。(三桶油是大陆民众对三家大型国营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贬称)。3月28 日,中石化披露了2010年财报。三家净利润总和约为2,651亿元。去年,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中国原油价格与国际走势基本一致。而在2008年,中共当局财政补贴了数百亿人民币,可见,“三桶油”是只赚不赔。

网路联络促成罢工

此次罢工最先是在网路社区传开。网路人士B爆料,上海货柜车队有QQ群,20日一起讨论:一、确定罢工主要牵头人(之前是以河南人组成的车队为主);二、讨论要争取到哪些权益;三、确定把“罢工”字眼改为“停运、抗议”。组织者通过网路论坛及手机联络确定罢工,以及劳资谈判的最新进展。

很多年轻的农民工远离家乡,但在网路社区上找到了家的感觉。中国计程车司机历来都能够较快组织起来。

2008年底,重庆计程车司机罢工,引发广州、三亚、汕头等多个城市的类似行动。今年早些时候,郑州司机进行了短暂罢工,抗议该市新出台的加班规定。

“除了制造业和产业工人,计程车司机是近年来罢工次数最多的群体,”谘询机构“控制风险”驻上海分析师吉洛姆(Andrew Gilholm)说。“他们罢工往往是因为收费或燃油价格。但由于他们协作能力强,可以打乱秩序。这个群体有些特殊。”

海外声援独立工会

上海集卡工人说,是协会组织他们罢工的。中国有工会,但那是政府领导下的一个花瓶机构,从来没有反映工人诉求和捍卫工人利益。此次工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工人们提出了组建独立工会的要求。

4月26日,郑存柱、汪岷、刘因全、金英俊代表部分海外民运人士在美国洛杉矶宣称,他们即是中国独立工会的海外推动者。

此前的23日,“茉莉花革命资讯地”等若干自称茉莉花革命发起者建立的博客和推特网帐户都贴出一篇《关于上海天津宁波集装箱码头卡车工人大罢工的声明》的文章。文中宣称此次罢工事件,为“中国独立工会联合会”所策划。

该组织同时坦承与中国茉莉花革命活动有深切关系,并表示透过全面参与茉莉花革命,不仅呼吁各地码头工人挺身争取自己权益,要求当局改变码头与交通警察乱收费及能源价格高涨等现象,同时敦促当局释放遭逮捕的工人,并给予补偿和道歉。

网路明星“墨镜哥”在视频中说,已成立中国产业工人联合公会,声援上海罢工工人,并敦促中共释放被捕工人。他说,作为人应该有良知,“我们的麻木只能让他们(中共)更嚣张,我们的软弱只能让他们更疯狂!”“人们都站起来了,他们就会倒下去。”为了子子孙孙不再受专制,中国人应该起来反抗。

撑起“世界工厂”中国工人得到什么?

美国《时代》周刊曾在2009年12月宣布“中国工人”当选为该杂志2009年的年度人物亚军,成为唯一一个“群体人物”。《时代》周刊说,“他们别妻离子,背井离乡,进入城市里辛苦地劳作,他们坚毅的目光,照亮了人类的未来。”

可是,他们得到什么?中国上亿的农民工生活在城市边缘和贫民区,低工资、低待遇、低福利,有的尘肺病缠身,得不到有效医治;有的被长期欠工资,上门讨薪反遭殴打……他们是社会最底层的人群。

而城市里的“工人阶级”又如何?2009年曾发生国企工人愤怒打死经理的事件。吉林省通化钢铁集团当年7月发生大规模示威,三万多名职工及家属抗议民营企业建龙集团收购通化。愤怒的工人与建龙集团派到通钢的总经理陈国军辩论,因话不投机而殴打他致死,并和数千名武警发生激烈冲突,砸毁三辆警车,数百人受伤。

他们为何这么愤怒?据说建龙的董事长张志祥是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孙子,一贯低价收购国有企业,大发横财,并受到江泽民媳妇的外甥、省委书记王的扶持。2008年张志祥名列中国富豪榜第十名,个人资产超过200亿人民币。而被打死的陈国军据说年薪达300万到400万元,而通钢的工人每月薪水被降到只有200块。

中国所谓的30年改革,工人利益严重受损。改革初期,面临国企的巨额亏损,国家让企业承包,大量工人下岗,厂长们变卖财产,国家帮助用上市等手段,维持企业运转,实在不行,一卖了之。而国企变民营后,工人所有的福利将一笔勾销,让工人们挣扎在生存线上。

全国抗议潮风起云涌

中国抗议暴政的群体事件此起彼伏。4月24日,北京龙湖镇罗之星百联商贸有限公司的五十余名工人,还自制燃烧瓶,立于房顶,成功制止五百多人的强拆队。 15日,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公司工人不满内部改革方案,罢工抗议。12日,云南蒙自计程车司机抗议油价上涨罢驶。11日,因不满广东茂名政府对车辆实行年票制收费,货运司机联合起来大罢工。10日,为抗议官方征地建监狱,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根竹乡发生严重警民冲突,一村民被打重伤住院,有十多位村民被抓捕。 3日,为抗议政府要收回个人自主运营权,河北邯郸市计程车罢驶等等。

目前,上海集运工人因生活所迫已经复工,但当局的承诺还未完全兑现,有评论说,中共这口密不透风的高压锅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因为它欠老百姓的债太多,也就最恐惧民众反抗。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认为,自1989年六四运动以后,中国社会还没有出现过一次这样大的群众运动。罢工已经起到了巨大作用,给全国民众反抗中共暴政起到了榜样作用。但只有迫使中共下台,建立真正的自由民主宪政的国家,社会才有公平,人民的利益才能得到根本的保护。◇

本文转自222期【新纪元周刊】“专题新闻”栏目
http://mag.epochtimes.com/gb/224/9348.ht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

中港台时间: 2011-05-15 05:30:54 A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cn.epochtimes.com/gb/11/5/14/n3257214.htm

上海工潮探触中共恐惧神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