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上海:新华医院数百名护工罢工,反对公司克扣社保费用


上海:新华医院数百名护工罢工,反对公司克扣社保费用

星期二, 8 十一月 2011.
反对医疗服务外包、反对公共服务私有化、支持工人抗争和建立全民免费和完善的公共医疗服务

钱屠四景,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

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上午7点多,上海新华医院约五百名后勤职工(包括护工、清洁工、运送工和配膳工等)罢工并聚集到医院急诊部门口。上午10点,罢工人员被医院管理层转移到医院报告厅和直接雇用方上海吉晨卫生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晨公司”)董事长黄晨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吉晨公司表示对所有员工未缴纳社保基金的部分进行补偿。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据悉11月8日早上6点以后罢工者已全部复工。


Image 2353


此次罢工的后勤职工共560人,都是由吉晨有限公司雇佣的。引起罢工的主要原因是吉晨公司存在给员工 “漏交”社保等行为。很多工人都存在社保金18个月未交的情况。据上海《劳动报》报道,在新华医院工作11年的护工杨爱华称,她在社保中心打印清单时发现, 其与吉晨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后在新华医院工作的11年中,吉晨公司未给她交养老基金金18个月。工人还提出了工资、福利、休假、工作时间等方面的问题。“职工反映,他们享受不到年假、高温补贴等福利,每月只有1280元的上海最低工资,一请假就得扣钱。”(新民网)

因为医院体制内外的工作人员待遇相差极大,因此把医院的后勤服务外包给私人公司就成为大多数医院采取的减少成本的手段。而很多后勤服务的私人公司也和政府官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甚至直接来自政府的投资。例如根据吉晨公司官网的公司介绍:“上海吉晨卫生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吉晨卫生”)是由上海市卫生系统后勤服务中心投资参股共同组建的专业从事医疗机构物业管理和医院后勤辅助服务的大型民营企业。”

这些都源于执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当局长期缺乏对公共医疗卫生系统的投入,推动所谓医疗事业产业化,导致药品价格和看病费用昂贵,医院和医生不得不唯利是图,医院实际上成为盈利机构。

患者进一次医院少则数百多则上万,甚至出现极不合理的天价账单,一些贫困病人和遭遇事故的患者因未缴纳押金,被医院拒绝治疗而致死伤的消息也不绝于耳。即使病人倾家荡产筹钱治疗,却也是医疗事故不断,引发诸多医患矛盾。

但同时医院多数基层后勤工人每月工资一般也就几百元,即使在像在上海新华医院这样的国家级大医院服务的后勤工人的工资也不过一千多元。在群众基本医疗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的同时,在医护行业工作的工人也遭到资方的残酷剥削。医疗、教育、住房也成为人民负担的“新三座大山”。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支持工人罢工及捍卫正当权益,支持医疗服务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民主建立独立工会,组织起来来维护自身权益。反对医院为牟取利润将后勤服务设施外包给私有公司,反对当局将医院和医疗服务私有化的计划;要求严惩医疗服务中的贪腐官员,需要将医院包括其后勤服务国有化,支持医疗人员和当地居民民主管理医院,支持全民享有免费与完善的医疗服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