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百事可乐集团五地工人联合罢工,达能集团工人深圳罢工抗议


中国:百事可乐集团五地工人联合罢工,达能集团工人深圳罢工抗议

星期四, 17 十一月 2011.
反对资方秘密决策与并购,支持工人罢工和工人管理生产,支持组建独立民主的工会捍卫工人权益

千里行,中国劳工论坛

2011年11月15日和16日两日,百事可乐集团下属全资瓶装厂在重庆、成都、福州、兰州、郑州等地员工纷纷停工和罢工,抗议百事可乐资方未经通报员工,将整体瓶装业务全部给另一家重要饮料巨头康师傅,并逼迫员工解除原雇佣合同,引发工人抗议和罢工。

11月4日晚, 康师傅和百事可乐共同宣称达成“战略协议”,康师傅饮品控股以9.5%的股份对价将获取百事公司在中国的瓶装业务,负责百事可乐软饮料在中国的生产、销售和分销等业务,成为其在华的独家特许经营瓶装商。


Image 2390



由于资方秘密与康师傅达成收购协议,引发员工不满。特别是,百事可乐资方要求其属下员工与公司解除雇佣合同,之后再与康师傅另立新合同。百事和康师傅只承诺在两年内不会改变员工的现有合同和合同条款,,这就意味着员工此前在百事可乐工作的工龄将全部作废。根据现行《劳动合同法》规定,工人在一家企业连续工作十年以上将获得无限期的雇佣合同。而且,百事可乐和康师傅在各地都具有自己独立的配送和营销网络等,这也就意味着并购完成后,岗位和职能雷同的员工很有可能会被解职。目前百事可乐瓶装部门在全国共有24家瓶装厂,约2万多员工,2010年在中国软饮料市场中的占有率为5.5%,排名第四,康师傅占有率为14.4%,排名第二,排名首位的是百事可乐的全秋竞争对手可口可乐(16.8%)


Image 2389


因此从11月10日前后开始,百事集团在全国各地的工人纷纷开始自发串联,并利用百度百事可乐吧和QQ群等方式组建维权小组。10月15日和16日,重庆、成都、福州、兰州、郑州等地百事可乐员工或以请假为名或直接停工,罢工抗议资方的秘密并购,要求确保员工权益。

百事集团维权的员工仍然在与资方谈判中,但官方的工会在此问题上却未有任何积极介入,而且资方通过管理层指认谈判的职工代表,伪造民意。罢工员工表示将继续通过法院起诉、停工(包括停止向经销商供货)和集体罢工、等方式为维护自身权益。

Image 2387


在百事可乐工人罢工的同时,11月16日法资企业达能集团在深圳的工厂工人也发动罢工抗议,围堵厂门。因为资方关闭生产线,连续无薪放假和裁员,导致员工来维持基本生活的收入都没有。深圳地方政府派遣地方治安联防队全副防暴装备到场“维持秩序”,虽然有数家当地媒体前往采访,但由于政府禁令,无一报道。

Image 2388


随着经济形势日益萧条,资本家纷纷通过停工、减产、降低工资等方式将危机带来的影响转嫁给工人,这种局势下,工人更需要通过团结抗争以维持自身的利益。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支持工人罢工维护自身权益,支持组建独立民主具有斗争性的工会与资方交涉,反对资方秘密谈判,反对官僚当局镇压,反对并购牺牲工人权益,资方应公布经营业绩和真实账册,如果资方无力经营,企业应交由工人管理和运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