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国:东莞三周三起工人罢工游行遭警方镇压(视频)


经济萧条频发罢工,反对血汗工厂剥削,反对官僚专制镇压,支持工人抗争维护权益,组建独立民主的工会


何平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

2011年11月17日, 台资企业位于东莞市黄江镇裕元工业区裕成制鞋厂8000多工人发动罢工抗议厂方变相消减工资,并且走出工厂游行至镇政府抗议,遭到当地警方残酷打压。


Image 2394


裕成制鞋厂是台资上市公司宝成集团的下属子公司,自1980年代末起就在东莞当地建厂生成,员工达8000多人,在东莞主要为美国知名品牌运动鞋纽百伦(New Balance)提供代工服务,是一家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血汗工厂,绝大多数一线工人工资收入只有1100元的法定最低工资。工厂为控制成本实行定额产量制,每个工人必须完成固定生产量。 这就意味着工人如果当晚加班两小时仍然那无法完成定额时,就必须打下记为下班,之后再返回车间免费加班直至完成生产定额。

所以工人不得不依靠每晚2-4小时的加班和周末全天加班才能每月多收入400到800元不等,而为此付出的代价则是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10-12小时,多数周末用来加班,每月只有1-2天的休息时间。

Image 2392


10月27日,该厂资方发布声明因经济不景气,解雇18名在该厂工作长达10-17年之久的中层干部,当时已经引发厂内员工不稳。这些中层干部主要负责具体生产线管理,每人管辖100-200名生产一线员工。根据劳动法规规定,如果一次解雇员工达到20人,企业需要到当地劳动部门备案。解雇事件发生后,部分被解雇者和该厂员工已在网络上发帖投诉,并引发媒体关注。

11月17日上班前,资方突然宣布由于订单减少和利润下降,今后取消加班,并制定了新的苛刻厂规,其中包括“禁止员工在早上七点到八点间上厕所”。取消加班后,意味着员工依靠1100元的最低工资在物价高昂的东莞生活更加艰难,而苛刻的新厂规更是火上浇油。因此引发员工抗议,也有员工怀疑厂方通过这一方法迫使员工自己辞职,以躲避裁员的赔偿。

因此,八千多员工一早集体停工,首先在厂内罢工抗议,之后走出厂区前往镇政府抗议。在途中遭到当地政府派来约500到800名的武警、防暴警察和治安联防队的联合镇压,数十名工人被警方打伤,数人需住院治疗。

Image 2393


目前,裕成鞋厂与当地镇政府经过协商宣布取消“暂停加班”和执行新厂规,但是未有进一步面对工人的解释,也未对镇压造成的工人伤害和损失进行赔偿,部分工人仍在抗议中。



而且,据消息介绍,由于当地裕元工业区内的其他台资企业也多遭遇相同局面(裕元工业区内有25家工厂,员工人数约5万),不少工人还面临数月欠薪,所以工人抗争正在扩展中,可能有数万工人会卷入抗争。

宝成集团是台湾著名代工集团,素有“制造业富士康”之称,员工人数近20万,辖下的香港上市公司裕元集团在台湾、中国大陆、越南和印尼有数十家工厂,其代工生产的运动鞋包括Nike、Adidas、Reebok、Asics、New Balance、Puma、Converse、Merrell、Salomon及Timberland等世界著名品牌。目前裕元集团在广东的东莞、珠海、中山和河源均有工厂;2008年后宝成集团开始逐步产业内移,在江西设有五家新建工厂并已投入运营。

在此前不到三周的时间内,东莞曾发生另两起近千工人上街抗议老板欠薪潜逃,而遭到警方镇压的暴力事件。

10月26日,位于东莞塘厦镇的旭展塑胶有限公司倒闭,欠近千员工7-10月的4个月工资,资方不见踪影,工人为讨要工资占领工厂;而厂房的房东只愿与工人按一半结算,并封存了所有设备以抵充房租,之后要求当地政府与警方出面从厂内清空工人,引发工人与警方的冲突。10月28日位于东莞东城区堑头新兴工业区的东莞高樊酒店家具公司老板欠工人薪资3到5个月(总数达180万)后潜逃,工人前往镇政府抗议遭到当地警方和联防队的镇压,数人受伤。



随着经济危机对中国打击日益明显,尤其是中国出口制造产业利润微薄且日渐萧条,大量资本家在这种情况下开始削减工人收入,甚至屡屡发生资不抵债的情况下,资本家索性弃厂潜逃的现象。而地方官僚也通过镇压和打压工人来维护资本家利益和维持所谓稳定秩序,这只会引发了工人群众更大规模的反抗。但工人阶级面对经济危机和无良资本家绝不能只是消极反抗,而应团结起来积极主动抗争。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呼吁:反对资本家残酷剥削,反对当局的专制镇压,坚决支持工人为维持自身权益进行的抗争,当前尤其需要由工人自下而上地组建民主独立的工会捍卫自身权利。如果资本家无力经营企业,公司经营状况和账本应该公开,由工人民主组建委员会接管企业进行生产与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