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浅议全球工人联合会(Trade Union)


工会(Trade Union)顾名思义,工人联合会,是为了维护工人利益,平衡劳动力与国家机器之间的平衡而自发形成的工人联合组织。在世界各地,工会的发展不尽相同,在欧美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工会是中流砥柱,在国计民生的所有事务中都起到关键作用。甚至是一部好莱坞大片的诞生。而新兴的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工会正逐渐沦为二流组织,官僚机构,政府的一个部门。这应该说与工会的本质是有悖的。

CHANGEtoWIN(美国新劳工运动组织)
近些年新成立的工会组织,从名称到宗旨都非常具有美国特质。他们的口号是”The American Dream for Ameria’s workers”,自由精神一望便知。这些口号也不是说说好玩,CHANGE TO WIN在代表工人利益,与资方和政府谈判方面,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设计知识资源网
AFL-CIO(美国劳联产联)
美国老牌的工会组织,也是最大的工会组织。它的影响力已经足以左右一次总统选举。AFL-CIO(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联合会)1955年由成立于1886年的AFL和成立于1953年的CIO联合而成,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工会组织。
cgt(Confederation Generale du Travail,法国工会总同盟)
法国工会历史很悠久,是欧洲非常成熟的工会组织,在于政府的角力中,往往工会都会得到该有的利益。所以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法国工人罢工的新闻。
法国工会历史悠久,1895年即出现了首个大规模全国性工会—法国总工会。目前在法国,写入《劳动法典》的工会有5个,即cgt法国总工会、法国工人力量总会、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基督教工会联盟、法国职员工会-企业行政管理和技术人员总工会。这5大工会实力强大,法律也赋予它们与政府进行对话和谈判的权力。

DGB(The Confederation of German Trade Unions,德国工会联合会)

TUC(Trade Union Congress,英国总工会)

ntuc(The National Trade Union Congress,新加坡总工会)

RENGO(Japanese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日本总工会)

KCTU(Korean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韩国劳动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All China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
中国的工会,就是一块牌子在那里挂着,已经彻底沦为政府机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