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没有人是非法的” ——哈瑙难民咨询中心

没有人是非法的” ——哈瑙难民咨询中心

一, 04/11/2011 - 13:52 — LabourWorld
张平山



  2010年10月19日,我们一行拜访哈瑙市的难民咨询中心。哈瑙市(Hanau)属黑森州,在法兰克福以东20公里左右,美茵河右岸。它是著名的童话作家格林兄弟的故乡,因而又被称作“格林兄弟之城”。目前的人口达10万,相对来说是一座小城。
  我们要拜访的,是一家咖啡厅,也是难民咨询中心,是一个名为“没有人是非法的”组织开办的。所谓“没有人是非法的”(No One Is Illegal),意即“你可以说一个人是美的,或丑的,但怎么能说一个人是‘非法’的?”——这是一个为“非法移民”或“难民”的权利辩护的口号,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相关的示威游行中。这家难民咨询中心的房子式样颇为古旧,外墙上的喷绘(下图),看起来是不是很有点“格林童话”味道?不过,有些阴森森的。如果没猜错的话,画上的喷火恐龙就是名为“资本主义”的食人怪兽……

“没人非法”.JPG


  这间老房子是24年前占领下来的,然后改造成一个自主的活动中心,可以演出,聚会,也可以在里面做饭。关于德国的“占房文化”我们在写到“波鸿市社会救济中心”时已经介绍过了。被占领后的房子通常都用于“非主流文化”,不是用来举办大行动或大型文艺节目的。他们经常跟艺术家合作,很多海报都是艺术家设计的。
  当年他们占房、建立活动中心是经过考虑的:这里离社会保障局比较近,可以搞些发传单之类的活动。需要到社保局看脸色的人,当然多半正是穷人,但要拿到钱通常并不那么顺利,或者不会被合理对待,也是要经过一番斗争的。这个活动中心便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参加该组织的人都是志愿服务,另有一份工作来养活自己。

争取难民的居留权


  20年前,很多难民没有工作,就到这里来求助。能得到帮助固然很好,但对难民们来说,最大的问题是随时面临被遣送回国的危险。这4名活动份子便开始投身于为没有合法居留权的外国移民争取权利。难民中有两位是从阿富汗过来的,经常来这里做客。还有库尔德人也常来聚会。每个星期,中心举办两次关于居留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的咨询,每次约有5至10人来咨询。有很多人咨询一次解决不了问题,可能接连几个月都会来。按机构15年的历史算下来,接受咨询的总人数大概有一千多人了。但因为难民的流动性大,要把大家联系起来很困难。
  他们还陪同难民去外管局,在这个过程中往往需要律师等专业人士的帮助。该组织认识一些不错的律师——多数律师则只顾赚钱——可以为难民们免费提供良好的帮助。
  除了为难民个人提供帮助之外,该组织努力把行动提到政治高度,开展反对遣送的活动,通过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来解决问题。他们还从事很多跨国界的活动。
  2006年至2007年,有过外籍移民的重要斗争。当时,有的人在德国呆了10年,还是得不到居留权。于是在2006年该团体把哈瑙市的24个移民家庭组织起来,搞了一次游行。这24个家庭都有孩子。孩子们都在此地长大、上学,他们在示威游行中起了重要作用。有些孩子特别主动积极来参加这个活动,讲述他们的主张。他们就读的学校里的同学、家庭周边的人士知道这件事以后,尽管跟自己并不切身相关,许多人仍然愿意来参加,用行动支持他们。游行者举着“所有的人都应有居留权”的牌子。像这24个家庭举办的活动,在德国的其它城市也有开展。目的是为了宣传:在这里生活多年的人都有权利住在这里。这不单单是哈瑙市的问题,而是全德国、全欧盟的问题。他们还骑着车前去纽伦堡去举办这个活动。

“禁止遣返”行动


  关于“禁止遣返”行动。当时他们组织和帮助的这些家庭,有很多都处在被遣送回国的危险之中,因此这些外籍移民都很热心来做防止被遣送的工作。其中有个男孩,连续三次被送上了飞机,但因他激烈反抗,当局不得不让他下飞机。被遣送者是在法兰克福上机的,那儿离哈瑙很近。每年有3000人从该机场被遣送回国。为此,他们组织到机场静坐抗议,把环保人士也带上了。理由是:人之所以要移民,跟全球的气候变化大有关系。
  他们还到监狱门口去示威,搞活动,吸引了很多人积极加入示威活动并发表自己的观点。这些行动最终收到成效。活动结束后,政府颁布了一项法律,允许他们拥有居住的权利。后来,这24个家庭中有22个已获得居留权。另外2个家庭的情况比较糟糕,但目前来看还是有希望的。通过斗争,有三个被遣送的男孩现在又回到了欧洲。
  移民们还面临另一个问题,例如这20多个家庭虽然大多数能够在此居留,但都从事非常艰苦的、条件很差的工作。而且,在原先的活动结束后,这些家庭之间虽有联系,但已没有原来那么团结,处于非常分散的状态。如何继续跟这些家庭保持联系,并设法解决其它问题,是该组织仍在考虑的事。比如,是不是可以通过文艺表演等喜人的形式将大家组织起来。

欧盟的移民政策和反移民组织

  他们很明白,移民问题不能只从德国层面上解决,需要联合欧洲其它国家一起解决。在欧盟的27个国家里,工人可以自由流动。在27国之外,控制非常严,也就是防止非欧盟国家的移民进入欧盟。欧盟东扩,如果光就移民来说,是比较方便有利的。像土耳其这样不在欧盟之内的国家,移民们大多从海上坐船到德国,要面临警察的追捕,因此丢掉性命的事时有所闻。有的土耳其人试图通过希腊进入欧盟。很多人入境后被抓,送进类似监狱的难民营(费用由欧盟承担)。
  为此,他们在去年搞了一个500人的示威游行,抗议关押移民的行为(他们请我们观看了记录该活动的视频:难民们被集体关押在一间大房子里)。很明显,欧盟的这种做法很不人道。必须关闭这种监狱,不能以这样的方式欢迎刚到欧洲的人。
  监狱里的难民也自发组织了抗议活动。这个行动取得了很大胜利。后来,难民营-监狱关掉了。
  事实上,欧盟对待移民并非一网打尽,而是有选择地接纳。年轻、教育程度高的移民是受欢迎的。欧盟的边境政策其实是:想要的就放进来,其余统统赶走……这是一种把人分等级的恶劣行径。德国也一样。德国有个近似美国的“绿卡”制度,“有用”的人可以直接来打工。昨天报纸上说,30万人可以到德国工作,当然对这30万人是有要求的。比如从事救护工作(越来越多的老人家需要救护,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德国需要的不只是救护者,而且是“廉价的救护者”。吸收移民从事这个工作,便可利用其廉价来剥削他们。此外,诸如性工作者、农业工人等,往往都由有移民背景的人来干。
  进入各国的难民被分配到各地居住几个月。难民营的条件很差,有的移民甚至住在集装箱里。难民在头一年里是不能工作的,诉讼期内也不能工作,而他们能够拿到的钱比德国拿“失业金二”的人还少30%——这也是他们抗议的目标之一,即要求给难民们以基本的生活保障。这个话题在难民中讨论得比较多。
  医疗条件方面要好些,难民都能得到同样的照顾,包括生育。但孩子长年跟家长生活在难民营里,对长远发展不利。他们就算是在德国出生,也不能自动取得德国国籍(这点与美国不同)。只有当家长在德国生活了8年以上,他们的孩子才能申请德国国籍。
  有一个极右组织,名为FRONTES,号称保障欧洲安全,把所有非欧盟的人都看作潜在的危险。他们有现代化武器,飞机、航空母舰等等都用上了,包括以红外线等手段远距离查探是否藏有偷渡者,目的就是到处堵截和袭击移民。结果很多移民在海上偷渡时因而溺死。该组织的中心在波兰华沙,后来人们到他们的总部去组织示威,抗议他们的所作所为导致大量移民的死亡。德国也存在着种族主义的、反伊斯兰教的组织,他们敌视移民。
  甚至工会在移民问题上也一直相当保守。它们觉得应该先照顾本地工人,边界应该巩固,不要别国的工人来影响本地工人。该团体正慢慢争取说服工会,一起投入到这方面的工作中来。哈瑙地区的工会有的给失业者建立组织,但由于跟该团体的服务对象不一样,所以交流少。

阿富汗小伙的案例


  来自阿富汗的一位小伙子介绍说:阿富汗不但有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等造成国家的不稳定,还存在许许多多其它问题,因此,他们的家庭没法继续在那里生活下去。他到过巴基斯坦、伊朗等地,试图在那里学习和谋生。在伊朗,因为没有合法证件,找工作很成问题,生活非常困难。最后,只好到欧洲碰碰运气。他和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一起坐船从希腊偷渡入境,一上岸就遇到这个团体。不过,起先他并未决定非要到德国不可,事实上当时还没有定下目标。他在一年内到过了欧洲的很多国家,最后才到德国。目前他已递交了“难民”申请,如能得到批准,就可以留在德国,不必被遣送回去了。按照欧盟的政策,非法移民要由其进入欧洲的第一个国家负责遣送,对他来说,就是由希腊政府负责将他遣送回国。欧盟各国在移民和遣送政策及执行方面并未统一,所以不少移民都会先设法了解欧盟各国的相关政策。大多数移民都是选择有亲戚朋友的地方去投奔,但大都是不固定的。德国在申请难民方面相对于其它国家还算较好。去年德国申请难民的有两万五千人,在希腊岛上有10万人。

困难和展望


  跟移民建立联系是很困难的。他们可能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在这方面,法国和意大利就组织得很好,移民们公开承认自己的身份,在德国则不然。近年来,到达德国的移民越来越少,有的来到这里之后拿不到证件,由于种种情况又走了,因此该组织日常接触到的移民也越来越少。

  13年来,“没有人是非法的”这个口号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支持。15年前,在柏林有一家医疗中心为难民提供一些服务,同时又担心会不会影响公众。现在,德国已有了21家这样的难民医疗中心,大家都比较接受了。但在整个欧洲的法律或框架里来看,问题还是很大的。而他们之所以从事很多跨国界的活动,因为难民问题不能只在德国寻求解决,还要到难民的所属国去解决。虽然他们的网络越来越大,但坦白说仍是很小,对社会的影响也并不大,只不过作为象征性的意义存在下去很重要。

  最后,他们介绍道:“我们强调两方面的工作,除了重要的具体个案(有一些成功的例子),还有宏观方面。作为长远的方向,我们强调取消所有的边界。我们的宗旨是:人民应当有自由活动的权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