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小提琴手克劳斯(Klaus der Geiger)——德国最著名的街头音乐家

小提琴手克劳斯(Klaus der Geiger)——德国最著名的街头音乐家

二, 02/08/2011 - 02:21 — LabourWorld
作者:张平山


2011-4-23 11:46 上传
下载附件 (37.78 KB)



  关于这位六、七十年代激进运动的艺术传人,《小提琴手克劳斯(Klaus der Geiger)——德国最著名的街头音乐家》一文已做了介绍。文后附有他创作的六首歌的歌词——反对老板,反对工会官僚,反对施罗德、布什等当今世界的统治者——译笔很好,可作为优秀的当代政治诗来欣赏。和中国目前的劳工歌曲或进步歌曲相比,克劳斯的音乐所涉及的题材广泛得多,表达方式上自由、随兴与辛辣得多。在会面中,克劳斯谈到的一些事情,没有见诸这篇小文,兹做些补充。
  这位左翼音乐家出生于1940年,自幼家贫,父母将他寄在别人的家庭抚养。养母给了他很好的教育和培养,尤其在音乐方面。从5岁开始他便学习小提琴,后来在音乐学校就读了一段时期,但是照他的说法,“没学到什么”。
  反越战运动兴起时,他以现代音乐作曲家身份在美国学习和工作,同时受到嬉皮士文化的影响。接着被美国政府驱逐出境,理由是“外国人不得参与本国的政治活动”。
  回到德国后,他放弃了有着“美好前途”的音乐事业,从此专注于街头表演,至今他仍满意于这个选择。他热爱民众,民众也喜欢他,他的街头音乐会总是人头跻跻。“我对民众观点的形成是有一定影响的,”克劳斯不无自豪地说。
  他经常参加不同的社会运动,支持过不同的政党。比如,他曾支持社民党勃兰特——就是那个在犹太人纪念碑前下跪的总统——的选举活动。但其中很多政党他已不再支持,因为它们上台后就腐化了。七十年代时,他是“红军(派)”的忠实支持者,因此在参与社会民主党的竞选活动时,曾被夺去麦克风。他支持过绿党,也代表过他们参选,但目前已一刀两断——该党上台后也不那么绿了。他现在主要支持左翼的社会民主党,但关系不甚密切,他觉得他们不够灵活和开明,就像行进在隧道中,看不见其它东西,只能望到远处的一盏灯。
  因此到现在,他采取随机(随意)的活动形式,不在乎是什么政党,只要于民众有利的活动,他都会积极参加,比如最近在斯图加特的反对兴建新火车站的运动。
  他经常受到外国组织的出国访问邀请,比如日本大阪的“无家可归者”组织。他们帮助十万名无家可归者,这些人没有固定职业,等着做日工,或是从事——与在德国无异的——“快速服务”之类的临时工作。
  他曾到过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在学校里为小孩子们上音乐课。他前往遍地纸屑和碎布的贫民区,很多无家的小孩子在街头流浪。那里一般人不许参观,他是得到控制该贫民区的大毒贩的批准才进去的。
  几番周游后,他发现德国与其它国家本质上没有什么两样。


相关链接(包括其它介绍、作者的歌词及音乐欣赏等):
http://www.laborpoetry.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84&ext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