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德国波鸿市的社会救助中心

德国波鸿市的社会救助中心

三, 12/29/2010 - 09:30 — Kenneth
作者:张平山



  10月12日上午,由科隆驱车前往波鸿市,第一站是“社会救助中心”。这名称听起来像官方机构,其实是一个开放的民间自发组织。为失业者提供有关“社会救助”的咨询服务,是它的重要工作项目。这里的工作人员是自有职业、不领报酬的义工。中心采取会员制,经过申请再缴纳5欧元,就可以成为会员。目前约有一百名会员,一部份是政治小团体的人士,也有单纯参加到小酒馆来的,年龄从16至70岁,很不平均。一般左派都是年轻人占多数,但是这里都比较分散。身份职业也各种各样,比如学生、退休者、知识分子等都有(接待我们的女服务者Rebeeca本人就是一个教师)。政治团体人士每月在这里参加两次讨论会,每月有两次提供给穷人的免费晚餐。



fertig波鸿社会救济中心s.jpg
图:波鸿的社会救助中心(Soziales Zenbrum Bochum)


  左派小团体的集会空间

  中心位于街角,外表是一间古老的小酒馆模样。进门就看见酒柜。不过,只有每周五它才作为酒馆开放,人人皆可进来。同样吸引人的是张帖在墙上的大大小小的海报。这些海报针对种种社会议题:

  - 针对新纳粹的活动宣传画
  - 与生态环保有关的采煤问题
  - 即将在汉堡召开的有关难民的内政会议
  - 欧洲的难民政策(难民不能自由走动)
  - 为募捐打官司召开的慈善音乐会
  - 大学生集会
  - 针对核废料应如何处置的问题(11月将有法例通过:可以用火车运输核废料到某地处理。全德国有1万人参加了反对该法例的示威游行)
  - 德国参加了联合国维和部队,但那些军人不是维和而是为其它地区带来战争
  - 奔驰公司在南非直接或间接支持种施隔离
  - 资本主义的问题……


中心服务者

图:中心服务者York和Rebeeca在介绍自己的情况


  稍稍浏览这些海报,你就会想到,这儿一定是左派人士聚会的地方。不错。从左手边进去,里面就有是个小书店,出售别处不易找到的左派书籍。右手边进去,有一间小剧场,可供演出和开会。每天晚上这里都有不同背景的政治团体举行活动和会议,宣传团体的主张,争取别人的支持。有个波鸿的共产党小组每星期在此举行理论研讨会。他们来这里,不是因为要带来原有的政治意见,而是因为认同这里的工作。活动本身也不带宗教、工会、党派等相关色彩,而是讨论政治问题。例如核废料议题,不同的小团体都关心这个议题。Rebeeca形容说:他们像狗咬住国家的腿一样,通过举办各种活动给政府施加压力,他们与国外团体也会有联系,在网络上定期会面和交流。关心不同议题的团体也会团结起来为共同的社会问题而努力。这些左派小团体在外面可不容易找到地方来搞这些活动。

  为了争取“集会空间”,二、三十年前在激进的左派小团体中很流行一种德国特色的“占房”行动,这样就可免交房租。大部分被占领的房子都是公司或政府或州所有的房子,不是私人住宅。成功的前提是,占领的房子已长期闲置,并将这种占领合法化。现在还有人在尝试这么做,科隆也有。但警察会很快找上门来。你占领后,要和警察对峙,应付他们的干扰,随时有人看守,还要对付法院等机关。不过,中心的小酒馆不是这么强占来的,而是合法租赁的,Rebeeca说:这样可以不受任何组织的影响,不用看别人的眼色行事。他们的想法是把它作为一般左翼人士的聚会所。

  中心活动还包括安排反以色列的犹太人的专门见面会。这跟犹太人在德国历史上的遭遇有关。而这类犹太人小团体在波鸿是找不到其它地方集会的。小酒馆一般不给宗教团体提供活动场所。

  此外,还有定期举行的社会信息交流等活动,大家可以交换当前形势的最新信息。

  德国的失业状况•二次失业金

  目前全德国的失业率约8%,波鸿更高,达12%~15%。这里以前是重工业区,采煤、制钢,后来又有了汽车工业,现在这些行业衰落了,加上经济危机等原因,很多工人失业。波鸿市在德国的名声随之越来越差。整个鲁尔区的居民人数在下降,教育程度较高的人都想法到别处挣钱谋生,留下的人没有办法没有出路,无力改变环境。波鸿的外籍劳工很多,主要来自土耳其,现在还有来自东欧等国家的,都是第二代,有德国籍,虽然和德国工人的待遇相同,但由于语言、民族背景等原因,仍然较受歧视,失业情况也较为严重。

  在德国,失业者第一年能拿到比较好的失业补助,为原工资的80%;假如一年内没找到工作,那么接下来只能拿到很微薄的救助,政府部门也想方设法拒绝这些申请。也就是说,第二年失业者要按“哈茨IV方案”(“HARTZ IV”)拿二次失业金。该方案从2005年起开始执行1。现在全德国的生活水平都在下降。来这里寻求帮助的人,大多数是申请二次失业金遭拒绝,或者拿到的数目很少,又或者受到不公正的对待。


哈茨.jpg
哈茨1.jpg

图:哈茨


  领取二次失业金的人,政府会派“一欧元工作”给他们做,每周最少工作三十小时。这类工作不能影响到正式工作的位子,比如在森林中拣叶子之类的体力活。而现实中的情况是,本来有一技之长的人士因年龄大而失业,他们通过中介找到工作,中介会给他们找来专业工作,但时薪只能有一欧元。Rebeeca不无讽刺地说:德国政府也许并非有意创造低收入的工作,如果是的话,那么政府的愿望已经实现了。很多欧盟国家批评德国变成了低收入国家,很多本来在中国生产的企业都搬回德国,因为劳动力成本跟中国没差多远。德国政府则指责失业者不积极找工作,所以长期失业,并且不愿干“一欧元工作”,其实德国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工作,政府是有意回避问题的核心。

  关于无家可归者的人数,没有登记的数字。天冷的时候,政府会提供收容住宿的地方,以免冻死街头。还有专门提供一些无家可归人看的一欧元报纸等。

  德国的社会舆论对失业者非常不利,歧视失业者。一方面,很多德国人认为上班是生活的重要部分;另一方面,近年来有国家领导称失业人是蛀虫,不劳而获,等等。总之什么不良的批评都有。“哈茨IV方案”通过之前,有一家比较有名的通俗报纸登了一个报导,还发了图,称德国某失业者拿了失业金在美国福罗里达州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本来德国从制订到颁布法律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但因为这个消息,媒体铺天盖地地报导。结果这项法律出台得特别快。当然,报导中所说的那种情况可能有,不过是极个别的。而在金融危机中,银行大亨通过操作手段让高额收入的人把钱转移到瑞士投资买房产之类的偷税行为没有被当成丑闻,反而这类极个别的例子却被大肆宣扬。事实上,失业工人拿到的钱很少,生活非常艰难。

  德国虽然是同工同酬,但女性工资还是比男性低,工种也没有男性广,主要做服务业。从登记的数字来看,男性的失业人数大于女性,这很可能是因为女性假如失业,只要丈夫有工作就不会去报名登记,领取失业金。家庭主妇不算失业人口。有的妇女打零工,也不被视为失业。失业的单身女性所面临的问题就非常多。如果带着一个孩子还要上班工作,孩子就没人照顾。在德国,雇人照看孩子很昂贵,一般人负担不起,这样,失业就特别倒霉了。政府乐得失业者不去登记,这样官方公布的失业率也能低些。那些资料都是经过粉饰的,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失业者救济服务


  失业者一直是“弱势群体”,会受到整个社会的歧视。他们不可能在失业的时候还去游行示威,因为在德国人眼里这样做是无耻的。其实并非如此,失业并不是失业者个人的问题。他们很无助,需要其它团体支持,给失业者提供帮助并和他们团结。例如,就在上个星期日,他们举行了一次拿二次失业金的人士的示威活动,反法西斯等组织也来参加和支持。

  所谓“救助”工作,主要是帮助失业工人申请失业金,以二次失业金为主。该中心的参与者中,有一个团体,名为“红色救助”组织,他们向跟政府和警察有纠纷的人提供法律方面的援助。

  此外,这里每月给穷人提供两次的免费晚餐。每次参加免费晚餐的大约有20人至100人,通常房间里都会满满的。有个组织专门收集超市里过期的但还能吃的食物,免费派给穷人。星期天,穷人们拿了免费东西以后,还要等着吃饭,所以人很满。

  是否最穷的人会穷到没钱买食物?他们答道:对于拿二次失业金2的人,政府还会代为支付房租和取暖费,大概300多欧元,另外给七、八十欧元的零花钱。钱是很少的,失业者如果不能妥善安排这些钱,会很快花光,有孩子的就更困难了。

  失业者能不能从工会得到财务上的帮助?答复:没有,一些工会的秘书等以个人名义来帮助,但都是行动上的帮助,并没有实际方面的帮助。

  拜访结束后,此次活动的安排者还为我们做了补充介绍:

  中心的社会救助工作事实上由两个政治团体在做。在波鸿市,有很多这样的小组织,没有特定的政治目的,而是为了保持政治独立性。另外从需要的角度考虑,得有个地方来集合这些人,所以就成立了一个中心。有特定政治倾向的人也会和其它党派团结在一起,但会表明态度:虽然政治观点不同,但会为了共同目标而团聚在一起。可以说,成立这类中心的原因是不相信那些原来的政治组织,所以就自己成立小组。

  像反法西斯这类较大的活动全社会都参加,已有几十年历史了,还有核废料问题。生态保护方面的政治活动,某些派别也积极参与,但更多是市民积极参与,包含各年龄层次的人,力量比二、三十年前强大得多。喊得最响的一个口号是:我们不想要这样的生活。比如最近,有10万人要参加游行,抵制斥资41亿欧元的斯图加特火车站扩建工程。这种生活方式背后是资本主义的逻辑,即更多的生产,更多的增长。议会中所有的政党都支持资本主义逻辑及其生活方式。至于新纳粹问题则与德国外籍移民工问题有很大关系。他们的口号是:移民工多了,导致就业率降低,社会不安全。

  很多参与抗争的人仅代表自己,也就是在参与抗争的同时保持个人的独立自主。那位身为教师的中心服务者Rebeeca也说:他们反对任何机构。他们和所谓非政府机构(NGO)也划清界限。他们做这些事是出于政治上的自觉性,即不能坐等政府的援助,需要自主和自助,可以说是“无政府主义”(意思是“无统治”)。



--------------------------------------------------------------------------------

1 大陆媒体对此有过报导,兹引德国财经网:“‘哈茨’是德国大众公司的副总裁,他受施罗德政府的委托,草拟了一系列就业和社会保障的改革方案……德国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是重点对失业保险和社会救济进行改革的‘哈茨IV方案’。这项方案引起了许多德国人的不满,首先是因为它造成了一批长期失业和领取社会救济的德国人收入降低;其次是按照这项方案提出的‘失业’与‘社会救济’人群划分的改变,造成了德国失业人数大量增加,目前已超过了500万人。‘哈茨IV’因此成了‘艰难’和‘贫困’的代名词。”(《德国就业市场改革行动“哈茨IV方案”“HARTZ IV”将更趋严厉》,链接:http://germanyfinance.cn/ns_detail.php?id=191&nowmenuid=41&cpath=0080:&catid=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