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拜访科隆的土耳其及库尔德人移民中心─兼论中国民工的命运

拜访科隆的土耳其及库尔德人移民中心─兼论中国民工的命运

二, 02/08/2011 - 02:30 — LabourWorld

作者:张平山



  10月11日下午,我们一行离开科隆的福特汽车厂[1] ,在一个小区小公园里稍事休息,接着步行前往附近一家土耳其及库尔德人外籍移民中心(DIDF)。中心负责人和几位成员接待了我们。

DIDF组织及其工作


  该组织成立于1980年。从1974年起,土耳其移民劳工的工作已在着手进行,当时还只是些小而零散的组织,1980年这些组织合并,正式成立了DIDF。
  DIDF是全国性组织,在36个城市和地区有分部,主要在有大工厂及工业区的地方。每个分部设7名工作人员。因为按德国法律规定,正式组织的成员不能少于7人。为了解决移民工面临的歧视和冷漠问题,他们与工会等机构联系合作。他们认为组织能够在土耳其人和德国本土人民之间起到一个桥梁作用。他们搞演出,出版土、德双语的报纸和杂志,因应不同宗教、国籍的工人的需要而举办各类活动,还有专门为青年人组织的活动。活动的参加者少则600人,多则上万。他们的工作与工会有很多交叉点,比如要求提高最低工资等、减少工时,解决派遣工问题,组织示威游行等。
  负责人介绍说:60年代,土耳其移民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是语言不通,他们只懂土耳其语,生活不便;第二,依照法律,他们没有德国国籍,在社会各层面——从地区到联邦——都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没有参政权(例如,地区要修建公园、伐树等等,当地居民有权参与决定)。因此该组织提出的第一个要求是,所有移民都要有选举权,不管是否有德国国籍。
  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援助外籍工人的罢工。他们介绍了近期的一个案例:
  Univeg是一间以移民工为主的工厂,由于经营不利,面临被收购,决定于今年10月关门。职工代表会成员为此分为两派,一派坚持抗争,一派要放弃,认为抗争无用。其中一个支持抗争的成员向土耳其语的《劳工阶级报》发布了消息(按德国相关法律,职工代表会成员有义务保守企业机密。但这位成员的行动很难介定是否合法)。资方获知后大为不满,把报导文章译出来给职工代表会看。委员会中想放弃抗争的那一派便将他开除(在德国,职工代表会人员只能由公司高层管理或职工代表会开除。后者不常发生)。工人发起过短时期的罢工,没有得到服务行业工会(Verdi)的支持,DIDF则积极支持。现在,支持外籍工人的罢工已成为DIDF的传统。



DIDF.jpg

DIDF网站(http://www.didf.de/


土耳其移民工人在德国


  土耳其移民工的历史可追溯至1961年。当时德国劳动力紧缺,政府有计划地从各国招收工人。最初土耳其人来到德国工作的时候,都认为以后仍将回到土耳其本国。德、土政府也是这么盘算的。但历史发展的结果与当初的设想不同。到了80年代,移民工有了自信,希望自己成为这个自己有份建设的社会的一部分。1980年该组织成立时,他们讨论说:不管我们来自哪里,都是工人阶级,我们也参与了这个城市的建设。他们成立组织的目的,是为了使土耳其移民能够融入当地社会,让生活更方便和舒适。由于土耳其人的背景,德国政府和法律都视他们为外人,不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一部分。1980年至今的工作已发展到支持所有的不管来自哪个国家的工人,使之都能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他们现在已经不觉得自己是移民工了。他们的孩子在这里出生,孩子都觉得自己就是德国人。尽管取得了这些很大的进步,但土裔移民从社会及法律看仍没有被当做真正的德国人来对待,没有得到同样待遇。目前德国共有270万土耳其裔移民,或有此背景,其中1百万人在德国出生。
  移民工当中,男性多数进工厂,女性则从事服务业的较多,比如当清洁工。他们在六、七十年代流动性强,哪里工资高,工人就往哪里去。现在变了,大家通常都定居下来。比如你住在科隆,就会在科隆附近找工作。在德国呆了几十年的老工人,工作岗位比较稳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工人成了短期工、派遣工。随着波兰、保加利亚等国加入欧盟,波、保许多工人也到德国打工,多数在小企业里,找工方式主要是通过阅读小广告。2010年5月1日,德国出台新规定,保加利亚工人到德国工作不受限制。估计将来会出现更多有关如何组织工人的问题。此外,存在着从前苏东国家贩卖人口到法国、德国的组织,以及强迫卖淫现象。
  德意志联邦银行董事、社会民主党人萨拉辛(Sarrazin)着文抨击伊斯兰教的外籍移民不努力融入社会,而靠领救济过活,给德国社会造成很大负担[2] 。德国拜仑州的州长公开支持他的言论,声称应停止从土耳其等国引入外籍移民。总理默克尔(表面上反对萨克辛)则说道:这样的想法也没有不对。德国的新纳粹一直在极力反对外国移民,现在,以往持宽容态度的其它党派也开始有了类似种族主义的说法。

  中国有两亿多从农村来到城市的打工者,包括从“二十定出山,四十必收山”的第一代到热望融入城市的第二、第三代移民工。他们所面临的处境、问题与德国的外籍移民工人有很多相似之处。不同之处在于:这种歧视、压迫和不平等,广泛发生在同一个国家之内!引入外籍工人,就像把中国农村人口吸纳到工业区及城市,都是出于资本驾驭劳动的需要。但同时,资本主义还努力地分化人民——不论在本国人民中间,工人阶级之内,还是在外籍移民与本土人民之间——以维持其统治。因此,我们对DIDF负责人向我们介绍的这些情况深有感触。他们对中国劳工的情况也很感兴趣。可惜因为时间所限,我们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

[1] 请参看笔者上一篇报导《汽车业危机中 参观科隆福特汽车厂》,见http://www.worldlabour.org/chi/node/413
[2]  中国媒体对此事亦有报导,如新京报《德国:高官称外来移民让德国变笨遭总理抨击》(2010年9月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