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


二月革命 [编辑]

尼古拉二世,1917年3月,在革命引起退位后不久。
二月革命在没有明确领导人及正式计划的情况下突然爆发,原因或许是俄罗斯人已经对现行的体制感到厌倦。首都彼得格勒成了关注的焦点,而1917年2月23日(3月8日)[8],排队领取食物的人们突然发起了一场示威抗议。很快的上千名纺织女工走出工厂、加入他们——部分为庆祝国际妇女节,但主要为了抗议面包的严重短缺。早先已有一大批人马发动了罢工,妇女们停在所有营运中的工厂,召集工人们停下工作、加入示威游行。群众走过街头,呼喊著“面包!”、“给我们面包!”。接下来的二天,罢工得到了上百名社会主义激进者的鼓舞,蔓延至全首都的工厂和商店。到了2月25日,几乎所有彼得格勒的工业厂房,连同商业及服务业者,皆已停工。学生、白领阶级与教师加入了街头,及当时仍在运作的杜马的公共会议,自由主义者与社会主义者的代表到此解决一个潜在的大难题。他们激烈的斥责现政府,并要求负责任的内阁。杜马,其主要由中产阶级所组成,为了防止革命发生,决议迫使沙皇退位。
2月25日的星期六傍晚,警方已无法控制情势时,尼古拉二世,其拒绝听从关于事情严重性的警告,向彼得格勒军区首长,塞盖·哈巴洛夫将军,发出了致命的电报:“我命令你于明天中止首都的混乱,其在与德、奥相战的艰难时刻令人无法接受的。”[9]大部分的士兵在26日遵从了命令,但叛变,其通常由较低阶的军官所领导,在一夜之间迅速蔓延。27日早晨,街头的工人,其中许多当时已武装,有了士兵的加入,而士兵是受政府所派遣、为平息暴动而前往。然而,士兵当中许多皆选择了谋反,他们加入群众、向警方开火,很多时候刺刀上还绑着小红丝带。人力较少的警方接着也加入了军方与平民的动乱行列。因此,首都近乎完全瓦解的军力,有效逼使政府的防线崩解。
到了27日晚间,内阁向沙皇提交了辞呈,并提议采临时的军事独裁统治,但俄罗斯的军方领袖拒绝了这个方案。尼古拉此时正与士兵在前线作战,而亲眼目睹了俄军在坦能堡的败仗。他变得非常泄气,并意识到示威游行规模之大的事实;甚至,他为他的生涯感到恐惧。他儿子恶化的健康情形(患有血友病)也让他陷入了困境。尼古拉最终接受了失败,并于3月13日退位,默默的,作为他为他的国家所做的最后一次服务(按照他在他的宣言中声明),盼望着骚乱终结且为俄罗斯带来团结与和谐[10]。尾随而来,三百年的罗曼诺夫王朝的崩溃——尼古拉的弟弟,其随后应继承尼古拉的王冠,拒绝担任沙皇,除非为民选政府的裁决;他要人民希望他担任领导人——杜马代表中的少数派宣布自己为临时政府,由温和改革派李沃夫担任主席,然而领导重心逐渐移予了社会主义革命党亚历山大·克伦斯基

1914-1916年表 [编辑]

1914年
  • 7月30日:成立了解放伤兵的全俄地方自治组织联盟,并选李沃夫为会长。
  • 8–11月:俄罗斯大败,粮食、军需品等补给严重短缺,但仍谨守奥地利佳里西亚。
  • 8月3日:德国向俄国宣战,在俄国国民与低迷的士气间掀起了短暂的爱国潮。
  • 8月18日:圣彼得堡改名为彼得格勒,“类德国”名称被撤换,以听起来更像俄国名词、由此更爱国。
  • 11月5日:杜马的布尔什维克党员被捕;他们后来被审判、放逐至西伯利亚。
1915年
  • 2月19日:英国与法国承认俄罗斯对伊斯坦布尔及其他土耳其领土的所有权。
  • 6月5日:罢工者于科斯特罗马遭枪击;伤亡。
  • 7月9日:大撤退开始,俄国军队彻底撤离加里西亚与俄属波兰,回到俄国。
  • 8月9日:杜马的中产阶级党派组织了“进步集团”以推派更好的政府与改革;包括宪政民主党(Kadet)、十月党人组织及民族主义者。
  • 8月10日:罢工者于伊万诺沃-冯兹内森斯克遭枪击;伤亡。
  • 8月17–19日:罢工者于彼得格勒抗议先前在伊万诺沃-冯兹内森斯克的伤亡。
  • 8月23日:对战争失利及带有敌意的杜马作出反应,沙皇自命为军队总司令,命令杜马休会,并移至位于莫吉廖夫的军事总部。中央政府停止运行。
1916年
  • 1–12月:即使顺利发动勃鲁西洛夫攻势,俄国的战争过程仍充斥着短缺、劣等兵团、死伤与逃亡。远离前线,战争招来饥饿、通货膨胀与难民潮。士兵与人民皆归咎于沙皇与其政府的无能。
  • 2月6日:杜马复会。
  • 2月29日:在普提洛夫工厂一个月的罢工后,政府另征募工人并接管生产。抗议与罢工持续进行。
  • 6月20日:杜马休会。
  • 10月:181号军团的兵力投入罢工,协助俄国雷诺的工人对抗警力
  • 11月1日:米诺可夫于复会的杜马发表演说“这是愚蠢还是谋叛?”。
  • 12月29日:拉斯普京被李沃夫杀害。
  • 12月30日:沙皇遭到警告,指他的军队不会协助他对抗革命。

十月革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