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土耳其工会抗议镇压 号召大罢工


记者万平编译)土耳其境内二家工会组织“公务员工会联盟”(KESK)和“革命工会联盟”(DISK)呼吁星期一(17日)组织一天全国罢工,以抗议总理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主导的镇暴警察强力驱离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和格兹公园(Gezi Park)行动。另有三个工会组织也加入罢工。

在昨天(16日)再度发生的反政府抗议行动中,在首都安卡拉和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约有600名示威者被逮捕。上周六(15日)晚间,警察冲击并强行清理了示威者占领了两星期的盖齐公园及毗邻的塔克希姆广场。昨天,在伊斯坦布尔和数十个土耳其城市,示威民众和安全力量之间继续发生冲突。德国之声报导,周一(6月17日),土耳其内政部长居莱尔(Muammer Guler)在安卡拉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安全力量不会容忍罢工和上街示威这一类“非法行动”。
延续了两周的民众示威抗议活动的规模为土耳其现代史上之最,从捍卫盖齐公园迅速演变成反对警方暴力、反对政府总理埃尔多安专权以及悄悄推行国家伊斯兰化的大规模民主运动。
工会抗议镇压 号召大罢工
此前,KESK发言人辛纳尔(Baki Cinar)16日表示,明天(17日)将与DISK和其它的工会组织一起举行全国大罢工。我们要求警察立即停止暴力行为。
KESK是土耳其最大的工会组织,拥有24万名成员,旗下包含11个工会组织。DISK呼应KESK罢工号召,也将参加星期一的全国大罢工行动。而其它三个工会联盟医师、工程师和牙医都将参与全国总罢工行动。
上百万工会代表罢工,将会影响到全国各地的学校、医院和公共办公处所。
埃尔多安16日在执政党号召的集会中说,下令镇暴警察驱逐激进分子占领伊斯坦布尔广场和公园是他做为首相的“职责”。
土耳其欧洲事务部长巴盖甚(Egemen Bagis)16日说,任何平民进入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将被视为恐怖份子。
土耳其抗议爆发后,警察5月31日武力驱散了静坐在塔克西姆广场上,抗议政府拟在格兹公园兴建购物中心的计划。
埃尔多安对危机的处理方式面临国际社会的谴责,土耳其警方对和平抗议人士过度使用武力,也受到了强烈的批评。
警方强力镇压示威活动导致5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5,000多名示威者和600名警察受伤。

土耳其16日再度发生大规模反政府抗议行动,图为伊斯坦布尔的抗议民众傍晚被驱散。(Photo by Lam Yik Fei/Getty Images)
埃尔多安强势作风遭谴责
一名驻守格兹公园入口的警察表示,他不高兴事件发展到这一地步:“政府反对人民,他们用警察来对抗人民。政府做得非常糟糕,我痛恨做这种事。”
一名来自于广场上由帐篷搭建的临时医疗中心的医生说:“政府答应急救中心,不攻击临时医疗中心,但他们做了,直接对临时医疗中心发射6轮催泪弹。”“这是对所有人权协议最严重的罪行,即使在战争中,也不能攻击医疗设施。我们将继续留在这里,继续我们的工作。”
国际特赦组织说,大约有100人已被拘留,并被单独关押。大赦国际的土耳其研究员加德纳(Andrew Gardner)说,当局拘留了示威人士,警方必须立即释放这些人,或公布这些拘留人士的地点,让家属和律师处理。
埃尔多安的强势作风、两极化的言论、极端武力镇压导致15日夜间儿童丧生、孕妇失去胎儿,令其辛苦在国际间建立的穆斯林领袖改革者的清新形象毁灭,也重创土国作为模范回教民主国家的形象。
同时,埃尔多安的强势镇压并未能压制民间的抗议声音,令民间非政治化的平民也弥漫着一股沮丧的气氛。

伊斯坦布尔的抗议民众被政府驱散镇压,一位伊斯坦布尔妇女6月15日晚在哭泣。(Photo by Lam Yik Fei/Getty Images)
土耳其示威抗议起因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面临执政10年来最严重的群众反政府示威潮,情况有如北非及中东回教国家的“阿拉伯之春”,虽然起因只为埃尔多安的政府规划要铲平土国经济重镇伊斯坦布尔市(Istanbul)内一座格兹公园(Gezi Park),在原地改建为购物中心的计划。
这次小规模的和平请愿,却因警方的强势镇压,演变成全国性的示威抗议潮,不但要求保留公园地,更进一步要求总理埃尔多安下台,指责他日益独裁的执政方式。
引发全国抗议潮后,埃尔多安让步,声称公园改商场合法与否,愿凭法院裁决,不然举行公投也可以,但抗议群众已不领情。
伊斯坦布尔近30年来,人口从400万人增加到近1,400万人,许多绿地都被都市计划吞噬,环境面临极大压力。

土耳其安卡拉,示威者6月17日反政府抗议行动。(ADEM ALTAN/AFP)


土耳其安卡拉,示威者6月17日反政府抗议行动。(ADEM ALTAN/AFP)


土耳其安卡拉,示威者6月17日反政府抗议行动。(ADEM ALTAN/AFP)


土耳其安卡拉,示威者6月17日反政府抗议行动。(ADEM ALTAN/AF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