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

坚拿道西会址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港岛会所,坚拿道西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英文Hong Kong Professional Teachers' Union),简称教协,是一个由香港大学中学小学幼稚园各级学校教师组成的工会,现有会员超过80,000人,其定位除了是工会外,还是教育团体社会团体民间团体。现任会长是冯伟华,而监事会主席潘天赐兼任香港职工会联盟主席。

其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休会期间,由理事会执行日常事务,监事会从旁监察。理事会与监事会都是由全体会员一人一票不记名投票选出。

目录

[隐藏

[编辑]历史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由市政局议员钱世年创立于1973年,及后葛量洪校友会观塘学校校长司徒华获选为首任主席。[1][2][3]该会的创立阶段,适逢文凭教师争取合理薪级制度运动。1972年,政府降低了文凭教师入职薪点,并企图将教师薪级脱离公务员总薪级表。当时,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正是在申请注册等待批准的阶段。协会的临时执行委员会与其他12个教育团体组成了香港教育团体联合秘书处,举行了请愿与罢课活动。

[编辑]历届会长

[编辑]会所及超级市场

教协是香港罕有专设独立大型会所的工会,且为自置物业,首个会所设在油麻地渡船街文华新村文景楼。现时教协分别有两个会所-位于九龙旺角弥敦道好望角大厦的九龙会所及香港岛铜锣湾坚拿道西的港岛会所。会所内除设有办公点外,也设有会员医务所、教室、书店、旅行社、眼镜店及大型超级市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教协为香港职工会联盟旗下属会,同时也是香港民主派团体,故此持有香港职工会联盟会员证及街工之友证的人士,均可在专属超级市场购物。

同时由于已故教协创会会长司徒华,至逝世前仍身兼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主席,故此其九龙会所一直也是支联会会址。

[编辑]参看

[编辑]参考

  1. ^ 梁子健. 教协筹委澄清华叔非创办人. 星岛日报. 2011-01-07 [2011-01-08].
  2. ^ 教协的历史. 教协 [2010-04-12].
  3. ^ 活着奋斗-司徒华星期二档案 2010-03-09
  4. ^ 冯伟华掌教协或进军立会. 星岛日报. 2010-04-12 [2010-04-12].

[编辑]参考资料与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