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2013年葵青货柜码头工人大罢工


2013年葵青货柜码头工人大罢工是指一场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外判工人2013年3月28日开始发起的一场工业行动

目录

  [隐藏

[编辑]背景

参与罢工的码头工友来自替4间分判商,即“培记”、“高宝”、“联荣”及“永丰”。

[编辑]主要人物

[编辑]事件经过

2013年3月28日,和黄集团旗下香港国际货柜码头(HIT)爆发严重工潮,外判工人不满意自1997年薪酬有减无增,连续工作24小时只得1,300港元,比较1997年时的1,480港元低13%,而且工作环境及条件恶劣。逾100名外判工人于码头抗议,要求加薪两成,其间与保安员冲突,5名保安员受伤,示威者堵塞了通道,随着夜深,有更多人加入行列。
4月1日,工潮进入第5日,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的保安员于早上向示威工人派发单张,指出码头为公司的私人地方,工人阻塞通道的行为已经对公司的运作及活动造成干扰,要求于中午前撤走,否则将会采取合法措施及,并且保留提出索偿的权利。工党主席兼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强调,将会继续坚持,直至公司愿意与工会对话为止。[1]晚上9时,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成功向法院申请禁制令,下令示威工人及其他示威者不得再进入4、6、7、8及9号码头。将会在4月5日早上10点再进行正式聆讯;又向外判商施压,向示威工人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示威工人在4月2日早上10时前答复是否复工,否则永不录用。来自外判商高宝的吊机手周先生表示,判头不是谈判,而是以强硬手段施压,“根本无弯转”,他不排除小部分吊机手因为需要养家糊口而妥协复工,但是有信心仍然会有逾100名工人继续罢工,坚持到底。[2]晚上11时,集会者迁出码头,占领码头门外的马路,继续留守。
4月2日,集会者继续在码头门外的马路留守。工会亦从公众筹得65万港元,于下午向每名罢工工人发放1,000港元津贴

[编辑]迥响

[编辑]参考文献

[编辑]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