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香港:葵涌货柜码头工人罢工抗争

 

作者: 安那琪   

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twitterShare on emailMore Sharing Services1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3/31
香港葵涌六号货柜码头逾200名工人,于2013年2月28日开始展开无限期罢工,抗议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李嘉诚父子旗下和记黄埔子公司)每年都赚取巨额的时候却十年来没有给工时不断超标的工人加薪,誓言争取合理的待遇。工人向资方提出的诉求是:
-  为所有工人加薪每小时港币12.5元(也就是恢复到1997年时薪62.5港元的水平)
-  接年调整薪酬
-  承认工会的谈判地位

很多人以为,香港今天的“富裕繁荣”,是像李嘉诚这样的大资本家“白手兴家”打造出来,那千千万万被剥削劳力去给这些资本家累积财富的打工仔女,几乎都在香港的“成功故事”里销声匿迹。而今天香港繁华的背后,仍然充斥着无数底层人民的血汗辛酸。自由市场的“涓滴效应”,并没有解决这个国际大城市内的贫富悬殊问题。那些所谓“靠自己打拚出头”的 李嘉诚们,靠着剥削底层人民的血汗、否决工人集体谈判权等自由市场原则,坐享着滚滚财源,无数出卖青春劳力为挣一口饭吃的工人们继续在社会底层挣扎……
香港货柜码头工人,自2003年以来,就没有获得公司加薪一分一毫。他们当中很多人为了养活家庭,不得不连续工作最少24小时,有时甚至要连续工作72小时。更糟糕的是,盈利每年节节上涨的货柜码头公司,竟然没有给予超时且通宵达旦工作至身心疲累的工友们任何津贴。令人不禁质疑的是,为何今天繁华的香港“养得起李嘉诚,工人却养不了家庭”。这显然就是最赤裸裸的阶级矛盾。码头工人所争取的加薪、改善待遇及工会集体谈判权,是合情合理,做法也非常温和不过。
根据资料显示,如果将罢工码头工人的加薪诉求扩大到和记黄埔的所有外判工人,也就是加薪20%,也才仅仅占和记黄埔一年盈利的0.35%,这其实根本算不上什么重新分配 财富,也根本瓜分不了李嘉诚的财富 ,仅仅只是要你李嘉诚吃剩的一点面包屑,这是很过分的要求吗? 但是资方对工人诉求无动于衷,甚至使用层出不穷的白色恐怖及抹黑手段去打压工人,不激化阶级斗争才怪了。
罢工的码头工人并不孤立无援。香港不少社运人士及团体,如职工盟、学联、社民连等,都纷纷响应声援工人的罢工抗争。打工仔女一条船,撑工友的罢工抗争,也是在撑自己的未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7年8-9月期间,曾爆发了扎铁工人大罢工,罢工工人争取加薪及更多休假时间。罢工抗争过程长达36天,据悉是香港战后 时间最长的一次罢工行动。扎铁工人当时争取到日薪860港元及8小时工作制,目前扎铁工人的工资达到日薪1400港元,这是扎铁工人人罢工的成果。因此,扎铁工人可以争取到他们应得的权益,码头工人也一定能。
要获得更多关于葵青货柜码头工人罢工的信息,请浏览以下链接:
诚哥暗黑帝国--码头工人抗争专题
码头工人抗争Q&A
一人一心:反对无尽剥削,还我劳动尊严,声援葵青货柜码头罢工工友
码头的辛酸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日志
汝来外劳罢工争取最低薪金制
希腊座右铭:罢工!罢工!罢工!
印度:大罢工瘫痪全国
突尼斯:左翼政治家被刺杀引发罢工抗争浪潮

香港:安那琪 - 安那琪的文字乌托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