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連結雜誌發刊辭


【連結雜誌發刊辭】
嚴令已經解除了十多年,但台灣的上空仍有無數的幽靈徘徊。

看看我們的民主政治啊,十多年來只選出了比黑道更可怕的「白道」。我們選出自己的掘墓人,讓他們包工程、炒地皮、炒股票、主控金融機構、操縱國家政權、招待媒體吃喝玩樂、或者索性自己辦一個報紙、開一家電視台……;然後,我們跳進了墳墓,默默地在墓中等待下一次的投票日,以便選出幫我們蓋上泥土的人。就好像傳統女性總是服侍那個折磨她的男人一樣。
接下來,我們又要投票了。總統大選跨過了大地震死者的屍體,逐漸熱鬧起來了:有些工人替解雇大量員工的劊子手助選;一些受雇者熱烈地支持向資本家鞠躬請益的酷吏;而耽於現狀又害怕衝突的「中產階級」,恐怕就會選擇貌似穩重實則遲鈍的望族。

雖然政治選舉如此可笑,但是我們不能忘記,政治人物與高級官僚決定了許多事情。加入WTO、全民「賤」保、國民年金、退休金新制、變形工時、私營化、外籍勞工政策……種種「社會」、「經濟」政策當中蘊含的重重問題,不都是政治決定的嗎?不論我們再怎麼樣「小心國家」、不碰政治,社會運動、勞工運動卻必須常常要向資本家、政府--這些國家真正的統治者進行抗爭,要求這些折磨我們的人多採納我 們的意見;而且,我們常常是要不到什麼好東西的。多年來的瓶頸就是在這裡!

社會上有錢有權的人總是有更大的政治權力,而無錢無權的人們雖然從事「社會」運動,也總還是必須透過政府公權力、或用立法院制訂或修改法律去規範政府、逼迫資本家改善。這不是很清楚了嗎?政治問題不只是政治黨派問題和選舉;政治問題是社會、經濟權力的集中表現,是階級問題,是兵家必爭之地。

在你面前的這本《連結》,將會不斷地批判勞動政策、社會經濟制度、文化現象、「全球化」……,但是同時嘗試以一種新的方式將這些問題視為政治問題與階級問題,積極地尋找解決之道。《連結》不會把自己當作運動的「唯一中心」,而是渴望與志同道合者公開討論,一起進行改造體制的運動;比起敵人來說,所有的運動都還太小,非常迫切地需要在一致的原則下進行連結。

假如你還沒看到《連結》之前就早已同意上述觀點,那就把《連結》當做是一隻提醒人們的喧鬧烏鴉吧!

最後,多謝你看完了以上的發刊詞。如果你還沒有被這些年輕人的古怪想法所嚇住或弄糊塗了,歡迎繼續看下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