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工人週2013 左翼21工人週第一擊


左翼21將於2月至3月期間,與多間大專院校的學生組織 合辦工人週,透過一星期內的各項活動,探討不同的勞工議 題,例如:勞工權益及保障、工人及消費、亞洲、中國、香 港等地的工人處境。
工人週的活動包括:展覽、裝置藝術、就業講座、論壇、電 影會、導賞團等。我們期望活動能引發同學對工人身份及工 作的思考,打破同學對工作世界的固有想像,質疑並批判主 流意識對工作倫理的膜拜,揭示背後的權力操控及利益糾結 ,並探索社會的真正出路

左翼21工人週第一擊:理工大學
2月1日 (星期五)
1-3PM
還我公共空間音樂會POLYU
M core
 
2月1日 (星期五)
3-5PM
《左右論壇》 拆你排牙,解你迷思:資本主義真的幫到工人嗎?
香港經常被稱為資本主義最成功的例子,但香港也是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區。同學們畢業後,將成為打工仔投身社會,有人說資本主義制度幫到打工仔脫貧和改善生活,真的嗎?經濟左派右派各秉持什麼信念、兩派立場上有什麼根本上的差異?本星期五,兩派對壘,打牙骹戰,解你迷思!
POLYU
M core
詳情及報名
2月2日 (星期六)
4-6PM
「香港的崩世代危機:青年勞工怎麼辦?」工作坊 :香港崩世代何去何從
嘉賓: 江貴生先生(青年聯社)、譚健宗先生(職工盟培訓主任)
去年台灣出版了《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 引起了廣大的迴響。作者揭示了在新自由主義影響下,台灣當代年青人的絕望處境。
在香港也同樣出現,甚至更加嚴重。未來一年,左翼21希望能聚集一班年青人,一起學習、訪談、書寫和出版來深入了解我們的崩世代現象。有志參與者請來參加我們的兩場工作坊。
城市大學
B4702
詳情及報名
2月5日 (星期二)
7PM
《你老闆絕不告訴你的真相》系列
社工 / 教育 – 春風化雨還是維穩工具?
社工真的能幫到人嗎?究竟社工是與基層走在一起,還是權貴用來穩定社會的工具,維持整個系統的運作?
到底新自由主義如何控制和改變香港的社會工作與教育?這些同工和服務受眾又如何受到影響?到最後,社工和老師會否繼續執行那個神聖的任務來幫助我們的社會持續進步?
謝世傑(大澳河蟹事件主角)、林致良(前線福利從業員)、高俊賢(進步的中學教師)、陳敬慈(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
POLYU
GH201
詳情及報名
2月6日 (星期三)
7PM
電影會- HTC品牌血汗之路 (導演會由台灣來港現場與觀眾交流)
導演:陳曉雯 (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從事獨立媒體與工會、亦為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第三屆理事長)
張道琪:長期關心學生權利、勞工運動、青年貧窮化等議題。參與高科技冷血青年等團體。
評論:鄭依依(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項目幹事。)
在國際品牌HTC背後,其實有不少的台灣工人支撐著它。他們當中有些人正嘗試組織起來,解決嚴峻的工作問題,例如超時工作、沒有補薪、剝削移民工與實習學生。但是公司卻以轉移工廠到中國大陸和解雇組織內的工人作回應。電影紀錄了工人的抗爭情況,尤其是大學生給予工人的社會支援。
POLYU
理大J core 平台
(後備CD303)
詳情及報名
第二站:中文大學
2月18日 (星期一)
5.30PM-7.00PM
左右論壇
綜援是養懶人?

嘉賓:黃洪(中文大學社工系副教授)、歐陽達初(左翼21成員/進步社工)、孫柏文(獅子山學會創辦人/香港股市評論員)、擬邀自由黨青年團/反對濫用綜援聯盟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簡稱綜援)是一項令人又愛又恨的社會政策。一方面它保障不同界別的勞工階層於失業或陷入經濟困難之時,能獲得最基本的社會支援形式來過活,免於餓死街頭。另一方面,往往提及綜援又會出現「綜援養懶人」之說,並認為有社會援助就會出現「做又36,唔做又36」,招徠貪圖本港「福利」制度之人,最終只會破壞本港經濟「發展潛力」。有報導指大專生領綜援的個案 4年來增逾倍,但亦有同學畢業後長時間內找不到工作都不願意「拎綜援」,究竟所謂何事?
今次左右論壇與你一起就「綜援是否養懶人」來個(經濟)「左翼」和「右翼」之間的正面對壘, 了解「左」「右」之間對於社會援助的立場和主張,同時深入了解兩種不同主張所帶來的社會結果。
二月十八(星期一),兩派對壘,埋身開波,解你迷思!
火車站廣場 
2月20日 (星期三)
7:00PM
《你老闆絕不告訴你的真相》系列 之傳媒 / 公務員/政治
嘉賓:
潘文翰 (碩士畢業後曾任職工盟組織幹事,後轉任政府行政主任 (EO)。現任職工盟政策研究幹事。)
區諾軒 (民主黨黨員及南區區議員。)
黃俊邦(香港獨立媒體網編輯。)
陳羲文(曾任職信報政治記者)

公務員/政治
你打算畢業後投身政界嗎? 想加入政黨參選抑或投考政府工?你覺得參政能改變社會、達致社會公義嗎?
不少大專院校設有與政治相關的學系,從哲學、政策研究和公共行政等角度入手認識政治,但現實與課堂學習所知始終有所差別,尤其是現時香港政治制度為資本主義經濟服務,你未必知道具體如何運作。
我們邀請了一位曾任職公務員(行政主任EO)和一位現任區議員,親身與同學分享在政府部門、議會和地區工作的體會,說明政策制度過程如何脫離民意,並為既定利益者與資本服務。

傳媒
失去了自由與可信的傳媒,人民就不能監察政府,保障他們的權利。
為了揭示真相,傳媒人不惜長時間工作和承受巨大的工作壓力;在另一方面,他們也是勞工,但有誰會關心他們的工作情況,所受到的壓迫呢?
除此之外,在一所盈利為本的傳媒機構內,所發生的事又是否如我們表面所見的?他們又會否因商業利益而自我審查?到底傳媒能否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有些人認為這是「Mission Impossible」,所以他們組成了「獨立傳媒」,以另一種方式經營。
在中文大學的工人週,我們邀請了曾在主要傳媒工作過的資深記者,與我們分享傳媒工作的黑暗面。
中大本部學生活動中心(女工合作社旁)詳情及報名
2月21日 (星期四)
7PM
電影放映: War for You and Me (一套關於韓國工人佔領工廠反對裁員的紀錄片)
主持:陳嘉銘 (中大政政系研究生)
嘉賓: 范長豐 (中大政政系畢業生、現為職工盟幹事)
除了Gangnam style和少女時代之外,我們對韓國的聯想還有什麼?無疑,支撐著整個韓國經濟的工人階級從不受主流媒體重視,亦難以得到大眾的關注。太竣軾這套紀錄片正正就會拍下了被大眾忽視了的階級鬥爭──在2009年,一場鮮為人知的罷工徹底改變了韓國工人。
四年前的初夏,韓國的雙龍汽車公司由於要重組,解僱了2405名工人。在失業率持續高企的韓國,失去工作根本與判處他們死刑無異。他們最後選擇了罷工和佔領廠房,跟企業和政府對抗,拿回屬於自己的東西。
我們可以看到在資本主義底下非常規化的勞工情況。當然,在宏觀政經分析底下,工人在這次罷工的個人轉變,才是最值得我們細心思考之處。
中大本部學生活動中心(女工合作社旁)詳情及報名
導賞團24/2 (日)
2pm-6pm
「半農半X」農耕體驗導賞團。
半農半X導賞團介紹:「大學生耕田?在香港這個功利至上的資本主義社會,似乎匪夷所思,80後青年周思中,曾任獨立媒體編輯,現時他的身份是「半農半X」,一星期四天在菜園村生活館當起農夫,三天在大學教書、寫電影評論。
導賞團會到訪周思中位於八鄉的農場,參加者需要落田體驗農耕的生活,並享用由農場出產製成的茶點,在田間與周思中交流對話,了解香港農業的狀況,「半農半X」的生活歷程,並一同探索資本主義以外的可能性。
收費:$50(包茶點)
菜園村生活館報名
第三站: 城市大學
2月25日(星期一)
3-5PM
論壇:全民退休保障,會令香港破產,還是養老的的好選擇?待定
2月25日(星期一)
時間待定
電影觀賞:搬屋 (2003)
導演 : 張虹
2013年,香港有40%的長者活在貧窮之下。縱使他們從前為香港的發展付出了血汗,政府現在只願意「提供」最低限度的社工支援與生果金。長者的生活向來受政府忽視、拒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他們的生活亦存在其他問題,例如變得容易生病、被忽略、孤立和遭勞動剝削。透過這套紀錄片,我們可以看到生活在牛頭角邨的長者如何因「社會需要發展」而遭政府逼遷。導演邀請大家打開我們的眼睛去看他們的真實情況。
待定 
2月26日 (星期二)
時間待定
《你老闆絕不告訴你的真相》系列 之
空服務業
 – 衝上雲宵?睇電視就有!
航空業代表著一個浪漫的夢想—魅力、周遊各地與自由。但即使是這個知名的行業,工人還是要站起來並以抗爭來維護他們的權利,對抗公司對他們的壓迫和自由的剝奪。
最近國泰的工潮展示出工人如何團結起來並取得勝利,對抗那拒絕與員工分享成果的公司──國泰似乎是忘記了是誰一直為它默默付出。
到底是什麼驅使機師們與空中服務員,透過工會去進行工業行動?而工會在當中又做了什麼事情對抗這個航空業的巨人?
對於夢想進入這個高薪而誘人的航空業的學生,他們應如何在服務這所公司的同時維護自己的權利?
我們邀請了退休空中服務員,關笑華小姐(Becky),她同時是空中服務員工會的前主席,而她最近就贏了一場與國泰的官司。Becky到時將會與我們分享她在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的經歷。
待定 
2月27日 (星期三)
時間待定
《你老闆絕不告訴你的真相》系列 之IT, 創業 – 你想做STEVE JOBS?無你份!
你想成為下一個STEVE JOBS嗎?相信有不少的I.T.人都有這個夢想。可是,現在I.T.業的工作環境根本沒有可能讓他們實現這個夢想--高工時讓他們身心疲累,失去了私人生活;工作不斷外判至其他國家,令他們變得可有可無;晉升階梯愈見收窄,令他們失去目標……
在目前的困境之下,青年人自己出來創業又會否是另一條出路呢?乍看之下,I.T.創業的成本較其他行業為低,加上近年來智能手機的興起,令I.T.業的前景看似一片光明。但事實又是否真的如此?在創業時又會面對怎樣的困難?
在城市大學的工人週,我們將會邀請新晉的90後I.T.從業員和自己創業的80後青年,向各位細說I.T.業不為人知的一面。
待定 
導賞團
3月2日 (星期六)
10AM-2PM
「社區經濟」導賞團
導賞團會到訪聖雅各福群會土作坊及中大女工同心合作社,了解如何將「人、食物、自然生態」三者結合,讓本土有機農產品紮根社區,體現勞動有價和維護消費者的健康。亦會認識合作社如何體現公平分配,關懷弱勢社群的精神。
收費:$30(包茶點)
 報名
第四站 : 嶺南大學
3月5日(二)
7:30PM
《你老闆絕不告訴你的真相》系列 之金融業:風光背後,大難臨頭?
嘉賓:江繼祖
MB G19詳情及報名
3月12日(二)
6:30PM
電影觀賞 – 開往家鄉的列車
嘉賓:蘇湘(關注中國內地勞工工作者)
主持:陳秉蘭(勞動力組織幹事)
本片記錄了1月27日到2月6日農歷除夕期間發生在廣州火車站的場景。圍繞廣州發生的故事,記者也先後到深圳、韶關、乳源以及遇難者的家鄉湖北監利、­湖南嶽陽農村采訪。影片呈現了在粵民工的訴求、家鄉親人的盼望、政府的努力以及警民之間共度難關的狀態。記者希望可以讓我們重溫這一幕幕,並思考來年春運關頭,大家怎麼做才能過得好一­些。
林炳炎樓
LBY G01
詳情及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