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英國《衛報》:中國工會改革意在將工人抵抗制度化


英國《衛報》網絡版周二(5日)發表署名文章說,通過將工人的抵抗定型,中國政府希望能保持受到罷工威脅的生產力。
評論作者理乍得·西摩爾稱,為什麼在世界其它地方的都在想着打擊工會、以降低工資水平的時候,中國政府卻在考慮建立更有代表性的工會組織呢?
其中原因之一是,過去幾年,在中國的非官方工會組織之外,不斷出現工潮,威脅其生產力。今年1月份富士康(北京)的工人又爆發了罷工,抗議不發年終獎和薪資不漲。
中國的大批民工是確保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一個重要資源。管理好這個龐大的體系,對中國目前的增長模式至為關鍵。
過去10年裡,中國70%的罷工都來自製造行業。新的激進的工人領袖來自年青的民工,其中一些人在城市裡長大。
這一代工人用網絡社交媒體和短訊來協調他們的罷工行動,資方或當局對此無法掌握。而現有的官方組織中華全國總工會無力代表這些工人。他們威脅到了中國現有的勞工體系。
這就最可能是中國政府迫切希望將工人的抵抗制度化的原因:這樣可以通過談判放緩和控制工人的抵抗,防止這股力量演變為暴力衝突。
富士康已經承諾今年晚些時候讓其120萬工人選舉自己的工會代表。 
(來源:B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